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小名強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人文省思】 存在

[複製連結] 檢視: 18388|回覆: 233

原帖由 小名強 於 08-11-5 11:32 發表
樂觀......悲觀
都是存在?

何對錯?

人應該努力向上、尋求目標,這樣才是對的?

人若是橫行霸道,目中無人,這樣是錯的?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存在沒有涵義


觀念,是因為已經存在,所以才會存在,若他並不存在,又怎麼能證明他是存在的呢?

人應該努力向上,這要看你自己,妳要墮落,沒人阻止妳,無論努力或墮落,所受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

就如同,魚在水中游,若魚不願在水底,跳出水到陸地生活,如果他能適應,他成功了,但是通常只有一死。

在前進與退後的步伐中,妳當然可以選擇向前成長,但是沒有人阻止你退一步海闊天空。

這樣說,妳懂嗎?

妳的存在,妳的施與受,妳的觀感一切,都是在乎你一心。

佛陀當年為了修道,也歷經了許多困難,他必須脫離身為皇子的責任,擺脫妻兒的束腹,不顧國家與父母的期望,去追尋自己追求的道路,即使在他大道完成,受他教誨的弟子好友,依然引發了戰爭,但是後人依然景仰他的智慧。

任何被膜拜的對象,並非他的豐功偉業,而是膜拜他們的人心靈太過脆弱,錯的不是被膜拜的人,但是膜拜他們的人也沒有錯,因為這一切都是有因有果,而順其自然。

我在某些漫畫與影劇中,看到一些例子,大略是說,有一個可以讓你心想事成的地方,他在平常人無法看見的地點,但是當你有需要、有困惑,妳就會接受命運的引導,而走進那個地方。

這邊就有一個重點,那就是,這個心想事成的地方,只會在你需要的時候才會遇見她,那麼,所有人都會進去嗎?

再漫畫有一個例子,A因為許願,而在那個地方工作,一次,B陪著A過去,當A進入時,問B「你為什麼不進來」,B回答「進去哪裡,這邊只是一個空地而已」。

後來,A才發現,當B遇上了困難,他總是會竭盡所能的自己尋找解決的方法,所以他自然也就不需要,可以讓他心想事成的地方。

這世界上,大略就是分成需要幫助而尋求幫助的人,和需要幫助但能自己找到幫助的人,當然,還有一種人,就是「需要幫助卻拒絕其他幫助的人」!

這三者的差別,你分的出來嗎?
 

不寫情詞不寫詩,一番小品望君知

有許多的傷痕,總需要裝瘋賣傻來帶過!
只是卸下面具之後,又有誰敢直視那滿是傷痕的臉龐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我覺得,生命要賦予上意義,其背後一定會有目的
就如同閣下所言,為了存在這個目的而存在.

但我想人應該不只是這樣吧?

小名強大所舉的例子,的確,你若從"為了自己"的角度來看什麼都是為了自己
一個人會去做一件事情的背後的因素太多,甚至是你整個人生的經歷去牽動你做這件事情,的確會有個最關鍵的點,但它也不是全部,光用ㄧ句為了滿足自己是否太過偏頗與果斷?
人,如果要將背後的動機切割來看,不是這就是那,那也太不容易了吧!

你所舉的這些例子,其實都是你的角度去看吧?
你真的了解德雷莎修女?愛迪生?佛陀?
為自己或為別人真的如此重要嗎?兩者同時兼顧也無不可吧?為何需要如此激烈的否定呢?
對修女而言,奉獻是意義,宣揚上帝的愛是目的,完成了自己的信仰與人生終極的追求,有何不可呢?

當然,人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你的想法也不是錯
對錯都是一個被建構出來的觀念,在不同時空環境下,就有不同.
可是我認為,總有一些東西是不會改變的,是什麼?我不曉得
老實說,有些人花一輩子都還不了解自己為何而生為何而死,能夠體認到自己存在並且茫然,或許是件幸福的事情呢!
只是生存的意義這種東西,用三言兩與或不停的言語思辯,就真的可以明白嗎?我持保留態度.


我贊成前面幾位大大的發言
你心的是什麼,看到的就會是什麼,
生命可以簡單,也可以複雜,事物可以光明也可以陰暗,生存可以為了滿足自己也可以付出
畢竟如果不先滿足自己的最低本需求,人也無法活下去,繼續存在
可是之後呢?那就需要慢慢就體會了吧!

