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美國F/A-18「大黃蜂」戰鬥/攻擊機


對於F/A-18「大黃蜂」戰鬥/攻擊機,美國海軍(含陸戰隊)共擬訂購1261 架。由於數量多,為使價格不致過高,盡量減少購置費,該機沒有過多地採用鈦合金和復合材料。各種材料中,鋁合金和鋼約占60%,復合材料僅佔10%。機上使用的雷達為AN/APG-65 多功能火控雷達。它能邊搜索,邊跟蹤測距,能同時鎖定10 個目標和顯示攻擊效果。該雷達重量輕、體積小,有較高的可靠性,但性能比不上F-l4 的相控陣雷達。F/A-18 的動力裝置採用2台美國通用電氣公司製造的F404-GE-400 低涵道比渦扇發動機,其加力推力共計2×7260 公斤。該機的發動機水平並沒有達到推重比8.O 的水平,而只達到了7.0,比F-15 和F-16 來說還略遜一籌。因而,還沒有達到當代發動機的最高水平。

F/A-18「大黃蜂」戰鬥/攻擊機在海灣戰爭中可謂出盡了風頭,共有148架美國海軍的F/A-18 參戰,主要執行對地攻擊任務;在執行任務時曾擊落伊拉克的米格-29 戰鬥機。「大黃蜂」現在更為各國軍方看好,美兩家公司擬持續生產到1998 年,屆時生產總數將達1650 架。其中美國海軍將裝備945架、海軍陸戰隊裝備316 架。其餘使用的國家和地區還有加拿大、澳大利亞、西班牙、瑞士和韓國等。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美國A-12 隱身艦載攻擊機

繼美國空軍F-117A 隱身戰鬥轟炸機和B-2 隱身轟炸機之後,美國海軍也於1986 年招標裝備航空母艦、並取代目前的A-6 艦載攻擊機的新一代隱身飛機。最後,美國通用動力公司和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公司聯合於1988 年1月開始正式設計,原型機定於1991 年年底上天。但到1990 年11 月,美國國防部長切尼宣佈,由於經費不足,以及原製造商不能按時履約等原因,美國國防部決定取消原計劃中的A-12 隱身飛機的全部訂貨。

1991 年1 月美國國防部正式宣佈取消A-12 發展計劃。A-12 隱身攻擊機又稱「復仇者」2 型,是在美國海軍原A-6 艦載攻擊機的基礎上研製的。它採用三角飛翼外形,尾翼呈直線形狀,沒有垂直尾翼。其翼展比A-6 的略寬,但雷達反射面積卻降低了8%,僅僅是美國海軍目前最新式的戰鬥/攻擊機F/A-18 的雷達反射面積的20%。該機飛行員座位採用串列式,在飛行員駕駛艙的下方飛翼前緣上裝有2 個發動機進氣道。從翼根到翼端的中間前緣,有兩個灰色的翼體為機載前視雷達和俯視雷達天線開口。
A-12 機長為11.58 米,翼展約20.2 米,在航母上停放時,雙翼可折疊到10.5 米,起飛重量50000 千克。A-12 採用了先進的數字式航空電子設備和先進的發動機。

該機飛行速度高,滿負載時加速度仍可超過空載的A-6E50%;在海平面高度時,為滿負載A-6E 加速度的150%;而且它機動性能好,轉彎速度比A-6E 快40%;續航力為A-6E 的4 倍。但它所需的維修保養時間卻不到A-6E 維修時間的一半,且所需的設備極少。在武器裝載量方面,A-6E則更是無法比擬;據稱,A-12 可攜帶12 噸有效負載飛行1500 海裡。它除了可將A-6E 多達9 噸的全部負載裝入彈藥艙內,還可外掛若干武器系統(但這會降低其隱身能力)。

空載時,A-12 的續航力為2500 海裡。就任務使命而言,A-12 除承襲A-6E 的全部功能外,還將能執行多種使命任務,幾乎是一種全能飛機。它可攜帶激光制導導彈、高速反輻射導彈、「魚叉」反艦導彈、「小牛」空對地導彈、「快速打擊」水雷和「捕手」反潛魚雷等,可以打擊敵地面目標和海上艦隻,搜索並摧毀岸上活動目標,在港灣航道布設水雷,進行海上反潛;執行反空襲作戰、海上偵察、電子干擾及其它各種任務。必要時,A-12 還可裝備「不死鳥」等遠程空對空導彈,向敵機發起攻擊。此外,如果需要,它還可以兼任空中早期預警。加之它裝有非常先進的目標指示系統,從而大大提高對目標的捕獲能力和攻擊命中概率。下一步,A-12 究竟命運如何?能否裝備航空母艦,並取代目前的A-6 型艦載機,目前仍是個未知數。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美國E-2C「鷹眼」預警機

