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november2007

本文章最後由 november2007 於 10-11-7 18:49 編輯

archer 吳玠
能力值:筋力B 耐久C 敏捷B 魔力D 幸運D 寶具B
Class能力:對魔力B 單獨行動A
技能:
寶具:「駐隊矢」
       等級:B/ 種類:對軍寶具 / 範圍:4~40 / 最大捕捉:200人



解放真名時會射出數百箭。
(吳玠命諸將選勁弓強弩,分番迭射,號「駐隊矢」,連發不絕,繁如雨注。)


原創劇情/個人描述:

archer。冒頓單于的少女master對他下命令:「上吧,吾之從者!」
她身旁的鬍鬚大漢隨著大喝:「鳴鏑所射而不悉射者,斬之!」
一陣箭雨從虛空中跟隨著大漢所發射的鳴鏑所指而攻擊敵人。

archer。吳玠也同時使用寶具解放箭雨還擊。
正當他要開口之際:「我、」
他身旁的弟弟archer。吳璘立即接上話:「以親衛隊的射擊作為寶具嗎?我大哥也是如此。兄長曾經先後擊潰了西夏和金國,現在再加上匈奴也未遲哦。」

archer。吳玠又正要開口的時侯:「我、」

「駐隊矢,攻擊那個匈奴的首領吧!死則死此,退者斬!」

弟弟archer。吳璘拔刀畫地,大聲激勵哥哥的親衛隊。

「你讓我說句話吧!」

身為兄長的他好像漫畫一樣流下兩行有如瀑布般的淚水,眼睛和嘴巴都睜得大大,猛烈搖晃弟弟的肩膀。


記載/評價:

《宋史/卷366》:

吳玠,字晉卿,德順軍隴幹人。父葬水洛城,因徙焉。少沉毅有志節,知兵善騎射,讀書能通大義。未冠,以良家子隸涇原軍。先後與夏軍、方臘交手而累積戰功。

建炎四年春,升為涇原路馬步軍副總管。金帥婁宿與撒離喝(※人名)長驅入關,吳玠拒敵於彭原店。金兵來攻,吳玠擊敗之,撒離喝懼而泣,金軍嘲笑為「啼哭郎君」。

紹興元年,金人從出兵以來一路常勝,及與吳玠戰則常常敗北,憤甚,謀必取吳玠項上人頭。金帥婁宿死,兀朮會合諸道兵十餘萬,造浮梁跨渭水,自寶雞結連珠營,壘石為城,夾流水與宋軍相拒。十月,進攻和尚原。吳玠命諸將選勁弓強弩,分番迭射,號「駐隊矢」,連發不絕,繁如雨注。

敵稍卻,則以奇兵旁擊,絕其糧道。 金軍推測戰況不利而走,宋設伏兵於神坌以待。金兵至,伏發,眾大亂。縱兵夜擊,大敗之。兀朮中流矢,僅以身免。

紹興三年,吳玠自河池日夜馳三百里入援饒風關,以黃柑遺敵曰:「大軍遠來,聊用止渴。」撒離喝大驚(※為什麼不是鹽?......XD),以杖擊地曰:「爾來何速耶!」遂大戰饒風嶺。金人被重鎧,登山仰攻。一人先登則二人擁後;先者既死,後者代攻。吳玠軍弓弩亂髮,大石摧壓,如是者六晝夜,死者山積而敵不退。募敢死士,人千銀,得士五千,將夾攻。

當時吳玠軍中的小校有得罪奔金者,仿如斯巴達300一樣,領導金軍以祖溪間路,出關背,乘高以臨近饒風關。諸軍不支,遂潰,吳玠退保西縣。

後來吳玠與弟弟吳璘守衛仙人關擊退金軍,當初金人攜帶家眷,準備佔領蜀地定居的意圖落空。其時宋室南渡,東南形勢尚且不安,獨幸吳玠保衛蜀地,否則無蜀人久矣。諡號武安,作廟於仙人關,號思烈。淳熙中,追封涪王。

