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F-124薩克森級

具備核生化環境下運作能力  艦體穩定八級海象仍可航行



 由於布蘭登堡級巡防艦從設計到成軍相隔甚短,予人有倉卒之間趕鴨子上架之議,但德國接下來所建造的F-124薩克森級飛彈巡防艦,沿用了布蘭登堡級的艦體基本設計理念,掃除了布蘭登堡級巡防艦是充滿瑕疵產品的觀感。新一代的薩克森級飛彈巡防艦,與F-123的基本構造十分類似,但F-124的艦體大量使用匿蹤材料與塗料,同時有鑑於德國海軍艦艇在參與聯合國禁運制裁行動時,曾有在地中海施放小艇執行臨檢任務,因海象惡劣而在施放階段折損小艇的經驗,F-124的快艇施放架與起重機經過了重新設計,使其在惡劣海象中仍能有效作業。

 採用堡壘式設計的F-124,具有在核生化環境下運作的能力,其艦體強化重點放在縱向強度,主要是因為在電腦與實彈測試下,顯示在抵抗戰損方面,縱向強度比橫向強度更為重要,F-124的核生化防護區包括十二個通風模組與二十四個核生化清除過濾系統,全艦在遭受核生化攻擊時,還可細分為四個損管區、十五個水/氣密區與十一個獨立通風區。

 此外,F-124也配備有最先進的艦體穩定系統,透過電腦化的控制系統,結合橫搖穩定系統,與船隻航向/舵面設定等資訊,計算後控制舵面與穩定鰭的角度,來抵抗艦體的橫搖與縱搖,其穩定性優於德國海軍先前所建造的所有軍艦,並使該艦在六級海象下仍能執行作戰任務,在八級海象下仍可航行,搖晃與起伏比同噸位的艦艇小很多。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續:

F-124的武裝佈局也與F-123類似,不過,F-124將F-123原始設計中B砲位用於安裝VLS的空間全部用完,共裝有四組八聯裝MK-41垂直發射器模組(F-123目前僅裝有兩組)、SM-2 Block 3A防空飛彈,以及四枚裝於一管的海麻雀ESSM短程防空飛彈,且為了擔負近距離反水面以及有限度的防空,艦上配備了兩挺萊茵金屬的MLG-27二十七公厘遙控機砲,與F-123相同,F-124也擁有兩個直升機庫,兩機庫間隔著防火通道,目前操作兩架英製LYNX-88大山貓反潛直升機,未來則預計換裝新型的NFH-90,直升機甲板配備由電視系統引導的管理系統,整合有由電腦控制、雷射指向的最新型RAST輔助降落系統,在直升機降落甲板後,以電腦控制的滑車加以固定並控制拖行,使整個飛行甲板在六級海象下仍能進行起降作業。

 薩克森級飛彈巡防艦所配備的SEWACO Ⅱ作戰系統,是德國海軍第一種全分散式作戰系統,總共使用了一百五十個中央處理器,能同時提供二百億位元的計算容量,並透過多餘ATM技術光纖內網路,與艦上各偵測、武器系統連結,以偵測與辨認可能的威脅,並自動進行對敵方飛彈等雷達尋標器的反制。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F-125定位通用巡防艦



發展對地投射武器 支援登陸  預算緊縮 建造計畫存在變數


 完成了F-124之後,德國海軍緊接著便以F-124為基礎,開發新一代的F-125陸攻驅逐艦,德國海軍最初對於F-125的造艦構想,是想將其規劃成為一種擁有諸多嶄新技術特徵的艦艇系列,範圍涵蓋排水量六千噸之廣區域防空艦艇,到排水量不滿一千噸的小型巡邏艦,但由於計畫太過前瞻遠大,對中短期的需求反而不切實際,F-125在二○○○年初期便轉型為較為務實的方案,主要將發展成為一種以對地投射武器,支援登陸作戰為主的通用巡防艦,用以取代現役的八艘不萊梅級巡防艦,首批預計在二○一二至二○一三年成軍。

