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關於《麒麟》


麒麟又單稱麒或麟,亦可寫作騏麟,是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動物,被視為祥瑞的象徵。許慎《說文十》:「麒,仁獸也。麋身,牛尾,一角。」

是說麒麟的外形長得像鹿,尾巴像牛,只有一支角。段玉裁注雲︰「狀如麇,一角,戴肉,設武備而不為害,所以為仁也。」意思是說,麒麟雖然長有一角,但是角上有肉並不銳利,只是外觀上的防衛之用,實質則不具攻擊性,所以才被視為仁獸。據說在神桌旁張貼書有「麒麟在此」的紙張,可以避免諸獸的為害 。

在《毛詩正義》也有,書中說:「麟,麋身、馬足、牛尾黃毛、圓蹄,角端有肉……」民間俗稱「四不象」。
牠的聲音符合音律,行符合矩,旋轉符合規,選擇好的地方然後行走,看見平坦之處然後居住。又有「麟牡鳴曰『游聖』,牝鳴曰『歸和』,夏鳴曰『扶幼』,秋鳴曰『養緩』。」

形容牠是很善良有這樣的「凡有腳的都便於踢,但麒麟有腳可用來踢而不踢。凡有額頭的東西都便於牴,只有麒麟有額而不牴。
凡有角的東西都用來觸,但只有麒麟有角而不觸。」


但在《續太平廣記》中的「麒麟」,就解釋了什麼是麒麟。書中有這樣的說法︰「正統中,在朝每燕享,廷中陳獸。近陛之東西二獸,身似麒麟,身似鹿,灰色微有文。頸特長,殆將二丈,望之如植竿。其首亦大概如羊,頗醜怪,絕非所謂鹿身牛尾,有多紋彩也﹐乃永樂中外國所獻。又成化甲辰,泗州民家牛生鱗,黃毛中肉鱗隱起,如半錢,以為怪,殺之。弘治初,蒙陰羊滋秀才家駿生駒,馬首牛尾,圓蹄,遍體花紋,閃爍如電。時或以麟,滋家亦謂之怪,杖殺之。」這裏己說明中國人所謂的麒麟,就是現在的長頸鹿。因為可以從「頸特長」、「黃毛中有肉鱗」、「多等紋彩」等,都能說明這就是長頸鹿。

何法《徵祥記》:「麒麟者,牡曰麒,牝曰麟。」《禮記‧禮運》:「山出器車,河出馬圖,鳳皇麒麟,皆在郊棷。」「麟鳳龜龍,謂之四靈。」《孟子‧公孫醜上》:「麒麟之於走獸,鳳凰之於百鳥。」而且古人還認為處在亂世或違反自然之時,麒麟、鳳凰、龍等是不會出現在其原本所處之地的。《史記‧孔子世家》:「刳胎殺夭,則麒麟不至郊;竭澤涸漁,則蛟龍不合陰陽。」

《孔子家語‧困誓》:「丘聞之:刳胎殺夭,則麒麟不至郊;竭澤而漁,則蛟龍不處其淵;覆巢破卵,則鳳凰不翔其邑。」就是說若殘殺正在形成的生命及幼小的生命,麒麟就不會在其原來的郊野出現;若抽乾湖泊水澤的水來抓魚,蛟龍就不會出現在其原本的水淵;若傾覆鳥巢而破壞鳥蛋,鳳凰就不會在其原本的空中飛翔。就因為以刀刃取殺幼胎、竭澤而漁、覆巢破卵,都是逆反自然生生不息、萬物滋生之理,有幹天和,故麒麟、鳳凰、龍等被古人認為是祥瑞之徵者,不再出現,即失祥瑞之象。

尚書有記載孔子老的時候曾見過麒麟 並嘆息祂為何在亂世出現
麒麟含仁懷義,對普通百姓而言,則是送子神獸之王。
麒麟與龍鳳龜合為四靈,是毛類動物之王。
麒麟據說是歲星散開而生成的,主祥瑞。