吳玠善讀史,凡往事可師者,錄置座右,積久,牆牖皆格言也。用兵本孫、吳,務遠略,不求小近利,故能保必勝。禦下嚴而有恩,虛心詢受,雖身為大將,卒伍至下者得以情達,故士樂為之死。選用將佐,視勞能為高下先後,不以親故、權貴曲法。晚節頗多嗜欲,使人漁色於成都,喜餌丹石,故得咯血疾以死。
=============================

為什麼我多次發表英靈設定時都會無意識之間跟時事新聞產生共嗚?
算了,知古而不知今,不識時務也......

 
金閃閃:乖離劍 (Ea) !!!

saber:溫柔鄉(Avalon)!!!

=====================
金閃閃含笑而終......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本文章最後由 november2007 於 10-11-8 21:58 編輯

archer 吳璘
能力值:筋力B 耐久A 敏捷B 魔力D 幸運E 寶具A
Class能力:對魔力B 單獨行動B
技能:
寶具:「疊陣」
       等級:A/ 種類:對軍寶具 / 範圍:?? / 最大捕捉:??人

「有新立疊陣法:每戰,以長槍居前,坐不得起;次最強弓,次強弩,跪膝以俟;次神臂弓。約賊相搏至百步內,則神臂先發;七十步,強弓併發;次陣如之。凡陣,以拒馬為限,鐵鉤相連,俟其傷則更代之。遇更代則以鼓為節。騎,兩翼以蔽於前,陣成而騎退,謂之'疊陣'。」


原創劇情/個人描述:

「我乃是saber。戚繼光,敢問將軍姓名!」
「我乃是archer。吳璘,如今有幸見到將軍!」

在風起雲湧之夜,連月亮都被掩蓋。
可是,地上的兩人卻代替了月色而亮出光輝的寶具。

「真漂亮吶,以陣法作為寶具嗎。
有lancer居前,archer你自己居後,再以rider作為兩翼掩護變陣。

如果我不是以saber的職階出現,必定能夠以鴛鴦陣來比個高下。」


記載/評價:

《宋史/卷366》:

吳璘,字唐卿,吳玠弟也。少好騎射,從吳玠攻戰,積功至閣門宣贊舍人。紹興元年,箭筈關之戰,斷沒立與烏魯折合兵,使不得合,金人遁逃,吳璘功居多,超遷統制和尚原軍馬,於是吳玠駐師河池,璘專守原。及兀朮大入,吳玠兄弟以死守之。

敵軍首攻吳玠營,吳玠擊走之。金軍又以雲梯攻壘壁,楊政以撞竿碎其梯,以長矛刺之。吳璘拔刀畫地,謂諸將曰:「死則死此,退者斬!」

金分軍為二,兀朮陣於東,韓常陣於西。吳璘率銳卒介其間,左縈右繞,隨機而發。戰久,吳璘軍少憊,急屯第二隘。金軍的後繼士兵接踵而至,人被重鎧,鐵鉤相連,魚貫而上。

吳璘以駐隊矢迭射,矢下如雨,死者層積,敵踐而登。撒離喝駐馬四視曰:「吾得之矣。」翌日,命攻西北樓,姚仲登樓酣戰,樓傾,以帛為繩,挽之複正。金人用火攻樓,以酒缶撲滅之。最後宋軍反擊,終於擊退金軍。
兄長吳玠死後,胡世將問吳玠生前所以制勝者,吳璘曰:

「吳璘從先兄有事西夏,每戰,不過一進卻之頃,勝負輒分。至金人,則更進迭退,忍耐堅久,令酷而下必死,每戰非累日不決,勝不遽追,敗不至亂。蓋自昔用兵所未嘗見,與之角逐滋久,乃得其情。

