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版主

百善孝為先

Rank: 3Rank: 3Rank: 3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新聞主題】:甜甜圈 油條 含鋁傷腦
【新聞出處】:APPALE
【發布日期】:2012年 04月7日
【文章內容】:
1天2份就超標 政府竟無規範

【綜合報導】消基會昨公布市售食品含鋁量調查,24件產品中有16件、高達6成6檢出重金屬鋁,包括知名店家Mister Donut一款甜甜圈、北市來來與阜杭豆漿店的油條等,專家指若以這次檢出鋁量推算,成人一天吃2條油條、10歲兒童1天吃2個甜甜圈,就會超出歐盟所訂一周攝取容許量,長期食用恐造成骨、腦病變並傷智商,但衛生署至今未訂容許量標準,消基會批衛生署失職、罔顧國民健康。

消基會昨舉行記者會公布上述檢驗結果,消基會監察人、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副教授李哲瑜表示,該會今年2月於台北市、新北市賣場及甜甜圈專賣店、豆漿店等,每家店抽樣1種、共抽檢24件會使用明礬等膨鬆劑食品,結果發現油條、粉絲檢出含鋁比率達100%,抽檢6件油條、3件粉絲均含鋁,其次不合格率依次為海帶類6成6、甜甜圈5成與饅頭類3成3,海帶根也檢出含鋁。


食品鋁含量調查 Mister Donut遭點名
包括永和豆漿大王新北市土城區延和路店、北市內湖路來來豆漿及忠孝東路阜杭豆漿等知名店家的油條,以及Mister Donut新北市中和區一家店的蜜糖波堤甜甜圈都含鋁;被檢出含鋁的油條中,許多含量高達400到600ppm,甜甜圈的鋁含量也達200到300ppm。

可用小蘇打替代
李哲瑜指,衛生署至今未訂國人攝取鋁含量食品容許上限,以致食品被檢出含鋁,依《食品衛生管理法》也無法要求業者下架或處罰,「很離譜」。而依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的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標準,每周每人每公斤體重可容許鋁攝取量為2毫克、歐盟訂1毫克。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美、日的標準是每周每人每公斤體重可容許攝取量為2毫克。
以50公斤體重的人為例,李哲瑜指,依歐盟標準其每天可攝取鋁含量為50毫克;以一名30公斤兒童為例,一天吃2個鋁含量250ppm(parts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濃度)的甜甜圈(約60克)即會超過歐盟一周容許量。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一根油條約重45克,以鋁含量600ppm為例,50公斤者吃83克、不到兩條即會逾歐盟一周容許量。趙強說,這些膨鬆劑多可用小蘇打等替代,但因成本較高加上政府無規範,業者才繼續用,政府應快訂定標準。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鋁是對動物有害的神經毒性物質,對腎病患者易造成貧血與骨、腦病變,對嬰兒則恐影響智商,政府應快訂出容許量標準,才能加強查緝不法業者,業者也有遵循標準。

消基會:官員失職
李哲瑜批評衛生署太消極,因消基會早在去年即針對市售鬆餅、海蜇皮等易用膨鬆劑等調查,發現檢驗的15件海蜇皮與9成受測鬆餅均含鋁,當時即呼籲衛生署要訂標準,但衛生署至今無作為。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批政府漲油電、搶錢很積極,對國民健康把關卻極盡消極,官員有失職之嫌。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衛署已於2月對食品鋁含量調查,並研議訂立國人每周每人攝取鋁容許量,但何時定出,無時程表。
《蘋果》記者昨走訪被點名的來來豆漿店,廖姓店長指為增加口感,油條有加明礬,未來會少用。土城延和路的永和豆漿大王指已把油條下架。

「還有什麼能吃」
大潤發昨指該中和店已將被點名含鋁的海帶根下架,原味Q糬圈、虎牌粉絲因自行送驗含鋁量低,不下架。Mister Donut指無下架打算,但會向供應商確認原料成分;Jasons Market Place與松青超市均指,被點名含鋁的特級綠豆粉絲與台灣海帶結已未販售。台北SOGO復興館表示,已請被點名含鋁的BEARD PAPA’S下架法式甜圈。至於阜杭、楊永和等豆漿業者,《蘋果》昨未能取得回應。
家庭主婦王美娟說,連油條、饅頭都可能吃出問題,不知還有什麼能吃。

如何避免吃進含鋁食物
●食品標示若有膨鬆劑,即可能含鋁,應避免過量食用
●食用含膨鬆劑食品應多補充水分,可幫助身體代謝
●食品若過於鬆軟、酥脆或吃起來有苦澀、鹼味,恐使用過量膨鬆劑,應避免食用
●市售部分濕海帶是經明礬浸泡過,可能含過量鋁,建議少吃,可自行買乾海帶回家用水浸泡
●腎病患者與兒童應少吃糕餅、麵包、油、白饅頭等使用膨鬆劑的食品,患者並應定期檢測血中鋁含量
資料來源:消基會、林杰樑醫師、吳映蓉營養師、烘焙老師孟兆慶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吃東西只要適可而止就好
這類新聞已經不只這一次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吃素吃魚吃自然食品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19:41 , Processed in 0.018979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