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陸軍裝甲】 「飛揚的塵土」:世界坦克總全輯

[複製連結] 檢視: 21422|回覆: 72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飛揚的塵土」:世界坦克總全輯


文章整理者:jxspxs
圖片提供者:jxspxs
翻譯與圖片上傳者:jacklf2004



這篇文章將世界代表性的四十九輛左右之坦克做一匯集,包括阿根廷、埃及、巴西;歐洲、亞洲、美洲等世界坦克做一完整的整理。

每一輛坦克詳介篇幅相當長,我會盡量以分段、變色讓文章容易閱讀。


本篇大作完成,目錄待新增中。





─────────────────────────────────────────────────────


自1916年坦克問世至今,坦克的戰術與技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誕生時期的坦克,是用來在戰場上協同步兵作戰術縱深行動,尤其是用來突破敵人縱深配置的塹壕防禦工事,使戰爭打破了陣地戰的局限而具有機動作戰的性質。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各主要參戰國大量生產和裝備坦克,組建了龐大的坦克兵團,裝甲兵逐漸成為陸軍的主要兵種,坦克也成為陸軍的主要突擊兵器,對戰役和戰鬥的進程起了決定性作用。

    目前,坦克裝甲車輛是合成軍陸地作戰的中堅突擊力量,是陸軍機械化和裝甲化程度的標誌。

    坦克集火力、防護和機動性為一體,既能擔負進攻任務,也能擔負防禦任務,既適用於核戰、大戰、全面戰爭,也適用於中、低強度的局部戰爭,它在未來的空地一體化、大縱深、高機動、立體作戰的戰場上仍然是陸戰的主要突擊兵器。

    就坦克技術的發展而言,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至今,世界主要坦克研製國完成了戰後第三代坦克的研製,有的國家正在進行第四代坦克預研,同時還正在研製新型步兵戰車、裝甲輸送車、裝甲偵察車以及各種工程、技術和後勤保障車輛,此外,一些國家還正在研製高技術的機器人式無人戰車。

    當然,各種新式地空反坦克武器,特別是精確制導武器的不斷出現,對坦克是一個嚴重的挑戰。


但是歷史告訴我們,坦克與反坦克武器從來是在對立的動態平衡中發展的。

由於陶瓷裝甲、貧鈾裝甲、間隙複合裝甲和反應裝甲等新型莊甲材料和結構的出現,使以往在坦克與反坦克武器對抗中曾在費效比方面有利於反坦克武器的情況正在發生變化;由於戰場上各種武器互相依存、互相補充,坦克的長處將增強整個戰場武器系統的作戰能力,而其短處則可得到系統中其它武器的充分彌補;由於陸戰的最終目的是消滅敵人和佔領土地,這個任務主要由裝備坦克和各種裝甲車輛的裝甲兵和機械化步兵來完成,因此坦克裝甲車輛在未來戰爭中仍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並且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坦克的武器、防護、推進和電氣--電子技術必將有新的發展。




[ 本文最後由 jacklf2004 於 07-7-9 08:05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阿根廷TAM中型坦克

國別 阿根廷  

名稱 TAM中型坦克
TAM(Tanque Argentino Mediano)Medium Tank  

研製單位 聯邦德國蒂森·亨捨爾公司
Thyssen Henschel,DE  

生產單位 塔姆斯公司
TAMSE,AR  

現狀 完成生產計劃  



概述
聯邦德國蒂森·亨捨爾公司為滿足阿根廷陸軍對坦克的需要,發展了一種TAM中型坦克,第一輛和第二輛樣車先後於1976和1977年在聯邦德國製成。

TAM坦克的底盤製造及總裝工作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進行,炮塔製造以及火炮和火控系統的組裝工作在裡奧特爾塞羅進行。

阿根廷陸軍總共需要512輛TAM坦克和VCTP步兵戰車。然而,由於財力有限,僅生產了350輛坦克和步兵戰車。
結構特點

詳細情況見聯邦德國TAM坦克。



型號演變和變型車

1.自行火炮
阿根廷向意大利奧托·梅拉拉(OTOMelara)公司訂購了25個帕爾瑪利亞(Palmaria)155mm自行火炮的炮塔,準備將這些炮塔安裝在車體加長(負重輪從6對增加到7對)和加寬的TAM坦克底盤上製成自行火炮。
奧托·梅拉拉公司於1986年底向阿根廷交付了預訂的25個炮塔;1988年初阿根廷製成2輛自行火炮樣車。
該車戰鬥全重小於45t,為保持有較高的單位功率,需要安裝1台功率更大的發動機。


2.VCRT搶救車
阿根廷陸軍以VCTP步兵戰車底盤為基礎,發展了一種稱為VCRT的新型裝甲搶救車。該車上部結構件由聯邦德國克虜伯·馬克(Krupp Mak)公司提供,車後裝有推土鏟,傾斜的車體前部裝有294kN拉力的主絞盤,吊車位於車體上部結構件的右後部,可在213.5°範圍內旋轉,能提升22t重物。
1987年中期製成第一輛搶救車,預計搶救車底盤由阿根廷本國製造。


3.VCLC多管火箭發射車
該發射車用TAM坦克底盤改制,去掉炮塔,安裝以色列軍事工業公司(Israel Military Industries)的LAR160型多管火箭發射系統,現已製成1輛發射車,並用安做過試驗。
該發射車有2個18發彈的發射架。火箭長3.11m,重110kg,射程12.3km。
還可以在TAM坦克底盤上安裝新型CAM350mm武器系統製成350mm多管火箭發射車。350mm火箭長5m,重800kg,射程75km。
阿根廷TAM中型坦克.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拉姆塞斯2主戰坦克

國別 埃及  


名稱 拉姆塞斯2主戰坦克
Ramses II Main Battle Tank  


研製單位 美國泰萊達因·大陸汽車公司通用產品分部
Teledyne Continental Motors,General Products Division,US  


生產單位 開羅市郊200廠
200 Factory Outside Cairo,EG  

現狀 研製  



概述
1984年年底,埃及國防與戰爭製品部宣佈,將為發展本國主戰坦克拔款2.16億美元。主戰坦克的重量為46t,安裝1門120mm滑膛炮和1台882kW(1200馬力)發動機。

競爭研製新型主戰坦克的外國公司紛紛提出各自方案,英車維克斯(Vickers)公司推出維克斯MK7型坦克,法國地面武器工業集團(GIAT)推出AMX-40坦克,意大利奧托·梅拉拉(OTO Melara)公司推出OF40 MK2坦克,馬西恩格薩(ENGSA)公司推出EE-T1坦克,英國皇家兵工廠(RoyalOrdnance)推出挑戰者(Challenger)坦克供埃及挑選。


1984年年底,埃及與美國通用動力公司地面系統分部(General Dynamics Land Systems Division)簽訂了一項價值為1.5億美元的合同,由該公司在開羅郊外建造一家代號為200的新坦克廠。該廠將首先大修美國供應的M60A3坦克和M88A1裝甲搶救車,然後為埃及生產新型主戰坦克。


1984年11月,美國泰萊達因·大陸汽車公司通用產品分部從埃及得到一項合同,為埃及改造蘇制T-54坦克。該合同在美國執行,原定發展成T-54E(埃及名稱)坦克,現已改稱拉姆塞斯2型坦克。


埃及研製該坦克有兩個目的,一是利用美國M60坦克部件改造T-54坦克,以增強作戰能力;二是使埃及蘇式T-54坦克和美國M60坦克之間具有最大的零部件通用性。


1985年3月,埃及將一輛T-54坦克運往泰萊達因·大陸汽車公司,在密執安州馬斯基根工廠進行改裝。改裝工作1年內完成,經廠方試驗後,於1986年12月運回埃及進行機動性試驗和射擊試驗。1987年年底完成了5000km行駛試驗和400發彈的射擊試驗。試驗結束後,埃及將拉姆塞斯2坦克運往1987年11月舉辦的開羅國際防務展覽會公開展出。

該坦克的改造過程分兩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為期6年,埃及先從泰萊達因·大陸汽車公司購進425套改裝部件進行改裝;第二階段期望從美國得到技術援助,以便建廠生產改裝部件。



結構特點


一、總體佈置
因為拉姆塞斯2坦克是蘇式T-54坦克的改造型坦克,總體佈置與T-54坦克大體相同,然而,推進系統和武器系統有較大變化。


二、武器系統

1.火炮和彈藥
原T-54坦克的д-10T式100mm線膛坦克炮被1門美制M68式105mm線膛炮代替。為了安裝新炮,對炮尾、反後坐裝置以及炮耳軸軸承做了相應改進。

M68式105mm火炮裝有炮口校正裝置,炮管熱護套,可以發射北約國家的所有制式105mm坦克炮彈,包括最新研製的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

2.火控系統
該坦克使用的M68式火炮配有比利時薩布卡(SABCA)公司E1型(Titan MK1)火控系統。該系統的特點是改進型望遠式TL10-T炮長晝間瞄準鏡與英國阿威莫(Avimo)公司研製的激光測距儀合為一體,炮長目鏡有一個陰極射線管數字圖像顯示器和射擊分劃線,並保留了原T-54坦克炮長瞄準鏡上的彈道分劃線作為備用瞄準方式使用。


為了提高夜戰能力,該坦克為炮長配備了與火炮機械聯動的被動式微光夜視潛望瞄準鏡,該鏡與炮長晝間瞄準鏡的陰極射線管顯示器及射擊分劃線等合為一體。

火控系統由一台數字式微處理機控制,該機可以計算輸入的彈道參量,可以控制射擊分劃位置,可以向瞄準鏡陰極射線管輸出解算結果,進行驅動控制。火控系統可以通過偉感器測得橫風、環境溫度、空氣壓力以及炮耳軸傾斜等信息,並自動輸入微處理機。車長可進行超越控制。

火炮穩定器是美國卡迪拉克·蓋奇(Cadillac Gage)公司製造的。


三、推進系統
1.發動機
該坦克安裝1台AVDS-1790-5A型風冷渦輪增壓柴油機,在2400r/min時功率為668kW(908馬力)。該發動機與M60A3坦克發動機有80%的通用件。該機上裝有1台650A發電機,可以滿足戰鬥系統的用電需要。