1958 年3 月3 日,美國海軍正式試飛成功世界上第一種實用型的艦載預警機——E-IB「跟蹤者」預警機。此後,美國海軍又對艦隊防禦體系進行了整頓,集中力量研製了一套「海軍戰術諸元系統」。該系統能將水面艦艇、潛艇、海岸基地、飛機等所搜集的情報加以一元化處理,給出自動截機指令。這個系統的主機設在航空母艦上,要求海軍預警機必須有「機載戰術諸元系統」與之相配合。為此,1957 年,美國格魯門公司又專門為海軍設計了E-2系列艦載預警機,共研製了3 架原型機。第一架於1960 年10 月21 日首次試飛;1964 年1 月19 日,最初生產型——E-2A 開始交付美國海軍使用,共生產了59 架。其後,為了改善該機的指揮導引性能,又改用美國利登公司生產的L-304 型微型通用數字計算機,以取代原先的電子管磁鼓—存儲計算機。


它於1964 年2 月20 日首次試飛,稱為E-2B 型。1964 年,美國通用電氣公司著手研製能防止敵機低空突防的低重複頻率體制的AN/APS-l20 雷達;並於1971 年1 月20 日正式裝在新生產的E-2 飛機上,1972 年9 月試飛成功,1973年11 月交付海軍使用,定名為E-2C。E-2C 預警機雖然對海面雜波背景小的低空目標可以自動控制,但對陸地雜波背景下的低空目標只能手動控制。隨著數字技術的發展,1974 年10 月,從第34 架生產型的C 型機開始,又加裝了先進的雷達數據處理系統,並將原有的模擬信號處理系統全部數字化,稱為AN/APS-l25 型遠程搜索警戒雷達。它就是目前仍在繼續生產的E-2C「鷹眼」艦載預警機。



飛行中的E-2C「鷹眼」預警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美國E-2C「鷹眼」預警機


E-2C 機長17.55 米、機高5.59 米,翼展24.56 米;空重17256 千克,最大起飛重量23544 千克;最大平飛速度560 公里/小時,巡航速度498 公里/小時;實用升限9388 米,最大航程2580 公里,續航時間5~7 小時。機上動力裝置採用2 台T56-A-425 渦槳發動機,單台最大功率6676 馬力。為了減少占艦空間,兩翼用液壓驅動可由翼根處向後上方折疊。該機外型奇特,除機身上方安裝一個蘑菇狀的天線罩以外,在水平尾翼面上裝有4 片垂直翼面。這是為了避開天線罩產生的尾流對尾翼的干擾而採取的一種特殊的氣動佈局。這個天線罩裡背靠背安裝著警戒搜索雷達和敵我識別器天線。罩子的直徑7.32 米,厚度0.76 米,液壓驅動,以每分鐘6 圈的速度旋轉著。

為了減少占艦空間,這種「旋罩」也可軸向下降0.64 米。此外,天線罩可產生部分升力,以抵消其自身的重量。4 片垂尾中,外側的2 片延伸到平尾以下,中間的2 片垂直固定在水平安定面上。經過計算和實驗表明,在保證足夠的橫側安定性的艙面效應的前提下,無需4 個方向舵,實際上只需要3 個舵面,因此左側第二片垂尾上並沒有活動的方向舵。更有趣的是,為了減少金屬結構對搜索雷達電磁波束的干擾和遮蔽,以矯正雷達天線方向圖和增大探測距離,該機的4 片垂直尾翼和發動機的2 具螺旋槳均採用玻璃鋼材料製成。

E-2C「鷹眼」預警機最先裝備的AN/APS-125 預警搜索雷達,是一部作用距離較遠、分辨力高的探測雷達,採用大功率、主振放大式重複頻率相關脈衝壓縮體制,還應用了偏置相位中心與多普勒濾波技術,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對海面雜波的抑制能力和對消能力,因而不僅對海面雜波背景下的低空目標,而且對地面一般地形背景下的低空目標進行自動檢測、截獲和跟蹤。從1989 年起計劃對所有飛機計劃改裝AN/APS-139 雷達。

雷達為八木端射式,裝在轉速6 轉/分的天線罩內,利用全輻射孔徑控制天線,降低旁瓣,提高抗干擾能力。90 年代起,美海軍又擬對該型機改裝AN/APS-145 雷達。為了保證機上大部分電子設備工作正常,E-2C 還裝有一種AN/ASM-440「空中性能監視器」、故障自動檢測和自動隔離系統。機上電子偵察設備中還配備有AN/ALR73 無源被動探測系統,它能通過對比裝在飛機頭、尾、平尾兩端的四組天線的接收信號精確地確定輻射源。敵我識別系統採用RT-988A/APX-76 詢問機和RT-859A/APX-72 應答機,能自動問答空、地和海上各種目標,識別敵我。在戰勤指揮艙裡,沿機身軸向縱列放置三部AN/APA-172綜合顯示控制台。還有AN/ALQ-108 電子干擾測量系統,「塔康」戰術空中指令和定位系統,高頻、超高頻、甚高頻通訊數據鏈,以及裝有通用多普勒導航雷達、「塔康」系統、機載慣導儀、無線電測向儀、自動航位推算裝置等導航設備。這些電子設備總重,約佔全機空重的三分之一,而價值卻為機體的2 倍。