蓋金人弓矢,不若中國之勁利;中國士卒,不及金人之堅耐。吾常以長技洞重甲於數百步外,則其衝突固不能相及。於是選據形便,出銳卒更迭撓之,與之為無窮,使不得休暇,以沮其堅忍之勢。至決機於兩陣之間,則吳璘有不能言者。」

後來吳璘屢次與金人交鋒。紹興十一年,與金統軍胡盞戰剡家灣,敗之,光複秦州及陝右諸郡。

初時,胡盞與習不祝合軍五萬屯駐劉家圈,吳璘請討之。胡世將問策安出,吳璘曰:

「有新立疊陣法:每戰,以長槍居前,坐不得起;次最強弓,次強弩,跪膝以俟;次神臂弓。約賊相搏至百步內,則神臂先發;七十步,強弓併發;次陣如之。凡陣,以拒馬為限,鐵鉤相連,俟其傷則更代之。遇更代則以鼓為節。騎,兩翼以蔽於前,陣成而騎退,謂之'疊陣'。」

胡盞與習不祝善於領兵,據險自固,前臨峻嶺,後控臘家城,謂我必不敢輕犯。先一日,吳璘會諸將問所以攻,姚仲曰:「戰於山上則勝,山下則敗。」吳璘讚成,於是與敵人請戰,敵笑之。吳璘夜半遣姚仲及王彥銜枚截坡,約二將上嶺而後發火。二將至嶺,寂無人聲,軍已畢列,萬炬齊發。敵駭愕曰:「吾事敗矣。」
習不祝善謀,胡盞善戰,二酋異議。吳璘先以兵挑之,胡盞果出鏖戰。

吳璘以疊陣法更休迭戰,輕裘駐馬亟麾之,士殊死鬥,金人大敗。降者萬人,胡盞走保臘家城,吳璘圍而攻之。城垂破,朝廷以驛書詔璘班師,胡世將浩歎而已。明年,竟割和尚原以與敵。撤戍割地,皆秦檜主之也。

隆興二年冬,金人侵略岷州,吳璘提兵至祁山,金人聞之,退師,遣使來告曰:「兩國已講和矣。」會詔至,俱解去。

後來宋高宗召見吳璘,歎曰:「朕與卿,老君臣也,可數入見。」吳璘頓首謝。兩宮(※)存勞之使相踵,又命皇子入謁。拜太傅,封新安郡王。越數日,詔仍領宣撫使,改判興元府。及還鎮,兩宮宴餞甚寵。吳璘入辭德壽宮,泣下。高宗亦為之悵然,解所佩刀賜之,曰:「異時思朕,視此可矣。」

(※當時宋高宗已經禪位給宋孝宗)

吳璘回至漢中,修復褒城古堰,溉田數千頃,民甚便之。乾道三年,卒,年六十六。贈太師,追封信王。孝宗震悼,輟視朝兩日,賻贈加等。高宗複賜銀千兩。當初吳璘生病,呼幕客起草遺表,命直書其事曰:「願陛下毋棄四川,毋輕出兵。」不及家事,人稱其忠。

吳璘剛勇,喜大節,略苛細,讀史曉大義。代兄為將,守蜀餘二十年,隱然為方面之重,威名亞於吳玠。高宗嘗問勝敵之術,璘曰:「弱者出戰,強者繼之。」高宗曰:「此孫臏三駟之法,一敗而二勝也。」

嘗著《兵法》二篇,大略謂:「金人有四長,我有四短,當反我之短,制彼之長。四長曰騎兵,曰堅忍,曰重甲,曰弓矢。吾集蕃漢所長,兼收而並用之,以分隊制其騎兵;以番休迭戰制其堅忍;制其重甲,則勁弓強弩;制其弓矢,則以遠克近,以強制弱。佈陣之法,則以步軍為陣心、左右翼,以馬軍為左右肋,拒馬布兩肋之間;至帖撥增損之不同,則系乎臨機。」知兵者取焉。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saber 李顯忠
能力值:筋力B 耐久B 敏捷A 魔力B 幸運B 寶具A
Class能力:
技能:
寶具:
       等級:A/ 種類:對人寶具 / 範圍:1~2 / 最大捕捉:1人