該發動機的排氣管由T-54坦克的車體左側單排式改為在車體後部向兩側排氣的雙排式。

2.傳動裝置
與AVDS-1790-5A發動機匹配的是TCM304型液力機械傳動裝置,系聯邦德國倫克(Renk)公司RK304傳動裝置的改進型,將由埃及生產。該傳動裝置的液力變矩器具有自動閉鎖功能,其變速、轉向及正倒車機構集中在一個箱體內,有4個前進檔和2個倒檔,最大傳遞功率為882kW(1200馬力),掛空檔時可以實現原位轉向。

變速操縱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駕駛員手操縱,另一種是由電子裝置自動操縱。

由於改換了發動機和傳動裝置,動力艙需要擴大,因此車體向後加長了600mm。

車內燃料儲備量由原T-54坦克的812L增加到1312L。

3.行動裝置
將原T-54坦克的扭桿懸掛裝置改為平衡肘內式液氣懸掛裝置,由泰萊達因·大陸汽車公司生產,型號為2880型,不佔車內空間。
該坦克採用M48坦克的負重輪,兩側各有6個雙輪緣負重輪、2個托帶輪、1個後置主動輪和1個前置誘導輪;可以使用美國的雙銷式履帶,但為利用現有庫存,目前仍使用T-54坦克履帶,車體加長導致了履帶板數量的增加。

四、防護系統
該坦克除保持原T-54坦克的裝甲防護外,還採取了以下防護措施:炮塔上安裝了煙幕彈發射器,車上安裝了集體式三防裝置和滅火抑爆系統。


性能數據
型號           拉姆塞斯2(T-54E)
乘員           4人
戰鬥全重(樣車)       42700kg
單位功率         15.6kW/t
公路最大速度       69km/h
越野速度         44km/h
0-32km/h加速時間      8s
燃料儲備         1312L
公路最大行程       530km
最小轉向半徑       原位轉向
發動機
 生產公司        泰萊達因·大陸汽車公司
 型號          AVDS-1790-5A
 類型          4沖程風冷渦輪增壓柴油機
 功率/轉速       668kW/2400r/min
傳動裝置
 生產國家        埃及
 型號          TCM304
 類型          液力機械
 前進檔/倒檔數     4/2
懸掛裝置類型       液氣懸掛
主要武器口徑/型號/類型   105mm/M68/線膛
煙幕彈發射器總數目    2×4具
炮塔旋轉範圍       360°
火炮穩定器
 水平向         有
 高低向         有
彈道計算機型號      SABCA雙數字式處理機(SABCA double digital processor)
夜間瞄準鏡類型      微光潛望(炮長)
三防裝置         有
滅火抑爆系統       有
發電機電流        650A
拉姆塞斯2主戰坦克.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巴西MB-3塔穆伊奧中型坦克


(未有該型坦克圖資料)


國別 巴西  

名稱 MB-3塔穆伊奧中型坦克
MB-3 Tamoio Medium Tank  

研製單位 伯納迪尼公司
Bernardini,BR  

生產單位 伯納迪尼工業與貿易公司
Bernardini S/A Industria e Comercio,BR  

現狀 研製  


概述
70年代後期,伯納迪尼公司在M41輕型坦克底盤基礎上設計了一種稱為X—30的輕型坦克。該坦克重30t,可以安裝1門90mm或105mm火炮,但未生產。該公司又在X-30輕坦克基礎上進一步發展,研製成塔穆伊奧(Tamoio)和塔穆約(Tamoyo)坦克。
1982年開始製造第一輛塔穆伊奧坦克樣車,底盤部分於1983年11月製成,車體與炮塔在1984年中期裝配,同年後期對樣車進行試驗。截止1988年初,共製成3輛裝有90mm火炮的XMB-3型塔穆伊奧坦克樣車。由於樣車試驗成功,去掉了XMB-3中的X,正式定名為MB-3型坦克。

巴西陸軍大約需要500輛坦克,MB-3和恩格薩(ENGSA)公司的EE-T1是競爭巴西陸軍訂貨的對手。



結構特點

一、總體佈置
MB-3坦克的車體是焊接結構,分為3個艙,車體前部是駕駛艙,中部是戰鬥艙,動力艙在車體後部。一些重要部位採用了間隙裝甲,生產公司正在考慮讓生產型的MB-3坦克使用複合裝甲。駕駛員座位在車體左前,駕駛員有數個前視潛望鏡和1個向左開啟的單扇艙蓋。炮塔也是焊接結構,位於車體中部上方。炮長在火炮右側,車長在炮長後上方,裝填手在火炮左側。


二、武器系統
1.主要武器及彈藥
儘管MB-3坦克可以安裝1門105mm火炮,然而樣車上安裝的是1門90mm火炮。90mm火炮可以發射專門研製的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


2.火控系統
MB-3坦克火控系統包括彈道計算機、車長及炮長使用的晝間瞄準鏡和被動夜視瞄準鏡,車長和炮長瞄準均帶有激光測距儀。此外,炮長另有1具有與主要武器並列安裝的望遠式輔助瞄準鏡。


3.輔助武器
輔助武器包括1挺127mm的M2HB型並列機槍和1挺裝在炮塔頂上的7.62mm高射機槍。


三、推進系統
1.發動機
發動機是巴西伯納迪尼公司製造的瑞典薩伯·斯堪尼亞(Saab-Scania)DSI-14型柴油機,在2100r/min時功率為368kW(500馬力),但可望達到478~551kW(650~750馬力),此時坦克單位功率可超過16kW(21馬力)/t。


2.傳動裝置
MB-3型坦克樣車上安裝的是美國底特律柴油機阿里遜(Detroit Diesel Allison)公司的CD-850-3型傳動裝置,與M41輕坦克的傳動裝置相同。但生產型MB-3坦克可能安裝美國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公司的HMPT-500型液壓機械傳動裝置。如果MB-3坦克安裝這種傳動裝置,發動機將換成美國底特律柴油機(Detroit Diesel)公司的8V-92TA型柴油機,該柴油機標定功率為541kW(736馬力)。


3.行動裝置
該坦克採用扭桿懸掛裝置。車體每側有6個雙輪緣掛膠負重輪、3個托帶輪、1個前置誘導輪和1個後置主動輪。在第一、二和六負重輪位置處裝有液壓減振器。


四、防護系統
MB-3型坦克除車體和炮塔採用均質裝甲、間隙裝甲及複合裝甲進行防護外,在炮塔兩側各安裝一組由4個發射管組成的煙幕彈發射器。該坦克還裝有三防和滅火裝置。



型號演變和變型車
1.塔穆約3(Tamoyo 3)型坦克
1987年年中 ,伯納迪尼公司研製成塔穆約3型坦克樣車。該車裝有底特律柴油機公司的8V-92TA型柴油機,在2300r/min時功率為541kW(736馬力。)該車採用阿里遜公司的CD-850型自動傳動裝置,有2個前進檔和1個倒檔。行動裝置與塔穆伊奧坦克樣車一樣,採用扭桿懸掛,車體每側有6個負重輪、3個托帶輪、1個誘導輪和1個主動輪。

塔穆約3型坦克重31t,增重原因在於車體和炮塔使用了間隙裝甲和複合裝甲。

炮塔是重新設計的,裝有英國皇家兵工廠(Royal Ordnance Factory)的L7A3式105mm線膛炮,車上載有50發炮彈,其中18發佈置在炮塔中,其餘儲存在車體裡。該坦克採用費朗蒂(Ferranti)公司的鷹式(Falcon)火控系統。

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向伯納迪尼公司交付的1台HMPT-500型液壓機械傳動裝置將裝到1輛塔穆約坦克樣車上。


2.裝甲搶救車
伯納迪尼公司正在考慮利用塔穆伊奧坦克底盤發展一種裝甲搶救車。


3.自行高炮
伯納迪尼公司正在考慮的另一種變型車是利用塔穆伊奧坦克底盤發展的自行火炮。該自行火炮的武器可能是博福斯(Bofors)公司的L/70型40mm高射炮。


性能數據
型號           MB-3塔穆伊奧            塔穆約3型
乘員           4人                  4人
戰鬥全重         30000kg                31000kg
淨重           28000kg
單位功率         12.3kW/t               17.5kW/t
單位壓力         70.6kPa
車長
 炮向前         8.770mm                8.900m
 炮向後         7.400m
車體長          6.500m               6.300m
車寬(帶裙板)       3.220m                3.200m
車高
 至指揮塔頂       2.500m                2.650m
車底距地高        0.500m
履帶寬          530mm
履帶中心距        2.600m
履帶著地長        3.900m
公路最大速度       67km/h               67km/h
0—32km/h加速時間                        7.2s
燃料儲備         700L
公路最大行程       550km                600km
涉水深          1.3m
爬坡度          60%
側傾坡度         30%
攀垂直牆高        0.71m
越壕寬          2.4m
發動機
 原生產公司       瑞典薩伯-斯堪尼亞(Saab-Scania)    底特律柴油機公司
 型號          DSI-14或8V-92TA           8V-92TA
 類型          柴油機或渦輪增壓中冷柴油機    渦輪增壓中冷柴油機
 功率/轉速         368kW/2100r/min
             或541kW/2300r/min
傳動裝置          底特律柴油機阿里遜公司的     底特律柴油機阿里遜公司的
             CD—500—3型液力傳動裝置,     CD-850型液力傳動裝置,
             2前/1倒;              2前/1倒
             或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的HMPT-500
             型液壓機械傳動裝置,
             3前/1倒
懸掛裝置類型       扭桿
主要武器口徑/型號/類型   90mm/  /線膛          105mm/L7A3/線膛
             或105mm/ /線膛
並列武器口徑/型號/數量   12.7mm/M2HB/1挺
防空武器口徑/數量     7.62mm/1挺
煙幕彈發射器總數量    2×4具
彈藥基數
 90mm炮彈        68發
 105mm炮彈                          50發
炮塔驅動方式       電動/手動
炮塔旋轉範圍       360°
火炮俯仰範圍       -6°~+18°
三防裝置         有
滅火系統         有
蓄電池數量/電壓      4個/12V
電氣系統電壓       24V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巴西EE-T1奧索裡約主戰坦克