E-2C「鷹眼」預警機俯視圖


E-2C「鷹眼2000」機載預警指揮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美國E-2C「鷹眼」預警機


E-2C 憑借上述設備,不僅具有空中警戒能力,還有自動指揮引導能力。搜索雷達探測距離,對低空飛機目標400 公里,低空飛航式導彈270 公里,無源探側距離900 公里。目標處理能力很強,通常能同時掌握250 個,最多達500 個空中目標,並測出目標距離、速度、高度、航向等。還能同時發現300 個機載的或地面、海面的雷達,準確測定它們的方位、距離,及時指揮己方飛機實施攻擊或電子干擾,或指揮反輻射導彈把敵方雷達摧毀。該機除向地面或航母指揮中心——艦載海軍戰術諸元系統傳遞信息外,還可計算出15 個「最佳攻擊建議方案」,供指揮官選用;並可直接指揮引導截擊機空戰,或把己方50 到100 架攻擊機自動引導到距敵機1600 米,即能目視觀察到對方飛機的位置處。

E-2 系列艦載預警機,作為艦隊防空力量,用於海面早期預警,保護海上編隊,它比艦載警戒雷達能提供更多的預警時間。但是,該預警機也有諸多不足:沒有採用脈衝多普勒搜索雷達,在複雜的山區背景下,不具備完全的下視能力;在執行任務時還需要地面或航空母艦的指揮系統協調支援;同時存在活動半徑小、續航時間短等問題。


E-2C「鷹眼」預警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美國EA-6B「徘徊者」電子戰飛機


EA-6B「徘徊者」是美國海軍專用電子對抗飛機的主要機種,其前身是EA-6A 飛機。EA-6A 於1963 年試飛,不久便投入越南戰爭中使用。由於受飛機攜帶能力的限制,EA-6A 的機載干擾機所能輻射的功率及覆蓋頻段都十分有限,戰術上也顯得呆板、單調,因此越來越不適應現代戰爭作戰環境的需要。為此,美國海軍緊急出資1600 萬美元,由格魯門飛機製造公司研製一種專門用於電子戰的飛機,EA-6B 就是在這種背景下問世的。該型機1968 年5月25 日首次試飛,1971 年1 月開始裝備部隊。同年7 月,美國海軍航空兵第132 戰術電子戰中隊首先具備使用EA-6B 的作戰能力。其主要作戰使命是,憑借敏感的接收機和大功率干擾機等電子設備,干擾對方的雷達和無線電通信設施,使之不能正常工作,以達到掩護己方目標的目的。

EA-6B 飛機沒有裝設武器裝備,不像EA-6A 那樣仍然保留部分攻擊能力,既能當干擾機用,也能當攻擊機用。該型機上的電子干擾設備更多,所以比EA-6A 增加2 名乘員,並加長了機身1.37 米,機頭直徑也加大1.02 米,採取前後兩個雙座座艙佈局。其機長18.24 米、機高4.95 米;翼展16.5 米,機翼面積49.1 平方術。FA-6B 的空重14588 千克,正常起飛重量24703 千克,最大正常起飛重量29483 千克。飛機的最大速度(海平面)987 公里/小時,巡航速度774 公里/小時;實用升限11580 米,爬升率3057 米/分;其最大航程為3254 公里(帶副油箱時),載油量11592 千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美國EA-6B「徘徊者」電子戰飛機


EA-6B 飛機自服役以來,針對地面防空系統的發展幾經改進。最初為基本型,1973 年1 月發展了增強型,1976 年3 月又發展了改進型。到1979 年,基本型和增強型的EA-6B 全部改裝為改進型。1984 年1 月、改進Ⅱ型的EA-6B 開始裝備部隊。改進之處主要不在機體,而在電子對抗設備和戰術運用方面。


改進設計充分運用了幾次局部戰爭的經驗和所獲得的最新情報,致使EA-6B 的電子對抗性能更趨完善可靠。該型機的主要電子對抗設備裝載在外掛的電子吊艙內;為了有足夠的動力攜帶外掛負載,該型機採用2 台J52-P-408 軸流式渦輪噴氣發動機,單台推力約5082千克,比EA-6A 約增加865 千克,保持了較好的機動性能。EA-6B 還裝有經過改裝的橫向方向穩定增強系統,以減小因外掛負載而增大的滾動慣性,這種滾動慣性在飛機做橫滾機動飛行時會造成不利的偏航。機上的電子對抗設備採用綜合接收系統的設計,其特點是對電子干擾裝置和己方防禦的干擾設備具有控制能力,即己方的電子干擾裝置對對方的雷達、無線電信號反應靈敏,而對對方的干擾信號則不敏感,並能同時對戰術干擾裝置進行監視。



