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反潛系統

  45型導彈驅逐艦沒有配備固定的魚雷發射裝置.因此反潛作戰任務主要由艦載直升機搭載的MK46 MOD5或「鰩魚」魚雷實現。MK46 MOD5型魚雷最大航速50節,射程為8千米。「鰩魚」魚雷航速45節,射程為11千米。「地平線」級艦則擁有兩具三聯裝魚雷發射器,配備新式MU一90型324毫米輕型魚雷,航速50節,攻擊深度超過900米,有效射程約11千米。MU一90魚雷能在近海和深海對潛艇實施攻擊,抗干擾能力極強,能夠較好地在複雜的電子環境中作戰。此外,其艦載直升機也能攜帶魚雷執行反潛任務。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對陸攻擊系統

  第一批45型艦僅配備一座射程為21千米的114毫米MK8 Modl型隱身艦炮.用於瀕海作戰。不過,它在設計時就考慮了未來改裝的可能,因此在甲板空間和艦艏承重儲備方面留有餘地。第二批次的艦艇極有可能換裝聯合防務公司的MK45 Mod4型127毫米艦炮和雷錫恩公司研製的EX一171火箭增程制導炮彈(ERGM)來提高對陸作戰能力。EX一171炮彈的最大射程可達117千米,圓概率誤差僅為10米,可以對近岸目標實施精確打擊。由於極有可能換裝MK41垂直發射系統,射程長達2500千米的「戰術戰斧」也很有可能配裝,因此第二批45型艦有望具備對陸精確打擊能力。

  「地平線」級艦在艏部配備兩門「奧托·梅萊拉」76毫米速射炮(意版在機庫上方增加一座)。該炮配備隱形炮塔,射速可達120發/分,不僅可以對付近岸和水上目標,還能夠起到輔助防空的作用。在使用高爆半穿甲火箭增程彈時最大射程可達20千米。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該炮能發射精確制導炮彈,大大增強了載艦的攻擊能力。「地平線」級未來還有可能裝備歐洲MBDA導彈系統公司正在研發的「斯卡帕」海軍型對陸攻擊巡航導彈。

英國海軍45級驅逐艦想像圖.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艦載直升機

  45型艦和意版的「地平線」級艦搭載的直升機都為EH一101。該機是英國韋斯特蘭直升機公司和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聯合研製的中型多用途直升機,設計體現了21世紀多用途直升機的特點。其旋翼由複合材料圍繞金屬芯構成,槳葉採用先進的翼型和特別的槳葉尖結構,具有很高的效率和較低的噪音。駕駛艙內採用了多個彩色多功能顯示器和多功能鍵盤,具有非常高的自動化水平。EH一101能進行晝夜全天候飛行,主要任務是反潛、反艦監視、跟蹤、兩棲作戰、搜索和救援、預警、垂直補給和電子戰等。

該機最大飛行速度309千米/小時(海平面).航程可達1019千米。反潛作戰時可以攜帶四枚MK46或「鰩魚」輕型魚雷。升級型號HM.MK2將加強反艦能力,計劃裝備下一代的反艦導彈——FAS—GW。意大利「地平線」版級艦載機EH一101可以攜帶最新型的「火星」MK2/S反艦導彈,最大射程30千米,是一種發射後不管的亞音速掠海飛行導彈,適合於瀕海作戰.該導彈計劃2007年交付意大利海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續:

法國「地平線」級驅逐艦裝備的直升機為NH一90(意版「地平線」也不排除搭載NH一90的可能)。該機由法、德、意、荷四國共同研製,2000年開始批量生產。為了能在未來嚴酷作戰環境中擔負多種任務,NH一90採用了大量高科技,機身由全複合材料製成,隱身性好,抗衝擊能力較強。旋翼軸使用了鈦材料,並採用了彈性軸承:油箱採用了最先進的自封閉式設計.被擊中後不易起火。該機機體上方裝兩台全新高效渦輪發動機,單台功率到1369千瓦。


