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金正日之死對遠東軍事格局的短期影響>>
http://blog.yahoo.com/_OTWZ234EX ... E%E5%90%88%E9%9B%86


作者: DASEIN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十九日,北韓官方終於傳出了一個外界預期之中的消息,北韓最高領導人於同月十七日因為「過勞」而死亡。其後,遠東及太平洋區域各強權亦先後宣佈或者已經早已提升的軍事戒備,包括南韓、日本和區內美軍都把神經拉緊,全力偵測及監視北韓,準備執行早以計劃好的應變計劃。



  一直以來,北韓以外的政治分析大多對於北韓是否可以延續第三代「皇權」感到憂慮,分析家認為,以北韓的國內情況、北韓軍方高層可能的野心以及北韓下代領導人金正恩欠缺的管治威信來看,北韓在金正日死後或者有可能出現難以預計的內亂甚至內戰。最悲觀的情況是,極有可以已經掌握核武的北韓軍方叛變卻又不是投奔南韓以至西方世界,並在接下來的發展之中和以美國為首的聯盟發生正面的大規模戰鬥。



  在這件事件之中,唯一「可幸」的是金正日之死是各國的預期之中,所以周邊各國一早已經有相應的計劃針對事件。而此文的重心則在軍事層面為大家預計一下未來幾日至一月各國的軍事動向。



日木:

  日本在地理上並沒有和北韓接壤,理論上面對「大陸軍主義」而弱於海空的北韓武力應該並無直接的威脅。加上日本受制於和平憲法的管制,在日本本地唯一可能會對北韓進攻的只有駐日美軍,所以相對地日本也不是北韓在軍事上最高價值的目標。



  雖然在軍事上日本相對於南韓國內美、韓軍隊欠缺價值,但北韓如果可以拉日本進入戰事,或多或少有可能利用北韓及南韓部份仇日情緒,將「不穩定而無意義的戰事」改變成具有民族主義支持的對外戰事。



  因此,北韓有可能為了改變戰事本質而對日本使用導彈攻擊(北韓目前唯一比較可行的攻擊方案),迫使日方加入戰事甚於直接參於戰事,令美、韓、日的同盟關係動搖而在戰鬥中失利。



  為了防治北韓可能發動的攻擊,日本自衛隊極可能已經被受命出動以免日本國內直接遭到來自北韓的常規甚至核武的彈導飛彈攻擊。



  以今時今日的自衛隊武裝來看,反彈導飛彈的重任主要落在陸自PAC-3(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海自金剛級驅逐艦和愛宕級驅逐艦的SM-3(標準三型)防空飛彈。

PAC

SM3




  可以估計的是,日本海自的八八艦隊應該會在日本海作大規模部署,希望彈導飛彈在海上未進入日本陸地時就被擊毀。



  由於海自的SM-3型防空飛彈是日本掌控之中唯一可以對敵方彈導飛彈在離開大氣層之前的升空階段進行攻擊的武器,所以,日方有可能會把海自作超前沿部署,直接威脅北韓在咸鏡南道的「疑似發射場」(北韓曾以這個日本海旁的地區作為基地試射彈導飛彈)。



  當然,日方的SM-3除了擁有升空截擊能力,也可能在日本海近日本處防禦來犯下降中的飛彈的能力。所以,海自的部署其實有多個考慮。




1)時間:如果海自決定前沿部署,對方的飛彈卻在艦對前進中途已向日本攻擊,海自在海中心的戰力不單未可在對方飛彈升空時攻擊,也回不及日本防禦,那時間上就大大失準了。所以,對於海自部署的決定,很大程度取決於日本情報的準確性、情報來的時間。如果日本在金正日去世後不久已經知道死訊,他們大有時間一早準備前進;相反如果日本情報來得非常遲,以至海自欠缺反應時間,海自或者只可以部署日本海域之內重點防守。



2)安全:日本海自太過前沿作業,更有可以被北韓小潛艦和綠水海軍的小型海水兵力攻擊。只要海自有人命傷亡,北韓拉日本下水的目標甚至可以在未成功攻擊日本本土之下成功。



3)美國:擁有SM-3的國家還有美國,海自未必有必要親身犯險而交給美國代勞。



4)SM-3的能力:SM-3也不是萬能,SM-3的攻擊範圍也是有限,如果對方發射場不是北韓東岸近海,海自或者只可以眼白白看著飛彈升空而未可截擊。



5)南韓的反應:雖然在危急關頭,但南韓和日本一直為竹島(獨島)的主權問題不和,南韓是否接受日本進行對自己無益的海上進駐是一個問題。



  和SM-3部署的困難不同,陸自的PAC-3只要好好部署在大城市說好了。



南韓:

  因應之前延坪島受襲事件,南韓軍方在西方島嶼不但成立新的司令部,更改變交戰規則。在新制度出現後不久金正日就去世,這次事件無疑給予了南韓軍方更大的挑戰。



  一直以來,首爾和北韓邊境近得過份的距離一直令南韓煩惱。加上北韓軍方一直有試圖以大型地道供戰車直接穿過守軍前線,南韓方面必須對北韓戰車主力加以防患有加。所以,南韓部隊針對閃擊戰而設的防禦想必一定增加。


南韓K1戰車



  另外,南韓軍隊亦要預期一個非常奇特的問題:北韓邊境守軍大規模投降進入南韓。南韓DMZ(非軍事區)如何應對和分別一個個急於南進(進攻?逃亡)的同胞?



  南韓一方面不可放北韓人直接入境,也不可以趕他們回北韓,唯有成立大型POW CAMP(戰俘營)。但面對可能的入侵,軍人應該主要著手戰俘管理或是作戰,這個將是一個兩難的問題,而似乎也單單只有加強人力才可以解決。











美國:



  以現在中國的實力來看,美國第七艦隊已經不太可能在大家都十分緊張下像第一次韓戰時在台灣海峽巡邏阻止台灣和內地可能的衝突。而且,日本和南韓對美國請求的支援也要去了第七艦隊很大的戰力,這次美國第七艦隊未必可以像上次一樣「壓下雙方停火」而必須借台日的支援保障自己的安全。解方軍大幅上升的海空武力也令在南韓的美國艦戰面對前所未有的側翼威脅,無疑,只要中國航母或潛艦一在母港消失,不論有沒有戰力都可以對美國造成極大的困擾。



  要保障美國第七艦隊在對南韓支援時不至於被東海艦隊和北海艦隊威脅,日本海自地方隊,甚至台灣海軍,也可能要擔當前哨的作用。



  另外,為了爭奪北韓可能的核武器,以免它們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美國海軍也可能作為美國的區內戰力投射台對北韓作出特戰,甚至中等規模的攻擊。而這些攻擊亦有可能演化成美國在區內長期作戰的前奏。





中國:

  中國邊防武警將要準備北韓軍民大量進入。另外,解放軍也有可能參戰支持北韓內亂的其中一方。



  雖然北韓還未有出現亂局,但解放軍的戰力應該已經大量向東北三省部署。



  在於海軍來說,他們和陸軍不同。基本上為了北韓問題他們並沒有必要出擊,但他們會否要為阻礙美國區內「舞劍」而被派出「一試身手」,這是一個中國高層態度的問題,基本上非軍事層面的必須。







結語:

  中國政商高層有不少子弟留美留歐,甚至有傳聞連財產也是。所以想要中國在無必要的情況下對美國、日本和台灣「多手」我想基本上不可能。



  可惜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從,而北韓問題有必要令將在外。究竟事件會如何走,實非一兩人可以左右。



  現實點來說,如果北韓內戰想要拉了世界下水,我們無法期待南韓方面可以如何多加忍讓,因為這已經是生存問題。南韓有問題美國也有道義上的責任,所以美方也不可能不管。唯有中國更加忍讓,那北韓就算有戰事也未必要禍延太廣。



REF:

1)http://hk.news.yahoo.com/%E9%87% ... F%AD-062016359.html

2)http://www.globalsecurity.org/space/systems/sm3.htm

3)http://en.wikipedia.org/wiki/RIM-161_Standard_Missile_3

Picture Source:

PAC: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 ... issile_launch_b.jpg

SM3: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 ... 0%29_SM-3_start.jpg

咸鏡南道: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 ... 006_HamgyongNam.png

愛宕級驅逐艦: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 ... 8MakingAshigara.jpg

K1MBT: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 ... Korean_K1_Tank.JPEG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金正日死後,北韓曾對日本海發射一顆短程導彈,造成一片緊張{:surprise:}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可惜是轉載的  不然就++了

北韓真的在正日歌歌下台後就發射飛彈嗎?

這新聞是真的假的
(我看到的是不確定是否為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05:39 , Processed in 0.020064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