EA-6B 與A-6 的主要區別除座艙數量不同外,主要是其垂尾頂端加裝了一個較大的雷達罩。

美國EA-6B「徘徊者」電子戰飛機


EA-6B 改進型上的電子對抗設備有:AN/ALR-42(或AN/ALR-67)雷達告警接收機。該設備由寬晶體視頻接收機、多頻道超外差接收機、可重編程序處理機及天線組成,能覆蓋E-J 波段,頻率範圍為2~18 千兆赫。


該設備具有高截獲概率、高測向精度,全向覆蓋和廣泛的信號識別能力。當對方接收到對方雷達信號時,該設備能對威脅信號做高速數字處理,在5 秒鐘之內向機組人員提供可視和音響報警,告示飛機所受的威脅程度和威脅信號的來源。可重編程序處理機的內存貯器存有上百種雷達信號數據,可與接到的信號進行比較,以便識別,顯示器可同時顯示十幾種雷達的距離、方位、籍別和狀態等參數。

該設備還能與干擾設備相配合,直接控制電子干擾裝置。AN/ALQ-99D 大功率戰術雜波干擾系統是EA-6B 的電子對抗設備的核心系統。


該系統的干擾裝置採用外掛吊艙式,每架飛機最多可攜帶5 個吊艙,兩側內段機翼下各掛2 個,機身下掛一個,總重2155 千克。其中2 個是低頻段,其餘在較高頻段工作。每個吊艙裡有2 台有源干擾發射機,每台的干擾輸出功率為2 千瓦。這些干擾發射機能混合發出不同頻率的干擾信號,可以覆蓋7 個頻段,頻率範圍為64 兆赫至10.5 千兆赫。該系統採用IBM 公司的4-P型數字計算機,根據存貯的數據雷達告警接收機的輸出信號和機組人員的指令,可自動完成發現和識別信號、干擾天線定向及干擾發射機變頻等電子對抗措施。這台計算機也可完成其他電子對抗設備和導航設備的信息處理及設備控制,選出最佳干擾方式。
AN/ALQ-99 干擾系統被認為是美國電子對抗設備中最具吸引力的干擾機之一。


AN/ALQ-126 欺騙式干擾機是美國海軍傳統採用的有源欺騙干擾設備。發射天線位於機翼的掛架上,覆蓋範圍為E-J 波段,每個波段的輸出功率大於1 千瓦,響應時間100 毫微秒。該設備可將對方雷達照射到飛機上的脈衝信號接收下來(延遲),並以大功率再將它們發射出去(回授),使對方雷達跟蹤這一干擾信號,從而產生方位和高度誤差。這樣,飛機的真實位置就被隱蔽了。當AN/ALQ-99 干擾系統發射時或隱蔽飛機位置的努力奏效時,該設備處於關機狀態。機上還裝有AN/ALE-29A(或AN/ALE-39)干擾物投放裝置。該裝置使用兩個30 發裝的發射器,能夠發射60 枚RR-129 箔條彈或60 枚MK-46(或MK-47)曳光彈。機組人員可利用安裝在座艙內的控制裝置選擇所要發射的霰彈數量和類型,並選擇發射時固定和不固定的時間間隔。在緊急情況下,2個滿裝的發射器可在2.5 秒內全部發射完。該裝置還可投放一次性使用的干擾機。這種干擾機能產生瞄準干擾、阻塞干擾和掃頻干擾,能破壞雷達、無線電數據傳遞電路和無線電通信線路的工作。該裝置與雷達告警接收機接口,可自動啟動。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美國EA-6B「徘徊者」電子戰飛機


在飛機的機身內還裝有AN/ALQ-92 和AN/ALQ-142 超短波通信干擾機。它可由機頭下側的刀形天線發射干擾信號。該設備具有顯示通信電磁強度和參數,控制干擾強度的能力,可根據需要採用自動、半自動和手控三種方式中的任一方式進行干擾。
EA-6B 常用的戰術主要有兩種:一種是護航干擾(亦稱伴隨干擾),另一種是遠距干擾。在進行護航干擾時,FA-6B 直接加入突擊機群編隊,保持連續對地對空導彈制導雷達和高炮炮瞄雷達進行干擾,抑制戰場一帶的對方防空指揮系統。進攻結束後,EA-6B 再回到編隊中的位置。這種戰術適用於攻擊防空火力較弱,突擊機群易於進入目標區的作戰行動。在進行遠距離干擾時,EA-6B 在突擊機群進入目標區的同一方向上提前5~10 分鐘抵達預定活動區。