[ 本文章最後由 倦矢 於 08-11-9 23:46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帖由 倦矢 於 08-11-9 23:45 發表
我覺得,生命要賦予上意義,其背後一定會有目的
就如同閣下所言,為了存在這個目的而存在.

但我想人應該不只是這樣吧?

小名強大所舉的例子,的確,你若從"為了自己"的角度來看什麼都是為了自己
一個人會去做一件事情的背後的因 ...

活著.....沒有意義......
但是人想要勉勵自己,於是說自己的存在非比重要.......


很多人總是拿對、錯的人生大道理,來壓我........
以前講過,不過現在再講一次好了.......
我以前問爸爸人為何要活著,他說:「人是為了增長智慧而來到世上」
但是當我聽到爸爸這麼說時,我只覺得他只是渴望智慧而嚮往優越感罷了...........
當我說人活著是沒有意義的,他硬是要說我不對,其實他只是不希望自尊受到貶低,他想要認同自己的存在.......

為何說人活著沒有意義,反彈就要那麼激烈?
跟我那個蠢老爸一樣?

以目前來說,大大們的潛意識,把我的思想當成負面、惡的存在,就因為我講的很難聽,所以讓你們受不了罷了.........


這個世界沒有無私的貢獻,只有利益的換取

上面這句話聽起來很不順耳,因為人的潛意識中,由無私的奉獻這些字聯想到關愛、偉大之類的感情,讓人有舒適的感覺,而只有利益的換取,
倒過來就讓人充滿反感............

不過,這有何對錯?只是人喜歡什麼,討厭什麼罷了.........
 
請至控制面板重新儲存簽名檔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帖由 小名強 於 08-11-10 12:06 發表

活著.....沒有意義......
但是人想要勉勵自己,於是說自己的存在非比重要.......


很多人總是拿對、錯的人生大道理,來壓我........
以前講過,不過現在再講一次好了.......
我以前問爸爸人為何要活著,他說:「人是為 ...


當然,我並不否認人的存在首先就是為了自己.
如果不能認同自己的存在,那根本無法活下去吧.
但是這只是第一步,就像人滿足了生理需求後會自然想往更上層發展,就像你會想到人生的問題ㄧ樣,而不只是煩惱明天應該吃什麼.
所以有些人滿足自己的同時又付出給了其他人,你可以說:「所以他就是為了自己而已」
沒錯,但有什麼不行呢?
難道只是為了自己就是沒有意義?為了成全自己就該是愚昧?
為了自己就是意義啊!如果硬要這樣說的話!



而且,你並沒有站再你父親的立場考慮這一切,就如同你完全以一個為自己的角度來衡量德雷莎、愛迪生等人一樣.
我不了解你父親是個怎麼樣的人,但長一輩的人,他們很少有經驗去思考過這個問題,那是他們的時代背景和成長因素
就如同你和長輩們談「死」,他們會覺得你很奇怪,甚至是亂說話,因為這對他們而言是一種禁忌;
但如果你今天和個哲學教授或是有相關生命經驗的人談生命的意義問題,他們或許就見怪不怪,而你的父親或許不知該如何表達,所以用「錯誤」等概念來表達他們的意見.


與其說我們對於你的這番言論反對,不如說你先拒這一切於千里之外
所以你會認為這些人都是愚昧的,

其他人我不知道,但我並沒有視你的意見為惡的存在,與其說你的思想是負面的惡存在,不如說是對人生的消極而已,至少我是這樣想,
有光必有影,這個世界就是融合了各種不同的樣貌而存在,我也不會對你的話感到不能接受,你真的誤會了
否定存在的意義沒什麼,知道莊子嗎?他可是直接就不想存在呢!


你說的對,這個世界充斥了利益交換,醜陋的一面
不曉得你有沒有讀過《偷書賊》這本書,裡面有一段話:「人性可以如此光明,也可以如此醜陋」(或類似的話XD記不太清楚了)
這都是存在的樣貌,每個人必先滿足自己才有多餘的心力去付出,這是循序漸進的過程(自己都沒得吃了還顧得到別人?可是自己如果有多出來的就可以分給別人,為自己也付出了關懷)
有些人可以另一個階段走去,有些人停留原地,沒有誰對誰錯誰高誰下,
這都是每個人自由選擇的生命態度.