國別 巴西  


名稱 EE-T1奧索裡約主戰坦克
EE-T1 Osorio Main Battle Tank  

研製單位 恩格薩公司
ENGESA,BR  

生產單位 恩格薩特種工程公司
ENGESA Engenneiros Especializados SA,BR

現狀 研製  


概述
EE-T1奧索裡約主戰坦克是巴西恩格薩公司為滿足巴西陸軍需要並針對出口市場研製的一種重量較輕的主戰坦克。

為研製EE-T1坦克,恩格薩公司動員了絕大多數技術人員專門從事該項工作,並為縮短該坦克的研製週期和減少研製費用,選用了經過驗證而且可以購買到的現成部件,例如火炮、傳動裝置、懸掛裝置和履帶等,然後做到部件國產化。從作出研製決定到製成第一輛樣車僅用了11個月。第一輛樣車於1984年10月、第二輛樣車於1985年4月製成。

英國維克斯防務系統(Vickers Defence Systems)公司為該坦克設計並製造了兩個炮塔,第一個炮塔裝有英國皇家兵工廠(Royal Ordnance Factory)r L7A3式105mm火炮,但後坐裝置作了改進,1985年春交給巴西。第二個炮塔裝有法國地面武器工業集團(GIAT)生產的120mm滑膛炮,1985年年底交付巴西。



結構特點

一、總體佈置
該坦克採用常規總體佈置方案,車體為焊接結構,分成3個艙,車體前部是駕駛艙,中部是戰鬥艙,後部是動力艙。駕駛員位置在車體左前部。

炮塔也是焊接結構,炮長位於火炮右側,車長在炮長後上方,裝填手位於火炮左側。車長和裝填手各有1個位於炮塔頂的出入門。


二、武器系統
1.主要武器

該坦克的主要武器有3種方案:一是安裝英國皇家兵工廠的L7A3式105mm線膛坦克炮,二是安裝法國地面武器工業集團的120mm滑膛炮,三是安裝蘇聯125mm滑膛炮。火炮的最大俯仰角範圍是-10°~+20°,還可以隨炮塔作360°旋轉。炮塔旋轉採用全電式驅動系統,成本低、性能好,易實現車長超越控制。


2.彈藥
由於該坦克主要武器不同,彈藥基數也有差異。例如,主要武器是1門105mm火炮時,彈藥基數為45發;主要武器是1門120mm火炮時,彈藥基數為38發。無論安裝哪種火炮,炮塔尾艙僅能儲存12發炮彈,其餘炮彈均存放在車體中。

發射105mm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初速為1470m/s;120mm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初速為1750m/s。


3.火控系統
該坦克備有可供用戶選擇的兩種火控系統。一種是集成式火控系統,包括帶有激光測距儀的炮長晝夜兩用潛望式瞄準鏡和車長晝夜兩用潛望式瞄準鏡。該系統可對彈種、藥溫、距離、目標角速度、炮耳軸傾斜角以及橫風等因素作出修正。車長可以借助超越控制裝置使用激光測距儀測距、瞄準和射擊。


另一種火控系統較為先進,對火炮和瞄準鏡均實行穩定,從而使用坦克具備了行進間瞄準和射擊的能力。該系統包括法國測量儀器製造公司(SFIM)的帶激光測距儀的炮長用潛望式陀螺穩定晝用瞄準鏡;法國測量儀器製造公司的帶激光測距儀的車長晝用潛望式陀螺穩定周視瞄準鏡;菲利普(Phillips)公司的供車長和炮長共同使用的帶有監視器的陀螺穩定周視熱像潛望鏡等。


以自動方式或手動方式輸入火控系統的參數有彈種、藥溫、距離、目標角速度、炮耳軸傾斜角、橫風、大氣溫度、氣壓和炮膛磨損量等。經計算後,在炮長瞄準鏡上投射一個瞄準標記。


三、推進系統
1.發動機

該坦克裝有聯邦德國MWM公司的1台TBD234型4沖程12缸水冷渦輪增壓柴油機,在2300r/min時功率為735kW(1000馬力)。坦克的單位功率達到21kW(28.6馬力)/t,從靜止狀態加速到32km/h僅需要6s。


2.傳動裝置
英國自動變速箱(Self Changing Gears)公司,聯邦德國倫克(Renk)公司和ZF公司以及美國底特律柴油機阿里遜(Detroit Diesel Allison)公司和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公司都願為EE-T1坦克提供傳動裝置,由於ZF公司準備在巴西生產它的整個傳動裝置,所以才被選中。LSG3000傳動裝置原是ZF公司為聯邦德國豹2坦克設計的,為了與EE-T1坦克的735kW(1000馬力)發動機相匹配,ZF公司對該傳動裝置作了改進。


3.行動裝置
為了滿足用戶降低坦克高度的要求,恩格薩公司決定採用液氣懸掛裝置。該裝置由英國鄧洛普公司航空分公司(Dunlop Aviation Division)在巴西的子公司負責設計。


該坦克每側有6個雙輪緣掛膠負重輪、1個後置主動輪、1個前置誘導輪和3個支撐上支履帶的托帶輪。在第一、二、六負重輪位置處裝有液壓減振器。

該坦克採用聯邦德國迪爾(Diehl)公司設計的Diehl 234型雙銷式履帶,寬570mm,履帶板上裝有可更換式橡膠襯墊。


四、防護系統
由於對車體和炮塔正面和側面的裝甲傾斜角進行了優化設計,從而使該坦克在車重較輕的情況下防護力達到最大。車體兩側裝有側裙板。


由恩格薩公司設計的坦克裝甲,為雙金屬板結構,並在重點部位採用了間隙式裝甲,需要時可將陶瓷裝甲插在兩層裝甲板之間。奧索裡約坦克不裝陶瓷裝甲時,重35t,加裝陶瓷裝甲後重量增至37.4t。

儲存在炮塔尾艙中的炮彈萬一被擊中,產生的爆炸力將向炮塔外部卸荷,不會對乘員造成危害。

炮塔兩側各裝有6具一組的電擊發煙幕彈發射器。

該坦克有兩種滅火方式,一是動力艙的自動滅火系統和乘員艙的自動滅火抑爆系統,二是手提式滅火器。

該坦克還備有集體式或個人式三防裝置,供用戶選擇。

型號演變和變型車
雖然EE-T1坦克尚未正式生產,但恩格薩公司對該坦克的變型車早有考慮,擬發展的變型車有:

1.自行火炮
擬發展的自行火炮以該坦克底盤為基礎,其上安裝有1門155mm火炮的炮塔。155mm火炮將從奧地利福斯特·阿爾皮納(Voest Alpine)公司引進,在巴西生產。

2.自行高炮
正在醞釀發展的自行高炮以該坦克底盤為基礎,武器採用雙管30mm機關炮或雙管35mm機關炮。此外,還準備研製裝甲搶救車和裝甲架橋車。


性能數據
型號         EE-T1
乘員         4人
戰鬥全重       35000kg
單位功率       21kW/t
單位壓力       78.5kPa
車長(炮向前)     10.100m
車體長        7.130m
車寬
--帶裙板       3.260m
--不帶裙板      3.200m
車高
 全高        2.890m
 至炮塔頂      2.370m
車底距地高      0.460m
履帶寬        570mm
履帶中心距      2.630m
履帶著地長      4.490m
公路最大速度     70km/h
0-32km/h加速時間    6s
公路最大行程     550km
涉水深
 無準備       1.2m
 有準備       2.0m
爬坡度        60%
側傾坡度       40%
攀垂直牆高      1.15m
越壕寬        3.0m
發動機
 型號        TBD234
 類型        4沖程12缸水冷渦輪增壓柴油機
 功率/轉速      735kW/2300r/min
傳動裝置
 型號        LSG300
 類型        液力機械
 前進檔/倒檔數    4/2
懸掛裝置類型     液氣懸掛
主要武器口徑/類型   105m/線膛或120mm/滑膛
防空武器口徑/數量    7.62mm或12.7mm/1挺
煙幕彈發射器總數量   2×6具
熱煙幕        無
彈藥基數
 105mm炮彈      45發
 120mm炮彈      38發
 7.62mm機槍彈     5000發
 12.7mm機槍彈     600發
炮塔驅動方式     電動/手動
炮塔旋轉範圍     360°
車長超越控制     有
火炮俯仰範圍     -10~+20°
火炮最大俯仰速度   11°15′/s
夜間瞄準鏡類型    熱像儀
三防裝置       有
滅火抑爆系統     任選
巴西EE-T1奧索裡約主戰坦克.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法國AMX-30主戰坦克

國別 法國  

名稱 AMX-30主戰坦克
AMX-30 Main Battle Tank  

研製單位 伊西萊穆利諾製造廠
Atelier de Construction d'lssy-les -Moulineaux,FR  

生產單位 羅昂製造廠
Atelier de construction Roanne,FR  


現狀 生產  
裝備情況 智利(訂購50輛,實際交貨21輛)、法國(1300輛,加145輛裝甲搶救車、GCT自行榴彈炮、普魯東和羅蘭德導彈發射車)、伊拉克(坦克,羅蘭德導彈發射車和GCT自行榴彈炮)、卡塔爾(24輛,加裝甲搶救車)、沙特阿拉伯(290輛AMX-30S坦克、加裝甲搶救車、裝甲架橋車、GCT自行榴彈炮和獵鷹防空導彈發射車)、西班牙(陸軍399輛,海軍36輛)、阿拉伯聯合酋長國(64輛,加裝甲搶救車)、委內瑞拉(81輛)。  


概述
二次世界大戰前,法國坦克設計只重視防防而忽視火力和機動性;到50年代,重視火力和機動性而忽視防護,AMX-30坦克就是這咱設計思想的產物。法國認為,本國經濟實力比較薄弱,不可能大量生產和裝備坦克,所以主張增強坦克遠程火力,尤其是首發命中率,以抵消敵坦克數量優勢。同時認為,裝甲防護應服從機動性,即在保證機動性前提條件下通過改進外形和減小尺寸等辦法提高防護力,而不靠增加裝甲厚度。

