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最終專題 - 武器縱橫:計劃取消後,英國45級戰艦 與 法意地平線級 的PK戰












200年多前的特拉法爾加大海戰,讓世界記住了英國和法國的海軍。今天,它們再次被人們聚焦的目光推上風口浪尖,不過這次不是殘酷的戰爭,而是讓它們驕傲的新銳戰艦——45型和「地平線」級防空導彈驅逐艦。2006年2月1日,英國皇家海軍最新型的45型驅逐艦首艦「勇敢」號在斯科特斯頓順利下水。而在海峽彼岸的佈雷斯特,法國「地平線」級的首艦「福爾班」號也悄然開始其處女航。

  
細心的讀者能夠發現無論是英國的45型還是法意的「地平線」,它們在外形和一些艦載裝備方面有著很多的相似之處.這就不得不談及它們共同的根源——「地平線」計劃。

法國首艦地平線級隱身驅逐艦福爾班號正在進行海試.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研製歷程篇

  1989年,在英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德國等八國聯合實施的開發計劃——NFR一90,即通用型區域防空艦計劃流產後,英國急需一種能取代當時已經日趨老化的42型驅逐艦的新艦,而法國也要為「戴高樂」號航母提供合適的防空艦。出於成本、技術等方面的原因.1991年兩國決定共同開發「英法未來護衛艦」(AAAF,計劃名稱雖為護衛艦,但實際上兩國要建造的都是驅逐艦)。1993年意大利加入該計劃,三國簽署發展「新一代護衛艦」(CNGF)備忘錄,也就是今天的「地平線」(Horizon)計劃。

  「地平線」計劃實施伊始,矛盾再度出現,由於三國的戰術需求並不一致,對基本設計或裝備的採用也有分歧。其中最嚴重的爭執在於為PAAMS防空導彈系統的雷達選型:英國堅持採用本國自研的多功能電子掃瞄雷達(MESAR)的艦載衍生型——「桑普森」雷達,法、意則主張採用意大利阿萊尼亞公司開發的歐洲多功能相控陣雷達(EMPAR)。此外在諸如艦炮、反艦導彈、魚雷、電子戰系統等許多裝備上,三方的想法也不盡相同。


動力系統方面,英國偏好使用燃氣輪機搭配發電/電動機的CODLAG或COD—LOG等組合,法、意兩國則希望採用燃氣輪機與柴油機的復合動力配置(CODOG)。再加上英國的數量需求(12艘)遠大於法(4艘)、意(6艘),而建造工作分攤也不平均(需求量最低的法國一開始竟要求其造艦工作量佔整個「地平線」項目的46%,後來雖然由於英國反對,降至25%,但英國還是很難接受),導致成本攀升,讓英國在有限的經費計劃內可能採購不到足夠的數量。種種分歧令「地平線」項目一直進展緩慢。終於三國國防部長於1999年4月25日發表聲明,終止該計劃,同時決定繼續聯合研製主防空導彈系統(PAAMS)。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續:

由於法、意在「地平線」項目上有較多的共識.因此並沒有實質性地放棄該項目。為了能讓「地平線」項目順利進行,法國和意大利在2000年10月聯合組建HorizonSAS公司.專門負責「地平線」項目的開發。「地平線」項目總預算為30億歐元.其中約有1/3用於作戰系統的開發。之後,法、意兩國政府簽署了關於修改「地平線」計劃的諒解備忘錄,首批為兩國海軍分別建造2艘艦。至此,「地平線」項目總算是塵埃落定。在後來計劃的實施過程中.法國在正式分類時將它定為驅逐艦,意大利則沿用了護衛艦的稱呼。

  英國退出該計劃後,自行發展45型導彈驅逐艦。2002年12月20日,英國國防部與英國宇航公司(以下簡稱BAE)正式簽署了建造首批3艘45型驅逐艦的合同。2002年.英國國防部又簽署了追訂第二批3艘該型驅逐艦的合同。這兩批6艘45型驅逐艦被分別命名為「勇敢」號、「不屈」號、「鑽石」號、「龍」號、「防衛者」號和「鄧肯」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艦船總體篇