海軍型發動機尾噴管噴口向上,可減少紅外輻射特徵。NH一90裝備有一體化的通信與識別管理系統和先進的電子戰設備,可以攜帶空空、空地導彈。海軍型NH一90具有多種海上作戰能力。機上既有聲吶浮標,也有懸掛聲吶.機頭下有一個360度掃瞄的監視雷達。它還可作為反艦導彈超視距攻擊的中繼指揮平台,或者攜帶反艦導彈自行攻擊。在反潛戰中,NH一90可以對潛艇目標監視、分類、識別、跟蹤並用攜帶的魚雷發起攻擊。此外,海軍型NH一90還可以擔負反空戰、垂直補給、搜索與救援、部隊運輸和佈雷任務。該機最大飛行速度310千米/小時.最大航程(標準燃油)為1100千米。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結束語

  作為法國、意大利和英國各自的王牌驅逐艦.有著千絲萬屢聯繫的「地平線」與45型,因各國海軍使用思想的不同而各有側重,互有優勢。未來戰場早已不是一種兵器決勝負的時代了,因而孰優孰劣也不能簡單評之。或許朋友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便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後記:

200年多前的特拉法爾加大海戰,讓世界記住了英國和法國的海軍。今天,它們再次被人們聚焦的目光推上風口浪尖,不過這次不是殘酷的戰爭,而是讓它們驕傲的新銳戰艦——45型和「地平線」級防空導彈驅逐艦。2006年2月1日,英國皇家海軍最新型的45型驅逐艦首艦「勇敢」號在斯科特斯頓順利下水。而在海峽彼岸的佈雷斯特.法國「地平線」級的首艦「福爾班」號也悄然開始其處女航。

完成艦體建造工作的英國勇敢號戰艦.jpg

法國海軍地平線級護衛艦海試中.jpg

英國45級戰艦首艘勇敢號艦體建成下水.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綜集以上航艦所整理出來的數據:

新世代海軍艦艇性能一覽表

作者:toga



地平線級防空巡防艦

使用國家以及數量:法國4艘,義大利6艘。
首艘正式服役時間:2006年



一、船身尺寸:

艦體全長/舷寬:142公尺/20公尺
艦體重量:6700tons左右(預定上限為7000tons)


二、艦體性能:

最高航速:29節(53.7km)。
作戰航程:航速18節時約7000海浬。


三、主要武裝配備:

1.艦砲:奧布菈達76公釐62倍徑快炮*2(法國)/*3(義大利)
系統特色:
使用匿蹤構型砲塔,雷達截面積號稱下降100%,最高射速120發/分以上,增程導引彈藥目前正在研發中。

2.機砲:30公釐黃金期快炮*2
系統特色:
最高射速1000發/分以上,配備可程式化引信精靈彈藥之後,號稱是現行最有效的近程掠海飛彈硬殺反制系統。

3.PAAMS艦載防空飛彈系統8*6VLS
系統特色:
預計配備ASTER-15近程防空/點防禦飛彈16枚,主動雷達尋標器終端導引,最高時速3馬赫,有效射程3~40km,有效射高約10km,彈體最大運動性能約62G,可在12~15km處攔截高機動戰機,7~10km處反制掠海反艦飛彈。ASTER-30中長程區域防空飛彈32枚,主動雷達尋標器終端導引,最高時速4.2馬赫,有效射程3~120km,有效射高約20km,彈體最大運動性能約62G,據稱擁有攔截1000km級彈道飛彈潛力。

4.反艦飛彈:飛魚MM-40 Block II 4連裝發射器*2(法國)/奧圖馬Mk3 4連裝發射器*2(義大利)
系統特色:
飛魚MM-40 Block II 最高時速0.93M,最大射程70km,2010年以後可能換裝為2.2~2.8馬赫級,最大射程150~200km的ANF超音速反艦飛彈;奧圖馬Mk3 的最高時速則約為0.9M,最大射程則為180km以上。

