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二、  航空母艦發展評述



二戰風采


1938 年5 月,美國國會通過了海軍擴建法案,根據這項法案,將允許建造4 萬噸級的新型航空母艦。不過,美海軍部批准建造的航空母艦仍為27000噸,總噸位限制在175000 噸內。為了搶時間,美國海軍部全體委員會決定一方面進行新級航空母艦的設計,另一方面仍建造「約克城」級的同型艦。美國海軍新設計的航空母艦命名為「大黃蜂」號,它是在「企業」號航空母艦服役之後第五天被批准建造、1939 年9 月正式動工的。

用美國人的話說,「大黃蜂」號航空母艦把航空母艦的建造技術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1939 年6 月,美國海軍再一次決定建造6 艘同型的航空母艦。最初,人們仍希望按「大黃蜂」號的老樣子建造,排水量20400 噸,從而將排水量控制在法案規定的範圍內。後來,美國海軍最終決定建造擁有強大飛行大隊的大型航空母艦,結果,6 艘航空母艦設計圖紙的草圖從20400 噸逐步增到26000噸,一次比一次的噸位大,最後,這6 艘航空母艦被設計為每艘27100 噸。

1940 年夏天,面對已經打響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國會通過了「艦隊擴大百分之十法案」和「兩洋海軍法案」,廢除了以前的法定限制。前一個法案批准建造3 艘27100 噸級的航空母艦,後一個法案批准追加建造8 艘同級航空母艦。這批航空母艦的艦名從過去曾經使用過的艦名中選定,有「埃塞克斯」號、「好人理查德」號、「勇猛」號、「富蘭克林」號等,以紀念在戰爭初期損失的艦隻。後來,這批航空母艦成了最終打垮日本人的有力武器。

儘管如此,二次世界大戰之初的航空母艦仍然處於輔助地位。因為當時人們懧為戰列艦的裝甲厚、火炮口徑大,而航空母艦沒有經過海戰的考驗,且初期建造的航空母艦的底部裝甲不太厚,各種戰技術性能還不太高。所以,即使擁有航空母艦的國家,仍將戰列艦和巡洋艦等作為海戰的核心,把航空母艦列入其後的位置。故此,儘管當時的航空母艦已達到一定的數量,但是由於各國造艦的重點仍然放在大型戰列艦和巡洋艦的上面,所以,航空母艦的質量和發展規模與初期相比,遠未能產生質的變化。


二次世界大戰一開始,德國潛艇就顯示出它令人難以預料的戰技術優勢,為了與德國潛艇抗衡,英國海軍成立了幾支獵潛艦隊,每支獵潛艦隊均由一艘航空母艦和四艘驅逐艦組成,企圖以此打擊德國潛艇的氣焰。但是,這一設想儘管較為「可愛」,但它卻是錯誤的。因為,這一設想的執行即意味著「競技神」號、「勇敢」號、「暴怒」號和「皇家方舟」號脫離主力艦隊,而被派到西海岸和其他類似海域進行巡邏,期望它們的飛機能夠支援常常遭到德國潛艇攻擊的護航運輸隊。但由於航空母艦體積龐大,易於被攻擊,故英國人不敢輕易讓他們的航空母艦駛入德國潛艇經常出沒的海域,而且,當時航空母艦上的飛機還較差,不太容易擊沉潛艇。

        1939 年9 月14 日,英「皇家方舟」號儘管發現了德國「U-39」號的航跡,但其飛機卻未起任何作用。相反,擔任警戒的驅逐艦以深水炸彈給德潛艇以重創。三天後,德國潛艇看準了英航空母艦的弱點,「U-29」號潛艇以三枚魚雷命中「勇敢」號航空母艦,一舉擊沉了它。578 名官兵隨艦體沉入大海,無一生還。「勇敢」號的被擊沉引起英國全國震驚,其餘的航空母艦奉命立即撤回。

        在沒有先進的艦載機和優秀的艦載飛機飛行員的情況下,航空母艦不但難以與潛艇相抗衡,甚至連一些中小型艦艇也難以對付。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二戰風采


