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以色列謝爾曼坦克


國別 以色列  


名稱 謝爾曼坦克
Israeli Sherman Tank  

研製單位 美國研製(以色列改裝)

US,ILA  

現狀 完成生產計劃  

裝備情況 以色列、黎巴嫩基督教國民自衛隊(M50)、智利(M51)  




概述
1948年以色列建國時裝甲部隊僅擁有12輛法國產H-35/39型霍奇基斯(Hotchkiss)坦克、2輛英國產克倫威爾(Cromwell)坦克、2輛美國產謝爾曼(Sherman)坦克和一些輕型裝甲車。


其中一些裝甲車是以色列本國製造的,僅適宜國內治安使用。1949~1954年間,以色列又從各種渠道得到一批謝爾曼坦克,包括裝有75mm火炮的M4A1、裝有105mm榴彈炮的M4A1、用瑞士M1911式野戰炮在本國替換105mm榴彈炮的M4A1、裝有75mm火炮的M4A2和1輛裝有發射17磅彈重火炮的謝爾曼坦克。1954年又得到1輛M10型坦克殲擊車。此後,以色列便著手改裝謝爾曼坦克。


型號演變和變型車

    1.M1超謝爾曼坦克(M1 Super Sherman Tank)
1956年法國向以色列交付了100輛裝有76.2mm火炮的M4A1E3和M4A1E8型謝爾曼坦克,以色列稱這些坦克為M1超謝爾曼坦克,曾在1956年和1967年的阿以戰爭中使用。爾後將這些坦克移交給以色列邊防部隊,或者改裝成為其他車輛。


    2.M50 MK 1和M50 MK2型謝爾曼坦克
1954年以色列技術專家去法國布爾日兵工廠(Bourges Arsenal)求援,為其謝爾曼坦克設計了一種可安裝法國75mm CN
75-50式坦克炮的炮塔並造出2個炮塔樣品。其中一個炮塔裝在M4A2里車體上,另一個裝在M10坦克殲擊車車體上。

改裝工作包括彈藥拋殼系統、用含鉛的鑄造平衡重塊代替裝在炮塔後邊的焊制鋼質配重箱、專門改制的望遠式瞄準鏡和新型供彈系統。

1955年製成預生產型謝爾曼坦克(M50MK1型),第一批坦克是用M4A4坦克車體改制的,裝有法國提供、在以色列鑄造的炮塔。在1956年的戰爭中,以色列1個連裝備了該種坦克。

根據實踐經驗,以色列對生產線上的謝爾曼坦克作了許多改進,直到1959年4月,最後一批坦克交貨。這時,由於炮塔和武器重量增加,窄履帶及垂直螺旋彈簧懸掛系統等開始出現大量維修問題,迫使該坦克改用338kW(460馬力)柴油機和水平螺旋彈簧懸掛系統。

考慮M4A3坦克車體裝有散熱器,用該車體改制比較合理,為此以色列從各種渠道得到數百輛這種車體。1960年又從康明斯(Cummins)公司得到第一批柴油機,裝在M4A3車體上製成M50MK2型坦克,樣車在1959年底進行試驗,後來又在炮塔兩側安裝了2具煙幕彈發射裝置



75mm CN 75-50火炮配用彈種
彈種     穿甲彈   穿甲彈     榴彈
型號     POT-51A   PCOT-51P
全彈重    21kg     21kg     20.6kg
彈丸重    6.4kg    6.4kg     6.2kg
初速     1000m/s   1000m/s    100/s
穿甲厚度   110mm/0°  170mm/0°
       60mm/60°  40mm/60°




    3.M51謝爾曼坦克
儘管M50謝爾螺坦克具有與蘇制T-34/85和T-54/T-55坦克成功交戰的能力,但由於埃及於60年代初開始接受裝有較大威力火炮的蘇制ИС-3重型坦克,以色列決定對謝爾曼坦克進行再改造。

最初以色列對法國105mm CN-105-F1式火炮表示關注,該炮炮管長是口徑的56倍,發射破甲彈的初速為1000m/s。然而該炮裝在謝爾曼坦克的炮塔上有些過長,初速太高,車內也缺乏所需的後坐空間。於是以色列向法國布爾日兵工廠提出修改CN-105-F1式火炮的要求,最終導致縮短炮管長度1.5m,使初速降至可以接受的800m/s。以色列稱這咱改進型火炮為D1504式坦克炮,炮管長度為口徑的44倍,使用以色列研製的炮彈。

M51坦克以M4A1型謝爾曼坦克為基礎,安裝康明斯公司338kW(460馬力)柴油機、E8型水平螺旋彈簧懸掛系統和改進型轉向裝置、傳動裝置及排氣裝置,使用較寬的履帶和炮塔防盾,對炮塔尾艙和彈藥儲存箱進行改進以便安放新型105mm火炮用的105mm炮彈。其他改進項目包括用小型緊湊的直流以發電機代替原來的大型蓄電池充電機、在主要武器上方安裝1個白光/紅外探照燈、炮塔兩側安裝2具煙幕彈發射器。在樣車試驗後還為火炮加裝了炮口制退器。

改制1輛M51型謝爾曼坦克大約需要25000個工時,戰鬥全重將增加到39t,公路最大速度為45km/h,行程270km。

該坦克在1967年初的以敘邊界衝突中第一次參加戰鬥,隨後用於1967年中東戰爭和1968~1970年的衝突戰爭中,1973年的中東戰爭也有使用。M51坦克曾成功地與敘利亞和埃及的蘇制T-62坦克進行過交戰。

105mm D1504式火炮可以發射OCC 105F1式非旋轉穩定的空心裝藥破甲彈、60式榴彈、發煙彈和教練彈。破甲彈與法國AMX-30主戰坦克配用的彈相同,初速為905m/s,破甲深度為360mm/0°或150mm/60°。


    4.水陸裝甲車
該車用M50謝爾曼坦克改制而成,取消了炮塔,發動機位置從車體後部移至車體前部,總體佈置與裝甲指揮車和M50自行榴彈炮相似,均為動力裝置前置。該車1969年服役,在中東作戰中使用,車體後部的擔架上可運載傷員,車上還配有各種醫療設備。為了安全迅速地從戰場上後撤傷員,在車體底甲板上開有活動地板門。


    5.炮兵觀察站車
該車是一咱取消炮塔、加裝一剪式液壓升降臂的M1型謝爾曼坦克,車頂上安裝一平台,可乘載炮兵觀察人員。該車又稱為「車載升降台車」,曾在中東作戰中作用。

    6.裝甲指揮車
該車用M50型坦克改制而成,總體佈置與原坦克有較大變化,動力裝置的安裝位置從後部移至前部,在車體後部加裝1個上部結構件,頂上裝有指揮塔,塔上用垂直樞軸安裝1挺7.62mm機槍。

    7.工程和掃雷車輛
以色列使用過M4型掃雷坦克和少量謝爾曼架橋車以及2種利用改進型謝爾曼坦克底盤改制的工程車。一種是用裝有鑄造車體和水平螺旋彈簧懸掛系統的謝爾曼坦克改製成成,炮塔位置從中部移至後部,去掉了炮塔武器和航向機槍,車上裝有探照燈,車體前部裝有液壓系統操作的推土鏟。

另一種也是用謝爾曼坦克改制而成的,稱為開路先鋒(Trail Blazer),裝有水平螺旋彈簧懸掛系統,去掉炮塔,車體右邊前部裝有1部液壓吊車,與豹1和AMX-30裝甲搶救車上安裝的吊車相似,用途是清除障礙和在野戰條件下更換動力傳動裝置,吊車不使用時,沿車體右邊臥放。該車前、後均裝有液壓鏟,前者用於清除障礙物,後者通常在進行搶救作業時使用。絞盤艙在車體中部,車體兩側佈置有儲物箱。


    8.裝AMX-13坦克炮塔的謝爾曼坦克
該車由1967年中東戰爭期間以色列從埃及繳獲的大量AMX-13坦克炮塔和法國50年代初提供的75mm火炮的謝爾曼坦克底盤結合而成。


    9.L-33式155mm自行火炮/榴彈炮
該車是索爾塔姆(Soltam)有限公司在50年代後期發展的一種自行火炮,它以M4A3E8型坦克底盤為基礎改制而成,車上裝有1個全焊接的炮塔和1門索爾塔姆155mm M68式火炮/榴彈炮。該自行火炮/榴彈炮1973年服役並於當年中東戰爭中使用。


    10.M50式155mm自行榴彈炮
該車是法國布爾日兵工廠在50年代為滿足以色列需要發展的,1963年服役,它在謝爾曼坦克底盤上安裝了法國M50式155mm榴彈炮,發射的榴彈重43kg,最大初速為650m/s,最大射程為17.6km。


    11.160mm自行迫擊炮
該車是索爾塔姆有限公司於1969年利用謝爾曼及M7坦克底盤研製的。該車取消了坦克炮塔,代之以垂直的側裝甲板和前後裝甲板,前裝甲板可向前轉放下,呈水平狀態,160mm迫擊炮為炮尾裝彈式,安裝在車體中央位置,向車前方向發射炮彈,方向射界活動量有限,高低射界為+43°~+70°,可以發射榴彈,榴彈重40kg,最大射程9600m,彈內裝有5kg炸藥或2枚煙幕炸彈。
該車有8名乘員,戰鬥全重36.7t,公路最大速度43km/h,最大行程300km。

該車動力是1台316kW(430馬力)柴油機。車上載有56發迫擊炮彈,分別放置在迫擊炮的兩側及底板下,通過駕駛員右邊的艙口存取炮彈,射速5~8發/min。

在車體上部兩側各安裝1挺7.62mm或12.7mm高射機槍。



    12.多管火箭發射車
以色列軍事工業公司(Israeli Military
Industries)利用謝爾曼坦克底盤發展了一種MAR290型多管火箭發射車,火箭直徑為290mm,射程25km,戰鬥部重320kg。



以色列謝爾曼坦克車族
              ---- M1超謝爾曼坦克
              ---- M50 MK1型謝爾曼坦克
              ---- M50 MK2型謝爾曼坦克
              ---- M51型謝爾曼坦克
              ---- 水陸裝甲車
謝爾曼坦克 ------------------- 炮兵觀察站車
              ---- 裝甲指揮車
              ---- 工程和掃雷車
              ---- 裝AMX-13坦克炮塔的謝爾曼坦克
              ---- L-33式155mm自行火炮/榴彈炮
              ---- M50式 155mm自行榴彈炮
              ---- 160mm自行迫擊炮
              ---- 290mm多管火箭發射車