1956年,法國、聯邦德國和意大利3國草擬了設計歐洲型主戰坦克的聯合要求。1959年,法國和聯邦德國開始分別研製樣車,原計劃從中選擇一種進行生產,因涉及兩國利益,未能達成協議,結果法國研製成AMX-30坦克,聯邦德國研製成豹1坦克,意大利先生產M60A1坦克,後改為生產豹1坦克。

AMX-30坦克在法國地面武器工業集團(GIAT)指導下由伊西萊穆利諾製造廠研製。該廠先後試制了兩批樣車,第一批樣車2輛,樣車重32500kg,裝有法國軍械器材公司(SOFMA)的12缸汽油機,功率為456kW(620馬力)。第二批7輛,發動機改成生產型AMX-30坦克的12缸柴油機,功率提高到537kW(720馬力)。1963年,法國和聯邦德國研製的樣車在法國梅利營(Mailly-de-Camp)、布爾日(Bourges)和薩托裡(Satory)以及聯邦德國梅佩靶場(MeppenRanges)進行了試驗。

羅昂製造廠從1966年開始生產AMX-30坦克,每月20輛,至1985年3月共生產1900餘輛,除裝備法軍外,還大量出口。西班牙從法國得到生產該坦克的特許權。

1967年7月,該坦克正式列為法國陸制式裝備,逐漸替換法軍中的M47坦克。在用勒克萊爾(Leclerc)坦克替換之前,AMX-30B和AMX-30B2仍將在法軍中服役。每個法國陸軍團有3個連,每連配備13輛坦克,每團另有2輛指揮坦克。

為滿足中東國家的特殊使用要求,以該坦克為基礎發展了適合沙漠地區高溫環境使用的AMX-30S坦克。這種坦克裝有防沙罩,發動機功率限制在456kW(620馬力),最大車速為60km/h。這種AMX-30S坦克裝有CILAS/SOPELEM公司的M409瞄準鏡,晝間放大倍率為8×,視場8°;紅外夜間瞄準鏡放大倍率4.5×,視場10°;激光測距儀測距範圍為400~10000m。


80年代初,法國為了提高本國陸軍坦克裝備水平,以AMX-30B為基礎研製成AMX-30B2坦克,這種坦克也可以由AMX-30坦克改造而成。AMX-30B2坦克的改進包括裝有綜合式火控系統、微光電視系統和新型傳動裝置。首批AMX-30B2坦克已於1982年1月裝備第503團。



結構特點
一、總體佈置
該坦克為傳統式炮塔型坦克,由車體和炮塔兩大部分組成。
車體用軋制鋼板焊接而成。駕駛艙在車體左前方;車體中段是戰鬥艙,其上有炮塔;車體後部為動力艙。
炮塔為鑄造件,內有3名乘員;車長位於火炮右側,炮長位於車長前下方,裝填手位置在火炮左側。大型炮塔尾艙中裝有18發炮彈。


二、武器系統
1.主要武器
該坦克的主要武器是1門CN-105-F1式105mm火炮,身管長是口徑的56倍,既無炮口制退器,也無抽氣裝置,但裝有鎂合金隔熱護套,能防止炮管因外界溫度變化引起的彎曲。反後坐裝置包手2個在直徑方向上對置的液壓駐退機和1個油氣復進機。
F1式105mm火炮可以發射法國彈藥,也可以發射北約制式105mm彈藥,例如,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破甲彈、榴彈和煙幕彈或照明彈。該炮的最大射速為每分鐘8發。


2.炮彈
法國曾認為,脫殼穿甲彈在1200m以遠不能擊穿60°法線角的120mm裝甲,而且在入射角大於75~80°時容易跳彈,所以主張取消穿甲彈,以減少彈種,並決定集中力量研製能發揮破甲彈全部優點的G型破甲彈。

線膛炮發射的普通型破甲彈會產生很高的彈丸旋轉速度,嚴重影響破甲效果。為解決這一問題,同時又能保持彈的飛行穩定性,在彈體(外殼)和裝藥等構件的內體之間安裝滾珠軸承。炮彈出炮膛後,外殼高速旋轉而裝藥旋轉速度很慢,僅20~30r/min。彈帶上刻有溝槽,可減小上膛阻力,並維持外殼與內體間的平衡。

破甲彈由壓電引信起爆。起爆電路由彈丸內體外表面和內表面(導錐和藥型罩)構成,壓電晶體產生的高壓電流引爆保險機構中的雷管。保險機構與起爆雷管之間的電路平時斷開,只有當彈丸飛離炮口5m時才接通。

G型破甲彈的主裝藥是黑索今混合炸藥,起爆藥是特屈兒。該彈0°法線角著靶時可擊穿400mm裝甲,65°法線角著靶時可穿透150mm裝甲,背板孔徑可達15mm。

榴彈直射時有效射程為3500m。在3000m距離上命中率為75%,在2500m距離上超過90%。

穿甲彈初速,AMX-30B為1500m/s,AMX-30B2為1525m/s。

該坦克的彈藥基數為47發,其中19發在炮塔裡(18發在尾艙裡),28發在駕駛員右邊車體裡。


3.AMX-30坦克火控系統
該坦克裝有較多的光學火控儀器,使該坦克具有晝夜作戰能力。

在車長指揮塔門周圍裝有10個M268型潛望鏡,鏡高165mm,水平視場125°,高低視場45°,可供車長360°觀察。裝在車長指揮塔前面的M270型稜鏡頭(SOPELEM公司製造)由裝甲外殼,厚玻璃和稜鏡組成,稜鏡可上下擺動,向M267型晝間瞄準鏡或OB-23-A型紅外望遠鏡反射車外景物。M267晝間雙目觀察瞄準鏡的視場6°,放大倍率為10×,重8kg。OB-23-A夜間紅外瞄準鏡的放大倍率為4×,視場9°,重8.15kg。

稜鏡右側有一搖臂支撐著7.62mm機槍和PH-9-A型紅外探照燈。探照燈發射紅外光時視距為500m,發射白光時視距為700m。操縱炮塔頂上的手輪可使機槍作-10°~+45°的俯仰運動。M270稜鏡頭還用於火炮和並列機關炮的瞄準,稜鏡可通過電伺服裝置使火炮或機關炮作俯仰運動,實施目標定位、識別和瞄準。索佩朗(SOPELEM)公司的M208型測距儀由車長操作,既可以作6×的望遠鏡和600~3500m測距範圍的測距儀,也可以作為12×望遠鏡和600~3500m測距儀使用。


炮長有1具放大倍率為8×的M271型單目晝間瞄準鏡。夜間可換成OB-17-A型單目紅外瞄準鏡,潛望高度為418mm,重28kg,視場範圍為-8°~+20°,借助裝在防盾左側的PH-8-B型兩用探照燈,夜間視距達800m。炮長借助該瞄準鏡可對火炮和並列機關炮進行瞄準射擊。


在炮塔上裝有3具M223型稜鏡式潛望鏡,右邊的1具供炮長使用,左邊的2具供裝填手使用。


駕駛員門上裝有3具稜鏡式觀察潛望鏡,潛望高度170mm,水平視場95°,高低視場28°。中間1具可以更換,夜間換成TH97478型微光潛望鏡或0OB-16-A型紅外夜視潛望鏡。用紅外燈照射時,0B-16-A型紅外夜視儀的視距為90m,放大倍率為1×,視場35°。晝夜觀察鏡放大倍率為1×,視場24°。

該坦克還裝有1具OB-24-A雙目紅外輔助望遠鏡,可探測敵占區發出的紅外線。使用時,乘員需將頭伸出窗外。該望遠鏡重2.25kg,放大倍率為4×,視場15°,可清晰觀察300~1000m距離上的目標。

裝在該坦克上的M208型光學測距儀是由索佩朗公司製造,基線長2m,測距範圍為600~3500m,它作為合像式測距望遠鏡使用時放大倍率為12×,也可以作為放大倍率為6×的望遠鏡使用。

該坦克的火炮穩定裝置是電液雙向式,它通過操縱台、電位計和穩定陀螺,經放大器控制隨動閥調節電動泵的供油量,變化液壓馬達的轉速,實現火炮高低向和炮塔水平向穩定。當AMX-30坦克在0.4~1.0m的起伏地面上以5km/h的平均速度行駛5次,由沒有經驗的炮長對600m和900m處目標實施10發彈射擊,命中率達90%。


4.AMX-30B2坦克火控系統
該坦克裝有APX公司M581型綜合式柯達克(COTAC)火控系統。該系統由AMX-APX和塔布斯(Tarbes)製造廠聯合設計,主要部件包括1個APX M544型炮長望遠式瞄準鏡,1個APX M579型電子控制系統和1個帶有計算機控制十字線的APX M421型光學組件。APX M550型激光測距儀(CILAS公司的型號為TCV80)的最大測量距離為10000m,精度為±5m。索佩朗公司的望遠式瞄準鏡與火炮直接相連接,放大倍率為10×。炮長除M581型測距和望遠合一瞄準鏡外,還有1具M282型旋轉潛望鏡、1具M223型固定式潛望鏡和1具與微光電視監視器相連接的監視器。


柯達克火控系統還裝有加速度計式炮耳軸傾斜傳感器和1個控制面板。車長通過控制面板人工輸入有關彈種、偏流和定起角、橫風風速、海拔高度和環境溫度等信息。除彈種信息外,多數信息需每天輸入1次。瞄準鏡上裝有雙向陀螺,可測量目標高低與方位角速度,供計算目標射擊提前量使用。

目標距離、目標高低、方位角速度和炮塔傾斜量等參數,由炮長的測距望遠合一式瞄準鏡自動獲取,由嵌入望遠瞄準鏡內的提前量計算機處理,通過光學補償器將交戰目標的高低向和水平向修正量在白天傳給炮長晝間瞄準鏡,在夜間傳給微光電視攝像機。
車長指揮塔上除10個M268型潛望鏡外,還有1具放大倍率為8×的M496型望遠式瞄準鏡。此外,車長還有1具由M591-02型稜鏡頭和1個OB49型單目望遠鏡組成的瞄準裝置。