        1939 年6 月7 日,英國海軍的航空母艦「光榮」號攜載著本艦的「劍魚」式飛機和皇家空軍的部分「鬥士」式和「颶風」式戰鬥機航行到納爾維克以西海面,突遭德國戰列巡洋艦「沙恩霍斯特」號和「格奈森諾」號的堵截。護衛「光榮」號航空母艦的兩艘驅逐艦邊施放煙幕掩護邊全力還擊,並有一枚魚雷命中了「沙恩霍斯特」號,但由於航空母艦上停有空軍的飛機,本艦飛機難以升空作戰,故不久就被德艦擊沉,另外兩艘護航驅逐艦也被擊沉,3艘軍艦只有46 人倖存。
        這次海戰給人們的教訓是這樣的:航空母艦只有配備先進的艦載飛機才能贏得戰爭的勝利,艦載飛機不能升空,航空母艦只能成為敵艦的「浮靶」。


  在這一教訓的啟發下,英皇家海軍於1940 年10 月決定由「鷹」號和「光榮」號航空母艦上的飛機於特拉法爾加海戰大捷紀念日這天(10 月21 日)襲擊塔蘭托海軍基地。

後因「光輝」號機庫發生火災而推遲進攻日,之後,「鷹」號近舷挨炸使航空汽油供油系統受傷,不得不將襲擊任務全都交給「光輝」號航空母艦,只是決定把「鷹」號的5 架「劍魚」式飛機和8 名飛行員調給「光輝」號,這樣,「光輝」號總共湊集了22 架「劍魚」式魚雷機、14 架「大鷗」式和4 架「海上鬥士」式戰鬥機。11 月11 日夜,21 架「劍魚」式飛機間隔一小時,分兩波次飛達塔蘭托港口上空。當時,意大利人已有準備,第一批12 架「劍魚」式飛機到達塔蘭托港上空時遭到了高射炮的猛烈射擊。為了牽制敵人,「劍魚」飛機俯衝轟炸了目標,兩條457 毫米魚雷把新型戰列艦「利托裡奧」號炸開了一個大洞,第三條魚雷命中了「加富爾公爵」號。第二波次中,8 架飛機到達,「利托裡奧」號又中了第三條魚雷,另一艘戰列艦「杜利奧」號被擊傷。

        這次海戰,使意大利海軍的實力損失過半,而「光榮」號航空母艦所付出的代價僅僅是11 條魚雷和2 架「劍魚」式飛機。進攻塔蘭托的戰鬥初顯了航空母艦的作戰威力,其後的珍珠港海戰真正奠定了航空母艦在海戰中的地位和作用。



        1940 年12 月7 日上午7 點30 分,一支擁有6 艘航空母艦、2 艘戰列艦、2 艘巡洋艦和9 艘驅逐艦的日本艦艇編隊,在大霧茫茫之時,頂著滔滔巨浪駛達夏威夷群島北部離瓦胡島230 海裡的海域,企圖一舉消滅駐泊於瓦胡島上珍珠港口的美國太平洋艦隊。

緊接著,7 點55 分,艦上的350 多架艦載飛機,攜帶著航空炸彈和魚雷,分兩批直向美國設在夏威夷的海軍基地——珍珠港撲去。這天正直週末,美太平洋艦隊除個別艦艇外出執行任務外,全都駐泊港內,許多官兵都到岸上度周未去了,留在艦上的軍官和水兵也起得很晚。就在日本首批海軍飛機抵達珍珠港上空的時候,瓦胡島艦群的煙囪連一縷輕煙也沒有升起,港內的艦船可以說才剛剛甦醒,當日本首批飛機已在珍珠港內艦群上空盤旋時,美海軍樂隊仍然奏響了國歌,準備升旗,直到國旗升到一半時,日本飛機投放下第一枚魚雷,人們這才開始醒悟,驚呼:「空襲!空襲!這不是訓練!」艦上官兵亂作一團,驚恐萬狀。這樣,僅1 小時35 分鐘時間的襲擊,日本海軍航空兵就把美太平洋艦隊的94 艘戰艦、389架飛機、4575 多人炸得傷的傷、沉的沉。