 既然強調陸攻,武裝方面,F-125一反過去通用驅逐艦比較強調反潛能力的配置,首重陸攻能力,對地武器包括一門陸攻艦砲,以及一座衍生自M-270 MLRS多管火箭系統的十二聯裝GMLRS導引多管火箭發射系統,反艦武裝為八枚美製魚叉反艦飛彈。防空自衛則仰賴兩具二十一聯裝MK-49公羊短程防空飛彈。

 F-125的造艦計畫是由德國巡防艦聯盟成立專案辦公室負責整個計畫的管理,首批四艘F-125預計耗資二十二億歐元,不過由於預算緊縮,德國政府可能會取消第二批四艘的採購,使得該艦的建造計畫充滿變數,未來F-125將以何種英姿捍衛德國領海暫且不論,但德國運用模組化概念,從F-123布蘭登堡級迅速接替老一代艦艇,至F-124的改良精進,並發展到F-123,其間雖有德國傳統鋼鐵工業、船藝技術等強項支持外,但造艦計畫的運用成功,讓該國巡防艦發展一脈相承,是值得效法的一種國防工業發展模式。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TFC計劃參與國之西班牙專題:

註:西班牙在1995年6月決定退出「三國護衛艦計劃」,因此本專題以西班牙退出後發展的航艦為主作介紹。



西班牙海軍F-100級「宙斯盾」護衛艦


文資來源:news.yunnan.cn
圖片來源:lalulalu.com、news.yunnan.cn






西班牙是歐洲傳統海軍強國,被譽為南歐“海上猛虎”,擁有一支包括輕型航空母艦在內強大而全面的海上力量。西班牙海軍先後建造了四艘先進的F-100級防空型護衛艦,該型護衛艦是世界上第一種安裝美制“宙斯盾”的護衛艦;單從防空能力來講,是歐洲性能最強的防空型護衛艦,具有區域反導偵測能力。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一、西班牙海軍F-100級防空護衛艦發展過程。

    八十年代初期爆發的英、阿馬島戰爭使世界各國海軍清楚的看到,空對艦導彈對海上艦艇構成極大威脅,因此有必要增強艦隊的防空能力和延展防空範圍建造專用的大型防空型艦艇。在八十年代中期,北約一些國家為避免成本過高、設計和建造週期過長、綜合技術和人員優勢、降低風險和負擔,採用幾個國家聯合共同發展的模式建造新的防空型護衛艦。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西班牙、英國和美國八國決定聯合進行“90年代北約護衛艦更新計劃”(NFR-90),但九十年代初隨著一些國家因為各種原因退出後該計劃最終取消。

    西班牙和德國、荷蘭于1994年開始進行“三國護衛艦計劃”(TFC)。“三國護衛艦計劃”採取彈性作法:由各國發展各自的新一代防空護衛艦,只在關鍵性的裝備上採用共同裝備,即協議覆蓋聯合操作艦艇平臺上而不在系統上,西班牙在此計劃中自取的項目名稱即為F-100。同一時期,英、法、意也聯合展開了“下一代共同護衛艦”(CNGF)計劃,又稱“地平線”護衛艦計劃。

   

F-100级的核心是美制“宙斯盾”系统.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續:

歐洲各國造艦計劃開展不久,美國面對歐洲熱火朝天的防空型艦艇建造熱潮,為了搶佔軍火份額,宣佈向北約國家出口其最先進的艦載“宙斯盾”系統,並且向西班牙政府施加壓力。經過考慮西班牙在1995年6月決定退出“三國護衛艦計劃”,採用美制“宙斯盾”系統。西班牙也因此成為繼日本之後,第二個獲得美國“宙斯盾”系統的國家。

    F100級多用途護衛艦由歐洲第二大造船廠西班牙伊扎爾造船廠(IZAR)建造,排水量高達5,853噸。西班牙海軍定購的總數為四艘:第一艘,“艾爾瓦洛·迪巴讚”號(Alvaro de Bazan),舷號F101,在2000年10月下水,2002年9月正式服役;第二艘,“朱安·博本海軍上將”號(Almirante Juan de Borbon),舷號F102,在2002年2月28日下水,2003年12月正式服役;第三艘,“布拉茲·迪·黎洛”號(Blas de Lezo),舷號F103,2003年5月下水,預計2005年正式服役;第四艘,“曼迪茲·努尼茲”號(Mendez Nunez),舷號F104,在2004年11月下水,預計2006年之前進入服役。四艘F-100多用途護衛艦用於替換服役期較長的“巴利阿裏”級護衛艦。