活動區選擇在敵方地對空導彈和高炮射程之外,與被攻擊目標保持48~80 公里的距離。EA-6B 在活動區作往返航線或橢圓形航線飛行,對敵方火控雷達和指揮通信系統實施不間斷的干擾,為己方的突擊機群提供通向被攻擊目標的「保護走廊」,支援其作戰。這種戰術多用於攻擊防空火力較強的目標。EA-6B 通常與E-2C 艦載預警機配合行動,除可支援空中突擊作戰外,還可為戰術戰鬥機和水面艦艇提供電子戰防護。截至80 年代末,美國海軍現役的EA-6B 電子戰飛機約有80 架,分屬11個以上戰術電子戰中隊。美國海軍陸戰隊航空聯隊也於1977~1979 年組建了3 個裝備該型機的戰術電子戰中隊。EA-6B 電子戰飛機無論在越南戰爭後期、美國襲擊利比亞,以及海灣戰爭中都充分發揮了作用,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第一次航母之間的較量:美日珊瑚海海戰


附錄之一

第一次航母之間的較量:美日珊瑚海海戰

    珊瑚海的這一夜好像特別長,但列剋星頓號顯然已等不及黎明了。甲板早已清理完畢,機務人員藉著黎明的微光對飛機進行著最後的檢查;準備室中飛行員正一邊吃著早餐後的巧克力一邊聽著簡報;甲板下醫療隊準備好了外用包紮品和嗎啡;搶險隊正一間一間檢查水密艙是否已關閉;高射炮手緊張地注視著越來越亮的天空。隨後列剋星頓號迎風掉頭,當18架偵察機中的最後1架消失在北方天際時,5月8日的太陽正從東方的海面噴薄而出。

      1.推遲
  1942年初,聯合艦隊還沉浸在勝利病中。第一階段的任務已超額完成,但第二階段的任務還沒有最終確定。在日本看來,美國的經濟潛力雖大,但轉入戰時規定還需要一個過程,預計美國1943年夏季才可能組織反攻,而日本完全有時間進一步推進戰線,擴大防禦圈。控制澳大利亞就是這一戰略的反映。日本陸、海軍一致認為澳大利亞將是英美藉以反攻的最大據點,但由於深陷於中國,日本陸軍根本無力出兵登陸澳大利亞,可行的選擇將是切斷其與珍珠港的聯繫。
  1942年2月初,日軍佔領了澳大利亞東北的俾斯麥群島的拉包爾基地,3月初佔領了新幾內亞的萊城、薩拉莫阿。按計劃隨後即應對圖拉吉和新幾內亞東部的莫爾比茲港實施登陸。但由於美國航母的活動,這一計劃就被推遲了。直到4月底,第5航空戰隊(翔鶴號和瑞鶴號)、第5巡洋艦隊(妙高號和羽黑號)從印度洋歸來,回到特魯克。進攻圖拉吉和莫爾比茲港的計劃隨即開始。  
  1942年4月30日,第5航空戰隊、第5巡洋艦隊和6艘驅逐艦作為機動部隊從特魯克出發南下,橫於夏維夷和新幾內亞群島之間,伺機消滅盟軍水面艦隻。登陸掩護編隊由祥鳳號輕型航母、8艘巡洋艦、6艘驅逐艦組成。作為攻佔莫爾比茲港的先頭行動,4月28日從拉包爾出發的先遣登陸部隊在祥鳳號艦載機的掩護下於5月3日未遇到抵抗佔領了小島圖拉吉。隨後,5月4日,登陸部隊主力從拉包爾乘14艘運兵船在6艘驅逐艦和1艘巡洋艦的掩護下浩浩蕩蕩駛向莫爾比茲港。完成圖拉吉登陸掩護的祥鳳號及掩護艦隻向西航行準備與登陸部隊匯合,同時機動部隊第5航空戰隊進駐珊瑚海。但實際上,前來迎擊的美第17和8特混艦隊已先於日機動編隊進入珊瑚海,於是就發生了海戰史上有名的珊瑚海海戰。
  
  2.天機
  1942年初,太平洋對於盟軍是一片黯淡的景象,但還是有對於戰爭進程有重要意義的事情。1942年1月20日,日本伊124號在達爾文港佈雷時被擊沉。美軍隨後用潛水作業船從伊124號上撈出了密碼本。之後的幾個月中,隨情報的積累,尤其是空襲東京後,日本帝國作出了過分的反應,幾乎把聯合艦隊都派了出去了,珍珠港的情報處開始逐漸破譯日本的電碼,並用分散的情報逐漸繪製出聯合艦隊的進攻矛頭。這一天機是在太平洋戰爭初期美國海軍能夠與聯合艦隊周旋的最為重要的基礎。   
  儘管通過破譯密碼,已知日軍即將對莫爾比茲港實施登陸,同時其先遣隊將先佔領圖拉吉,並基本掌握了日方投入的兵力。尼米茲已決心阻止日軍登陸莫爾比茲的行動,這並不是一個能夠輕易作出的決定,因為對盟軍來說,集結必要的兵力對付來敵並不容易。薩拉托加號被日潛艇擊傷,在西海岸修理,企業號和大黃蜂號在襲擊東京的返航途中,可供使用的就是第8特混艦隊列剋星頓號和第17特混艦隊約克城號航母,另有8艘巡洋艦和13艘驅逐艦。由弗萊徹統一指揮,兩支艦隊5月1日進駐珊瑚海。