  45型導彈驅逐艦從2001年設立平台設計中心到2003年開工建造,僅用了短短的兩年時間,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英國從「地平線」計劃中掌握了大量的先進成熟技術.例如主防空導彈系統(PAAMS)和艦體內部結構。在艦形上,45型艦十分類似「地平線」方案,整個艦體採用了隱身設計,低矮的上層建築,光滑的主桅桿。它的主要任務是區域防空,同時兼顧反潛、反艦和對陸攻擊能力。其作戰使命不僅要滿足為艦隊提供防空保護.還可以單艦執行任務,必要時可實施特種作戰。

  同樣採用了隱身設計的「地平線」級驅逐艦主要用於保護航母戰鬥群和民用船免遭敵方的空中打擊,尤其是防禦來自導彈的飽和攻擊。此外,其還應具有較強的反潛能力。「地平線」級佈局非常緊湊,擯棄了慣用的艦艏主炮的佈局,首推讓法國人揚眉吐氣的「席爾瓦」垂直發射系統。煙囪的設計也別具一格,分別與次桅和S1850搜索雷達並排而立。

正在建造中的英國海軍45級驅逐艦.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續:

兩級艦艇在建造上均採用了先分段再總裝的方式。不同的是,英國國防部為了平衡各大軍火商的利益,不得不把45型這塊大蛋糕切成兩大塊,由六個不同的造船廠分別完成後,BAE公司進行總裝和最後的測試。這種方式不但將首艦「勇敢」號服役的時間推遲了18個月,還使建造費用增加了2.79億美元,達到11.29億美元。「地平線」級則相對幸運了很多。法國海軍的主要戰艦均源自國有的艦艇建造局(簡稱DCN),「地平線」自然是其囊中之物。

意版的「地平線」也由國內造船業的龍頭老大芬坎蒂尼造船集團一舉奪下,按照預期進度順利建造。法版首艦「福爾班」號已經開始海試,2006年底交付,二號艦「捨瓦利亞·保羅」號也於2006年7月12號下水。意版兩艘(「安德裡托利亞」號和「卡歐多利歐」號)也有望在2009年之前服役。「地平線」級艦單艘造價約為8.4億美元,大大低於45型艦。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續:

在動力系統方面,45型艦是世界上首艘採用綜合電力推進系統(IEP)的水面艦艇。羅爾斯·羅伊斯公司負責提供WR21先進循環燃氣輪機.是首台結合了壓縮機中間冷卻和回熱技術的航空派生燃氣輪機,燃油利用率極高。阿斯通電力轉換公司負責為艦艇提供並集成電力與推進系統的其它設備,包括主推進電機、變流器等。採用綜合電力推動系統雖然成本較高,但可以保證艦體底部雙軸螺旋槳的轉速恆定,軍艦行駛穩定且安靜。該級艦最大航速可達29節,如以18節的巡航速度可連續航行7000海里,這相當於從英國橫跨大西洋前往美國的距離。這樣的高續航力對於經常到海外活動的英國皇家海軍而言是至關重要的。


「地平線」級艦則採用了成熟的燃一柴聯合(CODOG)方式,主動力包括2台菲亞特/通用電氣公司生產的LM2500燃氣輪機,總功率達到62560馬力,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常規動力裝置。除了具有體積小、功率大和低速機動性好等優點外,還具有啟動快、操縱靈活的特點,從靜止到全功率狀態只需要三分鐘。此外,2台柴油機提供11750馬力的輔助動力。該級艦最大航速達到29節,以18節速度巡航時續航力為7000海里。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主要武備篇

  防空系統

  由於45型和「地平線」對防空系統的基本性能要求是實現點防禦和區域防空.因此兩型艦艇均配備了兩部雷達:一個用於發現目標的遠程搜索雷達(VSR)和一個能提供準確目標追蹤、指揮導彈的多功能雷達(MFR)。

  45型和「地平線」的VSR採用的都是搜索範圍達400千米的S1850M雷達。但在MFR方面,45型艦採用了性能堪比「宙斯盾」的「桑普森」雙面多功能有源相控陣雷達,而法意選擇的是一個在點防禦和區域防空之間的折衷方案——EMPAR無源相控陣雷達。主要原因就在於雙方對「防空能力」的理解不盡一致。

  英國海軍經常遠洋奔襲.深入敵海域執行任務,其防空艦艇需要優異的區域防空能力。「桑普森」雷達安裝在主桅桿頂部球形罩內,兩個陣面相互背靠背呈A字型,每個陣面含有2 500個收發模塊,最大探測距離可達400千米。由於使用了雙平面旋轉天線和新型自適應波束技術,同時目標跟蹤數量可達到500個,並能自適應海面和海岸環境,能探測到掠海飛行導彈,具有極強的抗干擾能力。該雷達還可同時制導16枚導彈攻擊空中目標。可以看出,英國十分重視區域防空,尤其在中遠程距離方面。