(夏人以鐵鷂子軍來。李顯忠以所部拒之,馳揮雙刀,所向披靡,夏兵大潰)


原創劇情/個人描述:

saber是相當實用主義的人物,為了目的而使用武力。
然而在貌似不擇手段的外表下,卻是以義為原則而揮舞雙刀,因劍而生的人物。
咦?為何那麼臉熟......?!



記載/評價:

《宋史/卷367》:

    李顯忠,綏德軍青澗人。初名世輔,南歸,賜名顯忠。由唐以來,世襲蘇尾九族巡檢。初時其母當產,數日不能免,有僧人過門曰:「所孕乃奇男子,當以劍、矢置母旁,即生。」不久果然生下顯忠,立於床蓐,大家都感到驚訝。

    年十七,投效用,跟隨父親李永奇出入行陣。金人犯鄜延,經略王庶命李永奇召募間諜者,得張琦;更求一人,李顯忠請行。李永奇曰:「汝未涉曆,行必累琦。」李顯忠曰:「顯忠年小,膽氣不小,必不累琦,當與琦俱。」有敵人夜宿陶穴,李顯忠縋穴中,捕獲十七人,皆殺之,取首二級,馬二匹,其余馬匹悉折其足。王庶大奇之,補承信郎,充隊將,由是始知名。轉武翼郎,充副將。

  金人攻陷延安,授李顯忠父子官,在偽齊劉豫手下任職。李永奇聚泣曰:「我宋臣也,世襲國恩,乃為彼用邪!」後來金人廢劉豫,兀朮以萬騎馳獵淮水,獨自與李顯忠騎馬於圍場之內。李顯忠告訴吳俊探查淮水哪裡可以渡馬,欲執兀朮歸宋朝。吳俊還,李顯忠馳問之,為竹刺傷馬而止。兀朮授李顯忠承宣使、知同州。

    後來元帥撒里曷來同州,李顯忠以計執之。又以追騎益多,乃與撒里曷折箭為誓,不得殺同州人,不得害我骨肉,皆許之,於是推落撒里曷於山崖之下,追兵爭救得免。顯忠乘機攜老幼長驅而北,並通知父親逃亡。父親卻來不逃坎,家屬二百口皆遇害。是日,天昏大雪,延安人聞之皆泣下。

    李顯忠僅以二十六人奔夏國。夏人問故。李顯忠泣,具言父母妻子之亡,切齒疾首,恨不即死,願得二十萬人生擒撒里曷,取陝西五路歸於夏,李顯忠亦得報不共戴天之仇。

    夏主曰:「爾能為立功,則不靳借兵。」時有酋豪號「青面夜叉」者,久為夏國所患,乃令李顯忠圖之。請三千騎,晝夜疾馳,奄至其帳,擒之以歸。夏主大悅,即出二十萬騎,以文臣王樞、武臣<口移>訛為陝西招撫使,李顯忠為延安招撫使,當時乃是紹興九年二月十四日也。

  李顯忠引兵至延安,總管趙惟清大呼曰:「鄜延路今複歸宋矣,已有赦書。」李顯忠與官吏觀赦書列拜,李顯忠大哭,眾皆哭,百姓哭聲不絕。隨後又請夏軍回師,<口移>訛不從,曰:「當初,經略乞兵來取陝西。今既到此,乃令我歸耶?」李顯忠知勢不可,乃出刀斫<口移>訛,不及,擒王樞縛之。