  3.交火
      第一場戰鬥在5月3日開始,當弗萊徹海軍接到日軍正在圖拉吉登陸的消息時,他的約克城號仍然在巴特卡普角以西一百多英里的海面上。「這是我們等了一個月的消息,」他寫道。他立即中斷加油,命令以每小時二十六海里的速度,向北駛往所羅門群島中部。5月4日拂曉,約克城號航空母艦到達瓜達卡納爾島(記住這一名字)西南約一百英里的海面,航空母艦戰鬥機駕駛員看了舊的《全國地理》雜誌的介紹,向圖拉吉附近海面上的敵人部隊發動了一系列襲擊,摧毀了水上飛機,發回了有多少敵艦被擊沉的誇大的報告,弗萊徹興高彩烈地向珍珠港報告了勝利喜訊,隨後美艦隊也向西莫爾比茲港進發。尼米茲後來對所謂的圖拉吉戰鬥重新作了評價:「從消耗的彈藥和取得的戰果來比,這場戰鬥肯定是令人失望的。」這一襲擊的另一失誤是暴露了美軍的實力,珊瑚海戰役前,美國佔有情報先機,襲擊圖拉吉後,雙方的情報就拉平了。

  4.錯過  
  5月6日,在密雲的掩護下,弗萊徹同格雷斯海軍上將的重型巡洋艦和列剋星敦號會合,一同加了油。珍珠港的最新情報表明,用兩艘航空母艦提供空中掩護的入侵莫爾斯比港的部隊,將於第二天穿過盧伊西亞德群島。弗萊徹於是向西直駛珊瑚海。弗萊徹並不知道他在那天下午已被一架到處搜索的日本水上飛機發現了。得知兩艘美軍航空母艦正前往截擊入侵莫爾斯比港的日本船隊的消息後,在拉包爾井上海軍中將的司令部裡幾乎引起了恐慌。司令部緊急命令運輸船停止前進。高木少將率領的以翔鶴號和瑞鶴號為主力的機動部隊收到警報時正在瓜達卡納爾以南加油,等到他準備好將距離縮小到可以發動空襲的時候,艦隊碰到了厚厚的雲霧。於是,他決定繼續加油,待黎明再去追逐。


5月7日4時許,由於已基本得知美艦隊的方位,日機動編隊派出12架艦載機分為6組,在180度至270度方位之間,250海里距離內搜索敵人。5時45分,向南搜索的日機報告:「發現敵航空母艦、巡洋艦各1艘」。6時至6時15分,先後從瑞鶴號起飛零式戰鬥機9架、轟炸機17架、魚雷機11架,從翔鶴號起飛零式戰鬥機9架、轟炸機19架、魚雷機13架。共78架日機,向所發現的目標飛去。

但到達目標上空才發現並不是美軍的航母編隊,而是6日下午與弗萊徹本隊分手的尼奧肖號油船和西姆斯號驅逐艦,兩艦各放大一圈,肯定像一艘航母和一艘巡洋艦。日突擊機群飛臨該隊上空,發現不是航空母艦,則於附近海面反覆搜索兩個小時,仍未找到其他目標。其中的魚雷機未進行攻擊,9時15分開始返航,而36架俯衝轟炸機則於9時26分至40分間才很不情願地對最初發現的目標進行了攻擊。牛刀殺雞就是這種感覺,西姆斯號被擊中3顆250公斤的炸彈,其中有2顆在機艙爆炸,不到60秒鐘就沉沒了。尼奧肖號被擊中7顆炸彈,載著大火在海上飄了幾天後沉沒。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第一次航母之間的較量:美日珊瑚海海戰2


  這時弗萊徹的美航母主力與油船分手後正在向西行駛,以期攔截日軍的登陸艦隊,但美艦隊同樣犯了同樣的錯誤:沒有發現機隊部隊。黎明之後兩個小時,列剋星敦號上的一架巡邏機發回報告「發現了兩艘航母和四艘重巡洋艦」。弗萊徹以為這是日軍的航母部隊,則決定以其全力實施攻擊。 由列剋星敦號派出俯衝轟炸機28架、魚雷機12架、戰鬥機10架, 由約克城號派出俯衝轟炸機25架、魚雷機10架、戰鬥機8架,共計93架艦載機先後飛向目標。飛到目標後,才發現是兩艘輕巡洋艦和兩艘炮艇,這是日軍登陸的掩護部隊,由於密碼錯誤,被誇大成一支突擊部隊。但美軍終於發現了被誇大了的艦隊中值得攻擊的目標:祥鳳號航母。93架美國戰鬥機和轟炸機經過半個小時的輪番進攻,祥鳳號已中了13顆炸彈和7條魚雷。井澤下令棄艦。幾分鐘後,祥鳳號沉沒,海面上只有一團黑煙和一片油污在珊瑚海擴散開來, 標誌著日本帝國海軍在這裡喪失了第一艘大型艦隻。
 