5.進迫系統:SADRAL六連裝發射器*2(法國)
系統特色:
各配備六枚西北風飛彈,最高時速2.2~2.6M,反定翼機有效射程:6km;反直昇機有效射程:4km。

6.324mm 三聯裝輕型魚雷發射器*2
系統特色:
配備Mu-90輕型魚雷,最高時速50節,有效射程約11km,有效攻擊深度:≧900公尺

7.反潛直昇機:NH-90*1(法國)/EH-101*1(義大利)


四、艦載主要電子系統:

1.長程搜索雷達:S-1850,最大偵測距離:400km以上。

2.MFR雷達:EMPAR旋轉被動式相位陣列雷達
A.對空偵測距離:180km(戰機大小目標);40km(飛彈大小目標);23km(低空掠海來襲飛彈)
B.多目標攔截能力:偵測300個空中目標,同時追蹤其中168個,以ASTER防空飛彈同步攻擊其中16~24個。

3.紅外線追蹤系統:YG-105紅外線追蹤儀*2

4.SLAT整合式魚雷反制系統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在神盾之上—英國Type 45勇敢級(Daring Class)防空驅逐艦(上)

對皇家海軍而言,2000年是值得紀念的一年,因為歷時近二十年,好事多磨的42級防空驅逐艦取代計畫終告底定,預計總數達12艘之中的首批三艘Type 45勇敢級(Daring Class)防空驅逐艦正式簽約,開始動工興建。

1970年代末期服役、4200噸級的42級防空驅逐艦,是老英當年為求節省經費下的產物,然而由於為求省錢,42級在艦體防護性能、作戰損害管制、區域防空能力以及近迫自衛性能等方面做了很大的犧牲讓步,以致於在1982年福克蘭群島海空戰時,發生了雪菲爾德艦慘遭阿根廷空軍飛魚飛彈擊沈的慘劇;雖然在皆下來的十多年間,老英針對42級的缺失進行多次改良,並在波灣戰爭期間,一艘42級以艦上的海鏢SAM擊落一枚來襲的中共製蠶式反艦飛彈,驗證了這些改良的成果,然而不可否認的是,隨著反艦科技的日新月異,一次只能接戰一個目標,防空飛彈最大發射速率約為30秒兩發的42級無論如何,也不可能自未來超音速掠海飛彈飽和攻擊之下殘存,一艘連自保也尚且不能的區域防空艦,又如何奢談保衛艦隊船團?所以其替換也就勢在必行了。

然而42級的替換案,卻正好應驗了「好事多磨」這句成語:在七0年代末期與八0年代初期,老英先後提出兩個42級的放大改良版計畫—43級與44級,結果卻因經費成本因素而遭取消;既然完全自製不易,老英於是於八0年代中期加入北約九國共同研發的共同型區域防空艦計畫(NFR-90),結果卻因為各國對該艦的性能需求南轅北轍,意見終究無法整合,以致於整個計畫於1989年失敗告終。

心有未甘的老英仍不放棄與他國合作研發下一代防空巡防艦的計畫,因此到了1991年時,英法兩國簽訂了備忘錄,準備共同研發下一代的共用區域防空艦;到了1993年時,義大利也參與該計畫,整個計畫遂更名為「下一代共同巡防艦」(CNGF),又稱做地平線級巡防艦計畫,三國協議在該級艦體上使用共通的雷達電子系統與主要武器系統裝備,至於各國需求數量則分別為英國12艘、義大利4~6艘、法國4艘;至此,42級替換案總算是有了實質進展。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然而地平線計畫並非就此一帆風順,首先是工作量分擔的問題,法國預定採購的數量,居三國之末,可是一向高傲自大的老法竟然在計畫一開始,便獅子大開口,要求分擔46%的造艦工作!後來雖然將要求減低至25%左右的工作比重,但還是令老英感到難以接受,整個計畫遂蒙上一層陰影。