以色列謝爾曼坦克.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以色列改進的遜邱倫主戰坦克



國別 以色列  

名稱 以色列改進的遜邱倫主戰坦克
Israeli Upgraded Centurion Main Battle Tank  

研製單位 以色列軍械公司特勒阿舒梅廠
Israeli Ordnance Corps Tel a Shumer Facility,IL  

生產單位 以色列軍械公司特勒阿舒梅廠
Israeli Ordnance Corps Tel a Shumer Facility,IL  

現狀 完成改裝  

裝備情況 以色列  


概述
遜邱倫主戰坦克於1959年開始在以色列裝甲部隊服役,因為這咱坦克比當時以色列使用的謝爾曼(Sherman)坦克複雜,所以不受坦克乘員們的喜歡。

該坦克的主要缺點是流星(Meteor)汽油機油耗比較高,作戰行程受到限制,冷卻系統以及空氣濾清器經常發生故障。

60年代後期,以色列決定用柴油機代替汽油機,經過對3種不同型號發動機的試車,選定美國泰萊達因·大陸(Teledyne Continenta)公司的AVDS-1790-2A柴油機。原有的梅利特-布朗(Merritt-Brown)公司的Z51R型手操縱變速箱被阿里遜(Allison)公司的CD-850-6型自動傳動裝置代替,從而大大減輕了駕駛員的操作強度和簡化駕駛訓練。

為了容納新的動力傳動裝置,車體後部加長,但發動機必須安裝在前端向上傾斜3.5°的斜面上。這意味著,為了佈置冷卻空氣出口,不得不升高頂裝甲,因為冷卻空氣是通過傳動裝置室上方的百葉窗向上排出的。改進後的以色列遜邱倫坦克可從升高的發動機頂裝甲板和位於履帶護板上方的空氣濾清器加以辨認。

以色列改進的遜邱倫坦克於1970年開始服役。該坦克增加了燃料儲備量,裝有更有效的風冷制動系統、新型滅火系統,改進了彈藥佈置,使105mm炮彈的載彈量增加到72發,車上裝有新型電氣系統。

一些坦克還在火炮上方裝有1挺M2 HB式12.7mm機槍,其目的最初是為了訓練炮手,但在黎巴嫩烏爾班(Urban)戰鬥中用它代替105mm M68式火炮使用。該機槍由乘員在車內遙控。

該坦克公路最大速度為43km/h,最大行程是原遜邱倫MK5型坦克的兩倍。


變型車
    1.改進的遜邱倫推土坦克
烏爾旦工業有限公司(Urdan Industries Limited)生產的RKM推土裝置可以安裝在以色列的M48、M60和遜邱倫坦克上。這種推土裝置由推土鏟、電液裝置及主構件組成。主構件內含有主動力缸,並裝有北約國家標準的坦克之間電源連接器,用來連接另外坦克的24V電源。電液裝置由駕駛員通過一控制裝置加以操縱。該推土裝置有4種基本動作:
(1)鏟刀向上舉至最大高度,呈行軍狀態,
(2)鏟刀在地面上浮動或緊貼地面推土,
(3)鏟刀向下扎,為了重負載推土,
(4)鏟刀向下扎並進行擴寬路面。

以色列陸軍每個坦克連配備1套或2套推土裝置。由坦克乘員安裝RKM推土裝置大約需要30min,拆卸僅需15min。

    2.改進的遜邱倫裝甲搶救車
該搶救車是用遜邱倫MK2型坦克改制,有的將原坦克炮塔拆除,作為牽引車使用。

    3.155mm自行火炮/榴彈炮
該車由索爾塔姆(Soltam)公司研製,炮塔連同炮彈重量為14t,安裝在重新設計的遜邱倫主戰坦克底盤上,也可以安裝在如梅卡瓦、M48和M60等其他坦克上。已製出1輛以梅卡瓦坦克底盤為基礎的155mm自行火炮樣車。

    4.遜邱倫裝甲人員輸送車
以色列將一部分遜邱倫坦克的炮塔拆掉,改為裝甲人員輸送車在黎巴嫩南部地區使用。在該車的正面、側面和後面,圍繞著炮塔座圈豎起了車體裝甲,車頂部裝有1挺7.62mm機槍。

    5.290mm多管火箭發射車
將以色列軍事工業(Isrceli Military Industries)公司研製的290mm炮兵火箭裝在遜邱倫坦克底盤上,製成290mm多管火箭發射車,該車有4個發射管。

290mm火箭彈長5.45m,發射重量為600kg,彈丸重320kg,射程25km,10s內可發射4枚火箭。發射管在遜邱倫坦克車體上能360°旋轉和作0°~+60°的俯仰運動,外徑為700mm,尾翼直徑為570mm。

遜邱倫290mm多管火箭發射車有車長、駕駛員和2名火控操作員共4名乘員,乘員在車內操縱火箭的發射。

    6.安裝附加反應式裝甲的遜邱倫坦克
在1982年的黎巴嫩戰鬥中有一些遜邱倫坦克裝有附加反應式裝甲。1983年證實,這些反應式裝甲是以色列拉菲爾軍械發展公司(Rafael Armament Development Authority)研製,現由以色列軍事工業公司生產和銷售。這種稱為Blazer的裝甲可以安裝在任何主戰坦克上,主要用以對付反坦克破甲武器的攻擊。

此外,1984年以色列宣佈,以色列軍事工業公司研製了一種低成本的火控系統,最初裝在M48和遜邱倫坦克上,後來還裝在後備役部隊的T-55坦克上。安裝這種火控系統只需要1天時間。該系統包括埃爾比特計算機(Elbit computers)公司研製的計算機和埃勞普工業(ELOP Industries)有限公司研製的電子設備和光學儀器。

在遜邱倫坦克的105mm火炮兩側,可安裝煙幕彈發射器。

以色列改進的遜邱倫主戰坦克.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以色列梅卡瓦主戰坦克



國別 以色列  

名稱 梅卡瓦主戰坦克
Merkava Main Battle Tank  

研製單位 以色列軍械公司
Israeli Ordnance Corps,IL  

生產單位 特勒阿舒梅廠
Tel a Shumer Faceility,IL  


現狀 生產  

裝備情況 以色列  


概述
50年代,以色列從法國得到改進的謝爾曼(Sherman)坦克和AMX-13輕型坦克,從英國得到遜邱倫(Centurion)主戰坦克,構成以色列裝甲戰車的主體。1967年中東戰爭前,英國用2輛奇伏坦坦克(Chieftain)以色列試車準備與以色列簽訂一項用此種坦克取代以色列現役坦克的協議,然而英國外交部不同意做這筆交易,只是又向以色列供應了一批遜邱倫坦克。

聯邦德國向以色列提供的M48坦克的計劃也在阿拉伯國家的壓力下停止進行。以色列只得到美國提供的M48、M60和M60A1坦克,如果美國也拒絕提供,以色列將會斷絕坦克來源,為此,決定利用最少的外援自己生產一種新型主戰坦克。


以色列認為,1967年的中東戰爭證明「機動防護」的意義不大,所以在研製新型主戰坦克的初期階段便確定坦克的3大性能次序是防護、火力和機動性。

影響以色列坦克設計思想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其兵源有限,要求晝提高乘員的生存能力。因此,在設計新型坦克時晝把乘員位置放低並盡可能坐在車體後部。

新坦克的設計工作始於1967年初,由泰勒(Tal)將軍指揮的設計工作始於1970年8月,為研製該新型坦克美國向以色列提供了1億美元援助。

新型坦克名叫梅卡瓦(Merkava)坦克,又稱查爾特(Chariot)戰車。在製造第一輛樣車之前,曾用M48和遜邱倫坦克底盤製造了許多試驗車,以驗證梅卡瓦坦克的設計思想。

1974年製成第一輛梅卡瓦坦克樣車,1977年以色列對外宣佈梅卡瓦坦克正處於研製階段,準備批量生產40輛。

首批生產型梅卡瓦MK1型坦克於1979年交付以色列陸軍,在1982年夏季的黎巴嫩戰爭中第一次使用。

梅卡瓦MK2坦克於1983年12月交付以色列陸軍,梅卡瓦MK3型坦克於1987年投產。

截止1988年初,以色列大約生產了800輛梅卡瓦坦克。為研究、發展、試驗和生產樣車總共花了6500萬美元。


結構特點
一、總體佈置
該坦克的車體是鑄造的,前上裝甲焊接有良好防彈形狀的裝甲板,右邊比左邊高些。這一層鑄造裝甲後面有一空間,裝有燃油,其後是另一層裝甲,這咱結構使該坦克有較好的防破甲彈和反坦克導彈的能力。

該坦克的車內佈置與普通炮塔式坦克不同,戰鬥艙在車體的中部和後部,駕駛艙在車體前左,車體前右是動力艙。

駕駛員有1個向左開啟的單扇艙蓋和3個潛望式觀察鏡,中央1個可換成被動式夜視鏡。駕駛艙與戰鬥艙之間有1通道,駕駛椅向前折疊時,駕駛員可以通向戰鬥艙。

車體後部可以儲存炮彈,彈藥裝在特製的彈藥箱內並放在彈架上。彈架可以拆除,以便騰出空間乘坐一組指揮人員,或者放4副擔架,或者載10名步兵。

車體後面開有3個門,左邊是一個電瓶裝卸門,右邊一個是三防裝置保養門,中間一個門有上下兩扇,上扇向上翻,下扇向下翻,可以從車外開啟,但車內設有閉鎖裝置。中間門主要供裝卸炮彈和運送傷員,門上有1個容積為60L的飲用水箱。

炮塔呈尖嘴狀,正面面積小,中彈率較低。後部有個大尾艙,放有電台和液壓件。

車長位於火炮右側,炮長在車長前下位置,裝填手位於火炮左側靠後的部位。


二、武器系統
    1.主要武器和彈藥
梅卡瓦MK1型坦克的主要武器是1門M68式105mm線膛坦克炮,由以色列軍事工業(Israel Military Industries)公司生產,炮管上裝有熱護套。火炮俯仰角為-8.5°~+20°。車體前上裝甲右部裝有火炮行軍固定架。

該火炮可以發射標準型105mm破甲彈和碎甲彈,以色列軍事工業公司還為此炮研製了M111式尾民辦穩定脫殼穿甲彈,初速為1465m/s,直射距離達1600m,有1個直徑較小的全鎢彈芯和1個滑動彈帶,彈丸飛行速度降較小,性能優於美國M735式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

該坦克上載有92發105mm炮彈,8發待發射炮彈存放在炮塔座圈下方,其餘84發彈儲存在車體後部,其中12發彈裝在2發彈的容器內,72發彈裝在4發彈的容器內。

    2.輔助武器
在105mm火炮左側裝有1挺7.62mm並列機槍,在車長指揮塔門和裝填手門上方各裝1挺7.62mm機槍,3挺機槍型號相同,經比利時FN公司許可,由以色列製造。裝在彈鏈上的2000發7.62mm機槍彈儲存在間隙裝甲的夾層空間裡。

有些梅卡瓦坦克在105mm火炮炮管上方裝有1挺從車內遙控射擊的M2 HB式12.7mm機槍,該機槍用於訓練炮長。在黎巴嫩城市戰中,該機槍曾代替火炮使用。

    3.火控系統
梅卡瓦MK1型坦克採用鬥牛士(Matador)MK1火控系統,它的數字式火控裝置由埃爾比特計算機有限公司(Elbit Computers Limited)設計,激光測距儀由埃勞普公司製造,車長和炮長均可使用。該系統以中央處理裝置為中心,包括操作裝置、控制和反饋伺服回路以及傳感器。操作裝置包括車長、炮長和裝填手3個操作裝置。