    最終建成的F-100級多用途護衛艦的核心是一套洛克希德·馬丁海軍電子和監視系統公司製造的AN/SPY-1D“宙斯盾”戰鬥系統,主要任務是艦隊保護、防空戰鬥、反水面和反潛戰鬥和被當做旗艦操作。

正在進行下水典禮的F100級首艦“艾爾瓦洛·迪巴贊”號.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二、西班牙海軍F-100級防空護衛艦性能特點。

    西班牙海軍最新服役的F-100級最核心的一點就是有很強的區域防空作戰能力,主要得益於美制“宙斯盾”系統的強大威力。西班牙海軍聲稱,該級艦的造價僅為美國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的一半,卻擁有與其“幾乎完全相同”的能力,兩者最大的區別是目前F-100級不能發射諸如“戰斧”巡航導彈的能力。

西班牙F-100級多用途護衛艦.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1、F-100級的核心縮小版“宙斯盾”系統。

    美國海軍“宙斯盾”系統全稱為“全自動作戰指揮與武器控制系統”,是為了解決反艦導彈“飽和攻擊”對航母戰鬥群構成的威脅和海上艦隊對空防禦的難題而發展。從1963年就開始進行概念設計,在1969年底將其定名為“宙斯盾”(Aegis)系統,寓意是威力強大、無以倫比。從1970年起歷時10年,在投入近8億美元鉅額研製費,經10萬小時實驗後,“宙斯盾”系統研製成功,隨後於1983年初裝備在號稱二十一世紀世界最先進的巡洋艦──“提康得羅加”級巡洋艦上。“宙斯盾”系統造價昂貴,不包括導彈系統價值2億美元。美國海軍“宙斯盾”系統真正過人之處是隨著科技發展和技術進步而不斷加以改進來保持其先進性能,使其成為美國歷史上最成功的海軍武器系統發展項目之一。

    “宙斯盾”系統主要由六個分系統組成,它們分別是指揮和決策分系統、艦載武器控制分系統、多功能相控陣雷達分系統、火控分系統、導彈發射分系統、戰備狀態測試分系統。作戰系統共有四種工作方式:自動專用方式、自動方式、半自動方式和故障方式,後三種方式都需要人工參與控制。

    “宙斯盾”作戰系統的核心是AN/SPY-1雷達,是“宙斯盾”戰艦的主要探測系統。它由相控陣天線、信號處理機、發射機和雷達控制及輔助設備組成。它能完成全空域快速搜索、自動目標探測和多目標跟蹤。該雷達工作在S波段,對空搜索最大作用距離約為400公里,可同時監視400批目標,自動跟蹤100批目標。

F-100級防空護衛艦.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續:

F-100級防空護衛艦的核心是一套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製的“宙斯盾”系統。美國“阿利·伯克”級“宙斯盾”驅逐艦滿載排水量8,300噸,而西班牙F-100級雖然號稱世界上最大的護衛艦,但滿載排水量5,853噸。因此在F-100級上安裝龐大的美制“宙斯盾”系統主要需要兩方面:

    一方面,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專門為F-100級護衛艦生產了專用出口型縮小版“宙斯盾”系統。以便使這套在驅逐艦上安裝的系統能安裝在大型護衛艦上。但“宙斯盾”系統雷達性能方面基本相同,只在艦載導彈數量和種類上有所減少,如只有兩具SPG-62照明雷達,而美國“阿利·伯克”級“宙斯盾”驅逐艦為四具。

    另一方面,西班牙伊扎爾造船廠工程師們巧妙利用兩層甲板的艙段設計安裝了整個雷達的各個分系統。四面數字天線裝在艦橋後方一個相當高大的塔狀結構物上;也因此,為了避免妨礙SPY-1D雷達的操作,除了就位於這一塔狀結構物上方的主桅桿之外,艦上各種結構物、裝備的高度都要受到限制。

F-100級防空護衛艦_2.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F-100級防空護衛艦

F-100級防空護衛艦_4.jpg

F-100級防空護衛艦_5.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22:46 , Processed in 0.84109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