或許生命的確沒有意義,但建立意義有個目的也不是壞事吧.
我也不知道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所以打算慢慢來過著懶散的生活,時機到了就知道了吧!
因此我不認為覺得生命有意義或找到意義的人是愚昧
也不認為覺得生命沒有意義的人是惡,個人的選擇權,我都尊重.

存在究竟有沒有意義,果然還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啊!
覺得有意義就有意義,沒意義也還是這樣過每一天,順其自然吧XD

[ 本文章最後由 倦矢 於 08-11-10 23:33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帖由 倦矢 於 08-11-10 23:26 發表


當然,我並不否認人的存在首先就是為了自己.
如果不能認同自己的存在,那根本無法活下去吧.
但是這只是第一步,就像人滿足了生理需求後會自然想往更上層發展,就像你會想到人生的問題ㄧ樣,而不只是煩惱明天應該吃什麼.
所以有 ...
宇宙產生
然後地球、生物、人類.......
有何涵義?

人都想去認同自己、都想保護自尊,那種心理因素,是為了競爭而存在的.....
只要心態變得懦弱,就會被淘汰........
所以人說自己活著是有意義,而且要肯定自己,
是為了產生生存的渴求,這樣才能活下去.......

那麼生存下去要幹啥?

繁衍後代?繁衍後代之後又繁衍,不斷的循環下去
然後擴大生物的存在
有啥涵義?有啥糙他x的偉大奧義?

結果最後只是擴大存在,以及自己存在而已
有什麼屁意義?

浮士德真是糙他x的有夠白痴!!!!!!!!!
讀在多都沒屁用........

大大你說人活著或許沒有意義,但要肯定自己才能生存

那生存之後也是沒意義呀!!!

也是為了活著而活著......有錯嗎?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15# 的文章

"小名強 "這位板友因為隔下太多....憤世忌俗的想法,導致思路有些混淆
首先"確立主體性"這是最重要的出發點沒錯...但是是否可以將每件事情
都如此等量齊觀?

聖賢由他的"主體意志"出發,願意犧牲自己服務他人.....你認為是為了自己
惡徒也由"主體意志"出發,願意殘害他人而滿足自己的利益....你也認為是為了自己
若由"主體意志"出發...兩者都是相同的道理。但是就只是這麼簡單為了自己而已?
閣下自己摸著良心說:當你落難危急時!有聖賢出來幫你(這是他的主意志)....而造成
你的危難,是因為一個惡徒陷害你(這也是他的主體意志)....請問你對於聖賢與惡徒
兩者同樣出於主體意志的行為....有何不同的感受?

如果你要說他們都是出於自私(因為都是主體意志發動)......所以沒有誰比較高明
所以對你而言都一樣!這......我無話可說!!

再說你不要拿你的"愚蠢父親"當作例子,凡人確實有太多荒繆之處.....但是聖哲的智慧之語
卻可以破除我們錯誤的迷思。多讀哲人的理論有助於更清楚的看待這個世界!

最後你說存在的意義....我告訴你吧!你這個問題需要"宗教"來回答....宗教不是教人一直"活著"
生活在世界只是一個過程,所以不是只為了活著.....而是"生命的終極意義"
就是超越死亡.......這才是你尋求答案的方向!!!
如果只由"現世主義"思考......你難以找到答案!
 
人是過去歷史的奴隸,卻是未來歷史的主人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帖由 國師 於 08-11-11 13:34 發表
"小名強 "這位板友因為隔下太多....憤世忌俗的想法,導致思路有些混淆
首先"確立主體性"這是最重要的出發點沒錯...但是是否可以將每件事情
都如此等量齊觀?

聖賢由他的"主體意志"出發,願意犧牲自己服務他人.....你認為 ...

生物就跟物質是沒有兩樣的
但生物有思想,所以自認為比較高尚

聖人去救人?或許是出自於想保護心愛的人的潛意識,才會那麼做,要不然就是看到有人遇難,就會去幫忙的習性
,若不那樣做就會良心不安
壞人去害人?或許是為了滿足慾望,要不然就是發洩情緒而那麼做的

兩者同樣是為了自己,但是前者給人的感覺比較舒適,後者比較反感罷了

宗教?裡面沒有我想要的答案.........
裡面就是講一堆人活著有意義,然後世界末日等上帝發通往天堂的車票.......
那可信嗎?
歷史上耶穌明明只是人而已,為何後人要將他神格化?
佛陀也是人,只是他的思想比較有內涵,然後就被當成神來跪拜了..........