炮長操作裝置是主操作裝置,它為彈道計算機提供所需的人工輸入信息,例如彈種和每種彈在高低秀和水平角上的後坐補償。此外,炮長操作裝置還包括能使系統進行炮膛覘視和供系統進行自檢的邏輯板以及預選輸入顯示裝置。車長操作裝置提供系統顯示器讀數、射擊距離和彈藥輸入信息。裝填手操作裝置提供彈藥輸入信息。

控制回路向火炮液壓俯仰驅動裝置傳輸計算機瞄準角數據,並向運動的十字線傳輸方向角數據。反饋回路可確保實際瞄準角及十字線方向角與計算數據一致,並對誤差進行精確校正。

火控系統傳感元件包括大氣傳感器、激光測距儀、炮塔傾角指標器和目標角速度傳感器。

計算機出現故障時,炮長可使用方向機和高低機操縱火炮。車長可使用超越控制裝置先於炮長控制火炮和實施射擊。

火炮配有雙向穩定器,穩定系統與美國卡迪拉克·蓋奇(Cadillac Gage)公司的相同,由以色列PML精密機械有限公司(PML Precision Mechanism Ltd)特許生產。

車長有1個可360°旋轉的瞄準鏡,放大倍率為4×和20×,車長潛望鏡的可旋轉頭部通過1個反向旋轉裝置與炮塔方向驅協系統相連,以補償炮塔旋轉量。炮長潛望鏡的放大倍率為1×和8×,並與激光測距儀合為一體。

該坦克的夜視設備是微光夜視系統,也可以選擇熱像式夜視系統。



三、推進系統
    1.發動機
該坦克使用美國泰萊達因·大陸(Teledyne Continental)公司的AVDS-1790-6A型12缸風冷柴油機,標定功率為662kW(900馬力)。詳見「坦克裝甲車輛發動機」部分。

    2.傳動裝置
與上述柴油機相匹配的美國底特律柴油機阿里遜(DDA)公司的CD-850-6A型傳動裝置,它有高檔、低檔和倒檔各1個,詳見「坦克裝甲車輛傳動裝置」部分。

    3.行動裝置
該坦克採用平衡式螺旋彈簧懸掛裝置,車體每側有3組懸掛裝置,每組有2個平衡肘和2個雙輪緣負重輪。6個平衡肘均獨立地相對於各自的螺旋彈簧運動。車體每側還有4個液壓減振器、4個限製器以及4個托帶輪,其中第一、二、四個托帶輪僅支撐履帶靠車體半邊。

    4.車長指揮控制系統
普通坦克車長與駕駛員的聯繫借助車內通話系統,但梅卡瓦坦克使用車長指揮控制系統。

該系統包括車長使用的轉向手柄信號發生裝置、電子設備和與車內通話器相連接的駕駛員用顯示器。車長手柄信號發生裝置安裝在炮塔上,電子設備可隨意布放,駕駛員用的顯示器固定安裝在駕駛員座位處,無論開窗與否,都易於駕駛員觀察。

車長轉動轉向手柄時,駕駛員可從耳機中聽到待命信號,同時可從顯示器上看到相應的待命符號。車長鬆開轉向手柄時,轉向手柄會自動回到中心位置,此時駕駛員從耳機中聽到「駕駛員,好」的命令。


四、防護系統
鑒於該坦克將防護性能置於裡3大性能之首,為此採取的措施如下:

    1.總體佈置
為減少彈藥爆炸引起的二次效應,車體前部和炮塔座圈以上部分不放置彈藥。為保障乘員安全,盡可能使座位靠車體後部和相對較低的位置佈置。用於保護乘員的裝甲重量占坦克戰鬥全重的70%,大大高於其他坦克。

    2.動力傳動前置
該坦克與眾不同之處是,將動力傳動裝置前置,主要目的是提高坦克正面防護能力,以保護乘員安全。

    3.重要部分採用間隙和(或)間隔裝甲技術
該坦克在最容易受攻擊的車體前上裝甲、炮塔頂部和四周部位以及戰鬥艙頂部、後部和兩側重點保護部位,均採用間隙和(或)間隔裝甲結構。夾層空間有的儲存燃料,有的存放機槍彈,以增強防護和防二次效應。

    4.附加防護
充分利用坦克部件和設備對乘員進行保護是該坦克設計的指導思想。例如,將蓄電池、三防裝置、液壓動力元件、懸掛裝置以及發動機和傳動裝置佈置在乘員艙的周圍,以增強對乘員的保護。

    5.彈藥的特殊防護
為防止彈藥引爆產生二次效應,該坦克將其放在可耐高溫的特製容器內,布放在不易受攻擊的炮塔座圈以下的車體中後部。
機槍彈存放在間隙裝甲的夾層空間裡,同樣可防槍彈爆炸對乘員的傷害。

    6.自動滅火抑爆裝置
該坦克裝有以色列斯佩克卓尼克斯(Spectronix)公司專門研製的自動滅火抑爆裝置,可在60ms內抑制並撲滅油氣混合氣體的燃燒和爆炸。

    7.三防裝置
該坦克裝有集體防護式的三防裝置,由中央增壓系統在車內建立超壓,從而可防止生物、毒氣和放射性塵埃進入車內。

    8.瞄準鏡的特殊保護
炮長瞄準鏡使用防彈片和機槍彈的鋼板加以保護。車前大燈安裝在可伸縮的裝置上,不使用時縮回,以提高防護性。炮塔前部右側焊有若干小肋板,以防彈片和機槍彈擊中車長瞄準鏡和激光測距儀。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型號演變

該坦克至今已發展了梅卡瓦MK1型、梅卡瓦MK2型和梅卡瓦MK3型坦克3個型號。

    1.梅卡瓦MK2型坦克

1983年投產的該坦克與MK1型相比有下列改進:

(1)增強車體正面防護
除繼續採用梅卡麗MK1型裡的夾層式間隙裝甲和在間隙中儲存燃料的防護措施外,該坦克還在發動機後面加了1層特種裝甲隔板,以提高坦克車體的正面防護性。

在發動機上方加有1個矩形鑄鋼蓋板,它既是車體前上裝甲的一部分,又可作為起吊發動機和傳動裝置的吊車支架,打開蓋板,還可方便地維修發動機。

車體前上傾斜裝甲板一直向上延伸,高出炮塔座圈,對炮塔與車體的結合部位有保護作用。


(2)採用複合裝甲保護炮塔
該坦克的炮塔除繼續採用MK1型的防護措施外,在正面和側面部位均使用複合裝甲,以增強炮塔的防護性;在炮塔尾艙下面垂吊有鐵鏈作為對破甲彈的屏蔽措施。

(3)改進炮彈防二次效應措施
該坦克的所有炮彈,包括待發射彈均存放在有隔離襯層的玻璃纖維儲彈筒裡面,儲彈筒有一定的防彈能力,即使坦克裝甲被擊穿,炮彈也不會輕易被擊中,儲彈筒有一定隔熱能力,即使車內形成高溫,短時間儲彈筒內的炮彈也不會自爆。

(4)加裝自衛用60mm迫擊炮
在該坦克炮塔左邊,裝有1門可從車內裝彈和射擊的60mm迫擊炮,該炮可發射榴彈,以殺傷軟目標,也可以發射煙幕彈和照明彈。


(5)改進火控系統
該坦克使用鬥牛士MK2型火控系統,與鬥牛士MK1型相比,改進之處包括用釔鋁石榴石(YaG)激光測距儀代替釹玻璃激光測距儀,採用更先進的彈道計算機。該火控系統可以將相應俯仰角和提前角信息送入炮長瞄準鏡,該鏡的反射鏡可做俯仰運動,放大倍率為8×。車長瞄準鏡為周視式,帶有可變焦距鏡頭,放大倍率為4×和20×,變換放大倍率用腳踏板控制。

在梅卡瓦MK2A型坦克中,車長有1個微光夜間瞄準鏡。

炮長有1個夜間射擊使用的休斯(Hughes)公司熱成像瞄準鏡,該瞄準鏡與晝間瞄準鏡結合成一體,與火炮相連接。車長有1個監視器,可顯示炮長熱成像瞄準鏡上的熱像。

在梅卡瓦MK2B型坦克中,裝有1台更先進的埃爾比特(Elbit)公司數字式計算機、1個氣象中心裝置和1個側傾自動修正儀。氣象中心裝置包括橫風、氣溫、氣壓等傳感器,可為火炮提供較完整的射擊修正參數。借助「射擊門」裝置進行射擊,能大大提高坦克的行進間射擊能力。

    2.梅卡瓦MK3型坦克
1987年投產並裝備部隊的該坦克在外觀上與前兩種型號無太大變化,然而,幾乎每個主要部件都是新的,從而明顯地提高了火力、機動和防護性能。


該坦克的主要改進有:
(1)防護
與前兩種型號相比,該坦克使用了更多更先進的複合裝甲,尤其是在炮塔設計中採用了可更換的模塊式複合裝甲,這咱裝甲模塊還可以被更先進的複合裝甲模塊所代替。

炮塔體不再是雙層間隙鋼板裝甲,而是單層殼體結構。這種單層殼體既是基體鋼裝甲,又是炮塔正面和兩側安裝複合裝甲模塊的基體。複合裝甲模塊是一個個鋼裝甲盒子,盒內裝有複合裝甲板組件,與炮塔基體相連接,用螺栓固定。

突出炮塔座圈的車體外壁上也採用這種模塊裝甲。在駕駛員前的前上裝甲板上也用螺栓固定有模塊裝甲,以增強對付來自左側的攻擊。側裙板也採用以彈性連接方式連接的複合裝甲裙板。

為盡量減小燃料著火的危險性,在兩個後部燃料箱遭到攻擊小面積破損時可迅速將燃料排掉,萬一碰到大面積破損時可從頂部把燃料排掉。

車體底板的夾層中不再儲存燃油,但兩層板的間隙對衰減地雷爆炸衝擊波極為有利。底甲板的加厚也提高了防地雷能力。

三防裝置位置移向炮塔尾艙,蓄電池位於炮塔座圈以外,從而達到易維修和增強側面防護雙重目的。

(2)火控系統
該坦克裝有鬥牛士MK3型火控系統,主要改進是新型炮長瞄準鏡有12×放大倍率,進行獨立雙向穩定,裝有摻釹釔鋁石榴石激光測距儀,備有晝夜觀察通道。該鏡連同彈道計算機和一套傳感器構成指揮儀式火控系統,可簡化目標捕捉進程和大大提高行進間命中率。

該坦克裝有由阿姆科拉姆(Amcoram)公司發展的先進的威脅報警系統,3個廣角探測器分裝在炮塔後部兩側和火炮防盾上,可全方位探測並將威脅預警顯示在車長屏幕上。

為提高生存力,該坦克裝有全電式炮塔旋轉驅動和火炮俯仰驅動裝置。

(3)武器系統
主要武器由1門105mm線膛炮改為120mm滑膛炮,由以色列軍事工業公司研製,可發射M1A1坦克和豹2坦克的炮彈,但後坐裝置設計得更緊湊。該後坐裝置為同心式,採用氮氣作彈性介質,從而使該裝置的直徑比同灶裝置小100mm;另一優點是可以從炮塔前部抽出火炮。