此外,麒麟為瑞獸的一種,古時稱為“仁獸”,它有兩個意義:
一、 為吉祥之瑞獸;
二、 為仁慈之瑞獸。


相傳麒麟是最喜歡幫助好人,對有孝道積善的人特別照顧,故有“仁獸”之稱。當麒麟見到壞人的時候,便會追著這人來咬,所以一些奸角或是從事與黃、賭、毒有關的行業,不論其住宅或是公司,都不可以擺放麒麟的。

麒麟的頭部似龍,長有雙角,身似鹿身,滿身長滿麒甲片,尾毛捲鬚,神態十分生動,是中國古代圖騰的一種瑞獸代表。
我們的祖先相信這些圖騰有著原始的神秘力量及影響。

瑞獸是一種吉祥、祥和的化身,麒麟當然有這中物性,除此之外,麒麟更有以下的作用:
一、 有辟邪擋煞的用途,如門前見長廊直沖大門,犯了穿心煞(又稱槍煞),可用一對麒麟擋之,若果“煞氣”弱,如走廊不太長,可用一對麒麟來擋煞,但如果煞氣強,走廊又長又直的話,就必用三隻麒麟來擋煞。
二、 有化解三煞的用途,三煞是按流年的所屬而排在不同的方位,我們每年在通勝都可以查得到,或可在筆者每年出版的流年運程亦可清楚查到。解三煞必須用三隻麒麟(好是已開光的麒麟),入在三煞的位置便可,而頭部要向三煞方;
三、 有將家運轉好、災禍減輕用途。麒麟是吉祥的代表,將其安放在家中,有鎮宅辟邪,增添家中吉祥的作用,不單令屋主事業順昨,連帶財運亦會好轉。除此之外,麒麟還能替主人擋去滯運的黴氣。一般用於轉運的麒麟最好是經過開光的,其力量才能

發揮淋漓盡致。
四、 有化解白虎的效用。在家居的白虎方位,安放一對麒麟,可化解白虎方的凶性,令宅內居住的人平安,特別是白虎方外面的煙囪或尖銳之物沖射到,更加要安放已開光的麒麟。
以上四點是家居風水常犯的問題,而麒麟可以化解到,除此之外,麒麟更能化解流年飛到的他星。
麒麟是一瑞獸,一般家庭不論什麼位置都可以安放,開光後有鎮宅辟邪、增添吉祥作用。其外型也十分美觀,用於送給親友作為入夥之用,是很有意思的。



《麒麟》的地位

麒麟為仁獸,它含仁懷義,音中律名,行步折旋皆中規矩,擇土而後踏,不踩任何活物,連青草也不踐踏。它與頭頂上的角一起,被看作是美德的象徵。在民間中流傳許多麒麟與帝王興衰密切關連的傳說 。

漢武帝也曾獲過白麟,為此更改年號,並鑄黃金為麟足馬蹄之形,被稱為「麟趾金」,俗稱「馬蹄金」--根據漢墓發掘的實物來看,寬在六公分左右,厚達二公分左右,重約二百五十公克,相當於當時的一斤。漢武帝還令丞相蕭何在長安的未央宮中,建造了一座麒麟閣,閣上掛了霍光、杜延年、張安世等十一位功臣圖像,以此表彰他們的功蹟。唐代詩人杜甫曾為此發出慨嘆:「今代麒麟閣,何人第一功。」
總之,「麟現」被宣揚為聖王的「嘉瑞禎祥」,是太平盛世降臨的象徵。


唐代,武則天在她母親的墓前,用石頭雕刻了一頭高大威武的麒麟,作為守陵之獸。它的形體雄偉豐滿,平仰的頸部長著微曲的一角,雙耳平翹,雙目有神,圓蹄、長尾巴,身上兩邊還有雲狀飛翼,說明這是能夠飛騰天空、穿行日月的神獸。
清代時,武官一品官服的補子徽飾為麒麟,可見麒麟的地位僅次於龍 。
在一些貴婦人的裙子上,常常繪有百獸拜麒麟的吉祥圖案,表達某種良好的祝願。