    夏人以鐵鷂子軍來。李顯忠以所部拒之,馳揮雙刀,所向披靡,夏兵大潰,殺死蹂踐無慮萬人,獲馬四萬匹。李顯忠揭榜招兵,以「紹興九年」為文書。每得一人,予馬一匹,十日間得萬人,皆驍勇少壯。又擒害其父母弟侄者,皆斬於東城之內。行至鄜州,已有馬步軍四萬餘。撒里曷在耀州,聞李顯忠來,一夕遁去。

    四川宣撫吳玠遣張振來撫諭云雲:「兩國見議和好,不可生事,可量引軍赴行在。」李顯忠遂至河池縣見吳玠,吳玠撫之曰:「忠義歸朝,惟君第一。」至行在,宋高宗撫勞再三,賜名加賚,又賜田鎮江。

    紹興二十九年,金國背盟,詔李顯忠以本部捍禦。遣統制官韋永壽等以二百騎至安豐軍,與金將小韓將軍兵五千人戰於大人洲,敗之。俄又增兵萬餘來李,李顯忠率騎軍出擊,自旦至午,氣百倍,以大刀斫敵陣,敵不能支,殺獲甚眾,掩入淮河者不可計。

    金主亮犯淮西,朝廷命王權拒於合肥。權退保和州,又棄軍渡江,和州失守。金主親統細軍駐和之雞籠山,將濟採石。朝廷詔以顯忠代權,命虞允文趣(※)李顯忠交接領軍,於是有採石之捷。

(※趣應該是催促的意思)

    後來李顯忠率領宋軍光復宿州城,金帥孛撒自南京率步騎十萬來攻,李顯忠因為一直被宏淵拖累,在擊敗金軍的情況下被迫撤軍離城。歎吒曰:「天未欲平中原耶?何沮撓若此!」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本文章最後由 november2007 於 12-7-28 01:25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archer 魏勝
能力值:筋力B 耐久B 敏捷D 魔力C 幸運C 寶具B
Class能力:對魔力B 單獨行動A+
技能:統率力C 流矢之加護E 戰鬥繼行A
寶具:如意戰車、炮車
       等級:B/ 種類:對軍寶具 / 範圍:4~50 / 最大捕捉:200人

(勝嘗自創如意戰車數百兩,炮車數十兩,車上為獸面木牌,大槍數十,垂氈幕軟牌,每車用二人推轂,可蔽五十人。行則載輜重器甲,止則為營,掛搭如城壘,人馬不能近;遇敵又可以禦箭簇。

列陣則如意車在外,以旗蔽障,弩車當陣門,其上置床子弩,矢大如鑿,一矢能射數人,發三矢可數百步。炮車在陣中,施火石炮,亦二百步。

兩陣相近,則陣間發弓弩箭炮,近陣門則刀斧槍手突出,交陣則出騎兵,兩響掩擊,得捷拔陣追襲,少卻則入陣間稍憩。士卒不疲,進退俱利。伺便出擊,慮有拒遏,預為解脫計,夜習不使人見。以其制上於朝,詔諸軍遵其式造焉。)


(※同時擁有saber屬性)


原創劇情/個人描述

預告:

到底是誰,在金軍南下侵宋的蒼山之圍,以單騎突破金軍五百騎,身被數十槍,冒刃出圍?

到底是誰,在金兵追至海州城東門外,以單騎沖向敵軍大叱,金兵五百皆望風而退,而且又追擊十數里?


義士三百(山東魏勝)不日上映!


記載/評價:

《宋史/卷368》:

       魏勝,字彥威,淮陽軍宿遷縣人。多智勇,善騎射,應募為弓箭手,徙居山陽。紹興三十一年,金人即將南侵而準備物質和征兵,魏勝躍曰:「此其時也。」聚義士三百,北渡淮河,取漣水軍,宣佈朝廷德意,不殺一人,漣水民翕然以聽。遂取海州。

       他又在海州南八十里與金兵相遇而勝。追至海州城下,郡守渤海高文富驅使民兵上城防禦。魏勝諭以金人棄信背盟,無名興師,本朝寬大愛民之意。於是城上民兵聽到後立即開門,唯獨文富與其子安仁率牙兵拒守,魏勝又擊敗他們。