炮彈仍儲存在車體後部,但每箱裝4發炮彈改為1發彈。該坦克的炮彈攜帶基數為50發。


(4)推進裝置
該坦克採用AVDS-1790-9AR型風冷柴油機,是前兩種型號坦克發動機的改進型,功率從原來的662kW(900馬力)增高到895kW。功率提高的主要原因是採用了新型渦輪增壓器和中冷器、新型連桿和活塞以及10孔噴油器等。

傳動裝置是唯一的繼承性部件。

行動裝置有12個彈性支撐在兩個同心螺旋彈簧上的負重輪,每側6個,其中4個有旋轉式液壓減振器,前後兩個有液壓限製器,懸掛總行程增至600mm,其中行動程為300mm。履帶為干式鋼質單銷式,每條履帶有110塊履帶板。0至32km/h加速時間為10s。



變型車
    1.梅卡瓦155mm自行火炮
該車系索爾塔姆(Soltam)公司用梅卡瓦坦克底盤發展而成的。

    2.安裝推土鏟/掃雷設備的梅卡瓦坦克
該車系車體前下裝甲板上裝有以色列自己設計和製造的掃雷設備和推土鏟的梅卡瓦坦克。

    3.排級通信型梅卡瓦坦克
該車系裝有附加通信設備和附加天線的梅卡瓦坦克。



性能數據
型號           梅卡瓦MK1型坦克      梅卡瓦MK3型坦克
乘員           4人            4人
戰鬥全重         60000kg          61000kg
淨重           58000kg          59000kg
單位功率         11.03kW/t         14.67kW/t
單位壓力         88.3kPa          96.0kPa
車長(炮向前)       8.630m          8.780m
車體長          7.450m          7.600m
車寬           3.700m          3.700m
車高
 至指揮塔頂       2.750m          2.760m
 至炮塔頂        2.640m          2.650m
火線高          2.150m
車底距地高        0.47m          0.53m
履帶寬          640mm          660m
履帶著地長        4.780m
公路最大速度       46km/h         55km/h
0—32km/h加速時間     13s          10s
燃料儲備         900L
公路最大行程       400km         500km
涉水深
 無準備         1.38m         1.38m
 有準備         2.0m          2.4m
爬坡度          60%          70%
側傾坡度         38%          38%
攀垂直牆高        0.95m         1m
越壕寬          3.0m         3.5m
發動機
 生產公司        泰萊達國·大陸公司  泰萊達國·大陸公司
 型號          AVDS-1790-6A     AVDS-1790-9AR
 類型          4沖程12V90°     4沖程12V90°
            風冷渦輪增壓柴油機  風冷渦輪增壓中冷柴油機
 功率/轉速        662kW/2400r/min   895kW/2400r/min
傳動裝置
 生產公司        底特律柴油機     底特律柴油機
             阿里遜公司      阿里遜公司
 型號          CD-850-6A      CD-850-6A
 類型          液力機械       液力機械
 前進檔/倒檔數      2/1         2/1
轉向裝置類型       雙差速器式      雙差速器式
懸掛裝置類型       平衡式螺旋彈簧    獨立式同心螺旋彈簧
主要武器口徑/型號/類型  105mm/M68/線膛    120mm/ /滑膛
並列武器口徑/類型/數量  7.62mm/機槍/1挺     7.62mm/機槍/1挺
防空武器口徑/類型/數量  7.62mm/機槍/2挺     7.62mm/機槍/2挺
熱煙幕          無          無
煙幕彈發射器口徑                78.5mm
彈藥基數
 105mm炮彈        62-85發
 120mm炮彈                  50發
 7.62mm機槍彈      1000發        2000發
炮塔驅動方式       電液式        電動式
炮塔旋轉範圍       360°        360°
車長超越控制       有          有
火炮俯仰範圍       -8.5°~+20°    -8°~+20°
火炮穩定器
 水平向         有
 高低向         有
火控系統類型                  指揮儀式
夜間瞄準具類型      微光像增強或熱成像  微光像增強或熱成像
裝甲結構類型
 車體
  前上         間隙         間隙+模塊裝甲
  前下         均質         均質
  側部(裙板)      間隙         均質+模塊裝甲
  頂部         均質         均質
  底部         間隙         間隙
 炮塔
  正面         間隙         均質+模塊裝甲
  側面         間隙         均質+模塊裝甲
  頂部         間隙         均質+模塊裝甲
  尾部         均質         均質
三防裝置         有          有
滅火抑爆系統       有          有
光電報警設備       無          有
電氣系統電壓       24V
蓄電池數量/電壓/容量   8個/12V/500Ah

以色列梅卡瓦主戰坦克.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補充:梅卡瓦坦克在黎以衝突中表現不佳,以軍共有50輛坦克被擊中,其中22輛裝甲被穿透,造成大約30名乘員死亡。被真主黨反坦克武器擊中的「梅卡瓦」中有45%被穿透,而且以色列死亡士兵中大部分都死於坦克被摧毀。這一事實足以讓以軍汗顏,因為「梅卡瓦」最重要的設計理念就是最大限度保護乘員生存。

就此,梅卡瓦MK1,MK2,MK3式將在09年之前全部退役,,用幾張圖紀念這位曾經的"防禦之王"。

1.jpg

2.jpg

3.jpg

4.gif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中國59式中型坦克


國別 中國  


名稱 59式中型坦克
Type 59 Medium Tank  

研製單位 中國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等
China North Industries Group etc  

生產單位 中國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等
China North Industries Group etc  

現狀 完成生產計劃  

裝備情況 裝備中國部隊及用於外貿  


概述
1959年生產出首批59式中型坦克,並完成了生產定型。

該坦克的主要性能指標和結構與蘇式T54A中型坦克相同。

60年代初,新型裝甲鋼的研製與應用為大批量生產59式中型坦克創造了條件。

70年代,根據部隊的反映及坦克技術的發展,逐步開展對59式中型坦克的改進,其間進行了很多試驗型樣車的研製,完成了59-1、59-2和59-2A式中型坦克的發展工作。

80年代,59式中型坦克批量生產已經停止,但作為T式坦克的改進和現代化工作仍在繼續。


結構特點
一、總體佈置
該坦克由車體和炮塔兩部分組成。

車體由軋制鋼板焊接而成,駕駛艙在車體前方左側,車體中段是戰鬥艙,其上有炮塔,車體後部為動力-傳動艙,發動機橫向佈置。

炮塔為鑄造件,車內有4名乘員,駕駛員位於車內左前方,便於向前觀察;車長位於火炮的左後側,炮長位置在車長位置的前下方;裝填手位置在火炮右側。

車內攜帶炮彈34發,右前方炮彈架內有炮彈20發,左側甲板固定有2發,右側甲板固定有4發,炮塔右壁固定有2發,炮塔尾部固定5發,另有1發彈存放在炮尾下方戰鬥艙的底板上。安全門設在駕駛員座椅後方。

二、武器系統
該坦克的主要武器是1門100mm線膛炮,身管長5350mm,身管前端有抽氣裝置,反後坐裝置的駐退機和復進機並列佈置在火炮上方,火炮可以發射鈍頭穿甲彈和榴彈,最大射速為7發/min。

輔助武器有1挺安裝在炮塔頂部的12.7mm高射機槍,1挺同軸安裝在火炮右側的7.62mm並列機槍和1挺安裝在駕駛員右前方的7.62mm前機槍。

該坦克裝有1959年式100mm坦克炮炮長瞄準鏡。在車長指揮塔門周圍裝有4個觀察鏡;在指揮塔前部裝有1個車長指揮觀察鏡。在炮塔右側裝填手門前裝有1具供裝填手觀察用的潛望鏡,在炮塔左側前邊裝有1具供炮長觀察用的潛望鏡,這2個潛望鏡可以在垂直面上俯仰,也可在水平面上轉動。

該坦克裝有高低向單向火炮穩定器和水平向電驅動裝置,高低向穩定精度為±1密位,穩定瞄準許角度範圍為-3.5°~+16°。車長通過目標指示器超越調炮時水平最大瞄準速度為10°/s,炮長通過操縱台操縱時水平瞄準速度為0.05~10°/s,高低瞄準速度為0.05~4.5°/s。


三、推進系統
該坦克採用V型12缸水冷柴油機,標定功率382kW(520馬力),標定轉速2000r/min,最大扭矩2256±98N·m(230±10kgf·m),最大扭矩時轉速為1200~1300r/min,最低穩定轉速不大於500r/min。平均燃油消耗率不大於238g/kW·h(175g/馬力·h);平均機油消耗率不大於10.9g/kW·h(8g/馬力·h)。冷卻系和潤滑系採用管片式水散熱器和機油散熱器。

該坦克採用固定軸式變速箱,有5個前進檔和1個倒檔,並採用多片干式離合器、二級行星式轉向機和單對外嚙合直齒輪側減速器。

行動裝置採用扭桿懸掛,每側有5個鋼製負重輪,在左、右側第一和第五負重輪位置上各裝1個液壓減振器。採用單銷式金屬履帶板,每側91塊。


四、防護系統
該坦克採用均質鋼裝甲,車本由軋制鋼板焊接而成,炮塔為鑄造件。車內裝有半自動滅火裝置及手提滅火器2個。車後裝有電點火煙幕筒2個。


型號演變和變型車
在該坦克的基礎上先後發展了59-1式、59-2式和59-2A式中型坦克以及73式中型坦克搶救牽引車。

    1.59-1式中型坦克
1979年進行了改進設計,在59式中型坦克上安裝了激光測距儀和自動裝表火控系統、轉向液壓助力系統、熱電偶傳感器的自動滅火裝置、車體屏蔽裙板、偽裝天線、機油失壓報警裝置和便於開啟的安全門等。經過改進的該坦克在火炮首發命中率、防護能力、機動性、降低乘員疲勞程度、使用方便性等方面較59式中型坦克均有較大程度的提高,並為後來老產品的改進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已裝備中國部隊。

隨著技術的發展,59式和59-1式中型坦克所安裝的100mm線膛炮可發射鎢頭穿甲彈、破甲彈和榴彈。鎢頭穿甲彈初速為1435m/s,穿甲威力有很大提高。


    2.59-2式中型坦克
80年代初,在59式中型坦克上安裝了具有自緊身管的105mm線膛炮、能有效防止二次效應的自動滅火抑爆系統、VRC-8000型電台和VIC-I型車內通話器,保留了59-1式中型坦克上若幹成熟的改進項目,這就是新設計和研製的59-2式中型坦克。

105mm線膛炮能在2000m的距離上擊穿150mm/30°的均質鋼裝甲板,大大增強了火炮威力。自動滅火抑爆系統大大提高了坦克的生存力。採用新的通信設備,通信距離也成倍增加。該坦克於1981年設計,1984年設計定型,1982~1985年生產,已裝備中國部隊。

該坦克的105mm線膛炮配有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破甲彈和碎甲彈;彈藥基數為38發;安裝了激光測距儀和自動裝表火控系統;採用了液壓助力轉向操縱裝置和粉末冶金剎車瓦制動帶;車外兩側安裝了裙板。