中國人是非常喜愛麒麟的,因牠是神獸,獸類的君長使人們年年五穀豐收。故又是吉祥的代表,有「麒麟送子」等的說法。
在民間藝術中,一個小孩騎在麒麟背上,站在雲彩中,意為「麒麟送子」。這個小孩手裏還常常拿著一朵蓮花,表示連生貴子。
在很多地方,人們給小孩佩帶的長命鎖常以全銀打製成麒麟狀,寄「麟子」之意,以圖吉祥。

民間也視麒麟是吉祥如意的象徵,在江南地區,每逢春節,人們便抬著用竹骨紙扎的麒麟,配上鑼鼓伴奏,依次到各家門前演唱,以示祝賀,俗叫「麒麟唱」。其內容大都為祝賀新年,也可詠嘆古人,也可講唱故事,被賀人家都歡欣地認為是麒麟給他們帶來了吉祥。

孔子出生後,也被稱為「麒麟兒」。有杜甫詩為證︰君不見徐卿二子生奇絕,感應吉夢相追隨,孔子釋氏親抱送,並是天上麒麟兒。後來,人們將別家的孩子美稱為「麒麟兒」。

「詩經」曾經用「麟趾」稱讚周文王的子孫知書達理,後來,「麟趾」一詞被用於祝頌子賢慧。
如賀人生子的喜聯就這樣寫:石麟果是真麟趾,雛鳳清於老鳳聲。

「麟趾呈祥」也常用於作喜聯的橫額。


《麒麟》的傳說(一)

對普通百姓而言,麒麟則為送子神物。據傳孔子也為麒麟所送。孔子在出生之前,有一麒麟來到他家院裏,口吐玉書。玉書記載著這位大聖人的命運,說他是王侯的種子,卻生不逢時。這是著名的「麟吐玉書」的故事。

在《春秋》中記載:哀公十四年春天,在西部狩臘,捕獲麒麟。此事被孔子知道,十分哀傷,他流淚悲嘆周王室注定要衰亡。因為古代認為麒麟是給人們帶來吉祥的瑞獸,牠被射死、捕獲則被視為是凶兆,也是王室將亡的預兆。牠的出現,本應為「仁者之君」、「天下太平」的,而春秋紛亂,麟不出時。孔子為此而嘆曰:「吾道窮矣!」,因此孔子就中斷了他的《春秋》的寫作,後由其弟子續成。因此,後人稱《春秋》為《麟經》,也稱《麟史》。而麒麟的出現也象徵國泰民安的意思,漢代還在未央宮造有麒麟閣,將功臣像畫在閣上以表示最高功榮。從這裡可以看出,那時對麒麟的信仰已經很深。


《麒麟》的傳說(二)

但最普遍的是所謂「麒麟送子」的習俗。民間有這樣一個傳說:古代有位畫師,老而無子,畫師偏愛畫麒麟,屋裡掛滿他所畫的各種稀奇古怪的麒麟。有一天晚上,他突然看到一匹金光閃閃的麒麟,身上馱著一個小孩子,朝著他走來。畫師一高興,笑醒了,原來是場夢。

第二年,他的夫人便得一「老來子」,小孩子絕頂聰明,六歲就能賦詩作畫,人們稱這孩子為「麒麟童」。於是,「麒麟送子」這一習俗,就在民間廣泛傳開了。因此,每年春節,民間有張貼「麒麟送子」的年畫和舉行「麒麟送子」的習俗。前者畫面主題突出,描繪生動有趣,畫面正中為一匹龍頭、獅尾、鹿身、細腿、馬足、全身披甲鱗的麒麟,背上馱著一個手抱蓮蓬的童子,寓「連生貴子」之意。後面跟隨送子的女子,穿戴華貴、溫柔可愛;背景則是祥雲繚繞,充滿著「天賜貴子」的喜慶吉祥氣氛。後者是在春節時,送紙扎麒麟(下巴上有許多鬍鬚),要演唱時,那些未生孩子的婦女或者才過門的小媳婦,往往被一些大嫂們連拖帶拉的把她們推到「麒麟」面前拽鬍子。在戲耍麒麟時,旁邊則有人唱著「早生貴子早得福」、「壽比南山不老松」等一類吉利語。唱完,每家都會給錢致謝。