  魏勝權知州事,遣人告諭朐山、懷仁、沐陽、東海諸縣,皆定。乃蠲租銳,釋罪囚,發倉庫,犒戰士;分忠義士為五軍,紀律明肅,部分如宿將。魏勝自兼都統制,益募忠義以圖收復,十日得兵數千。即具其事報境上守將,冀望補給軍裝器甲。當時守將雖知金人即將背盟,但還未真正動手,於是不敢回應。

  金人遣同知海州事蒙恬鎮國以兵萬餘取海州,抵達州北二十里新橋,魏勝帥兵迎擊,金軍大敗,殺鎮國,馘千人,降三百人,軍聲益振。山東之民鹹欲來附,魏勝傳檄招諭,結集以待王師之至。

  沂民壁蒼山者數十萬,金人久攻不下,城寨首領滕{曰狄}告急於魏勝。魏提兵往救援而遭遇伏兵,,魏勝單騎殿後,以大刀奮擊。金人望見魏勝,知其為將也,以五百騎圍之數重。魏勝馳突四擊,金陣開復闔。戰移時,身被數十槍,冒刃出圍。金兵追之,馬中矢踣,步入城寨,無敢擋者。金人又急攻,絕其水,寨中士兵口乾得吃不下食物,殺牛馬飲血,魏勝默禱而雨水驟降。

  金人攻盆地越來越急,周山為營,魏勝估計敵軍必定復攻海州,因間出寨越城中。金人果然解除蒼山之圍,自新橋抵達城下,魏勝出戰皆捷。金分兵四面攻之,魏勝募士登城以禦,矢石如雨者七日,金兵死傷太多而撤退。魏勝曾經出戰,箭矢中鼻貫齒,不能食,猶親臨指揮。

  魏勝起義久,朝廷尚未知。沿海制置使李寶遣其子李公佐由海道觀察敵情,至州,始遣忠義將朱震、褚道拜訪行在(※皇帝出外所在之處),告之魏勝姓名於執政,始知魏勝之功焉。金主亮舉兵渡淮,慮魏勝睨其後,分軍數萬來攻。會李寶帥舟師往膠西,破金人舟艦。

  李寶既捷,魏勝亦返回海州防禦。金兵至,駐營於城北砂巷,列陣將攻關門,先遣人勸說魏勝投降。魏勝開門出諭之曰:「汝主叛盟失信,無故興兵,我朝以仁義之師,來復舊疆,汝主渡淮必敗。爾等宜早來歸,必獲爵賞。」時金兵已逼關,魏勝登關門張樂飲酒,犒軍士,令固守勿出戰。金兵攻之逾時,乃少遣士出,憑險隘擊之。金人知不可攻,率軍轉而渡河,襲關後。魏勝斂兵入城,金兵追將及,魏勝獨乘馬逐之,叱曰:「魏勝在此!」聞之皆辟易,士卒後入者不復敢追。

       當時有新募士兵守河,不熟悉戰鬥,金兵遽過河,魏勝恐絕河路,亟收軍入城。金兵追至東門外黃土阪,魏勝單騎逐之,大叱之,金兵五百皆望風而退。魏勝又追十數里,士兵才得而入城。奏功授閣門祗候,差知海州兼山東路忠義軍都統。遣其子昌同峒峿山首領張榮,持旗榜往結山東忠義。

  金兵自新橋、關子門、砂堰之敗,殺傷者眾。一日黎明,乘昏霧,四面圍城急攻。魏勝激厲士卒,竭力捍禦,矢石交下。城上鎔金液,投火牛。金兵不能前,多死傷,乃拔砦走。距海州為長垣,包圍整個海州城於其中,使守軍不能逃出。後來金主完顏亮死,乃解圍而去。