經過改進的59-1、59-2式中型坦克均能安裝掛膠履帶板,改善了坦克在公路上的行駛能力。


    3.59-2A式中型坦克
1984年底中國第一拖拉機製造廠等單位開始研製59-2A式中型坦克。1985年10月製出1輛初樣車,安裝了帶有輕型熱護套的105mm火炮、雙向自動裝表簡易火控系統、車首掛裝複合裝甲、自動滅火抑爆裝置和自動滅火裝置,同時採用熱煙幕和煙幕彈發射器、液壓助力操縱裝置以及工程作業裝置等。試驗表明,該坦克的火力及機動性較59式坦克有了明顯提高,防護力、機動性和使用性能也有較大提高,工作可靠性好,對原59式坦克的工藝繼承性強、成本低。


    4.73式中型坦克搶救車
該搶救車是59式中型坦克的變型車,由59式中型坦克去掉炮塔後在底盤上安裝絞盤、手搖式吊架和駐鋤等裝置設計而成,用於對戰鬥損傷、淤陷以及其它失去自救能力的裝甲車輛實施搶救。對失去自行能力的車輛能實施剛性牽引;對淤陷或墜巖的車輛利用絞盤施行拖救,拖救時將駐鋤插入地表以防履帶滑移。該車和其他工程車輛相配合可完成戰地換件修理等技術保障任務,車上備有可拆卸的手搖式吊架,起吊重量可達1000kg,可以用於更換發動機及其他部件。



性能數據
型號         59            59-1         59-2
乘員         4人           4人          4人
戰鬥全重       36000kg         36000kg        36000kg
淨重         34000kg         34000kg        34000kg
單位功率       10.6kW/t        10.6kW/t        10.6kW/t
車長
 炮向前       9.000m         9.000m         9.194m
 炮向後       8.485m         8.485m         8.494m
車體長        6.002m         6.002m         6.002m
車寬
 不帶裙板      3.270m         3.270m         3.270m
 帶裙板                   3.307m         3.307m
車高
 全高        2.750m         2.750m         2.750m
 至炮塔頂      2.400m         2.400m         2.400m
火線高        1.738m         1.738m         1.738m
車底距地高      0.425m         0.425m         0.425
履帶寬        580mm          580mm         580mm
履帶著地長      3.840m         3.840m         3.840m
履帶中心距      2.640m         2.640m         2.640m
公路最大速度     50km/h         50km/h         50km/h
越野平均速度     20~25km/h       20~25km/h       20~25km/h
燃料儲備       812L          812L          812L+200L
公路最大行程     420~440km       420~440km       500km
涉水深(無準備)     1.4m          1.4m          1.4m
爬坡度        58%           58%          58%
側傾坡度       58%           58%          58%
攀垂直牆高      0.8m          0.8m         0.8m
越壕寬        2.7m          2.7m         2.7m
發動機
 生產公司      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 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 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
 型號        12150L         12150L        12150L
 類型        12V水冷柴油機     12V水冷柴油機    12V水冷柴油機
 功率/轉速      382kW/2000r/min   382kW/2000r/min   382kW/2000r/min
傳動裝置
 生產公司      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 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 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
 類型        固定軸機械式     固定軸機械式     固定軸機械式
 前進檔/倒檔數    5/1          5/1         5/1
轉向裝置類型     二級行星式      二級行星式      二級行星式
主要武器口徑/類型   100mm/線膛       100mm/線膛     105mm/線膛
並列武器口徑/類型  7.62mm/機槍      7.62/機槍      7.62mm/機槍
防空武器口徑/類型   12.7mm/機槍      12.7mm/機槍     12.7mm/機槍
煙幕彈發射器類型/數量 電點火式煙幕筒/2個  電點火式煙幕筒/2個  電點火式煙幕筒/2個
熱煙幕        無          無          無
彈藥基數
 炮彈        34發         34發         38發
 高射機槍彈     500發         500發         500發
 並列機槍彈     3000發         3000發        3000發
穿甲彈初速      1435m/s        1435m/s       1455m/s
射速         7發/min        7發/min       7發/min
炮塔驅動方式     電動/手動       電動/手動      電動/手動
炮塔旋轉範圍     360°         360°        360°
車長超越控制     水平向有       水平向有       水平向有
火炮俯仰範圍     -5~+18°       -5°~+18°     -5~+18°
火炮最大俯仰速度   4.5°/s        4.5°/s       4.5°/s
炮塔最大回轉速度   10°/s        10°/s        10°/s
火炮穩定器
 水平向       無          無          無
 高低向       有          有          有
火控系統類型                自動裝表       潛望式微擾動
測距儀        無          有          有
車體側裙板      無          無          有
滅火抑爆系統     無          無          有

中國59式中型坦克.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中國69式中型坦克


國別 中國  

名稱 69式中型坦克
Type 69 Medium Tank  

研製單位 中國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
China North Industries Group  

生產單位 中國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
China North Industries Group  

現狀 完成生產計劃  

裝備情況 裝備中國部隊  


概述
69式坦克是在59式坦克基礎上自行改進設計的中型坦克,1963年下達戰技指標,1964年完成設計,1965年生產出樣車,1974年設計定型。車上安裝了100mm滑膛炮、426kW(580馬力)發動機、雙向穩定器及紅外夜視夜瞄裝置等。該坦克在火力和機動性以及夜間作戰性能方面比59式坦克均有所提高。


結構特點
一、總體佈置
該坦克的車體和炮塔與59式中型坦克基本相同。

車體由軋制鋼板焊接而成,駕駛艙在車體前方左側,車體中段是戰鬥艙,其上有炮塔,車體後部為動力-傳動艙,發動機橫向佈置。炮塔為鑄造件。車內有4名乘員,駕駛員位於車內左前方,便於向前觀察;車長位於火炮的左後側,炮長位置在車長位置的前下方;裝填手位置在火炮的右側。

車內攜帶炮彈44發,2個彈架油箱內裝彈19發,發動機隔板前中組彈架裝彈12發,左側裝甲板固定2發,右側裝甲板固定4發,炮塔右壁固定2發,炮塔尾部固定5發。

安全門設在駕駛椅後側。


二、武器系統
該坦克的主要武器是100mm滑膛炮,身管長5450mm,身管中段有抽氣裝置,駐退機和復進機並列佈置在火炮上方,可以發射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破甲彈和榴彈。脫殼穿速為1490m/s,火炮最大射速為7發/min。

輔助武器有1挺在炮塔頂部安裝的12.7mm高射機槍、1挺在火炮右側同軸安裝的7.62mm並列機槍和1挺在駕駛員右前方安裝的7.62mm前機槍。

該坦克的火控系統包括激光測距儀、炮長夜間瞄準鏡、車長晝夜觀察指揮鏡和1969年式100mm滑膛坦克炮炮長瞄準鏡。激光測距儀的測距範圍為300~5000m,測距精度±10m,重複頻率7次/min。炮長夜間瞄準鏡為主動紅外式,放大倍率為7×,視界為6°,視距(發現目標)800m,紅外燈功率為500W。車長晝夜觀察鏡放大倍率晝間為5×,夜間為6×,視界晝間為12°,夜間為8°,夜間視距400m,紅外燈功率為200W。其他觀瞄裝置與59式中型坦克相同。

該坦克安裝了雙向穩定器,穩定精度高低向±1密位,水平向±3密位,瞄準速度高低向0.07~4.5°/s,水平向0.09~15°/s。
三、推進系統

該坦克採用V型12缸水冷柴油機,標定功率426kW(580馬力),標定轉速2000r/min,最大扭矩2453±98N·m,最大扭矩轉速1300~1400r/min,最低穩定轉速不大於500r/min。燃油消耗率不大於238g/kW·h(175g/馬力·h),機油消耗量不大於8.16g/kW·h(6g/馬力·h),冷卻系和潤滑系採用管帶式散熱器,燃料系統採用彈架油箱,總容量為935L。

傳動裝置採用固定軸式變速箱,有5個前進檔和1個倒檔,並採用多片干式離合器、二級行星式轉向機和單對外嚙合直齒輪側減速器。

行動裝置採用扭桿懸掛裝置,每側有5個鋼製負重輪,在左、右側第一和第五負重輪位置各裝1個液壓減振器。採用單銷式金屬履帶板,每側91塊。


四、防護系統
該坦克的裝甲防護與59式相同,採用均質鋼裝甲,鑄造炮塔,車內攜帶半自動型滅火瓶3個,手提滅火器1個,車上裝有電點火煙幕筒2個。

該坦克的通信設備包括1部A-220A型電台和1套A-221A型車內通話器,車內裝有1台6kW的GFT 6000型硅整流發電機。



型號演變和變型車
在該坦克底盤基礎上先後發展了69-Ⅱ式主戰坦克、69-ⅡB式指揮坦克、69-ⅡC式指揮坦克、69-ⅡC1式指揮坦克以及69-3(79式)主戰坦克和653式中型坦克搶救車。


    1.69-Ⅱ主戰坦克
該坦克是在69式中型坦克基礎上改進而成的,1981年完成設計,1982年投入批量生產。

該坦克的主要改進項目有安裝了100mm線膛炮,配備有鎢頭穿甲彈、破甲彈、榴彈,所用炮彈與蘇聯T-55坦克炮彈通用;安裝了自動裝表簡易火控系統;行星側減速器;液壓助力的主離合器操縱和轉向操縱裝置;自動滅火系統;集體和個體相結合的三防裝置;熱煙幕施放裝置;889型電台;橡膠側屏蔽裙板;機油失壓報警裝置、摩托小時計、快速開啟的安全門等。

後期生產的69-Ⅱ主戰坦克還有一些新的改進,包括激光測距與瞄準鏡二合一的新型瞄準鏡,在炮塔兩側前部安裝了拋射式煙幕發射器,在炮塔的外部周圍有柵欄式屏蔽。

該坦克所裝的激光測距儀的性能與69式坦克相同,自動裝表簡易火控系統的彈道解算器解算距離範圍為300~3000m(機槍彈為300~800m),解算彈種為穿甲彈和脫殼穿甲彈。破甲彈、榴彈和並列機槍彈的解算精度為不大於0.05密位,解算時間不大於1s。帶步進電機的坦克炮瞄準鏡倍率為3.5×/7×、視界相應為18°/9°、裝表方式為自動和手動,自動裝表精度不大於0.2密位。
該坦克的變速箱上裝有液壓助力泵和AK-150空氣壓縮機,風扇傳動作了調整,提高了冷卻風扇的轉速。主離合器和轉向機增加了摩擦片,側減速器採行星式傳動。

該坦克熱煙幕裝置的有效遮蔽長度為200m,煙幕持續時間為2~4min,施放裝置連續工作時間為10min,燃油平均消耗量為10L/min。

該坦克的三防裝置以自動控制密閉的戰鬥乘員艙和過濾通風建立超壓的集體防護為主,以乘員個人防護器材為輛。該坦克兩側裝有8mm厚夾布橡膠板的屏蔽裙板。

該坦克自動滅火器滅火方式為全自動和半自動,感受火警時間為3~5s,滅火瓶數量3個,滅火時間使用1瓶為10~15s,使用3瓶為30~35s。

    2.69-ⅡB指揮坦克
該坦克是在69-Ⅱ主戰坦克基礎上研製而成的,1982年設計,當年投產,用於外貿。該坦克裝有2部電台(889型電台和892型電台各1部),炮塔外設有雙天線,一根是2.8m(2節)桿狀天線,另一根為4m(4節)桿狀天線。在車尾外部裝備了由汽油發電機組、換能器和延伸電纜組成的輔助電源。

