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選擇權和期貨不同處,在於期貨和現貨間的對應關係是線性關係,而選擇權和現貨關係為非線性。

期貨商品若不考慮預期因素,在其他因素不變下,期貨價格除以現貨價格為一固定比率;然選擇權價格(權利金)和現貨價格為非線性關係,故選擇權價格和現貨價格間並不維持固定比率。

除了現貨價格會影響選擇權價格外,波動率、時間、利率和履約價等因素,對選擇權價格影響也不可忽視,就是因為非線性特性及影響價格的變數多,使得選擇權在評價和操作上相對於其它金融商品來得困難。接下來對於幾個影響選擇權價格因素做簡單探討:

1.現貨價格:現貨價格愈高,買權價格愈高,賣權價格愈低。而Delta為衡量現貨價格變化相對應的權利金變化。以買權而言,Delta在價外時小於0.5,價平時接近0.5,而深度價內時接近1,亦即現貨價格變化和權利金變化為1:1的關係。此外,Delta值的另一涵義為買權被執行的機率,例如履約價格5,700買權的Delta為0.15,意謂5,700買權進入價內的機率值為15%,這時賣出5,700買權會相對賣出5,600買權(Delta值為0.25)來得安全。

2.波動率:以過去現貨報酬的標準差為歷史波動率,而選擇權價格經由Black-Scholes選擇權評價公式推導出的波動率為隱含波動率,在資訊運用上,由於隱含波動率代表市場對於未來的預期,故較歷史波動率更具意義。

買權和賣權的隱含波動率分別代表市場上多方和空方追價的力道,故將價平買權隱含波動率減價平賣權隱含波動率,此數值代表多空雙方的平衡力量,當此數字出現極端值時,往往是指數轉折點。

例如2004/3/4日加權指數來到今年高點7,034點,而當時價平的買權-賣權隱含波動率差值於2004/3/8到達歷史新高記錄22.6%,後續指數開始下挫,一直至2004/3/23波段低點6,172才止跌,下跌幅度為12%,幾乎同時段價平買權-賣權隱含波動率差值為歷史新低-23.%。而從2004/3/23開始的反彈波,於2004/4/16達到滿足點6,818,而價平買權-賣權隱含波動率差值於2004/4/21至波段高點9.5%。

3.時間:選擇權價格可拆解為兩部份,一是內含價值,一是時間價值。由於時間價值會隨著接近到期日而消逝,故至到期日剩餘的日數會影響選擇權的價格。

衡量時間變化相對應權利金變化的指標為Theta,對買權和賣權而言,Theta值皆為負,即買權和賣權的時間價值會隨著接近到期日而消逝。

就如同觀賞球賽一樣,當雙方比數接近時,球賽剩餘的時間最有價值,若雙方比數懸殊,勝負幾乎已成定局,那觀眾繼續觀賞比賽的意願降低,球賽剩餘時間已無任何價值。

相同的道理,接近價平的買權和賣權其時間價值最大,Theta值最小,而深度價內或價外的時間價值趨近於零。故當選擇權賣方時,有些交易者喜歡去賣接近價平買權或賣權,因為其Theta值最小,賺得時間價值為最大。

4.利率:利率對買權的影響為正,亦即利率愈高買權價格愈高,賣權則相反。由於買權為未來以執行價格買進標的物的權利,故當利率高時,代表未來付出金錢的現值越低,對買方而言當然有利。Rhos為衡量利率變動對權利金的影響,買權此值為正,賣權為負。由於我國選擇權商品的到期日不會長於一個月,除非利率變動幅度過大,不然利率這項因素對選擇權價格影響微乎其微。

5.履約價:履約價越高,買權的價格越低;履約價越低,賣權的價格越高。因此,履約價和買權價格為負向關係,和賣權價格則為正向關係。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04:12 , Processed in 0.030707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