 5月7日上午,美日雙方攻擊艦隊剛好處於相互攻擊範圍的邊緣,但雙方由於技術原因而沒有發現對方,相互錯過了先發治人的時機。美軍犯的錯誤更為危險,因為其出擊的艦載機偏離了其主要威脅達90度以上,但美軍取得的戰果也更大-敲掉了一艘航母;聯合艦隊犯的錯誤很可惜,因為他們至少知道他們的主要目標大致位置。待第五航空戰隊想糾正錯誤的時候,就面臨一個時間的問題:下午14時起飛,18時(日落後2小時)才能返航,這在1942年並不是一個容易作的決定,但第五航空戰隊原忠一中將還是派12架轟炸機和15架魚雷機14時15分離艦,向預想的目標飛去,黃昏時分,這些飛機實際上是從美艦隊上空飛過的,但由於天氣原因並沒有發現目標,等到返航時才發現美艦隊,但這些戰機已拋掉了炸彈,並遭到美野貓戰鬥機的攔截。在暮色中,幾架迷失方向的日本飛行員錯誤地試圖在約克城號上降落。但由於識別信號不對,被高炮手發現並將其中的一架擊落入海,另外幾架慌忙逃入黑夜中。這使弗萊切也意識到,日海軍航母就在附近,而決定這場海戰結果的航空母艦之間的決鬥必定在第二天進行。

  5.決鬥
  5月8日出前最後一個小時裡,珊瑚海兩百海里內四艘航母上完成著同樣的準備工作,唯一不同的或許是為美國飛行員發的是巧克力,而日本飛行員發的是米糕。偵察機都在日出前出發了。命運注定搜索的飛機幾乎將同時發現彼此的目標。八時十五分,美軍飛行在最北邊的偵察機發回報告:敵人的航空母艦特遣艦隊在列剋星敦號東北約一百七十五英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二十五海里的速度向南行駛。


僅僅幾分鐘以後,美國航空母艦的無線電台收到了日本人興高彩烈的報告,顯然表明他們自己也被發現了。隨後約克城號和列剋星敦號共起飛15架戰鬥機、46架轟炸機和21架魚雷機共82架飛機撲向日本艦隊。一小時零三刻鐘以後,美突擊機隊發現翔鶴號和瑞鶴號正向東南方向行駛,兩艘航空母艦之間相距八英里,各由兩艘重型巡洋艦和驅逐艦護航。正當美國人利用寶貴的幾分鐘,在團團積雲裡組織進攻的時候,翔鶴號趁機出動了更多的戰鬥機,瑞鶴號則躲進下著暴雨的附近海面。向著嚴密防衛著的敵人艦隊的航空母艦發起首次進攻的美國飛行員,面對真正的強敵時還是亂了陣腳。魚雷機和俯衝轟炸機被零式戰鬥機衝散,且缺乏配合,魚雷射進海裡,偏離目標很遠,轟炸是盲目的。只有兩顆炸彈擊中翔鶴號,翔鶴號飛行甲板上因油燃洩漏而起火。

十多分鐘以後,列剋星敦號上的飛機趕來了,但難於發現厚厚的雲層底下的敵艦。使進攻受到進一步的挫折。只有十五架轟炸機好不容易發現了一個目標,但它們只有六架野貓式戰鬥機保護,很容易被零式戰鬥機衝散,魚雷進攻再次失敗,轟炸機又只投中一枚炸彈。然而,美國飛行員的報告卻不是這樣。泰勒上尉在第一次攻擊之後樂觀他說:「左舷首尾約五十至一百英尺、從吃水線到飛行甲板是一片火海……在發動進攻之後約十五分鐘,最後看到這艘航空母艦時,火燒得很猛烈。據信它受到了非常嚴重的破壞,最後沉掉了。」

     所剩的43架美軍飛機返航時,卻發現日本對手能夠發動更有效的進攻。由於有雷達,列剋星敦號的戰鬥機指揮官在敵機仍然在東北方向七十多英里的空中時就能知道它們的到來,並起飛戰隊機進行截擊。但第5航空戰隊的69架艦載機在尚未受攔截之前已經分成了3個攻擊隊。日魚雷機隊首先飛臨美艦上約克城號。由於該艦靈活地進行規避,日機的攻擊未見成效。但是,在環形警戒序列中的兩艘航空母艦都在自行進行規避的結果,使這兩艦之間的距離迅速拉大、警戒艦隻也隨之一分為二,從而削弱了對空防禦,給日機以可乘之隙。日機對約克城號左舷投射8條魚雷,均被該艦避開。在隨後轟炸機隊開始對約克城號俯衝投彈。有一顆800磅的炸彈擊中了該艦艦橋附近的飛行甲板,但仍能繼續戰鬥。


