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本文章最後由 kevin.chang 於 13-2-22 00:06 編輯

前言:
  奇幻世界,不管是遊戲、小說或是兩者都是。武器的明確屬性,將決定了你對武器的認識深度,以及故事本身的精采程度。或許你可以用非常簡單的設定輕易代過,或是直接照搬某些遊戲的東西,這些都是好方法,能讓故事順利進展。不過『設定』本身最迷人的地方,就是有時候我們可以很精密的把屬性給表列出來。以下舉的例子或許會太多或涉及一定程度的實際問題,看文章的人可以當作參考就好。

(一)鋒利度
  先不談打擊類的鈍器,大部分的武器都會帶刃,而只要有帶刃就會有鋒利度的問題。尤其以刀劍槍戟來說,鋒利度會很直接的反映這個武器的性能,甚至可以說『鋒利』就是它的生命。越鋒利就可以輕易地切開物體,然而鋒利度並不能盲目的追求,它有它的拘限性。
  以一把刀來說。
  獵刀為了切斷繩子、剝皮切肉,它必須擁有較高的鋒利度與輕薄短小的刀身,薄弱的刀身便無法進行格擋(容易壞掉),也不能切開一些粗糙厚實的對象(例如:粗厚又硬的木頭),不然鋒利度會急速的下降,甚至可能會崩刃。反過來談,伐木用的砍刀擁有厚實的刀身,雖然鋒利度不會太高,但是刀刃可以保持較久,而且刀鋒可以重覆的打磨(回覆鋒利度)。戰士所使用的戰刀,則是在於獵刀與砍刀之間。某些偏向耐久度,某些則偏向鋒利度。設計所取得的平衡性就是一件很有趣的問題。

  鋒利與否,在物理上主要取決於一些要素:1.刃口的切入角 2.合金硬度 3.合金的晶相("晶相"又跟"熱處理"有關)。
  例如:知名的大馬士革刀,就是因為晶相微觀結構很特別,結晶會互相打磨呈現鋸齒狀,就微觀結構來看是十分鋒利,所以刃口不僅不易損毀,甚至會有越砍越鋒利的神奇特性。

(二)耐久度(韌性)
  『耐久度』就是武器保持不損壞的參考值。敵人的骨骼(內在)、護甲(外在)、武器的格檔(技術)、失誤的攻擊打在堅硬物上(意外),都會破壞武器的耐久度,這個耐久度就是武器保持自己性能的一個指標。沒人希望自己的武器在攻擊第一個敵人之後就接近損毀,武器是否足夠耐用會直接影響到整場戰鬥的生死。
  許多的重型武器都有很大的耐久度,例如:闊劍、大刀、大槍、大戟、戰斧。這意謂:好的耐久度必須付出重量的代價。
  相反著,輕型武器的揮舞速度快、攜帶輕便。但是耐久度不高具有脆性,或許在一場激烈的械鬥之中,輕武器就有破裂成碎片的危險。例如常見的:單手刀、單手劍。互擊而破碎是常有的事。

(三)長度
  長度也是武器的關鍵,中國武術界有一句話:「一寸長一寸強,一寸短一寸險。」
  以長兵器來說,可分為:短柸、長柸、超長,三種。例如。短柸錘、長柸錘、超長的馬其頓方陣大槍。
  刺擊為主的長槍,較長的槍身可以更早的攻擊敵人,這將會是非常吃香的事情。長槍步兵被長槍騎兵衝鋒時,較長的槍身在瓦解敵人會較有優勢。知名的馬其頓方陣大槍,就是依靠超長的槍身才能在戰陣中組成多段式的槍林。
  揮舞武器所產生的力量可以用簡單的『槓桿原理』來解釋,所以越長的兵器就擁有越長的力臂,武器末端就能產生更大的動能。所以武器越長威力越大,這個非常的合理。當然,長度也有它的拘限性。
  越長的武器,在狹隘的空間就越不容易使用。例如:密集樹林的山地地形,長武器就會容易砍中樹木等多餘的目標。過長的兵刃也越容易誤傷自己人,所以在大軍之間的戰陣用劍,通常都是短劍,就是這個原因。