微光電視攝像機安裝在炮塔外部右邊,車長和炮長各有一個監視器,監視屏幕上顯示的瞄準標誌,可使車長和炮長捕獲到1000m處的目標。

裝填手有1具可轉動的M282型潛望鏡和2具固定式M223型潛望鏡。駕駛員有1具M223型中央潛望鏡和2具固定式M223型潛望鏡。夜間,駕駛員可將M223型中央潛望鏡換成OB-31-A型微光潛望鏡。

5.輔助武器
該坦克的輔助武器包括1門裝在火炮左側的F2式(M693型)20mm並列機關炮和1挺裝在車長指揮塔右邊的F1C1型7.62mm高射機槍。AMX-30坦克的早期產品裝有12.7mm並列機槍,現已改成20mm並列機關炮。

並列機關炮可以隨火炮一起俯仰,也可以單獨俯仰,最大仰角為+40°,俯角與火炮相同,為-8°。該炮可以對付低空飛機和直升機,也可以對付地面目標,有效射程為1500m;可由炮長操作,也可由車長操作;可以發射初速為1050m/s的殺傷燃燒榴彈和初速為1250m/s的穿甲彈,也可以發射美制M56型彈藥。AMX-30坦克攜帶機關炮彈為1050發,其中500發為待發彈。

高射機槍由車長操縱,可從車內遙控射擊。該機槍的俯仰範圍為-10°~+45°,可隨指揮塔作360°旋轉,有效射程為700m。車上載有機槍彈2050發,其中550發為待發彈。


三、推進系統
1.發動機

該坦克採用伊斯帕諾-絮扎(Hispano-Suiza)公司的HS110型水平對置12缸水冷多種燃料渦輪增壓發動機。該機燃油經濟性較好,以2400r/min工作時燃油消耗率為238g/kW·h,在60℃高溫環境中也能正常工作。

2.AMX-30坦克傳動裝置
該坦克傳動裝置包括5SD-200D型變速箱、自動離合器、改進型克萊特拉克(CLETRAC)差速式轉向機、制動器和2個側傳動裝置。變速箱有5個前進檔和1個倒檔,由機械操縱換檔,其中2~5檔裝 有同步器。液壓操縱的制動器可作行車也可作停車制動器。側傳闔 為行星式結構。由於克萊特拉克差速器為單級結構,故每檔只有1個規定轉向半徑。

3.AMX-30B2坦克傳動裝置
該坦克傳動裝置有兩種型號供用戶選擇。一種是ENC-200型傳動裝置,另一種是AMX-30B坦克的傳動裝置,但是操縱方式從機械式改成氣動式。

4.行動裝置
該坦克採用扭桿懸掛裝置,每側有5個鋁制負重輪和5個托帶輪,在第一和第五負重輪位置處各裝1個減振器。坦克的單銷式履帶由83塊可更換橡膠襯墊履帶板組成,每條履帶重1580kg。

四、防護系統
該坦克有較完善的三防裝置。所有門窗孔縫均加有密封裝置,旋轉部位採用充氣密封。為防止外界有毒氣體進入車內,在艙內安裝增壓風扇,可使艙內建立一定超壓。車內安裝的濾毒裝置對抽入車內的空氣進行三級過濾,然後充入戰鬥艙並形成超壓。

曾用該坦克做過核效應試驗,結果表明,1萬噸級TNT當量原子彈摧毀該坦克的有效半徑為250m,10萬噸級原子彈摧毀該坦克的有效半徑為750m。

在該坦克的動力艙和戰鬥艙之間裝有防火隔板。戰鬥艙溫度可以任意調節。

中東戰爭經驗證明,AMX-30坦克裝甲防護性較弱,影響坦克效能的發揮,為此,法國從1983年起給本國AMX-30坦克炮塔正面、側面和頂部加裝了附加裝甲。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型號演變和變型車

以AMX-30坦克底盤發展的車型,除AMX-30S和AMX-30B2坦克外,還有如下變型車:

1.AMX-30D裝甲搶救車
該車的戰鬥全重為38t,車上載有1台備用發動機,主要任務有3項:搶救坦克、更換坦克部件和工程作業。安裝在車體前面的推土鏟由液壓系統操縱,可以推土,也可以作起重或牽引作業的輔助支撐件,車體右側裝有液壓起重機,可吊1500kg重物,主絞盤最大拉力為343kN,輔助絞盤拉力為34.3kN。

用AMX-30坦克底盤製成的搶救車的型號為AMX-30DI,用AMX-30S坦克底盤製成的搶救車的型號為AMX-30D(S)。
詳見「裝甲搶救車和修理車」部分。


2.AMX-30HS架橋車
該車裝有剪式橋,車自重34t,戰鬥全重42t,橋寬3.1m,安裝展寬板時3.92m。該車可在5min內架成一座22m長的車轍橋,橋的有效跨度為20m,承載能力為50噸級。

詳見「裝甲架橋車」部分。


3.AMX-30普魯東地對地導彈車
該車裝有普魯東(Pluton)地對地戰術導彈發射裝置和雷達,攜帶2枚1.5或2.5萬噸級、最大射程為20km的戰術核導彈。法國陸軍用該車裝備了5個團,每團3個連,每連2輛。


4.AMX-30 155GCT自行榴彈炮該自行榴彈炮是AMX-30坦克底盤和155GCT炮塔的結合產品,155mm火炮可作-4°~+66°俯仰和隨炮塔作360°旋轉,配有全自動供彈系統,射速為8發/min;車上攜帶炮彈42發。新型空心裝藥破甲彈的初速為300~800m/s,射程23.5km。


5.AMX-30羅蘭德導彈發射車

該車戰鬥全重33t,可對付低空飛機等目標,車上裝有10枚羅蘭德(ROLAND)導彈,羅蘭德1型導彈為「好天氣」型,2型導彈為全天候型。

6.AMX-30SA雙30自行高炮
該自行高炮用AMX-30坦克底盤和TG230A型炮塔製成,武器是兩門伊斯帕諾-絮扎公司生產的300mm 831火炮,彈鏈供彈,單炮射速為650發/min,初速1800m/s,車上攜彈1200發,車體和炮塔各存放一半彈藥。該炮用於對付低空飛機和直升機。雷達由湯姆遜無線電(Thomson-CSF)公司生產,多普勒型,型號為綠眼(Green Eye),警戒距離為15km,測距距離為5km。


7.AMX-30獵鷹導彈發射車組
該車有兩種型號,一是裝有高性能目標捕獲雷達、敵友識別儀、分析器和數字式計算機的目標捕獲車。二是安裝1部跟蹤雷達和6枚獵鷹(Shahine)導彈的發射車。1輛目標捕獲車與數輛發射車配合使用,可全天候防禦低空飛機,反應迅速,命中率高。


8.AMX-30BDG戰鬥工程牽引車
法國研製該車(Engine Blinde de Genie)的目的在於代替AMX-13VCG車,供前沿陣地使用,截止1985年僅製成2台樣車,未生產。車上裝有推土鏟、松土齒,196kN拉力的液壓絞盤,3m深坑鑽和佈雷設備。


9.駕駛員訓練坦克
該坦克用「觀察型」炮塔取代了AMX-30坦克的原炮塔,供訓練駕駛員使用。
AMX-30車族
AMX-30坦克----
(1966年裝備)  ----AMX-30S坦克
       ----AMX-30B坦克
       ----AMX-30B2坦克(1982年裝備)
  ----AMX-30DI裝甲搶救車
  ----AMX-30D(S)裝甲搶救車
  ----AMX-30HS架橋車
  ----AMX-30普魯東地對地導彈車
  ----AMX-30 155GCT自行榴彈炮
  ----AMX-30羅蘭德導彈發射車
  ----AMX-30SA雙30mm自行高炮
  ----AMX-30獵鷹導彈發射車組
  ----AMX-30BDG戰鬥工程牽引車
  ----駕駛訓練坦克



性能數據
型號                 AMX-30B          AMX-30B2
乘員                 4人            4人
戰鬥全重               36000kg           37000kg
淨重                 34000kg           35300kg
單位功率               14.7kW/t           14.3kW/t
單位壓力               75.3kPa           83.4kPa
車長
 炮向前               9.480m
 炮向後               8.730m
車體長                6.590m
車寬
 不帶裙板              3.100m
車高
 全高                2.860m
 至炮塔頂              2.290m
火線高                1.810m
車底距地高              0.450m
履帶寬                570mm
履帶著地長              4.120m
履帶中心距              2.530m
公路最大速度             65km/h
越野平均速度             30~45km/h
燃料儲備               920L
公路最大行程             500~600km
涉水深
 無準備               1.3m
 有準備               2.2m
潛渡深                4.0m
爬坡度                60%
側傾坡度               30%
攀垂直牆高              0.93m
越壕寬                2.9m
發動機
生產公司               雷諾財團薩維姆公司
                   Saviem(Renault Group)
 型號                HS110
 類型                4沖程水平對置12缸水冷
                   多種燃料渦輪增壓發動機
 功率/轉速              529kW/2600r/min
傳動裝置
 生產公司              SESM           法國軍械器材公司SOFMA)
 型號                5SD-200D          ENC-200
 類型                機械           液力機械
 前進檔/倒檔數            5/1            5/5
轉向裝置類型             機械差速         液壓無級
主要武器口徑/型號/類型         105mm/F1/線膛        105mm/F1/線膛
並列武器口徑/型號/數量         20mm/F2(M693)/1門       20mm/F2(M693)/1門
防空武器口徑/型號/數量         7.62mm/F1C1/1挺
煙幕彈發射器             4具            4具
熱煙幕                無
彈藥基數
 105mm炮彈              47發           47發
 20mm                1050發          480發
 7.62mm槍彈              2050發           2070發
穿甲彈初速              1500m/s          1525m/s
射速                 8發/min
炮塔驅動方式             電液/手動
炮塔旋轉範圍             360°
車長超越控制             有
火炮俯仰範圍             -8°~+20°
火炮最大俯仰速度           5.5°/s
炮塔最大回轉速度           360°/12~13s
火炮穩定器
水平向  有
 高低向               有
火控系統類型                          柯達克綜合式
測距儀型號/類型            M208/光學         M550(TCV80)/激光
炮長晝間瞄準鏡型號/類型        M271/單目         M544/望遠式
車長晝間瞄準鏡型號/類型        M267/雙目         M496/望遠式
炮長夜間瞄準鏡型號/類型        OB-17-A/紅外單目     監視器/微光
車長夜間瞄準鏡型號/類型        OB-23-A/紅外雙目     監視器/微光
駕駛員夜間駕駛儀型號/類型       TH9748/微光        OB-31-A/微光
                   或OB-16-A/紅外
裝甲結構類型/厚度/水平傾角/材料
車體
 前上                均質/70mm/ /鋼
 前下                均質/70mm/ /鋼
 側部                均質/45mm/90°/鋼
 頂部                均質/15mm/0°/鋼
 底部                均質/15mm/ /鋼
炮塔
 正面                均質/140mm/ /鋼
 側面                均質/41.5mm/ /鋼
 頂部                均質/50mm/ /鋼
 尾部                均質/50mm/ /鋼
三防裝置               有
滅火抑爆系統             無
光電報警或對抗設備          無
法國AMX-30主戰坦克.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法國AMX-32主戰坦克