該坦克不僅可在行進間用於聯絡指揮作戰,還可在隱蔽情況下利用汽油發電機組和延伸電纜在地面進行作戰指揮。由於增裝1部電台,炮塔內的炮彈減少2發,炮塔後部可增裝桅桿天線1根。其餘技術裝備和作戰性能與69-Ⅱ主戰坦克相同。

汽油發電機組由2.2kW(3馬力)的單缸汽油機和1kW單相自激交流發電機組成。換能器由變壓器和單相橋式全波整流器等組成;可將汽油機發電機組發出的230V、50Hz的單相交流電經變壓整流後供車上電台或蓄電池用。

為避免2部電台共車工作時互相干擾,設置了濾波裝置。

    3.69-ⅡC指揮坦克
該坦克是在69-ⅡB指揮坦克基礎上將892型電台更換為889型電台,即裝有2部889型電台,炮塔外設雙天線,2根天線均為2.8m(3節)桿狀天線,其餘性能和69-ⅡB式指揮坦克相同。該坦克於1982年設計,當年投產,用於外貿。

    4.69-ⅡC1指揮坦克
該坦克是在69-ⅡC式指揮坦克基礎上採用天線共用器,將2根天線合併為1根3.3m(2節)寬帶天線,由2部889型電台共用1根天線。

該坦克1983年設計,當年投產,用於外貿。

該坦克的其餘技術裝備和作戰性能與69-Ⅱ式主戰坦克相同。

    5.69-3(79式)主戰坦克
該坦克是在59-Ⅱ中型坦克和69-Ⅱ主戰坦克基礎上於1982年發展的一種新型主戰坦克。它裝有帶熱護套的105mm線膛炮、安裝了自動滅火抑爆系統、潛望式微擾動簡易火控系統、二代微光夜視夜瞄裝置及VRC-8000型電台和VIC-1型車內通話器。底盤部分的性能和結構與69-Ⅱ主戰坦克相當。

該坦克後來有所發展,火控系統增裝了熱像儀,炮控系統採用了電液複合式雙向穩定器,還增裝了車長超越射擊裝置。在炮塔前部兩側焊裝了煙幕彈發射器支架,在炮塔周圍增裝了柵欄式屏蔽。


    6.653中型坦克搶救車
該搶救車是69-Ⅱ主戰坦克的變型車,由69-Ⅱ主戰坦克去掉炮塔,在底盤上安裝絞盤、液壓起吊架和駐鋤等設計而成,用於對戰鬥損傷、淤陷以及失去自行能力的裝甲車輛實施搶救、牽引後送及換件修理等技術保障任務,必要時也可為主戰坦克構築掩體與開闢道路。

1982年開始生產,1983年通過技術鑒定,產品代號為WZ653,通常稱為653中型坦克搶救車。該車機動性好,具有較高的裝甲防護、搶救與拖救作業效能,適宜於在野外條件下使用,車上配有照明裝置和駕駛員夜視儀,能在夜間作業。

車首為操縱艙,駕駛員位於車首左側,絞盤安裝在車體中部,絞盤綱絲繩經車體首上裝甲板,向前伸出車外,以實施拖救作業。動力-傳動裝置仍位於車體後部,與基型車69-Ⅱ主戰坦克佈置相同。

駐鋤安裝在車首,由液壓裝置操縱起落,拖救時起支撐作用,最大支撐力687kN(70000kgf);修整地形及構築掩體時起推土鏟作用,最大鏟土深度不小於200mm。車尾焊有剛性牽引鉤,剛性牽引架平時固定在操縱艙的左側裝甲板外邊。剛性牽引裝置用於對失去操縱能力的坦克進行剛性牽引。起吊裝置安裝於車體上部,由液壓系統控制,吊臂有2節,可以伸縮和作360°旋轉,標定起吊重量為10t。

車尾外部裝有1挺12.7mm高射機槍,可用以對付低空敵機和地面目標。

通信系統與69-Ⅱ主戰坦克相同,另外配有103m車內外通話導線,拖救時乘員能用車內通話器同外部進行聯繫。


    7. 84式中型坦克搶救車
在653中型坦克搶救車基礎上利用69-3(79式)主戰坦克底盤研製而成,改進後的搶救車於1984年正式定型並裝備中國部隊,其代號為WZ653A,正式名稱為84式中型坦克搶救車。


性能數據
型號          69           69-Ⅱ
乘員          4人          4人
戰鬥全重        36500kg        36700kg
淨重          34500kg        34700kg
單位功率        11.69kW/t       11.60kW/t
單位壓力        80kPa         80.7kPa
車長
 炮向前        9.125m         8.657m
 炮向後        8.953m         8.498m
車體長         6.002m         6.002m
車寬
 不帶裙板       3.270m         3.270m
 帶裙板                    3.307
車高
 全高         2.807m         2.807m
 至炮塔頂       2.457m         2.457m
火線高         1.738m         1.750m
車底距地高       0.425m         0.425m
履帶寬         580mm          580mm
履逞著地長       3.845m         3.845m
履帶中心距       2.640m         2.640m
公路最大速度      50km/h         50km/h
越野平均速度      22-27km/h        22-27km/h
燃油儲備        935L          935L
公路最大行程      420-440km        420-440km
涉水深(無準備)     1.4m          1.4m
爬坡度         61%           61%
側傾坡度        58%           58%
攀垂直牆高       0.8m          0.8m
越壕寬         2.7m          2.7m
發動機
 生產公司       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  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
 型號         12150L-7        12150L-7BW
 類型         12V水冷柴油機      12V水冷柴油機
 功率/轉速       426kW/2000r/min    426kW/2000r/min
傳動裝置
 生產公司       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  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
 類型         固定軸機械式      固定軸機械式
 前進檔/倒檔數     5/1          5/1
側減速器類型      單對外嚙合齒輪     行星齒輪式
主要武器口徑/類型    100mm/滑膛      100mm/線膛
並列武器口徑/類型    7.62mm/機槍      7.62mm/機槍
防空武器口徑/類型    12.7mm/機槍      12.7mm/機槍
煙幕彈發射器口徑/數量              76mm/2×4具
熱煙幕                     有
彈藥基數
 炮彈         44發          44發
 高射機槍彈      500發          500發
 並列機槍彈      3000發         3000發
穿甲彈初速       1490m/s         1415m/s
射速          7發/min         7發/min
炮塔驅動方式      電動和手動       電動和手動
炮塔旋轉範圍      360°          360°
火炮俯仰範圍      -5°~+18°      -5°~+18°
火炮量大俯仰速度    4.5°/s         4.5°/s
火炮最大回轉速度    15°/s         15°/s
火炮穩定器
 水平向        有           有
 垂直向        有           有
火控類型                    自動裝表
測距儀類型       激光          激光
三防裝置                    有
滅火抑爆系統      無           有

中國69式中型坦克.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中國80式主戰坦克



國別 中國  

名稱 80式主戰坦克
Type 80 MBT  
研製單位 中國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
China North Industries Group  

生產單位 中國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
China North Industries Group  

現狀 生產  

裝備情況 裝備中國部隊  


概述
80式主戰坦克是中國繼59式、69式坦克以後的第二代新型主戰坦克,其火力、機動、防護性能比第一代坦克有大幅度提高。
該坦克的主要特點是採用渦輪增壓大功率發動機、新型105mm線膛炮、光點注入式火控系統、微光夜視、摩擦式減振器、不等剛度扭桿懸掛、大行程小直徑負重輪及披掛式複合裝甲等。

該坦克從1974年著手新部件的研製,1980年開始整車研製,1981~1987年共研製樣車12輛,累計行駛里程近100000km,其中包括國家定型試驗累計50000km以上,經歷了嚴寒、濕熱、高原、沙漠等各種環境條件下的嚴格考核。試驗證明該坦克具有強大的火力、靈活的機動性和堅固的防護力,完全能夠適應現代戰爭的使用要求。


結構特點
一、總體佈置
該坦克在總體佈置上仍然採用了傳統的佈置形式,坦克前部為駕駛艙,中部為戰鬥艙,後部為動力傳動艙。
駕駛艙位於車輛的左前側,駕駛員盲區較小,便於觀察。

在駕駛艙內安裝有供駕駛員駕駛車輛用的操縱裝置、觀察裝置、檢測裝置、指示裝置以及駕駛椅。

操縱裝置有油門操縱裝置、機油泵起動按鈕、起動電機起動按鈕、空氣瓶開關、燃油系統放氣開關、手搖柴油泵等。這些裝置及開關根據人機工程要求得到合理的佈局,使得操作方便、舒適。

觀察裝置在駕駛員的前方,佈置有觀察鏡。在氣候合適的白天行軍或訓練時,可以打開駕駛窗蓋將駕駛椅調到較高位置上開窗駕駛。當有風沙或寒冷陰雨時,可把檔風罩裝上。當投入戰鬥需關窗駕駛時,白天可利用安裝在駕駛員前部的2個84式坦克觀察鏡觀察,夜間可更換為微光駕駛儀。

檢測裝置有發動機油溫表、水溫表、油壓表、排氣溫度表、液壓油油壓表、電流表、電壓表、摩托小時計、時鐘、航向儀、發動機轉速表和里程表等。

指示裝置有炮位指示燈、空氣濾清器阻力指示器、油量指示器、防原子自動報警劑量儀等。

駕駛椅為前後、高低有級可調式,靠背也可根據駕駛員的需要前後調節,這樣可滿足開窗、閉窗以及不同身材駕駛員的需要。

除上述裝置外,駕駛艙內還放置有三防保護面具、飲水壺、電路保護裝置等。

在駕駛艙右側安裝有前組油箱、彈架油箱、蓄電池室及彈藥等。

戰鬥艙位於坦克的中部,它包括了車體中段和炮塔體構成的全部空間。在戰鬥艙內主要安裝有武器系統(包括主要武器、彈藥、火控系統、輔助武器)、通信設備及滅火抑爆系統等。

車工位於炮塔左側可360°旋轉的指揮塔下方,炮長位於車長前下方,裝填手位於炮塔的右側。

動力傳動艙位於坦克後部,艙內主要安裝有推進系統,主要部件有發動機、彈性聯軸節、傳動箱、主離合器、變速箱、行星轉向機、制動器及側傳動。這些部件均佈置在動力傳動艙前部和下部,傳動裝置上面是動力裝置的冷卻系統。

各大部件是分別安裝後通過聯接裝置構成一體的,這種組裝形式有利於維修保養。一般情況下通過可掀起的油、水散熱器,乘員可以接近各大部件,以便進行檢查和維修。為了更換部件,可將動力傳動艙上頂甲板拆下。

動力裝置進氣系統中的空氣濾清器位於發動機榆出端的右側翼子板上。常溫或高溫下通過頂蓋上的時氣口進氣,天氣寒冷時,可以通過動力艙內進氣。只需打開空氣濾清器上方頂蓋即可方便地進行維修保養。



