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本文章最後由 livyjean 於 15-6-26 14:24 編輯



FireAlpaca
這次要介紹的這套繪圖軟體叫做FireAlpaca算是繪圖軟體中年輕的後起之秀,首先先解釋一下為什麼要介紹這一套,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免費,而且有Mac版本,另外還有很多很棒的功能(等一下繼續往下看就知道了),所以如果沒有預算買繪圖軟體,那這套絕對是最棒的選擇,那如果要和市面上常見的繪圖軟體相較呢,那大概可以說是和Easy Paint Tool SAI比較同類型的軟體,都是強調容易上手且功能強大,另外最重要的就是畫線條好看,不過如果以我個人的使用經驗來看,兩套相較下,我可能會推薦FireAlpaca

那麼就先到官方網站去下載來使用吧,雖然是日系軟體,但是有正體中文的介面,而且還有親切的台灣國旗,然後一直強調是免費,這真是佛心來的,來吧,快快下載吧,檔案很小,不到10M,一下子就可以下載好。



那麼就趕緊安裝囉,安裝過程只要一直按下一步就搞定了,一下子的時間而已,接著就可以馬上使用了,一般情況應該是直接按照你的系統語系去安裝語言,如果沒有的話,在自己手動的點選Help \ Language \ ChineseTraditional)設定成正體中文語系就可以囉。 fa002.png



介面設計就和一般的繪圖軟體大同小異,所以應該不會有太難懂的地方,整個工作環境乍看之下其實和SAI還蠻類似的,不過我一直很好奇的是許多日系軟體都習慣將色相環放置在左邊,可是其他的繪圖軟體都會習慣在右邊,這個問題一直還沒找到解答;不過這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他的介面可以自由的變成浮動視窗,不同於SAI如果要變成浮動視窗還得多做一些設定上的調整才可以,這點就比較方便了。先來新增一個圖檔看看,預設的背景色是透明的,如果希望將他改成白底,可以點選Background Color設定為Color即可,至於其他的參數則和一般的繪圖軟體大同小異。



另外也發現新增圖檔的部份,也有一個Comic的選項,這是真對於漫畫線搞的使用者所設計的介面,有著出血線與安全框的範圍,預設解析度也已經調整到600了,不過剛發現並不是只有單色模式,所以這樣檔案相對的也會很大。 fa004.png



那麼先來測試一下囉,基本的快速鍵和大部分的繪圖軟體相同,應該不會有適應不良的問題:
Ctrl+Alt+滑鼠右鍵 點擊拖曳 > 可調整筆刷尺寸,不過只能左右移動調整,這點就比較不夠完善。
Alt >ㄏ可暫時切換成低管工具
空白鍵 > 可移動畫面
滑鼠滾輪或是Ctrl+空白鍵拖曳 > 可控制畫面縮放
空白鍵+Alt > 可旋轉畫布,然後雙擊可還原原本視角,這點和Painter一樣,是個很人性的設計。
不過測試幾次之後,想要去調整一些自己習慣的快速鍵位置,卻發現居然沒有設置的位置,希望是我還沒找到,要不然就會比較麻煩一些;而檔案\環境設定中的參數,有一些可以派的上用場的,也可以自行調整,例如將滑鼠右鍵設定為橡皮擦來使用。



接著再往下看,先來試畫幾筆,果然是日系軟體,在線條的處理都非常令人滿意,下筆的感覺非常流暢,粗細變化也相當自然,而其中的Pen(Fade Im/Out)這一把則是類似於Sai內的鋼筆圖層的鋼筆,當畫完的時候會自動的將出峰入峰修飾過,可以得到很漂亮的筆觸。



如果需要針對筆刷做些調整,可以雙擊筆刷圖示,就會有修改的視窗出來,基本上筆刷面板內的筆刷都有獨自的筆刷編輯選項,而當修改完畢後也可以回到筆刷面板按下新增的按鈕,這樣就可以自行定義新的筆刷出來。



而上色型的工具就和一般日式軟體一般,比較中規中舉的表現,雖沒有強大的功能,但是也都足夠了,不過這樣也好,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熟悉工具。



筆刷的部份在多做一個介紹,就是Symmetry這個筆刷,一般對稱的功能都會放在工具箱,或是特殊指令,不過這邊就直接設定為對稱筆刷,而這把筆刷似乎是針對畫線條使用的;預設情況下,他沒有對稱的中心點,要看下筆位置在哪就當成對稱的中心,如果需要得到一個明確的對稱軸,可以按下Ctrl再去設定就可以囉。



再來就開始介紹其他的工具,FireAlpaca這套軟體對我而言,最大最大的賣點,就是參考線的使用,在其他軟體應該翻譯成叫做定規或是尺規或是參考線之類的功能,在這邊叫做快照,他的功能就是先設定好某些方向的參考線,而之後畫上去的線條就會依照這個規則進行,快速鍵可以按下數字的17,都有不同的變化,例如下圖就用了放射形的快照功能來繪製。



又或者是這個Curve Snap曲線快照,可以先將要繪製的曲線,利用貝茲曲線工具製作好,然後讓線條附著在上面繪製,需要畫出流暢而且精緻的線條,這個功能非常的實用呢,題外話,這功能在Painter上也有,只是鮮少使用者知道如何使用。



另外當繪製過程,如果需要針對顏色做些效果上的處理,會發現他沒有濾鏡或是效果這種選項,不過其實這些效果是放置在選單內的圖層中,不過也和SAI一樣,效果少的可憐阿~~~~(好吧,其實比SAI多了一點點點)



那既然提到要和SAI比較,那還有兩個地方小勝,就是有文字工具和漸層工具,雖然都不是會嚴重的影響到繪圖,那至於其他功能因為都和一般的繪圖軟體一樣,也就不多做介紹了,整個看下來,優點其實是不少,但是也有幾點我比較會想抱怨的,第一個就是快速鍵沒辦法自定,即使去翻出了他的設定檔,也還是找不到自定的欄位,再來就是翻譯上的問題,裡面有很多工具或是功能沒有翻譯完全,或是並沒有使用一般正體中文軟體常見的翻譯,這樣會略微影響到使用習慣,不過即使如此,以一套完全免費的繪圖軟體而言,他的表現真的是非常可圈可點,所以在這邊推薦給各位囉。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17   檢視全部評分
Hikaru_Lan    發表於 15-6-27 03:26 聲望 + 2 枚
空想夜  (*´∀`)  發表於 15-6-26 16:35 聲望 + 15 枚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20:26 , Processed in 0.021876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