          日本海軍以航空母艦為主的航空母艦編隊偷襲珍珠港取得成功,以及後來日本海軍在偷襲珍珠港之後的第三天,為衝破英國人的封鎖而擊沉了英國的一艘號稱永不沉沒的「威爾斯親王」號戰列艦以後,徹底打破了戰列艦統治大海的神話,使航空母艦一躍而成為海戰的重要角色。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二戰風采



        可以這樣說,珍珠港事件是航空母艦發展史上的里程碑,它宣告了航空母艦的崛起和戰列艦的行將滅亡。此後,美國海軍儘管沒有正式頒發文件,但實際上已放棄用戰列艦作為艦隊的主力,而改為航空母艦特混編隊作為海戰的主要作戰力量。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隨著太平洋戰爭的日益擴大,美日等國運用航空母艦大打海上空戰。如1942 年6 月4~6 日的中途島海戰,海戰主要是由艦載航空兵進行的,海戰的勝負即由航空兵擊傷敵方航空母艦多少而決定的。

日本的發展

        同樣,在1942 年5 月的珊瑚島海戰中,日本人沒有發射一發炮彈,僅憑航空母艦的巨大威懾力就取得了戰略和戰術上的勝利。此外,1942 年8 月24 日的東所羅門海戰和同年10 月26 日的聖克魯斯海戰以及幾次大的海戰和登陸作戰都是由於航空母艦參戰而決定勝負的。

為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的大國就一邊建造新艦、一邊把一些商船和戰列艦等也改成航空母艦。例如日本1940 年投入營運的3 艘17000 噸級的豪華郵船「新田丸」、「八幡丸」和「春日丸」,由於誦往歐洲的航線被戰爭所切斷,於是被用來改裝成為3艘名為「大鷹」號、「沖鷹」號和「雲鷹」號輕型航空母艦,改裝後的航空母艦航速21 節,載機30 架。1940 年10 月,日本海軍將日本郵船公司兩艘27000 噸郵船「出雲丸」和「橿原丸」進行改裝,命名為「飛鷹」號和「隼鷹」號,於1942 年夏季編入現役,其排水量24140 噸,載機53 架。

這是日本第一批把煙囪裝在上層建築上的航空母艦,其煙囪呈26 度斜角外伸,使煙塵不會漂到飛行甲板的上方。1941 年,日本人根據1939 年制定的「04」計劃建造了一艘新型航空母艦「大鳳」號,令人難以理解的是,日本人建造的這艘新型航空母艦除煙囪成26 度角外伸、艦首和煙囪都是封閉式以外,竟與英國海軍的「光輝」級航空母艦很相似,該艦排水量29300 噸,航速33 節,能搭載53 架飛機和21 架飛機備件,該艦1944 年加入艦隊。


         從1941 年起,日本海軍開始從改裝航空母艦轉變為直接建造航空母艦。1941 年,日本決定建造一艘「飛龍」級改型航空母艦。1942 年,再次決定建造一艘「飛龍」級改型航空母艦的姐妹艦。後來,鑒於中途島海戰中損失了4 艘航空母艦,日本人再次決定火速安排航空母艦的建造計劃,將計劃建造2艘「大鳳」型航空母艦的計劃改為建造5 艘,之後又將幾艘郵船和2 艘水上飛機母艦改裝成了航空母艦。再後,日本人甚至提出建造13 艘「雲龍」型航空母艦的計劃,後來,因工業潛力實在無法挖掘而未能實現。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二戰風采

        為了能使商船隊少受德、意等國潛艇和水面艦艇的襲擊,同盟國在1943年下半年開始建造了一種特殊的航空母艦——載機商船。載機商船是一種裝有簡易飛行甲板的油船或糧食船,能攜帶3~4 架飛機。當時,共有6 艘糧船和13 艘油船改成了載機商船。載機商船一共參加了4000 多個航次的航行。在這4000 多個航次的航行中,載機商船沒有擊沉過德國潛艇,它們參加航行的商船隊也未能使德國潛艇及其他水面艦艇得逞。載機商船的優點在於:既能運載,又能護航,戰後還能方便地改成商船。