皆下來是共同武裝系統問題,除了PAAMS防空飛彈系統外,三國無論是在艦砲(英國:114mm炮、法國:100mm炮、義大利:76mm或127mm炮。)、反艦飛彈(英國:魚叉SSM、法國:MM40飛魚或是ANNG超音速SSM、義大利:奧圖馬二式SSM。)、近迫系統(英國:門將、方陣或海紋系統、法國:SADRAL系統、義大利:76mm超快炮。)乃至輕型魚雷(英國:黃貂魚輕型魚雷、法國與義大利:Mu-90魚雷。)等方面都是截然不同,更別提電子軟殺系統方面的各領風騷了;想要這三國無視忽略本國後勤共通因素,對三國艦上的各式硬/軟殺系統強加整合共通,這無異是件緣木求魚之事。

然而真正導致三國合作計畫破局的,還是英國與法國/義大利對地平線級巡防艦的防空能力要求截然不同所致:對以海軍立國的英國而言,其防空艦所需守護的大小各式航艦戰鬥群/兩棲登陸/輔助作戰/運輸補給船艦數量遠多於法義兩國,然而其新一代的各式非防空作戰艦隻又不似法義兩國的同行,大多配備有ARABEL輕型被動陣列雷達+ASTER-15主動雷達導引艦載近程防空SAM,在戰時有相當的自保能力,可是皇家海軍又經常得與老美海軍分工合作,在全世界的各個高風險海域南征北討,執行各式高危險任務,在這樣的情況下,如老美神盾級般強大的長距離區域防空能力自是老英版防空艦所必須,甚至在必要的情況下,海基高/低層地對地彈道飛彈反制能力也該一應俱全....在這樣的情況下,長程防空攔截性能與價格均屬超級的SAMPSON主動陣列雷達乃必須配備;

可是對法義兩國而言,其防空艦的作戰重點在於安全距離外攔截各式高速來襲掠海反艦/巡航/反輻射飛彈,過於強大的長程區域防空能力乃至地對地彈道飛彈反制能力並非其性能要求重點,所以這兩國所屬意的MFR雷達為整體技術性能不及SAMPSON,但仍十分優異且價格低廉得多的EMPAR被動式電子掃瞄雷達;由於三國對MFR雷達的選擇一直各有堅持,始終無法獲得令大家都滿意的結論,以致於整個計畫的成本耗費與發展時程節節高昇,老英在幾經思量之後,終於在1999年四月決定退出地平線計畫,改以英國航太系統公司所設計研發的45級防空驅逐艦計畫取代,於是乎在經過多年折騰之後,42級防空艦替換案最後還是回到自製的老路;新型自製防空驅逐艦被命名為勇敢級(Daring Class),預定建造12艘,首批三艘於去年正式簽約開工,首號艦命名為勇敢號(HMS Daring),預定於2007年完工下水,二號艦則名為不屈號(HMS Dauntless),預定於2008年完工下水;至於第二批45級則預定於2004年開標。

...........................................................................未完待續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雷達名稱:SAMPSON/EMPAR
運作機制:主動陣列/被動陣列
最大偵測距離:400km/250km



偵測能力:

SAMPSON:號稱可在105km距離左右發現雷達截面積0.008m2的空中目標。

EMPAR:180km(戰機大小目標);40km(飛彈大小目標);23km(低空掠海來襲飛彈,雷達截面積約0.1m2左右。)


防空攔截能力:

SAMPSON:
同時偵測500~1000個目標,可指揮導引24枚防空飛彈對其中最具威脅的12個進行攔截。

EMPAR:
偵測300個空中目標,同時追蹤其中168個,以ASTER防空飛彈同步攻擊其中16~24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13:13 , Processed in 0.169470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