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阿闍梨的由來

[複製連結] 檢視: 1533|回覆: 0

名望的勇者

ガゼット-The Gazette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阿闍梨介紹

緣由:

自從金剛界曼荼羅灌頂法之覆製完成之後,金剛界傳法的阿闍梨就開始大量出現,為了要讓大家了解密教部傳法阿闍梨的相關常識特設這一個專輯:

名稱定義:

阿闍梨可以直譯為軌範師,或者譯為教授,顯宗之佛教亦有阿闍梨之名號,這種情形通常是用在傳戒的時候,傳戒的三師都是阿闍梨,因此得戒和尚就稱之為受戒阿闍梨-通常是指德高望重的老和尚、羯磨和尚又稱為羯磨阿闍梨-主持懺悔的事項、教授和尚就是教授阿闍梨-教授各種律儀。

另外尚有出家阿闍梨、受經阿闍梨、依止阿闍梨等名稱,但是使用這一個名字的機會不多,後來遂漸成為了密宗傳法教授師的專稱。

而密教的阿闍梨-是指各種曼荼羅之支分,及至真言手印觀行悉地,皆悉通達,得傳法灌頂資格的人,稱之為阿闍梨。

阿闍梨的等級:

通常阿闍梨的等級分為五階:

一階的阿闍梨只能教律儀而不能教導修法,因此初階的阿闍黎是沒有這種稱稱。

二階的阿闍梨只能教修法而不能傳法,所以又專稱之為修法阿闍梨,其特色是通達的學問很豐富,可以教育曾受灌頂之弟子,但是因為尚未通過諸佛菩薩的認證,所以不能執行灌頂的傳法工作。

三階的阿闍梨是能夠傳法的阿闍梨,通常是因為已經通過了諸佛菩薩的授記認證,但是相關的學識不一定能夠馬上通達,因此!有時會會出現能傳而不能教的現象,需要有一位修法阿闍梨的協助,才能夠完成教授的工作。但是只要經過一段時間之歷練後,三級的阿闍梨就可以同時勝任修法阿闍梨的工作。

四階阿闍梨,是指人世中,最優秀的阿闍梨,他們能夠在一瞬間帶領信徒進入十方諸佛菩薩的佛國剎土中,讓信徒受法得法喜之樂,已經是人世間最好的傳法教授師。

五階阿闍梨,通常只有佛下生人世間之時,才會顯現這一種能力,他們的特殊成就,可以在說話間,在虛空中就當場出現諸佛菩薩之化現,在場之人士只用肉眼就可以觀測其中種種之變化,因此見者為之信服,不起偏見、不生懷疑之心、馬上就皈依信服,由於五階的阿闍梨是成佛者標準位階,因此一般修持者修持進入四階的阿闍梨後,通常都不會再進一階而停留在第四階阿闍梨。

但是在特殊狀況中,白衣亦可獲第五階受證,其目的是成佛者需要利用白衣的五階阿梨身份,去教化出家眾時,就會讓白衣的在家者獲得五階的身份執行糾正和教化的工作,例如釋迦時代的維摩詰大士,就是擁有五階阿闍梨的成就者,他的工作就是以白衣的身份,來糾正出家或在家的諸大菩薩。

六階阿闍梨,嚴格來說,世間並不存在第六階的阿闍梨,但是因為某種特殊緣故,佛世界為了要解決某種歷史上的徵結間題,而這個問題並不是五階阿闍梨可以解決時,才會選用的一種權宜之法。因此!只要問題獲得解決之後,這一個六階的封號就會馬上消失,不會留存在人間。


轉自 開天闢地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23:07 , Processed in 0.017338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