  總的來說,航空母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獲得了迅速發展。航空母艦數量的急劇增加,必然導致航空母艦新艦型的不斷湧現,從而使航空母艦的性能也進一步優化。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設計建造的「愛塞克斯」級重型航空母艦、「中途島」級航空母艦、「巨人」號航空母艦以及「獨立」級航空母艦。「愛塞克斯」級航空母艦滿載排水量36380 噸,總長265.8 米,航速達33 節,配備艦載飛機85~100 架。

「中途島」級航空母艦是一種重型攻擊航空母艦,其滿載排水量61000 噸,航速33 節,載有艦載飛機75 架。這些重型航空母艦主要用於攻擊陸上目標、水面艦船、水下潛艇等。「巨人」號航空母艦是英國建造的輕型航空母艦,其滿載排水量18500 噸,航速23.5節,載飛機35~50 架。「獨立」級航空母艦是美國建造的輕型航空母艦,其滿載排水量13000 噸,航速33 節,載飛機45 架。這些輕型航空母艦主要擔負艦艇編隊的防空、反潛任務。此外,其他國家也建有不少新型的航空母艦。
        據不完全統計,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時,各國新建和改建的航空母艦已逾200 艘。


另類的非常規航母之夜戰航母


        據不完全統計,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時,各國新建和改建的航空母艦已逾200 艘。
二次世界大戰後期,各國還發展了一些夜戰航空母艦。夜戰航空母艦同常規航空母艦的作戰時間恰好相反,這種軍艦上的戰鬥機由於在專用設備的輔助下,很少進行晝間飛行,而是將白天的時間留給飛行員休息或對飛機進行維護保養,而在夜間進行戰鬥或訓練。「獨立」級航空母艦的首艦在1944年裝備專用設備後,改裝成為世界上第一艘夜戰航空母艦。





獨立級航空母艦




獨立級的「普林斯頓」號




獨立級中的「蘭利」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另類的非常規航母之冰制航母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1943 年8 月15 日,大不列顛公眾心目中最英俊__的海軍上將路易斯·厄爾·蒙巴頓,懷著對德國人的極端憤恨,在英美總參謀部魁北克戰略會議上提出了一個令人難以相信的奇思妙想——建造世界艦船史上空前絕後的冰制航空母艦。

        蒙巴頓上將是一位並不幸運的指揮官,德國人一度曾使他感到屈辱、無光。在他坐鎮指揮的海戰中,德國人曾兩次將其坐艦擊沉。此刻,蒙巴頓勳爵拔出手槍向會議桌上的兩塊冰塊射去。第一塊冰被擊得粉碎,另一塊冰卻毫無損傷,子彈從冰塊上滑開了,差點擦傷參加會議的美國海軍上將歐內斯特·金的大腿。蒙巴頓勳爵的表演就這樣結束了,上將用槍布輕輕擦了擦他那支令他自豪的槍,開始了有理有據的演說。他說:「色澤混濁、未被擊碎的冰塊內摻入了一定比例的木屑,其硬度、強度比普通冰塊大得多。如果用這種特製冰製作航空母艦,敵方潛艇的武器將無能為力。」並聲稱:「由於鋼鐵材料的短缺,加之德國海軍潛艇戰的日益猖狂,利用這種經濟、快速的特製冰製造航空母艦,就等於掌握了取得戰爭勝利的武器。」蒙巴頓還認為,一艘長600米的人造冰航空母艦,既可作為浮動島嶼停放大批飛機,又可作為反攻希特勒控制的歐洲大陸的跳板。

濟濟一堂的參謀人員像聽天書似的瞪大了眼睛,他們根本無法相信用冰能造航空母艦,更無法相信冰造航母能夠戰勝德國那一群群神出鬼沒的潛艇。可在當時,盟軍在迪埃普、聖那撒雷和布洛涅的三次登陸均以失敗而告終,僅1942 年11 月,盟軍就有134 艘86 萬噸的商船被德國潛艇擊沉。在無法對付德國潛艇的前提下,冰制航空母艦的設想竟使丘吉爾也著了魔,他指示總參謀長黑斯廷斯·伊斯梅對這項計劃進行論證。