(四)重量
  力量=重量*加速度。
  重量將會直接影響揮舞的力量以及穩定性,較重型的武器可以造成更大的打擊力道,力道之差就能將輕武器給擊退,而重量形成的穩定性能讓揮舞較為穩定,較不受風阻的影響。反過來說,有時候輕武器揮舞時會有一種輕飄飄的感覺,力量使不出來,這就是重量不夠導至穩定性差。
  不過呢,以一把單手用劍來說,2公斤就已經是很重的規格了。如同保齡球運動一樣,越重的武器越需要成熟的技術,不然錯誤的姿勢就會傷到手腕。然後揮舞武器本身是一件十分累人的事情,較重的武器就需要較高的體力條件才能揮舞。不過在不超過重量負擔之前,重量並不會影響到出劍的速度,甚至較重的武器可以揮出更穩定的節奏。

(五)平衡性
  延續重量的問題,重心位置會明顯影響平衡性。重心越靠近手腕,重量對手的負擔就會較少,所以說重心在手腕會方便劍士變換劍招,揮舞將會更多變靈巧,但是就會更吃使用者的技術。重心若越偏離手腕,則揮舞時可以產生更大的離心力,使用者本身不需要過於用力就能累積足夠力量的沉重打擊。例如:在刀背加上鐵環增重的九環大刀,刀身增重之後劈斬的力道將會十分驚人,雖然它的變招速度就會相對變慢,但是若一擊就能擊潰對方,變招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重要。這算是各有利弊。
  在刀劍的握把底下,都會設有一個控制平衡性的增重物品。在中國,它可能是一個容器,可以放入控制重量的鉛珠。西方劍則大部分直接在握把下加上一個平衡用的鐵塊。

(六)外型
  有一些特別的武器外型,可以增加武器的功能。
  例如:某些歐式長劍會在劍鍔處增設握把,平常攻擊可以直接揮舞,近身時可以當作短矛來使用。
  再例如:某些武器在劍鍔處設計一種可以折斷劍刃的凹糟設計。
  某些武器把劍尖換作斧型,除了可以增加借力的重心力量,而且劍的前端較不容易毀損。

(七)握把
  握把是手握住的部位,握把長度的設計會直接影響到這把武器的操作性,它可以簡單的分成:單手、雙手、片手(混手)三種。片手劍,就是單手、雙手皆可使用的劍種,製作的原理是將重心移至手腕上,所以就算是單手也可以保留極大的使用性。而較長的握把在兩手握持時也不會受到影響。
  它必須要有一定的抗震功能,以免手部因受震而受傷。
  一個簡單的例子,當你使用一根鐵棍用力擊打在堅硬的巨石上,鐵棍就會直接將打擊力傳遞到使用者的手腕中,手腕並不是一個強壯的部位,相反的,它是一個可以靈活運動的精密部位,經不起衝擊力的破壞。如此一來,手腕就容易因為震動力而受傷,甚至會疼痛到直接拋下武器也說不一定。傳統的中國劍、日本刀,握把是使用木材夾住劍身、刀身所形成的。這樣的話,因為不均質的力量傳遞,木質握把就可以將部分力量吸收,減少使用者的負擔。
  它必須要有一定的磨擦力,以免武器脫手而出。幾乎所有武器的握把都會綑上一層粗糙的皮革,有時可能會用粗布條來代替。這樣除了手握起來更舒適,皮革之間的間隙可以避免手汗殘留,至少當你手很濕很滑的時候,勞勞握住武器將不是一件辛苦的事情。


歐式劍法的教學影片

 

天使的凝視
深夜還在遊蕩嗎?看來需要好好調教一下呢!  (?)
轉播0 分享0 收藏1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1   檢視全部評分
p132p132  非常實用!  發表於 13-1-15 03:19 聲望 + 1 枚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刀刃底部那個稱為刀鍔.歐洲劍方面有很多實用性.很多元化
 
全日本劍道聯盟會員                                    
全日本戶山流居合道聯盟台灣支部       全日本戶山流居合道聯盟官網
全日本拔刀道聯盟台灣支部
大中華戶山流居合道聯盟 理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4   檢視全部評分
kevin.chang  (★≧▽^))★☆  發表於 13-1-15 12:28 聲望 + 4 枚  回覆一般留言

香港擬真兵器協會的藍斯諾的文章.或許對你有幫助

http://lancelotrsw.blog.163.com/ ... 6/?suggestedreadin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受教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留言
kevin.chang  @ Rogie 沒差吧?  發表於 13-1-16 21:51  回覆一般留言
Rogie  幫我刪掉,我不知道黑板會連過來,我違規了  發表於 13-1-16 16:53  回覆一般留言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20:49 , Processed in 0.019126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