國別 法國  

名稱 AMX-32主戰坦克
AMX-32 Main Battle Tank  

研製單位 法國地面武器工業集團
GIAT,FR  

生產單位 法國地面武器工業集團
GIAT,FR  

現狀 樣車  


概述
AMX-32坦克是法國地面武器工業集團ARE公司為出口而研製的坦克。1975年開始研製,1979年6月23日在第七屆薩托裡展覽會上首次展出樣車,1983年製成3輛試驗樣車在中東進行過試驗,至今尚無用戶。

該坦克採用了AMX-30B2坦克的以及其他的改進成果,例如OFL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柯達克(COTAC)火控系統和ENC 200\型傳動裝置。



結構特點
一、總體佈置
該坦克車體結構與AMX-30坦克基本相同,車體用軋制鋼板焊接而成,外部可以披掛特種裝甲;車外佈置與AMX-30有較大差別,隨車工具和備件位置進行了重新佈置。

駕駛員在車體前部左邊,當火炮在正前方位置固定時,駕駛員可開窗駕駛,駕駛窗未關閉時,窗上的安全開關可限制炮塔轉動。駕駛方向盤的高度、前後位置可根據需要調整。駕駛方向盤有左、中、右3個位置,若方向盤不在中間位置,微\型開關則禁止起動發動機。


該坦克的炮塔也是焊接結構,型號為TMS32。炮塔上裝有TOP7VS型指揮塔。


二、武器系統
1.主要武器

該坦克的TMS32炮塔上裝有1門F1式105mm線膛坦克炮,也可以安裝法國自行研製的120mm滑膛坦克炮。安裝105mm火炮時,該坦克可攜帶47發炮彈,其中炮塔儲存19發,車體右前方儲存28發。安裝120mm火炮時,該坦克可攜帶\炮彈38發,其中炮塔儲存17發,車體前部駕駛員右側儲存21發。

120mm滑膛炮的膛壓為630MPa,活動部分重2620kg,總長度為7150mm。


2.炮彈
新研製的105mm脫殼穿甲彈加長了彈芯長度,尾部裝有曳光管,彈芯材料為鎢合金,彈托材料為塑料。全彈重17.1kg,彈芯重5.8kg,直徑26~28mm,初速為1525m/s,飛行2200m距離需1.38s。試驗證明,在2000m距\離上,能擊穿北約3層靶板,其精度達到0.2密位。

105mm火炮配用的其他彈種與AMX-30坦克相同,詳見「AMX-30主戰坦克」條目。

120mm火炮配用的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的初速為1700m/s,破甲彈初速為1100m/s。

3.輔助武器
在火炮左側,裝有1門與AMX-30B2坦克相同的20mm機關炮,該炮俯角與主要武器相同,最大仰角為+40°,可對付起直升機和低空飛機,射程為1500m。在車長指揮塔外部右側,裝有1挺F1C1 7.62mm機槍,該機槍由車長操縱,可在車內遙控射擊,但須在車外裝彈。


4.火控系統
該坦克裝有較先進的柯達克綜合光電火控系統。該系統的主要部件包括M550/TCV80型激光測距儀、法國測量儀器製造公司(SFIM)M527型車長穩定瞄準鏡、M581型炮長望遠式瞄準鏡(借助機械聯桿與主炮相聯接\,隨主炮俯仰運動)、DIVT13型微光電視攝像儀、RR107C電視監視器(車長、炮長各1台,屏\幕11cm)、BC458C控制裝置、各咱傳感器和火控計算機。

激光測距儀最大測距距離為10000m\,精度±5m。被動式微光電視夜視系統能使坦克在夜間同100~2000m遠的目標交戰,其精度如同白天一樣。該坦克的主要武器未裝穩定器,但車長的陀螺穩定瞄準鏡能在行進間觀察目標,並通過超越控制裝置使主炮隨動於車長瞄準鏡。車長捕獲目標後,將目標指示給炮長,由炮長射擊,每分鐘可以射8發炮彈,命中率達90%。


二、推進系統
該坦克的動力裝置仍採用伊斯帕諾-絮扎(Hispano-Suiza)公司的HS110型柴油機,在2400r/min時功率為515kW(700馬力)。除降低最大扭矩點轉速外,與AMX-30B2坦克使用的發動機相同。

同HS110發動機匹配的是法國軍械器材公司(SOFMA)的ENC 200型自動傳動裝置。因為該裝置最大限度地使用現有傳動裝置部件,降低了造價,同時避免了風險。它可有5個前進檔和5個倒檔,其中4\個高速檔可在不切斷動力的情況下換檔。排檔可以預選,並裝有可防止換檔失誤的保險裝置。

採用雙差速器式液壓轉向裝置,各檔均有一個最小規定轉向半徑,可實現從最小規定轉向半徑到無窮大轉向半徑間的無級連續變化。低速檔最小規定轉向半徑比高速檔最小規定轉向半徑大。

該坦克仍採用扭桿懸掛。車體兩側各有5個雙輪緣像膠負重輪和5個托帶輪,負重輪行程為280mm,其中上行程180mm,下行程100mm。第二、三負重輪以傳統方式裝在向後\伸的平衡肘上,其餘負重輪裝在向前伸的平衡肘上,扭力軸間距離不等,使戰鬥艙和動力艙有比較大的車內高度。

履帶為雙銷式結構、履帶銷和銷耳之間夾有橡膠襯套,履帶板上裝有可拆卸式橡膠襯墊。


三、防護系統
車體和炮塔裝甲是由間隙裝甲、普通裝甲和複合裝甲結合成的,坦克正面弧形區域的防護力較強,車體兩側有裝甲裙板。
煙幕彈發射器的位置從AMX-30坦克的炮塔兩側後部移到炮塔兩側前部。此外,AMX-32坦克還有熱煙幕系統,通過將燃油噴入排氣管內,迅速生成濃密的白色煙幕,使該坦克能在敵火力下隱蔽機動作戰。

動力艙裝有CO2滅火系統,需要時可安裝哈隆(Halon)1301自動滅火抑爆系統。

三防裝置設置在炮塔尾艙後的一個焊接箱子裡,有兩條管路與車內相通,一路控制正常通風,一路輸送過濾空氣。



性能數據
型號            AMX-32
乘員            4人
戰鬥全重          39000kg
淨重            37000kg
單位功率          13.2kW/t
單位壓力          85kPa
車長
 炮向前          9.480m
 車體長          6.590m
車寬            3.240m
車高
 全高           2.960m
 至炮塔頂         2.290m
車底距地高         0.45m
履帶寬           570mm
履帶著地長         3.840m
公路最大速度        65km/h
公路最大行程        520km(標準)
              400~500km(實際)
涉水深
 無準備          1.3m
 有準備          2.2m
潛渡深           4m
爬坡度           60%
側傾坡度          30%
攀垂直牆高         0.9m
發動機
 生產公司         伊斯帕諾-絮扎公司
 型號           HS110
 類型           12缸水平對置柴油機
 功率/轉速         515kW/2400r/min
傳動裝置
 生產公司         法國軍械器材公司
 型號           ENC 200
 類型           液力機械
 前進檔/倒檔數       5/5
轉向裝置類型        雙差速器、液壓
懸掛裝置類型        扭桿
主要武器口徑/型號/類型   105mm/F1/線膛
並列武器口徑/類型/數量   20mm/機關炮/1門
高射武器口徑/類型/數量   7.62mm/機槍/1挺
煙幕彈發射器總數量     2×3具
彈藥基數
 105mm炮彈         47發
 20mm炮彈         480發
 7.62mm槍彈         2150發
穿甲彈初速         1525m/s
火炮穩定器
 高低向          無
 水平向          無
火控系統類型        柯達克綜合式
車長瞄準鏡類型/型號     陀螺穩定/M527
炮長晝間瞄準鏡類型/型號   望遠式/M581
炮長夜間瞄準鏡類型/型號   微光/DIVT13微光攝像機
三防裝置          有
滅火抑煤系統        任選
光電報警或對抗設備     無
電氣系統電壓        24V
法國AMX-32主戰坦克.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法國AMX-40主戰坦克

國別 法國  


名稱 AMX-40主戰坦克
AMX-40 Main Battle Tank  

研製單位 伊西萊穆利諾製造廠
Atelier de Construction d'lssy-les -Moulineaux,FR  

生產單位 羅昂製造廠
Atelier de Construction Roanne,FR  

現狀 完成研製  


概述
AMX-40坦克是法國伊西萊穆利諾製造廠專為出口而研製的主戰坦克。1983年研製出第一輛樣車,並在同年薩托裡(Satory)展覽會上首次展出。到1984年底,共製成3輛樣車,1985年又製出第四輛樣車。目前,該坦克研製工作已結束,如有訂貨,將由羅昂製造廠生產。法國已將該坦克樣車提供給西班牙,西班牙曾以特許證方式生產過AMX-30坦克。