        在這之前,建造冰制航空母艦的計劃由記者兼間諜的傑弗裡·派克於1942 年10 月提出。派克最初提出將北極海域的巨冰拖至大西洋改造成人工冰島。不過,這一設想最初曾一度流產。因為,冰山的絕大部分位於水下,而北極地區的冰塊又太薄,根本不可能抗擊大西洋高達數米的大浪。1943 年初,美國科學家赫爾曼·馬克和瓦爾特·霍恩斯泰發現,將棉花或纖維加入淡水研製而成的冰具有良好的機械性能和高強度。這一發現給派克的設想帶來了轉機,也帶來了蒙巴頓的熱情推薦和丘吉爾的著迷。總參謀長黑斯廷斯·伊斯梅很快就組成了一批工程技術人員和物理學家的研製小組。

這些專家於1943 年5 月開始在加拿大落基山脈下的帕特裡夏湖建造冰制航空母艦的模型。一個月後,一艘長20 米、外面貼著木板、內壁塗著瀝青、船體上鑿著管道狀通風孔的冰制航空母艦模型問世了。後來,這個巨大的冰疙瘩竟然安然度過了夏天而沒有融化。海軍對設計中的航空母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該艦必須能夠經受30 米高海浪的撞擊,艦上的冰跑道長度必須能讓戰鬥轟炸機起飛,而且,當它受到魚雷攻擊或重創時,只須用冰水填上即可堵漏。根據海軍的要求,科學家們設計出一艘長600 米,艦壁厚達12 米、總重量220 萬噸,有著26 只螺旋推進器的「哈巴庫克」號冰制航空母艦。該艦可容納1500 名士兵和200 架飛機,內部裝有冷氣機,以使它在熱帶航行不至於融化。

        這艘令世人矚目的航空母艦的首批圖紙很快就由蒙巴頓勳爵送到魁北克作戰會議上。據計劃,該艦造價為8000 萬美元,美國總統羅斯福在蒙巴頓上將的遊說下,竟也同意出資建造。但他還是謹慎地授權自己的技術顧問布什對計劃進行研究。經過仔細核算,布什和蒙巴頓進行了一次開誠佈公的會談,隨之宣佈這一計劃「簡直荒唐透頂!」冰制航空母艦計劃就這樣流產了。後來,蒙巴頓被任命為盟軍東南亞戰區總司令,到緬甸去指揮作戰。冰制航空母艦的圖紙從此成了海軍檔案館中的資料。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另類的非常規航母之潛水航母一


        除了夜戰航空母艦和冰制航空母艦外,潛水航空母艦也不得不提。大家知道,大型航空母艦一度由於其「堅固性」而備受青睞。但是隨著導彈武器的發展和先進探索器材的出現,航空母艦作為現代戰爭的霸主,不得不考慮如何提高自己生存能力的問題。於是潛艇的最突出的優點——具有高度隱蔽性就被人們引用到航空母艦上去,從而建造水下航空母艦的設想便在軍事家和造船工程師的頭腦中萌生了。德國人是水下航母的捷足先登者,1916 年阿薩一勃蘭登堡飛機製造廠率先設計出潛載飛機。兩年後,世界上第一架潛艇專用的小型雙翼機問世並首航成功,該機拆裝只需幾分鐘,但因飛行速度和作戰半徑過小,所以德海軍決定暫緩使用。與此同時,另一家德國飛機製造廠也試製成功帶浮筒的單翼飛機,該機可分解安裝在潛艇甲板上的三個鋼製圓筒中。由於同盟國戰敗,這兩型飛機不得不中途夭折,被迫停造。
        一次大戰以後,潛水航空母艦一度默默無聞。從1925 年起,這種新式武器又重新出現契機,英、美、法、意等國紛紛加入研製者行列。1926 年,一架美國的「麥克司·克列門」X-2 飛機從半潛狀態的「鸚鵡螺」號潛艇上徐徐升空,持續飛行了20 分鐘。不過,由於飛機上無法安裝武器,研製工作半途而廢。然而,英國海軍卻對此發生了興趣。就在同年8 月,他們的潛艇載雙座「派托」水上飛機也飛上了藍天。該機的M-2 型載艇的設計很有特色,艦橋附近建有簡易機庫,機庫的大門為木質全密封式。當潛艇下潛時,機庫內充滿壓縮空氣,以使庫壁能抗禦水壓。起初,「派托」飛機需用吊車把它放到水面上,才能滑跑起飛,後來,他們在艇上安裝了壓縮空氣彈射器,利用該裝置把飛機直接彈射到空中。遺憾的是,一次意外的事故導致M-2 潛艇沉入大海,使達到當時巔峰的成就完全付之東流。



