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重心從7200RPM轉速的高速2.5寸硬碟轉移之後,混合硬碟(SSHD)已經成為西數、希捷HDD硬碟的新增長點,甚至桌面版也推出了對應的產品。之前的混合硬碟大都使用8GB-24GB的SSD,現在西數推出了針對筆記型電腦的Black²黑碟系列硬碟,搭配了1TB HDD和120GB SSD,相當於兩個不同類型的硬碟混合組成了一個2.5寸硬碟。

  Black²黑碟並不是第一款混合硬碟(SSHD),不過西數此次的設計跟之前的混合硬碟也不同,SSD並非整合在HDD上做快取用的,其內部實際上有兩個獨立的SSD和HDD,二者共用一個SATA 6Gbps介面,但是在OS看來這是兩個硬碟,使用者可以把系統及常用軟體安裝在120GB的SSD上,不太常用的大數據則可以儲存在1TB HDD上。
spec.jpg
Anandtech網站的規格表

  得益於120GB SSD的輔助,Black²黑碟的連續讀寫速度達到了350MB/s,差不多比一般的HDD硬碟高出一倍,不過寫入速度只有140MB/s,凡是快取加速或者雙硬碟混合的設計中,寫入速度提升都不會很明顯。
  Black²黑碟的待機功耗0.9W,噪音20dBA,讀寫功耗為1.9W,尋道噪音21dBA,保固5年,售價為299美元,可不便宜。
  Techreport已經拿到了Black²黑碟實物,來看一下這個奇特的雙硬碟單介面的組合吧。

  Black²黑碟是2.5寸9.5mm厚規格,移除表面的一層PCB之後實際上就是一個標準的7mm厚HDD硬碟,轉速5400RPM,容量1TB,西數最早稱是單碟封裝,不過後來更正說這個HDD是雙碟500GB封裝的。

chips.jpg
JMF667H主控

  SSD部分容量為120GB(完整容量是128GB),使用了20nm MLC快閃記憶體(應該是來自Intel、美光系的IMF),主控為JMF667H(影馳的黑將系列SSD使用的也是這個主控),搭配了南亞的快取,CDM測試中連續讀取速度為420MB/s,寫入速度為127MB/s,而單純機械硬碟的讀寫速度為115、113MB/s。
  4K QD32隨機性能方面,讀取速度為225MB/s,寫入為122MB/s,雖然比高性能SSD還是有所不如,不過比起單純HDD方案1.xMB/s左右的隨機性能來說已經是非常巨大的進步了。
  HDD使用的主控是 Marvell 88SM9642-NMD2,SSD和HDD共同使用一個SATA 6Gbps介面,平時用應該沒什麼問題,不過使用CDM同時測試兩塊磁碟時,得分會很低。
  目前Black²黑碟使用上還存在一些限制,雖然系統會把它當成兩個硬碟,不過1TB容量的HDD需要安裝WD的軟體之後才會顯示出來,不裝軟體顯示的只是120GB SSD。Black²黑碟目前只支援Windows系統,WinXP也能支援,不過它不支援NVIDIA或者Asmedia的磁碟主控。此外,西數提供的隨身碟中提供了下載連接,但是並不包含需要的軟體,使用者還要自己上網下載。

  附件還中提供了一個SATA轉USB 3.0綫,使用者還可以下載一個特別版Acronis' True Image備份軟體,不過西數更推薦使用者全新安裝一個系統而不是克隆系統鏡像。
  剩下的問題就是價格糾結了,這個120GB+1TB的硬碟組合售價是299美元,這個價格可以買到TB容量的硬碟和256GB的SSD,而希捷的1TB SSHD混合硬碟也不過120美元,所以這個299美元真的是....西數解釋稱推出這個硬碟的目的是為了滿足那些需要大容量快取和大容量HDD的使用者的需求。(所以你們也把價格漲到這樣的地步了?)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22:08 , Processed in 0.01835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