二、武器系統
    1.主要武器
主要武器是1門83式105mm線膛炮,俯仰範圍為-5°~+18°,可360°旋轉,在身管上裝有的熱護套可保護身乏因受熱不均而變形彎曲,有利於提高射擊精度。該炮身管採用了可由防盾口向前抽出的結構,這對戰時搶修具有重要意義。

該炮全重1950kg,身管採用自緊工藝,可發射中國製造的彈藥,也可發射北約標準的105mm坦克炮彈。


    2.彈藥
該炮配備的彈藥有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APFSDS)、破甲彈(HEAT)和碎甲彈(HESH),初速分別為1455、1173.5和731.5m/s,最大射程分別為6000、8200和9500m,千米立靶精度分別為0.2m×0.2m、0.23m×0.23m和0.2m×0.2m。射速為7發/min。

炮彈安置為前組油箱彈架19發,中組彈架18發,右側甲板4發,左側甲板1發,炮塔內2發,總共44發。


    3.輔助武器
在裝填手門上安裝1挺12.7mm高射機槍,彈藥為500發,射速70發/min,初速825m/s,有效射程1600m,表尺射程3300m。
在火炮右側同軸安裝1挺7.62mm並列機槍,彈藥基數為2250發,分9箱配置在坦克內外,射速350發/min,初速865m/s,有效射程1000m。

    4.火控系統
火控系統主要由帶光點注入的炮長瞄準鏡、激光測距儀、火控計算機及控制面板、光點電源、光點驅動器、目標角速度傳感器和炮耳軸傾斜傳感器以及雙向復合控制穩定器等部件組成。

觀瞄儀器包括炮長夜間微光瞄準鏡、車長指揮觀察鏡、炮上固定式潛望鏡、裝填手用潛望鏡各1具。此外還裝有供車長周視觀察的4個固定式觀察鏡。

該火控系統的工作程序是:當炮長發現目標後,利用操縱台使光點注入式炮長瞄準鏡中的分劃大箭頭對準目標中心(即第一次瞄準)。當大箭頭壓住目標中心時,按下測距按鈕並對目標進行跟蹤,約跟蹤2s左右鬆開測距按鈕,即發射激光進行測距,炮長瞄準鏡視場中便出現目標距離數字指示和代表提前量的光點;與此同時火炮也自動賦予提高量。待火炮穩定後,利用操縱台使視場中的光點壓向目標中心(即精瞄),一旦對準目標中心,炮長便可進行射擊。

該系統由於計算機修正了影響射擊精度的諸因素,因此可以獲得較高的射擊命中率。在戰鬥條件下,在1750m距離內(目標面積2.3m×2.3m)靜止對運動目標和在1850m距離內(目標面積2.3m ×2.3m)靜止對固定目標射擊,首發命中率都不低於50%。系統反應時間為靜對靜不大於7s,靜對動不大於10s。

光點注入式瞄準鏡為單目望遠式,有7×和3.5×兩個放大倍率,視場分別為9°和18°,測距範圍為200~8000m,測距精度±10m。來自激光測距儀、高低角速度傳感器、方位角速度傳感器和炮耳軸傾斜傳感器的數據自動輸入計算機,氣溫、藥溫、橫風、初速降和綜合修正等參數由人工輸入計算機,射擊距離也可由人工輸入。計算機解算距離為200~3000m,解算精度為±0.1密位。


炮控系統具有手動或機動兩種操作方式,高低向和水平向穩定器均採用復合控制。因此穩定精度較高,低速性能好。水平向穩定精度±2.5密位,高低向穩定精度±1密位。高低向瞄準速度為0.05°~4.5°/s,水平向瞄準速度為0.7°~20°/s,車長超越調炮速度為0.09°~20°/s。

三、推進系統
發動機為12150ZL型V型12缸水冷廢氣渦輪增壓柴油機,標定功率537kW(730馬力),標定轉速2000r/min,燃油消耗率為238g/kW·h(175g/馬力·h)。

傳動裝置中的傳動箱為直齒輪式,變速箱為機械固定軸式,有5個前進檔和1個倒檔。轉向機構為二級行星式,側傳動為單對直齒輪減速器,制動器為帶式。主離合器和轉向機的操縱為機械液壓助力式,這咱機構可保證一旦液壓系統失靈能夠立即轉換成機械操縱。

行動裝置採用不等剛性扭桿加摩擦減振器的複合式懸掛,每側有6個負笪輪,3個托邊輪。採用單銷式金屬履帶,也可配備掛膠式履帶。

四、防護系統
車體由軋制鋼板焊接而成,首上甲板與水平面夾角設計成22°,增大了甲板的水平厚度。可在首上甲板上披掛複合裝甲,以加強正面防護能力。車體兩側增加了屏蔽裙板,能有效地防穿甲彈和破甲彈的攻擊。

炮塔為鑄造件,外形低矮,流線形好,正面裝甲防護力較強,在炮塔四周增加了柵欄屏蔽,增大了防破甲彈的能力。

炮塔外部裝有76mm煙幕彈發射器2×4具,拋射距離為100m,齊射時能形成弧度為120°、正面總長度為120~150m的煙幕,煙幕持續時間可達2min。

坦克外表塗有防紅外迷彩漆,內部還裝有三防裝置和滅火抑爆系統,所有這些都把坦克的防護能力提高到了一個新高度。


五、其他設備
車內安裝有功率為6kW的三相交流硅整流式發電機和4個6-TKA-180型低溫起動型蓄電池。裡備有全套潛渡裝置,包括密封進排氣窗用的布蓋、進氣筒、排氣單向閥、航向儀、排水泵及呼吸救生器等。潛水前單車準備時間為20~30min,潛水深5m,潛水距離600m,潛渡後可立即投入戰鬥。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型號演變和變型車

該坦克是中國第二代主戰坦克的基型車,設計時就充分考慮了將耿來隨著新技術的發展而發展的可能性,因此在設計定型之後,又研製了一系列新的車型,如80-1主戰坦克、80-Ⅱ主戰坦克等,使80式主戰坦克成為一個車族。

1.80-1主戰坦克

該坦克保留了80式主戰坦克的推進系統和防護系統,主要改進了火控系統、觀瞄裝置和三防裝置。

在火控系統中將80式的光點注入式簡易火控系統改成了潛望式微擾動簡易火控系統。它的主要特點是把晝夜瞄準和測距三者合為一體,使得坦克在晝夜均能使用該系統對靜止或運動目標進行射擊;具有較完備的自檢能力,能及時顯示系統出現的故障;瞄準線與火炮軸線採用電同步,傳遞精度高。

觀瞄系統中夜視夜瞄鏡均由一代微光改為二代微光。

三防裝置除保留80式主戰坦克個體防護裝置外,還增加了增壓風扇、濾毒罐等集體三防裝置。

2.80-Ⅱ主戰坦克
該坦克繼承了80式主戰坦克的基本結構,主要改進了觀瞄系統,增設了較多的特種設備,其改動部分包括:

(1)在變速箱上安裝了空氣壓縮機,實現了對高壓空氣系統的不斷充氣,保證發動機空氣起動系統的可靠工作。

(2)增加了吹洗裝置。在野外條件下,駕駛員的觀察鏡往往會被塵、泥遮蓋,以致失去觀察能力。因此在駕駛員觀察鏡處增設了吹洗裝置,保證了鏡面的清晰度並為維修保養提供了方便。

(3)增加了熱煙幕裝置,使得該車具備2套煙幕系統。熱煙幕有效長度為200m,煙幕持續時間為2~4min,施放系統工作時間長10min,燃油消耗量為10L/min。

(4)三防裝置改成了集體防護式,由自動關閉機、防原子自動報警劑量儀、防化學毒氣自動報警器、增壓風扇、濾毒罐、繼電控制盒等組成。該裝置在接受到γ射線或毒劑後,能自動、快速報警,並自動關閉各個孔洞進行密封,輸入的空氣被濾清並在戰鬥艙形成超壓,有效地保護車內乘員免受原子、化學和毒氣的侵襲。

(5)觀瞄系統的夜視夜瞄鏡均採用二代微光管,大大提高了觀瞄能力。
(6)通信設備採用了帶保密機的VRC-83電台及配套的車內通話器。
(7)在乘員處增設了電風扇,提高了乘員的舒適性。

該坦克的研製成功,使80系列坦克性能更加完備,受到國內外的關注。

3.85-Ⅱ主戰坦克
在80-Ⅱ主戰坦克的基礎上更換了新的傳動裝置,並裝備了新型的穩像式火控系統和新的加長身管105mm火炮,從而形成了85-Ⅱ型。新的傳動裝置為液壓換檔的行星變速箱,轉向操縱改成方向盤式。

該坦克在發動機功率和火炮威力上均有加強,在發動機輔助系統方面也作了相應改變。火控系統為穩像式,可實現行進間對運動目標的射擊。

該坦克的研製成功,全面提高了80系列坦克的性能,使中國主戰坦克水平達到一個新的高度。


性能數據
型號          80      80-1     80-Ⅱ     85-Ⅱ
乘員          4人     4人      4人      4人
戰鬥全重        38000kg   38000kg    38000kg    39500kg
單位功率        14.1kW/t   14.1kW/t   14.9kW/t   14.1kW/t
單位壓力        78.5kW/t   14.1kW/t   14.9kW/t   14.1kW/t
單位壓力        78.5kPa   78.5kPa    78.5kPa    81.6kPa
車長
 炮向前        9.328m    9.328m    9.336m    8.975m
 炮向後        8.597m    8.597m    8.605m    8.677m
車體長         6.325m    6.325m    6.325m    6.460m
車寬
 帶裙板        3.372m    3.372m    3.372m    3.372m
 不帶裙板       3.352m    3.352m    3.352m    3.352m
車高
 全高         2.860m    2.860m    2.860m    2.790m
 至炮塔頂       2.290m    2.290m    2.290m    2.290m
履帶寬
金屬         580mm     580mm    580mm     580mm
橡膠         580mm     580mm    580mm     580mm
履帶著地長       4.064m     4.064m   4.064m    4.064m
履帶中心距       2.7m      2.7m    2.7m      2.7m
公路最大速度      57km/h     57km/h   57km/h     57km/h
越野平均速度
 公路         40km/h     40km/h   40km/h     40km/h
 土路         32km/h     32km/h   32km/h     32km/h
燃料儲備        1433L     1433L    1448L     1433L
公路最大行程      500km     500km    500km     500km
涉水深         1.4m      1.4m    1.4m      1.4m
潛水深         5m       5m     5m       5m
爬坡度         60%      61%     61%      61%
側傾坡度        58%      58%     58%      58%
攀垂直牆高       0.8m     0.8m     0.8m     0.8m
越壕寬         2.7m     2.7m     2.7m     2.7m
發動機
 生產公司              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
 型號         12150ZL    12150ZL   12150ZL(改) 12150ZL
 標定功率       537kW     537kW     588kW   537kW
 標定轉速       2000r/min   2000r/min
傳動裝置
 生產公司              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
 類型         固定軸機械式 固定軸機械式 固定軸機械式 機械行星
 前進檔/倒檔數     5/1     5/1      5/1     5/1
轉向裝置類型             二級行星式
懸掛裝置類型             扭力軸和摩擦減振器複合式
主要武器口徑/型號/類型        105mm/83式/線膛
並列武器口徑/型號/數量        7.62mm/59式/1挺
防空武器口徑/型號/數量        12.7mm/59式/1挺
煙幕彈發射器口徑/總數量 76mm/2×4具 76mm/2×4具 76mm/2×4具 76mm/2×6具
彈藥基數
 炮彈          44發    48發     44發     48發
 機槍彈         500發    500發     500發    500發
 機槍彈         2250發    2250發    2250發   2250發
穿甲彈初速        1455m/s   1455m/s   1455m/s   1510m/s
射速           7發/min   7發/min   7發/min   7發/min
炮塔驅動方式             電動/手動
炮塔旋轉範圍       360°    360°     360°    360°
車長超越控制             超越調炮和指示目標
火炮俯仰範圍       -5°~+18° -5°~+18° -5°~+18° -5°~+18°
炮塔最大回轉度      20°/s 20°/s 20°/s 20°/s
火炮最大俯仰速度     6°/s 6°/s 6°/s 6°/s
火炮穩定器
 水平向               全電復合控制
 高低向         電液式   電液式     電液式    電液式
火控系統類型       光點注入式 潛望微擾動式  光點光環式  穩像式
測中儀類型        激光    激光      激光     激光
彈道計算機類型      數字式   數字式     數字式    數字式
裝甲結構類型        均質裝甲、可披掛複合裝甲
三防裝置         個體防護  集體防護    集體防護   集體防護
滅火抑爆系統       有     有       有      有
蓄電池數量/電壓/容量/型號 4個/24V/180Ah/6-TKA-18