另類的非常規航母之潛水航母二

        就在英、美的潛水航空母艦命運多舛之時,法國悄悄加快了研製步伐。他們設計建造了一艘排水量達2800 噸的「巨鯨」式潛水航空母艦,並在艦橋後部安裝了一個圓筒機庫。載機的起飛方式很奇特:先從機庫拉出飛機,推至艇尾即行開車,自行犁浪起飛,爾後潛艇速潛。法國的艇載飛機性能不錯,在二次大戰期間曾為偵察立下了一定的汗馬功勞。

        出於擴張侵略的需要,德、日、意三國也不甘示弱,大力發展潛水航母。尤其是日本,作為島國,更迷信能取得海上霸權的武器裝備,所以對潛水航母及載機的發展格外垂青。1935 年2 月,日本的一種可由潛艇攜帶的水上偵察機「渡邊E9W1」試飛成功。不久,另一種時速達250 公里的「E14W1」亦被推出。至此,日海軍得意忘形,總想用這種「新式武器」與美較量一番。於是導演出如下一幕幕場景:1941 年12 月8 日,在剛剛遭受日軍狂轟濫炸的珍珠港基地上空,突然又出現了幾架日本飛機。驚魂未定的美軍官兵以為日機再度來襲,頓時陷入一片混亂。還沒等他們反應過來,這些「不速之客」已呼嘯著掠過港灣,消失在海天相連的遠方。時隔不到一年,美國亞利桑那州也發生了類似的怪事:幾架形狀奇特的飛機,像幽靈一樣竄入某地上空,旋風般地掃射轟炸後,又大搖大擺地離去。上述兩幕均是日本潛水航空母艦——載機潛艇的風采初露。從1944 年起,日軍為了挽回敗局,又建造了3 艘能載3 架轟炸機的N-400 超級潛艇。但因大勢已去,它們尚未派上用場,日本就拱手投降了。

        航空母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立下了不朽的功績,僅美國航空母艦上的飛機就擊毀敵機達12000 架,擊沉敵艦168 艘,擊沉敵商船359 艘,至此,航空母艦已成為海軍的骨幹力量,是名不虛傳的活動的海上航空兵基地。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二戰後

航母與原子彈

         二次世界大戰後,科學技術的發展突飛猛進,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建造的軍艦到了戰後都已顯得陳舊,性能較差,滿足不了日新月異的海上戰爭的需要,都陸續退了役。原子彈的出現更使人們產生各種奇異的想法,有人懧為原子彈會一舉摧毀所有的艦船。美國還在1946年用「薩拉托加」號航空母艦和「獨立」號航空母艦做了一次試驗。試驗是在比基尼島原子彈試驗時進行的。在第二次試驗時,「薩拉托加」號在一聲爆炸聲之後幾小時就沉沒了,而「獨立」號航空母艦在之後的水下爆破試驗時受了重傷,但是並未沉沒,直到再過了5年時間後才慢慢地沉入大海。試驗結果表明,航空母艦並不是一遇原子彈就怕的海上「紙老虎」,基於此,各國再次重視起航空母艦的發展。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飛機進入了噴氣時代,航空母艦很快便面臨著這樣一個難題,即如何將噴氣式飛機引上航空母艦。專家們懧為噴氣式飛機的速度太快,在航空母艦上起降很危險。