法國研製AMX-40坦克有3個目的,一是試圖通過發展該坦克改變AMX-32坦克出口不景氣局面,二是想為本國軍工廠開工不足尋求出路,三是為發展本國陸軍需要的新一代主戰坦克積累技術成果。


該坦克集中了法國當時最先進的技術成果,因此不僅保持了前代坦克機動性較高的傳統優點,而且在裝甲防護和火力方面取得了較大發展,例如,儘管該坦克戰鬥全重達到43t,機動性仍超過AMX-30坦克。在裝甲防護方面,改變了過去只重視破甲彈的做法,也重視起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的發展。


專為熱帶地區使用發展的第四輛AMX-40坦克樣車於1985年6月製成並在同年薩托裡展覽會上展出,它的最大特點是能在50℃環境中正常使用。在該車後部攜帶兩個大圓桶,如果用於裝燃油,可以使該坦克最大行程增至850km。薩托裡展覽會上的樣車是用一個圓桶裝燃油,另一圓桶裝有7發120mm炮彈。必要時駕駛員可由車內操縱,拋棄這些圓桶。


結構特點
一、總體佈置
該坦克總體佈置與AMX-30、AMX-32坦克基本相同,駕駛艙在車體前左,前右為炮彈儲存艙,戰鬥艙在車體中段,上面有一個常規炮塔,車體後部是動力艙。

車體底部呈船形結構,對地雷有較好的防護性。

在第四輛樣車的前下裝甲板上,固定著1個推土鏟,使用時由1名乘員用手操作放下推土鏟,通過駕駛車輛推土,為本車構築隱蔽射擊工事。

在駕駛員門上裝有3具前視潛望鏡,中間1具潛望鏡夜間可換成微光夜間駕駛儀。在駕駛員座椅後邊通往炮塔的通道底裝甲板上開有1個供乘員從車底逃生的安全門。

炮塔內部佈置與AMX-30坦克相似,車長在火炮右側,炮長在車長前下方,裝填手位於火炮左側。裝填手有3具觀察潛望鏡。
在車長指揮塔頂上裝有1個周視潛望觀察瞄準鏡,其物鏡裝在裝甲殼體內,可360°旋轉。



二、武器系統
1.主要武器

該坦克的主要武器是1門GIAT 120式120mm滑膛坦克炮,炮管上不裝抽氣裝置,但裝有熱護套。
120mm滑膛炮配用尾翼穩定脫殼曳光穿甲彈、多用途破甲彈和尾翼穩定脫殼穿甲曳光訓練彈。

2.炮彈
GIAT 120火炮的3種彈均為整裝彈,半可燃藥筒。為了減輕裝填手裝彈負擔,車上裝有1台輔助裝彈裝置。
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的初速為1750m/s,彈丸全重6.2kg,脫殼後習行重量為3.78kg。儘管該彈的有效作戰距離為2000m,但在3000m距離上也能穿透北約組織的重型坦克靶板。

多用途破甲彈的初速為1100m/s,彈丸重13.9kg,其中包括2kg炸藥。

尾翼穩定脫殼穿甲訓練彈的初速為1800m/s。


3.輔助武器
在GIAT 120火炮的左側裝有1門F2式20mm並列機關炮,該炮可在-8°~+40°間俯仰,能擊穿1000m距離上的輕型裝甲目標,也是AMX-40坦克的防空武器。

車長指揮塔右邊裝有1挺7.62mm機槍和1只白光探照燈。該機槍由車長在車內操作,用於對付地面有生力量,也可用於防空。



4.火控系統
該坦克裝有柯達克(COTAC)型綜合火控系統。M581型炮長瞄準鏡由APX公司提供,放大倍率為10×。M550/TCV80型激光測距儀最大測距距離為10000m。炮長用該系統對2000m距離上固定目標和活動目標射擊,首發命中率為90%,發射1發彈所用時間不大於8s。

湯姆遜無線電(Thomson-CSF)公司DIVT 13A型微光電視攝像機裝在火炮防盾右側,隨火炮俯仰,車長和炮長各備有1個監視器,使AMX-40坦克能在夜間同1000~2000m距離上的目標交戰,其交戰距離取決於環境條件,其精度與白天相同。


此外,炮長還有2具裝在炮塔頂部的觀察潛望鏡。車長指揮塔四周裝有8個環視觀察潛望鏡,指揮塔頂左邊裝有1具穩定式晝夜合一SFIM M527型瞄準鏡,可用於觀察、捕捉和瞄準目標,該瞄準鏡晝間使用有2×和8×兩種放大倍率,夜間放大倍率為1×。車長使用該穩定瞄準鏡對目標首發射擊時間不超過5s,而且在1500m距離上有較高的首發命中率。另外,炮塔頂部還安裝1部M496型車長瞄準鏡,放大倍率為8×。


二、推進系統
該坦克的動力裝置是12缸V型90°夾角水冷普瓦約(Poyaud)柴油機,在2500r/min時最大功率為809kW(1100馬力),2000r/min時最大扭矩為3150N·m。

該坦克樣車採用聯邦德國ZF公司的LSG3000型自動變速傳動裝置,如果該坦克投產,將換成法國軍械器材(SOFMA)公司的ESM500型自動變速傳動裝置。該傳動裝置具有帶負荷換檔能力,法國陸軍的勒克萊爾(Leclerc)坦克也將選用這種傳動裝置。

懸掛型式為扭桿式,車體兩側各有6個雙輪緣負重輪,5個托帶輪和1個後置主動輪及1個前置誘導輪。在前兩個負重輪上裝有默西埃(Messier)公司的減振器。該坦克的履帶比AMX-32坦克的寬些,但該坦克也可使用標準型履帶和連接器型履帶,需要時可加裝防滑履帶齒,以防止履帶打滑。平時,防滑履帶齒固定在駕駛員右邊的車體前上裝甲板上。


三、防護系統
該坦克是法國最早採用複合裝甲的坦克,通過外形和裝甲傾角的合理設計,使43t總重量坦克的防護性能達到最佳程度。
該坦克的動力艙中裝有自動滅火裝置、乘員艙中裝有自動滅火抑爆系統。在炮塔前部兩側各裝2個一組的電擊發煙幕榴彈發射器。

車體側面裝有裙板,完全遮蓋了上支履帶,裙板可以向上翻轉,便於維修懸掛系統。前4個負重輪上的裙板比其餘裙板厚些,目的在於重點保護乘員艙。



性能數據
型號               AMX-40
乘員               4人
戰鬥全重             43000kg
單位功率             18.8kW/t
單位地面壓力           87.3kPa
車長(炮向前)           10.040m
車體長              6.800m
車寬
 帶裙板             3.360m
 不帶裙板            3.180m
車高(至炮塔頂)          2.380m
車底距地高            0.45m
履帶寬              570mm
公路最大速度           70km/h
越野平均速度           30~45km/h
燃料儲備             1100L
公路最大行程           600km
 帶輔助燃油桶          850km
涉水深
 無準備             1.3m
 有準備             2.3m
潛渡深              4m
爬坡度              70%
側傾坡度             30%
攀垂直牆高            1m
越壕寬              3.2m
發動機
 生產公司            絮熱機械製造公司(SSCM)
 型號              V12X1100
 類型              12V90°水冷柴油機
 功率/轉速            809kW/2500r/min
傳動裝置
 生產公司            ZF公司或法國軍械器材公司(SOFMA)
 型號              LSG3000或ESM500
 類型              自動變速傳動裝置
轉向裝置類型           液壓
懸掛裝置類型           扭桿
主要武器口徑/型號/類型      120mm/GIAT 120/滑膛
防空武器口徑/型號/類型/數量    20mm/F2/機關炮/1門
煙幕彈發射器           4具
彈藥基數
 120mm炮彈            38發
 20mm炮彈             480發
 7.62mm槍彈            2170發
穿甲彈初速            1630m/s
炮塔驅動方式           電液/手動
炮塔旋轉範圍           360°
車長越越控制           有
火炮俯仰範圍           -8°~+20°
火炮穩定器
 水平向             有
 高低向             有
火控系統類型           柯達克綜合火控系統
測距儀型號            M550/TCV80
炮長瞄準鏡型號          M581
車長瞄準鏡型號          M527
夜間瞄準鏡類型          微光電視
三防裝置             有
滅火抑爆系統           有
電氣系統電壓           24V
法國AMX-40主戰坦克.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法國AMX萊爾主戰坦克



國別 法國  

名稱 AMX萊爾主戰坦克
AMX Leclerc Main Battle Tank(原名為EPC坦克, 為Engin Principal de Combat的縮寫)  

研製單位 伊西萊穆利諾製造廠
Atelier de Construction d'lssy-les-Moulineaux,FR  


生產單位 羅昂製造廠
Atrlier de Construction Roanne,FR  

現狀 研製  


概述
AMX勒克萊爾主戰坦克研製工作始於1978年,1983年進入技術驗證階段,1986年1月30日被命名為AMX勒克萊爾坦克,以紀念法國菲利普·勒克萊爾(Philippe Leclerc)元帥。

技術驗證階段共研製了5輛部件試驗車,1輛用於懸掛裝置試驗,3輛用於動力傳動部件試驗,1輛用於武器系統試驗。1986年夏季,在進行動力傳動部件試驗的3輛試驗車上安裝了帶有全部樣品部件的炮塔總成,在卡普蒂厄試驗中心進行功能論證試驗。正在研製中的6輛樣車計劃1989年製成。原計劃第一輛生產型AMX勒克萊爾坦克於1991年年底出廠,到1995年年產量達到110輛。

法國研製該坦克的目的,一方面為了滿足本國陸軍對主戰坦克的需要,為替換正在服役的AMX-30B2坦克,陸軍總共需要1400輛勒克萊爾坦克;另一方面可用於出口。陸軍估計,實現上述計劃(包括彈藥費用)的總費用為350億法郎,每輛坦克的成本(不包括彈藥費用)達2200萬法郎。