日魚雷機隊攻擊列剋星敦號時,成功地運用了夾擊戰術,從該艦艦首的兩舷、15-70米高度、1000-1500米距離投射魚雷。列剋星敦號由於噸位較大,迴圈半徑較大,轉彎不靈活,日機投射的13條魚雷中有2條擊中該艦左舷,使其鍋爐艙有三處進水。列剋星敦號正在拚命規避魚雷時,日轟炸機隊又開始對其進行攻擊,又有2顆炸彈命中目標。這場遭遇戰只持續十三分鐘,日本人飛走的時候,興高彩烈地報告他們替前一天祥鳳號的失敗報了仇,毫不含糊地擊沉了一艘「大型航空母艘」和一艘「中型航空母艦」。
  
  實際上,列剋星敦號儘管由於被魚雷和炸彈擊中,產生7度橫傾,但該艦調整燃油之後,恢復了平衡,繼續接納返航的飛機著艦。同時為戰鬥機加油加強制空。但由於燃油洩漏,列剋星敦號艦內突然發生爆炸,並引起大火,火勢迅速蔓延,以至無法控制。下午15時左右,艦長下令全體艦員離艦。17時許,費爾普斯號驅逐艦奉命對其發射5條魚雷,列剋星敦號於17時56分沉沒。已經降落到該艦的36架飛機也隨之沉入大海。美第17特混艦隊約克城號上雖然尚有轟炸機和魚雷機27架、戰鬥機12架,但已入夜,弗萊切無意再戰,遂率隊撤離戰場。第二天,瑞鶴號的飛行員為追擊美艦再次進行偵察巡邏時,海上只有列剋星敦號的殘骸了。



6.得失
  「祝賀你們在最後兩天中取得的光榮成就」,儘管尼米茲向弗萊切發出了這樣的電文,但珍珠港的司令部中籠罩著陰鬱的氣氛,因為列剋星敦號沉沒了,但日本聯合海軍受到了多大的打擊還很難判斷。但從戰略的角度,珊瑚海對無論對美國、對太平洋戰局、對世界海戰史都有深刻的意義。作為大戰前的序幕,儘管參加這次作戰的軍艦並不算多,交戰的規模不是很大,其激烈程度也不算很高。但珊瑚海海戰是第一次航空母艦之間的決鬥。眾所周知,以往的近代海戰,都是雙方軍艦接近到較近距離之內,而後用艦炮解決問題,珊瑚海海戰則全然不同,雙方的軍艦,沒有開炮或者發射魚雷,也沒有進入對方的視線之內,而是從上百海里以外的遠距離用所攜帶的艦載機來取勝。


對於這樣的交戰,在世界海戰史上尚屬首次,可是並不是偶然,而是航空技術與兵器發展的必然結果。這種海戰為太平洋戰爭指出了方向。既然如此,誰能更快地更深刻地認識這一新的特點,相應地改進自己的作戰力,誰就有可能在交戰中取得較多的主動權,從隨後的發展看,顯然聯合海軍發現這一點時已經為時以晚了。
  
第二,從戰術得失來看,美方被擊沉一艘大型航空母艦列剋星頓號、一艘油輪、一艘驅逐艦、66架飛機、死亡543人,另一艘航母約克城號受傷;日本損失一艘輕型航母、77架飛機、死亡1074人、另一艘航母受傷。從數字的角度,帝國海軍顯然取得了珊瑚海海戰的戰術上的勝利。但是,再看遠一點,假若把1942年5月第一周周未發生的珊瑚海海戰的後果同後續的事件聯繫起來,那麼美國毫無疑問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弗萊切海軍少將的部隊成功地挫敗了日本南下控制珊瑚海和澳大利亞的海上通道的戰略計劃。自從珍珠港事件以來,日本海軍不可戰勝的神話第一次遭到沉重的心理打擊,這是一個使戰略力量對比發生重大變化的事件。

  尼米茲宣佈這是「一個具有決定性深遠意義的勝利」。意義究竟多麼深遠,他在後來的一個月裡還無從知道。其實說得具體一點,翔鶴號受損、瑞鶴號嚴重減員,而第五航空戰隊的這兩艘航母原本要參加中途島計劃,但現在以無法實現了。那麼從算術的角度,珊瑚海海戰的對隨後太平洋戰爭進程的直接影響就是,用一艘航母的沉沒換取了兩艘航母不能參加中途島戰役。否則在中途島美日航母的比例將是4比6,而不是3比4,而從1個月後的中途島大戰看,這種差別絕對是非常重要的。
  

珊瑚海海戰是海戰史上第一次航母之間的較量,也幾乎是太平洋戰爭中最公平的一役,其中基本反映出雙方的戰鬥力。它可以說是太平洋史詩最恰到好處的一個引子。如果聯合艦隊是第一或第二航空戰隊參加珊瑚海海戰,那麼約克城號很有可能就回不到珍珠港,這樣中途島對美國就太殘酷了一點;如果美軍沒有自作聰明地去襲擊東京,那麼美國可以有四艘航母參加珊瑚海,不能保證完勝,損失也不會到一艘航母那麼嚴重,那麼在中途島中也就有少了一份精彩和一份懸念。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00:37 , Processed in 0.022273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