法國海軍地平線級福爾班號戰艦全貌.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續:

對法、意海軍而言,艦艇只要能在安全距離外成功攔截來襲飛機與導彈,保持有限度的區域防空即可,因為它是航母的護衛艦艇。「戴高樂」航母上搭載的E一2C 2000「鷹眼」預警機裝備的AN/APS一145雷達探測距離長達483千米,可同時處理2000個目標,這一點是任何艦載雷達所望塵莫及的,因此選用了性能與技術指標雖低於「桑普森」但價格低得多的EMPAR雷達。EMPAR雷達採用單陣面,有2160個收/發模塊。天線與垂向成30度傾斜,可覆蓋90。橫向方位角與120。俯仰角,對戰機大小目標的最大搜索距離約150~180千米,對導彈大小目標的搜索距離為50~60千米,對掠海反艦導彈的搜索距離為23千米,可同時偵測300個目標.並導引24枚導彈對付12個最具威脅性的目標。

  45型與「地平線」都採用了「席爾瓦」導彈垂直發射系統,都可混裝發射「紫菀」15和「紫菀」30對空導彈。為了達到與美軍的兼容性,第二批以後的45型驅逐艦還將採用Mk41垂直導彈發射系統,同時換裝射程長達167千米的「標準」3型區域防空導彈.其裝載數量也將進一步提高。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續:

45型艦的近程防禦主要由兩座「密集陣」系統負責。該系統採取搜索雷達、跟蹤雷達和火炮三位一體的結構.自動化程度很高,反應時間3.7秒,採用1門20毫米的6管「火神」機關炮,最大射程2千米,而且該系統還具有多光譜控測和跟蹤能力,能在複雜環境下實施全天候作戰。

  「地平線」級裝備2座「薩德爾」近程防禦系統,一座位於艦橋項部平台上,一座位於艦尾機庫頂部右後側。該系統配備6枚「西北風」導彈,用於對付低空、超低空大規模飽和攻擊,具有機動性好、威力大、反應時間短等特點。該導彈的最大速度為2.5馬赫.最大攔截距離為6000米,採用高靈敏度、多元紅外致冷導引頭,通過被動紅外尋的進行制導。意版「地平線」則配備2座25毫米速射炮作為近程防禦武器。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反艦系統

  從BAE公司公佈的目標圖像看來,45型艦沒有裝備傳說中的「捕鯨叉」反艦導彈,但是在艦體舯部為之預留了空間。法國的「地平線」則裝備8枚新型的MM40 Block3「飛魚」反艦導彈。它以渦輪發動機取代傳統「飛魚」導彈慣用的火箭發動機.射程遂由75千米大幅增至180千米以上,彈重反而由原來的870千克降至780千克。較輕盈的彈體不僅可延長射程,也可顯著提升航程末段的機動性能,突防能力大幅提高。MM40 B10ck3使用了「紫菀」防空導彈系列的矢量推力系統,能在發射後立刻轉向目標,這也使它具備兼容於垂直發射系統的潛力。

此外,MM40 Block3的彈體外形經過改良.降低了雷達反射截面積與紅外信號特徵。導引方面,它安裝了雷達和紅外兩種導引頭。


新的鈍感戰鬥部可保證其穿透艦體後爆炸,獲得最大的殺傷效果。意版的「地平線」裝備法意聯合研製的「奧托馬特」MK2 Block4反艦導彈。該導彈末制導採用主動雷達導引,射程也超過150千米。半穿甲爆破戰鬥部重210千克,裝藥60千克,能穿透38毫米厚的甲板.採用觸發延時引信和近炸引信,該彈是「奧托馬特」MK2的全天候增程型,保留了「奧托馬特」家族的基本性能,減小導彈的雷達信號特徵,強化機動能力並改善反電子干擾能力,極大地增強了突防能力。在任務彈性上做了很大擴展,可以執行近海作戰任務並發展了岸艦型。增加的功能包括目標自動識別、附帶傷害減少、任務計劃編製能力、協同攻擊和再入攻擊能力。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07:22 , Processed in 0.02139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