王與麒麟

十二個國家也就有十二位君王。君王是由天帝挑選的,而天帝創造出名為麒麟的神獸,目的就是要麒麟選出天帝所選定的君王。麒麟會在天帝所選定的人身上看到天啟也就是王氣;找到有王氣的人的時候,麒麟會向那人低頭,並發誓永遠效忠君王,而麒麟所選定的人必須說出:我同意(我寬恕),此為誓約。當麒麟與君王交換過誓約之後,君王就會成為神,從此長生不老,而麒麟也會在君王身邊幫助君王治理國家。

並且麒麟對王的命令完全服從,是王身邊唯一的宰相,官名宰輔。

麒麟是君王的半身,君王與麒麟之間會有某種程度上的感應,像是:麒麟大概知道君王現在身處何方、而君王有辦法在黑暗中判別出麒麟的位置。

麒麟是集正義與慈悲於一身的神獸,他們會在君王身邊諫言,希望君王可以體恤百姓、減輕官稅、赦免罪犯等;由此可見天帝希望君王可以已正義與慈悲來治理國家。但只用正義與慈悲來治理國家是不夠的,所以有時君王必須做出為違反正義與慈悲的事情,但如果做出太不正義與慈悲的事情的時候,君王會失去天命*,天帝就會降災難給國家,而且麒麟將會得失道病。

如果君王治理國家有誤,麒麟就會生病。這種病名為『失道』。得失道病的麒麟如果不將病治好就會死去,除非君王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且改過,麒麟才會痊癒。但很少有君王願意承認自己的過錯。在麒麟死後君王無法活超過一年。因為君王會成為神是和麒麟交換誓約所得來的,而身為誓約一方的麒麟如果死去的話,誓約就無法持續下去了,但君王在當神仙之前已經捨去了凡人的身分,無法繼續當神,也不能再做回凡人,君王也就無法再繼續生存下去了。

*天命:天神所主宰的命運;天所賦予人的稟賦與本性。


其他補充:

而根據網路資料可知:<春秋左傳>孔穎達疏:「麟‧鳳‧龜‧龍‧虎五者,神靈之鳥獸,王者之嘉瑞也。」,再此亦略加補充:

古代中國人根據動物的性狀特徵及活動範圍分成為鳥、獸、蟲、魚四大類別,每類分別找一代表而產生四靈。四靈的形成又與古代天文學的發展聯繫在一起,殷代前後,古人把春天黃昏前後南方的若干星辰想像為一隻鳥形,極為鳳者朱雀;而東方為一隻龍形,即為青龍;西方為虎形,即為白虎;北方為龜蛇形象,即指神獸玄武,爾後更發展出麒麟居中央協調之說。


轉載於:
http://www.dinosaur.net.cn/_JinSM_GZshow/Samotherium.jpg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60703418
http://a0760924.myweb.hinet.net/ken.htm

內容整理:自己


----題外話

為什麼我會選這個呢?

因為

我的名字有個麟字呀

麒-----女生
麟-----男生

因會員找到該頭骨資料是假的證據,固刪除。

感謝瓶瓶 指證

[ 本文最後由 幻想始作者 於 07-8-22 10:50 PM 編輯 ]

01.JPG

02.JPG

03.JPG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我記得是
麒-----男生
麟-----女生

名字中有麟+1
但是我是男的....XD

附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 ... F&variant=zh-tw

P.S.幼稚園就要學寫這麼難的字......XD

[ 本文最後由 wingstyle 於 07-8-13 12:59 AM 編輯 ]
 

~新竹溜溜球聚會官方論壇~

Yo-Yo & Kendama(我的Blo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請問...那張頭骨is騙人的嗎?!