但是,軍人的天職是冒險,在一系列試驗之後,1946年7月,第一架鬼怪式噴氣式戰鬥機終於在航空母艦上起飛成功。隨後,在50年代初期,航空母艦開始裝備噴氣式飛機,不過,由於噴氣式飛機比螺旋槳飛機速度快,降落時常常使降落指揮官很難一下子判明飛機進場的高度和速度,有時降落指揮官判明準確之後發出引降信號,又由於飛行員可能來不及反應而操縱失誤,故降落事故很多。為了能夠減少事故,人們想盡了辦法,卻一直難以找到很好的助降辦法。後來,一名英國海軍中校從秘書塗口紅的動作聯想出了絕妙的助降鏡裝置來。這名英國海軍中校名為古德哈特。一天,古德哈特看到女秘書對著鏡子塗口紅,忽然靈機一動,隨即在鏡子上塗上口紅,又把鏡子放到辦公桌的中間,然後瞧著鏡子上的口紅標記,練習用下頦觸接辦公桌的桌面,他如願了。

很快,由此原理而製成的用於幫助航空母艦上的艦載飛機降落的助降鏡研製成功了。有了助降鏡;噴氣機在航空母艦上降落就顯得安全多了。為了適應噴氣式飛機的新要求,美國設計並製造了「福萊斯特」級和「小鷹」級常規動力的超級航空母艦。其中,「小鷹」級航空母艦滿載排水量80800噸,航速35節,載機85架。之後,美國又重點發展和改進了這兩種攻擊型航空母艦。


助降鏡



助降鏡



助降鏡2





小鷹級航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二戰後

        1954年9月30日,美國核動力潛艇「魟魚」號正式服役的消息轟動全球。核潛艇突破了普通動力潛艇的全部性能記錄,顯著提高了水下航速,而且可以長期在水下航行而不需要增加燃料等等。人們設想將核動力應用於水面艦艇,這樣可更加顯著地提高航空母艦作戰區域的廣度。

        其實,早在1950年,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福雷斯特·謝爾曼就曾建議「探討建造一艘具有原子動力裝置的大型航空母艦的可能性」。1952年1月,美國完成了航空母艦核反應堆的選型研究。但是,後來由於海軍作戰部長的去世,核動力航空母艦的建造也就失去了巨大的支持,從而導致核動力航空母艦研製工作的暫緩進行。由於飛機尺寸、重量和速度的增加以及引進燃料耗量極大的噴氣推進,人們對航空母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儘管「福萊斯特」級和「小鷹」級航空母艦在艦型、艦體裝備佈置和艦體本身排水量上比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航空母艦要先進得多,但是仍遠遠不能適應艦載飛機的需要。為此,美國海軍於1956年1月再度決定對核動力航空母艦進行初步設計。

    1957年8月,原蘇聯宣佈發射成功了一枚洲際導彈,為了表明美國對原蘇聯軍事優勢的抗衡,美國海軍決定將核動力航空母艦列入1958年的造艦計劃。於是,世界上第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企業」號於1958年2月4日鋪設龍骨,1960年9月24日下水,1961年11月25日服役。「企業」號核動力航空母艦滿載排水量85350噸,長342.38米,飛行甲板寬76.88米,由8台A2W型核反應堆為4台齒輪傳動式汽輪機提供蒸汽,可以使其長時間以30節以上的航速航行。其外型與「福萊斯特」級、「小鷹」級相同,沒有火炮。此外,其裝備有電子計算機數據處理系統。在古巴導彈危機期間和後來在越南沿海,「企業」號顯示了核動力推進裝置可以大大改善航空母艦戰鬥力的優越能力,以它為基地的飛機可以多次起飛對敵作戰,它能迅速根據命令作出反應。正由於核動力可以改變航空母艦在海戰中的作用和使命,後來的核動力航空母艦在數量和性能上都得到了應有的發展。

世界第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企業」號,於1961年11月25日服役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二戰後