中國80式主戰坦克.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奧地利SK105輕型坦克


國別 奧地利  

名稱 SK105輕型坦克
SK105 Light Tank  

研製單位 施泰爾-戴姆勒-普赫公司
Steyr-Daimler-Puch AG,AT  

生產單位 施泰爾-戴姆勒-普赫公司
Steyr-Daimler-Puch AG,AT  

現狀 生產  
裝備情況 奧地利(250輛)、阿根廷(150輛)、玻利維亞(34輛)、摩洛哥(109輛)、突尼斯(54輛)  

概述
奧地利的施泰爾-戴姆勒-普赫公司於1965年研製SK105輕型坦克,1967年製成樣車,1971年向奧地利陸軍交出首批SK105A1生產型車。1985年以後,又將該坦克出口到非洲和南美各國。

結構特點
該坦克的車體為焊接鋼板結構,駕駛艙在前、戰鬥艙居中、動力艙在後。駕駛員位於車前左側,其右側存放20發彈藥、4個蓄電池和其他設備。車體中間安裝JT-1型雙人搖擺炮塔,系由法國AMX-13輕型坦克上的FL-12型炮塔改進而成。炮塔用鋼板焊接,有較好的防護力,其上裝1門法國CN-105-57式105mm坦克炮。

該炮發射尾翼穩定的榴彈、破甲彈和煙幕彈等定裝藥彈。榴彈重18.5kg,初速700m/s;破甲彈重17.3kg,初速800m/s;在最大有效射程700m的距離上,破甲厚度為360mm/90°或105mm/35°;煙幕彈重19.1kg,初速695m/s。炮塔後部設有兩個鼓形彈倉,每個彈倉裝6發炮彈。

彈藥自動裝填,使用1個開關選擇彈種,上述動作均是電操縱。火炮射擊後,空彈殼從炮塔左側後窗口拋出,此窗蓋由火炮的反後坐裝置帶動。當炮塔旋轉和俯仰時,都能進行這些動作,因而射速可保持在6~8發/min。炮塔及火炮裝填與射擊都有手動應急控制裝置。炮塔最大回轉速度為28°/s,俯仰速度4.5°~5°/s,火炮俯仰範圍為-8°~+12°。當火炮俯仰到正負最後2°時,速度自動減慢,以免撞擊端板而引起振動。

炮塔的整個上半搖擺部分是穩定的,武器、裝填系統、乘員及其瞄準鏡都沒有相對運動,也不受車輛運動影響。

車長有7個潛望鏡,炮手有2個潛望鏡,駕駛員有3個潛望鏡,車長還使用紅外夜間瞄準鏡,放大倍率為6×,炮手使用伸縮式瞄準鏡,放大倍率為8×。此外,炮塔頂還安裝ATCV29激光測距儀和XSW-30-U型950W的紅外/白光探照燈。

1985年,施泰爾-戴姆勒-普赫公司曾改進SK105A1輕型坦克炮,能發射105mm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改進項目包括炮口制退器、車長與炮手的十字分劃、炮塔後部的兩個彈藥倉、自動裝填裝置的輸彈槽。

由於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較長,車體後部增加了彈架並更換了抽氣裝置等。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由法國地面武器工業集團(GIAT)研製,它類似於AMX30坦克發射的105 OFL式彈,但藥筒較短,裝藥量較少,稱OFL105G1式。該彈初速為1460m/s,彈丸重3.14kg,彈芯重1.84kg,能在1000m距離上穿透北約的3層靶板。


輔助武器為1挺7.62mm並列機槍,炮塔每側有3個煙幕彈發射器。
SK105A1輕型坦克的動力艙與戰鬥艙用隔板分開。安裝1台施泰爾7FA型4沖程6缸水冷渦輪增壓柴油機,當轉速為2300r/min時功率為235kW(320馬力)。傳動裝置採用ZF 6HP600型有6個前進檔和1個倒檔的液力機械變速箱。

行動部分包括5對掛膠雙負重輪,主動輪在後,誘導輪在前。懸掛裝置為獨立式扭桿,並在第一、第五負重輪位置裝有液壓減振器。履帶由聯邦德國迪爾(Kiehl)公司製造。履帶上部有3個托帶輪支撐。為了在雪地或冰上行駛,履帶還可以安裝鋼製防滑齒。

動力艙安裝滅火系統,可手動或自動操作。

SK105A1輕型坦克的炮塔與車體均用鋼板製造,炮塔前部能防20mm炮彈,車內有三防裝置。


型號演變和變型車
SK105A1輕型坦克的型號演變有:
    1.SK105A2輕型坦克
1981年,施泰爾公司將SK105A1改進成SK105A2,重新設計了炮塔前部,提高了抗彈能力;配備全自動裝彈機;炮手使用被動式夜間瞄準鏡,車長也有可更換的被動式夜間瞄準鏡,保證有夜間戰鬥力並使至炮手瞄準鏡的全高達2.62m,火線高達1.965m;採用全穩定搖擺炮塔,數字式火控計算機能接收來自傾斜與速度傳感器和激光測距儀的自動輸入數據以及橫風、炮膛磨損和環境條件等的人工輸入數據,這就大大提高了火炮的首發命中率。

    2.SK105A3輕型坦克
1986年,施泰爾公司又在SK105A2車基礎上改進成SK105A3輕型坦克樣車並公開展出。鑒於後勤供應原因,該車選用了美國M68式105mm坦克炮。為了減少炮耳軸負荷,安裝了新型反後坐裝置、炮口制退器,並將後坐距離增加到550mm,後坐力減至160kN,這僅比SK105A2的原型炮的130kN稍大一些。由於SK105A3的炮塔較大,戰鬥全重增至20.7t,發動機功率提高到265kW(360馬力),公路最大速度增加到67km/h。另外,電動機功率也有所增加。

SK105A1輕型坦克的變型車有:
    1.4K-7FA SB20型裝甲搶救車
1974年,公司完成4K-7FA SB20型裝甲搶救車樣車,1977年投產。裝甲搶救車重19.8t,乘員4人。車體右前方裝有液壓起重機,最大起吊重量為6t,起重臂可從3m長伸展到3.9m,鋼絲繩長42m。車體內安裝主絞盤,絞盤拉力為196kN。此外,車體前方還裝有推土鏟。

    2.4KH7FA工程樣車
該車重19t,乘員4人。車體內安裝絞盤拉力為78.4kN的絞盤,右前方安裝液壓驅動的挖掘機,車前安裝大型推土鏟。

    3.4KH7FA-FA駕駛員訓練車


SK105輕型坦克車族
K105
(1967年樣車)
      ----裝甲搶救車
SK105A1 ------工程樣車
(1971年)  ----駕駛員訓練車
SK105A2
(1981年)
SK105A3
(1986年樣車)



性能數據
型號           SK105A1
乘員           3人
戰鬥全重         17500kg[20700kg]
單位功率         13.44kW/t[12.79kW/t]
單位壓力         66.71kPa[79.46kPa]
車長(炮向前)       7.763m[8.729m]
車體長          5.582m
車寬           2.500m
車高
 至探照燈        2.880m
 至指揮塔        2.529m
 至車體頂        1.413m
火線高          1.965m
車底距地高        0.4m
履帶寬          380mm
履帶中心距        2.120m
履帶著地長        3.037m
公路最大速度
 一檔          6.82km/h
 二檔          11.96km/h
 三檔          19.09km/h
 四檔          29.93km/h
 五檔          46.39km/h
 六檔          65.34km/h[67km/h]
 倒檔          7.36km/h
燃料儲備         400L
公路最大行程       520km[500km]
涉水深          1m
浮渡能力         無
爬坡度          75%
側傾坡度         40%
攀垂直牆高        0.8m
越壕寬          2.41m
最小轉向半徑       8.5m
發動機
 生產公司        施泰爾-戴姆勒-普赫
             Steyr-Daimler-Puch AG
 型號          7FA[9FA]
 類型          4沖程水冷渦輪增壓柴油機
 功率/轉速        235kW/2300r/min
             [265kW]
傳動裝置
 生產公司        ZF
 型號          6HP600
 類型          液力機械變速箱
 前進檔/倒檔數      6/1
轉向裝置類型       液壓分流
離合器          F和S單片干式
懸掛裝置類型       扭桿
主要武器口徑/型號/類型  105mm/CN-105-57/坦克炮[105mm/M68/坦克炮]
並列武器口徑/類型/數量  7.62mm/機槍/1挺
煙幕彈發射器總數量    2×3具
彈藥基數
 炮彈          44[32]發
 機槍彈         2000[1600]發
穿甲彈初速        1460m/s[1525m/s]
射速           6~8發/min
炮塔驅動方式       液壓/手動[電動]
炮塔旋轉範圍       360°
車長超越控制       有
火炮俯仰範圍       -8°~+12°
最大俯仰速度       4.5°/s~5°s
火炮穩定器        有
裝甲結構類型/厚度/材料
 車體前上        均質/20mm/鋼板
 車體側部        均質/14mm/鋼板
 車體頂部        均質/8mm/鋼板
 車體後部        均質/12mm/鋼板
 炮塔正面        均質/40mm/鋼板
 炮塔側面        均質/20mm/鋼板
 炮塔頂         均質/10mm/鋼板
三防裝置         有
滅火抑爆設備       有
電氣系統電壓       24V
蓄電池數量/電壓/容量   2個/12V/180Ah
註:方括號內是SK105A3輕型坦克數據。

奧地利SK105輕型坦克.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03:29 , Processed in 0.03343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