我怎麼覺得它像三角龍的頭蓋骨........(光速逃!!
ps:我不是來亂的xdd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來有這樣的假設@@"

麒麟...古代的動物果然很有趣

科學又要再度挑戰神話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文由俠●蜀道行○刀 於 07-8-13 12:58 AM 發表
請問...那張頭骨is騙人的嗎?!

我怎麼覺得它像三角龍的頭蓋骨........(光速逃!!
ps:我不是來亂的xdd


(翻桌

三犄龍的頭骨最好是那麼小,而且三犄龍有四支角嗎?

別中文參差英文,害我剛剛還在思考" I S "是什麼呢

原文由wingstyle 於 07-8-13 12:56 AM 發表
我記得是
麒-----男生
麟-----女生

名字中有麟+1
但是我是男的....XD

附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 ... F&variant=zh-tw

P.S.幼稚園就要學寫這麼難的字......XD ...



原來你跟我一樣(泣

有同伴了(抱

但是你說錯了↓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81805130

請看這解答的第二行
"雄者稱為麟,雌者稱為麒"

不然孔子怎麼又被稱為"麟子"呢?

原文由charlie100 於 07-8-13 01:05 AM 發表
原來有這樣的假設@@"

麒麟...古代的動物果然很有趣

科學又要再度挑戰神話了


古代的幻獸是讓人尊敬啦Orz|||

只是很類似而已,多半是推測(倒

至於是不是真的,真希望他們在找出其他部分的骨頭呢

[ 本文最後由 幻想始作者 於 07-8-13 07:01 A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英雄

(・∀・)

小公主來也~(茶

不管是真是否 他的存再定一已經被中國古代人民紀錄

那個化石 我是看不懂阿 囧

***

說到麒麟

讓我想到 青龍 白虎 朱雀 玄武
 
FBいろとりどりのセカイ/いろとりどりのヒカリ 大推!!

真紅最高!!!永遠のヒカリ ~Song of love to a blue sky~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騎士

準備登出

麒麟指的不是長頸鹿嗎~~~
 
您已選擇要關閉沒有回應的村民。
   這個村民已經沒有回應。
     請回報此問題給城鎮中心。
我們會建立一份錯誤報告,您可將此傳送給我們。所提供的資訊我們將為您保密。

若要檢查您所回報的資訊,請按這裡

             [ 回報此問題(S)不回報(D)]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文由k66unknow 於 07-8-13 07:55 AM 發表
麒麟指的不是長頸鹿嗎~~~


我是有聽說過麒麟是長頸鹿的祖先,為了要求生存吃到高處的葉子,脖子才會變長

聽過老人家稱長頸鹿為"麟麒鹿"

而長頸鹿是日本的譯音(也有人說是外國帶回來的品種)


那這樣牠們到底有關係嗎?我也不知道=ˇ=|||


但我想因為麒麟與西方的獨角馬一般,都是無人親眼目睹過的幻獸,所以人們在甫見一未曾見過的動物物種時,傾向將幻獸之名套用之,因此「麒麟」一辭的意謂不能完全等同於「長頸鹿」。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說到麒麟,我想到冰淇淋(誤


許多神話中的生物都受人尊敬,不過存在的真實性就……(默
人類要抱有幻想才能發現新事物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忙碌能忘掉嗎?

我之前在書上看到長頸鹿的祖先

產於非洲剛果偏僻森林叫霍加狓(ㄆ一)又稱歐卡皮鹿

全身約等於3分之1之長頸鹿大,生物學家認為是長頸鹿倖存的祖先

肩高一公尺多,舌長30幾公分,耳大,雄性霍加狓眼部上方有對不明顯的角

相關介紹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6080703190

1139556995.jpg

 
生物板寵物板 歡迎各位參觀~~              鐵傲blo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14:00 , Processed in 0.027656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