        1968年6月開始建造的「尼米茲」級航空母艦是以原子能力動力的目前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航空母艦。其滿載排水量9.14萬噸,艦長333米,艦寬40.8米,總功率28萬馬力,航速可在33節以上,其續航距離為100萬海裡,利用初始反應堆活性區,可以在不換核燃料的情況下,連續運行13年。「尼米茲」核動力航空母艦載有各種飛機90~100架,配備3座導彈發射系統。該導彈發射系統可發射「海麻雀」導彈,用以對付敵人的進攻性對艦導彈。噴氣式飛機登上航空母艦,從而使航空母艦的空中攻擊能力大大增強。但是由於噴氣式飛機的重量大、機體大,起降速度高,為了適應作戰需要,只能增加飛行甲板的面積。從而變直通型甲板為斜直兩段型甲板,同時由於用於彈射飛機的彈射器和減速裝置的功率等增大,航空母艦愈造愈大。



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



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




美海軍尼米茲級航母編




二戰後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由於德國潛艇的「狼群」戰術使各國艦艇和商船頗感頭痛。航空母艦的體積大,更是潛艇水下攻擊的重要目標,故戰後人們感到航空母艦應普遍提高自身的生存能力,從而迫切要求航空母艦提高反潛作戰的威力。人們經過多方研製,終於從60年代開始出現了裝載反潛直升機的輕型航空母艦。輕型航空母艦主要用於輸送登陸兵進行垂直登陸和反潛作戰。法國1964年建造的「貞德」號航空母艦便是一艘典型的直升機母艦,其滿載排水量12365噸,航速26.5節,載直升飛機8架。原蘇聯的「莫斯科」級航空母艦,是直升機母肌和巡洋艦的混合體,其滿載排水量17000噸,航速30節,載直升機18架。後來,「鷂」式垂直起降機、  反潛導彈、反潛魚雷的出現,以及聲納性能的提高,使得航空母艦的反潛能力大為提高。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關於「狼群戰術」

       狼是世界上分佈最廣的一類動物,生性凶暴、殘忍而又十分狡猾,跑得很快,各種野生動物和家畜,甚至人都是它襲擊和捕食的對象。狼通常成群活動,能夠捕殺體形比它大的動物。例如,狼捕食鹿時,就採取多路追擊的方法,當鹿在奔跑中遇到障礙物不得不轉彎的時候,位於兩側的狼正好包抄上來,即使鹿的奔跑速度比狼快,也難逃狼群的追捕。

        1940年,德國海軍潛艇部隊總司令鄧尼茨開始推廣潛艇密切協同集群攻擊的理 論。 潛艇密切協同集群攻擊的理論就是有名的「狼群戰術」理論。其要點是:在敵方運輸隊可能經過的海域佈置潛艇戰鬥群組成巡邏網。當一艘潛艇發現目標後,就發電報給潛艇指揮部,指揮部得到消息後,當即命令附近的潛艇一同向目標靠攏,等到夜幕降臨,集中起來的潛艇便在水面從600米距離附近,一齊像狼群衝向食物 一般向目標發起魚雷攻擊,使敵護航兵力顧此失彼,力求給運輸隊以毀滅性打擊。鄧尼茨認為,這種戰術雖有一定的冒險性,但其有著「巨大的作戰利益」,「這一冒險是值得的」

俄羅斯「莫斯科」級航空母艦





二戰後

        由於反潛戰是當時海戰和未來海戰的一個重點,於是,一些國家專門建造了反潛航空母艦。原蘇聯的「基輔」級航空母艦便是反潛航空母艦的典型。它是航空母艦和巡洋艦的混合體,滿載徘水量30000噸,最大航速30節,載直升機30架和「鷂」式垂直起降機12架,並裝備有艦艦導彈、艦空導彈和反潛武器等。英國在1978年建造的「無敵」級航空母艦也是這樣一種反潛航空母艦,其標準徘水量19500噸,最大航速28節,載直升機10架和「鷂」式垂直起降機5架。

俄羅斯「基輔」級航空母艦



俄羅斯「基輔」級航空母艦



俄羅斯「基輔」級航空母艦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16:53 , Processed in 0.027528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