法國計劃,當勒克萊爾坦克產量達到200輛時,要對該坦克進行改進,改進項目包括採用安裝在平衡肘內的「肘內」式液氣懸掛裝置、全天候目標自動跟蹤器、測量1000m距離上風向及沿彈道風速的激光測速計,觀察及射擊使用的電視設備以及聲控裝置。克魯澤(Crouzet)公司的聲控裝置可以幫助乘員完成的任務有旋轉炮塔、選擇電台頻率、提供要求的彈藥、報靠燃料狀況信息等。



結構特點
一、總體佈置
該坦克樣車為箱形可拆卸式結構,駕駛艙在車體左前部,車體右前部儲存炮彈,車體中部是戰鬥艙,動力傳動艙在車體後部。
樣車炮塔帶有尾艙,安裝在車體中部上方。


武器系統
1.主要武器
該坦克安裝1門120mm滑膛坦克炮,身管長度為口徑的52倍(即6.24m),由法國地面武器工業集團(GIAT)研製,採用了先進的製造工藝,例如,炮管自緊和內膛鍍鉻。身管長度比聯邦德國豹2坦克120mm火炮的5.3m幾乎長1m,穿甲彈初速也比豹2坦克高6%左右。炮尾經過重新設計,後坐距離較小。


該炮裝在炮塔上,隨炮塔360°旋轉,還可以在-8°~+20°範圍內俯仰。炮塔旋轉採用30kW直流電動機驅動,有40°/s的最大回轉速度和較精確的瞄準速度,還可以實現無聲監視。

120mm火炮配有自動裝彈機,裝彈機安裝在炮塔尾艙中,裝填儲存在尾艙中的炮彈,尾艙可儲存炮彈24發。該裝彈機由克勒索·盧瓦爾(Creusot-Loire)工業公司研製,自重600~650kg。


2.炮彈
法國研製的120mm滑膛炮可以發射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和多用途破甲彈,這兩種炮彈均為整裝彈,採用半可燃藥筒。

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為長桿型,彈長比聯邦德國豹2坦克120mm同類彈長30%,初速為1750m/s,在4000m距離上可擊穿北約3層重型靶板,有效射程達3000m。多用途破甲彈的初速為1170m/s。

此外,法國還為勒克萊爾坦克配有對付直升機用的專用彈藥。


3.火控系統
炮長有1個HL型多通道穩定式瞄準鏡,被安裝在炮塔防盾處。瞄準鏡內組合有激光測距儀,有2.5×和10×兩咱倍率的晝間通道,鏡內有電荷耦合器件或電視攝像機和高分辨率監視器,垂直坐標/導航系統可以為該坦克行進間射擊提供位置數據和垂直坐標數據。

該瞄準鏡還包括紅外攝像機,工作波長為8~12μm,有大小兩種視場,小視場為1.9°×2.9°,大視場為5.7°×8.6°。陀螺穩定式炮長瞄準鏡漂移量小,穩定誤差小於0.172'(0.05mrad),用數字式傳感器測得的炮塔方位穩定精度為0.344'(0.1mrad)。
炮口上裝有薩吉姆(Sagem)公司研製的Hardy 20型炮口覘視器,可以連續及時地測量炮管彎曲度,使靜止間測量精度達到0.103/(0.03mrad),行進間的測量精度達到0.172'(0.05mrad)。


車長有1個由法國測量儀器製造公司研製的HL15型陀螺穩定周視瞄準鏡,供車長用於觀察、搜索和辨別火炮射程以外目標。該瞄準鏡有2.5×和10×兩種放大倍率的晝間通道,並組合有激光測距儀和微光設備。車長微光電視監視器可顯示炮長瞄準鏡中的圖像。車長可以迅速、準確地將搜索到的目標交給炮長,再去搜索新的目標。使用標準的目標攔擊方法,從開始探測到實施射擊的反應時間可以縮短到6~8s,從而使勒克萊爾坦克在1min內中能消滅5個目標,使靜止狀態射擊2000m目標和行進間射擊1500m目標的命中率達到80%以上。


4.輔助武器
120mm米炮左側裝有1挺12.7mm並列機槍,可由車長和炮長操縱射擊。炮塔上還裝有1挺7.62mm高射機槍,車長和炮長可在車內遙控射擊。


三、推進系統
該坦克使用的動力是UNI柴油機(UNI Diesel)公司銷售的1台V8X1500型超高增壓柴油機,重1850kg,在2500r/min時功率達1103kW(1500馬力),燃油消耗率為231g/kW·h。該柴油機有1個特殊的TM307B型渦輪增壓器,可以為發動機增壓進氣,也可以作為獨立的動力,為坦克發電,或者在寒冷季節為主發動機預熱;渦輪增壓器的標定功率為9kW。

該坦克採用瓦勒奧/塞納·馬恩省設備(Valeo/SESM)公司的ESM500型液力機械傳動裝置,它的最大特點是體積小、重量輕,液力變矩器可自動閉鎖,變速機構可提供4個前進檔和2個倒檔(實際使用1個),使用液壓系統操縱離合器,液壓轉向裝置有較高的功率,裝有液力制動器。制動系統由SEP公司研製,主制動系統與傳動裝置分開,其摩擦元件用碳纖維製成。

發動機和傳動裝置的工作裝況由微處理機控制,兩者構成一整體總成,更換動力傳動總成僅需0.5h。

懸掛裝置有兩種方案,一是新型雙筒式液氣懸掛,另一種是扭桿和旋轉式減振器,尚未最後選定。前者由默西埃(Messier)汽車工業公司和SAMM公司承包,後者由法國地面武器工業集團和默西埃汽車工業公司以及布龍扎維亞(Bronzavia)和多芒熱-雅雷(Domange-Jaret)公司承包。液氣懸掛可以提高行進間射擊命中率,簡化火控穩定系統,減輕乘員疲勞程度和節省車內空間,具有便於更換和維修性能好等特點。


四、防護系統
因為勒克萊爾坦克車體採用了箱形可拆卸式結構、以陶瓷為基本材料的複合裝甲以及低矮扁平的炮塔外形,對付動能穿甲彈的能力比採用等重量普通裝甲的坦克提高一倍。車體正面可防禦從左右30°範圍內發射來的現裝備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設計炮塔時,考慮了防頂部攻擊問題。車體底裝甲可以承受未來戰場上大量使用的小型可撒布地雷的攻擊。

儘管坦克設計師們認為,該坦克已有足夠的防護力,至少目前不必安裝反應式裝甲,但法國陸軍仍要研究反應式裝甲,準備在未來坦克上使用。


此外,該坦克還裝有三防裝置、薩吉姆公司的達拉斯(Dallas)激光報警裝置以及屏蔽和對抗裝置。激光報警器的傳感器為被動式,可對敵人1.06μm激光發出報警信號。屏蔽和對抗裝置有許多發射器,可發射煙幕彈以遮蔽可見光、近紅外和遠紅外光,還可以形成紅外和金屬箔假目標。


五、電氣電子系統
該坦克採用多路傳輸技術。與數據總線連接的設備有火控計算機和火炮驅動裝置計算機,與車長和炮長晝夜瞄準鏡相連的4個微處理機,為炮口校正裝置微處理機、自動裝填微處理機和駕駛員控制面板微處理機等。

數字式數據總線不僅可以簡化車內電線安裝,而且可以在各設備之間交換數據,甚至在部分設備出現故障或損壞時,自動地重新組合使用,例如,火炮驅動裝置計算機可以承擔火控計算機的功能,火控計算機也能承擔火炮驅動計算機的任務。


該坦克還採用自動管理系統,能使乘員將信息傳給其他車輛,或從其他車輛接收信息。可交換的信息有坦克位置坐標、敵軍規模與位置、車內彈藥狀況及燃油量、車內系統工作狀況等。坦克乘員隨時可以知道車內彈藥及燃油儲量,以便通知後勤部隊將補給品及時供應到指定地點。這種實時行動能力是同步作戰能力的標誌,也是裝甲部隊戰術C3I系統的組成部分。



性能數據
型號            AMX勒克萊爾
乘員            3人
戰鬥全重          53000kg
單位功率          20.8kW/t
單位壓力          88.3kPa
車長(炮向前)        9.870m
車體長           6.880m
車寬
 帶裙板          3.710m
 不帶裙板         3.300m
車高
 全高           2.700m
 至炮塔頂         2.460m
車底距地高         0.50m
履帶寬           635mm
履帶接地長         4.300m
公路最大速度        71km/h
越野速度          50km/h
0—32km/h加速時間      5.5s
燃料儲備          1300L
公路最大行程        550km
涉水深
 無準備          1.0m
 有準備          2.3m
潛渡深           4.0m
爬坡度           60%
側傾坡度          30%
攀垂直牆高         1.25m
越壕寬           3.0m
最小轉向半徑        原位
發動機
 生產公司         絮熱機械製造公司(SSCM)
 型號           V8X1500
 類型           超高增壓柴油機
 功率/轉速         1103kW/2500r/min
傳動裝置
 生產公司         瓦勒奧/塞納·馬恩省設備公司(Valeo/SESM)
 型號           ESM500
 類型           液力機械
 前進檔/倒檔數       4/1
主要武器口徑/類型      120mm/滑膛
並列武器口徑/類型/數量   12.7mm/機槍/1挺
防空武器口徑/類型/數量   7.62mm/機槍/1挺
煙幕彈發射器總數量     2×3具
彈藥基數
 炮彈           40發(22發在自動裝彈機上)
 12.7mm機槍彈       800發
 7.62mm機槍彈       900發
 穿甲彈初速        1750m/s
射速            12~15發/min
炮塔驅動方式        電驅動/手動
炮塔旋轉範圍        360°
車長超越控制        有
火炮俯仰範圍        -8°~+15°
火炮最大俯仰速度      46°/s
炮塔最大回轉速度      57°/s
火炮穩定器         隨動於主瞄準鏡
車長瞄準鏡型號/類型     HL15/周視陀螺穩定
炮長瞄準鏡型號       HL60
車長夜間瞄準鏡類型     第三代微光
炮長夜間瞄準鏡類型     紅外
三防裝置          有
激光探測器         有
法國AMX萊爾主戰坦克.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03:15 , Processed in 0.070160 second(s), 21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