算了......扯那麼你們也不會同意,因為我的思想給人很負面........


國師大先說說您對生存意義的看法,以及將來您要幹啥好了,特別是您想做啥麼,以及人生的目標..........

然後我在繼續回答........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17# 的文章

觀閣下之言"兩者同樣是為了自己,但是前者給人的感覺比較舒適,後者比較反感罷了"
這句話已經有些端倪了,至少你可以分辨出來聖賢使人舒適,惡徒使人反感的差異
所以其兩者之間仍有差異的........如果閣下只用一般的行為反應自然無別
重點是我們是"人類"而非"木石"或"野獸"...如果你只用這些粗淺的觀點看待
"聖賢"與"惡徒"之行為.........自然無法証出何以前者比後者高尚?
因為這樣的觀點........根本無法理解人類的動機與思維,猶如螞蟻無法理解人類一樣

再說我對生存的意義...就是「宗教信仰」人類來到這個世界是痛苦的!
而生在此世不是只會了活下去,或者此生所努力的功名、成就在死後終歸消滅
所以人生的"終極意義"在於追求宗教所言"死後的彼岸世界"

最後我告訴你吧,若有人是"完全負面、黑暗"的人生觀...那麼他只有2條路可走
這我好像說過許多次了...不妨再說一次
1.自殺 2.毀滅世界
這是有我的推論導出這種結論......想知道的話我再推論給你聽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帖由 小名強 於 08-11-12 09:45 發表
算了......扯那麼你們也不會同意,因為我的思想給人很負面........


負面?

哈,說實話,這句話有點太抬舉自己了~

一個對比的建立,在於完全的顛覆,如同生與死,創與滅,增與減,得與失!

大大的情況,最多,只能卡在中間,既不前亦不退,非生非死、難創難滅、若增若減,無得無失!

你的停留,在於不願動,既不願前進,亦無力退後,但這一切,卻是你自己選擇,如我所說,因為已經存在,所以才會存在,你的存在既定,世界就不會忘了算你一分,當你心中萌發慈悲,慈悲以存,去否認他也改變不了它存在的事實。

當然,我不能否認你的觀點是錯誤的,但是你的觀點,存在於你的主觀,而你的眼界,又不願去體會其他的可能性,就向賴在地上的小孩,不願起來,也不要別人攙扶,直到最後,身邊的人走遠了,卻又埋怨沒人理會。

從你的言論來看,雖然你一直否認他人的輝煌,鄙視群眾的信仰,然而,若你真的認為自己的存在並無意義,那麼他人的輝煌與你何干呢?

用我十年前的口氣來說,我認為「管他X的成就,那不是我要的」!

因為你在意,所以他才存在,才會顯的耀眼,甚至刺眼,不是嗎?

我能給你的建議,只有「試著不要去拒絕,試著接受體會,試著在一切之中,找到能讓自己輕鬆的態度」!

歡愉與憤恨,喜悅與哀傷,都一樣是再過日子,這道理至今我聽了二十多年,卻也花了二十多年才體會到他的意義,而你又要花多久,才能在裡面找到出口呢?

[ 本文章最後由 bluecas1 於 08-11-13 11:40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19# 的文章

真抱歉!我想要反思"膽小鯊魚"對於"小名強 "的評論.....
我不認為他說自己是負面觀念.....有抬舉自己的意思(雖然這是你的評語)
說真的我不覺得他會什麼"萌發慈悲...又忽略此事實"
說真的你說他萌發慈悲......他可能還笑你不了解他真正的想法而胡亂猜測

我也不認為他是"因為你在意,所以他才存在,才會顯的耀眼,甚至刺眼"
這種說法好像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我想"小名強"不一定是這樣想的...

以我的看法是這位板友只是"沒有把事情想清楚"而以......
我想它有太多"憤恨"的情緒使自己難以靜下心來思考...這樣的觀念"合理"嗎?
注意我所說的是"合理與否"?.....而不是說你的觀念"對錯與否"?

我給他的建議不是要他"試著去體會!"......因為它可能認為這種體會是"主觀的感受"
他可以體會到世界的灰暗......因此證明自己的立論沒錯!
但我要給他的建議是"仔細思索一下"......這樣的觀念合理嗎?
或許你會說"世界有很多不合理"!!!這我不否認...但是"也不是每件事情都不合理吧"?
在我看來...想通許多事情才能平和的看待這個世界,對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11:55 , Processed in 2.616055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