  魏勝善用大刀,能左右射,旗揭曰「山東魏勝」,金人望見即退走。魏勝為旗十數,書其姓名,密付諸將,遇鏖戰即揭之,金兵悉避走。當初魏勝起義時,無州郡糧餉之給,無府庫倉廩之儲。魏勝經畫市易,課酒榷鹽,勸糶豪右。環海州度視敵兵攻取處,築城浚隍,塞關隘,在軍,未嘗一日懈弛,恆如寇至。方糾集遠邇,犒勞士卒,期約有日,會金主亮被弒,金兵北歸,王師亦南還矣。

  最初完顏亮聽聞魏勝在海州,知不可取,曰:「少須,他時取之易耳。」亮既殞,魏勝益得自治軍旅,人皆精銳。獲金諜者,犒以酒食,厚賂遣還。有自北方來歸者,與之同臥起,共飲食,示以不疑;周其窶貧,使之感激。自是山東、河北歸附者眾,得金人虛實,悉以上聞。又第其忠義士功能,假授官資,因李寶轉達於朝,悉如所請。

  金人復遣五斤太師發諸路兵二十餘萬來攻海州,先遣一軍自州西南斷魏勝軍餉道。魏勝驛勇悍士三千餘騎,拒於石闥堰,金軍不能進。逮夜始還,留千人備險隘。金兵十萬來奪,勝率眾鏖戰,殺數千人,餘皆遁去,下令守險勿追。報告李寶,李寶以防海道,登舟,不復發兵。金兵盛集,魏勝力拒之,自旦至暮,金兵不能奪。魏勝令步卒整隊前行,自為殿後。

  當時百姓以李寶既登舟,懼金兵大至,皆欲入城,統制郭蔚閉城門不納。人民牛馬蔽野,呼號動地,城中亦懼。魏勝入城,諭以賊勢退怯之狀,固守可保無虞,乃開門盡納之。不久金兵環城圍數重,魏勝與郭蔚分兵備禦,偃旗僕鼓,寂若無人。金軍驚疑,數日不敢攻,已乃植雲梯,置炮石,四面合圍,負土填壕。魏勝俟其近城,鳴鼓張旗,矢石俱發,繼以火牛、金液,凡三晝夜,金兵竟不能近。於是罷攻,修營壘,絕河道,謀為固守。魏勝俟其不備掩擊,或獨出擾之,使不得休息。又間夜發兵劫其營,或焚其攻具。

      後來張子蓋率兵來解圍。金人亦知子蓋軍且至,已有退意,宋軍內外夾擊與金軍大戰,斬首不可計,追數十里,餘兵皆遁。魏勝與子蓋議進討,子蓋曰:「受詔解圍,不知其他。」遂率軍還。城中疑懼,欲隨王師出,勝親邀於道而諭之,至漣水軍,與偕還。

  當時都督張浚在建康,招魏勝,詢以軍務。轉閣門宣贊舍人,差充山東路忠義軍都統制兼鎮江府駐劄御前前軍統制,仍知海州。魏勝還。

    魏勝既還海州,鎮撫一方,民安其政。改忠州刺史。海州城西南枕孤山,敵至,登山瞰城中,虛實立見,故西南受敵最劇。魏勝築重城,圍山在內,寇至則先據之,不能害。

  魏勝嘗自創如意戰車數百兩,炮車數十兩,車上為獸面木牌,大槍數十,垂氈幕軟牌,每車用二人推轂,可蔽五十人。行則載輜重器甲,止則為營,掛搭如城壘,人馬不能近;遇敵又可以禦箭簇。列陣則如意車在外,以旗蔽障,弩車當陣門,其上置床子弩,矢大如鑿,一矢能射數人,發三矢可數百步。炮車在陣中,施火石炮,亦二百步。兩陣相近,則陣間發弓弩箭炮,近陣門則刀斧槍手突出,交陣則出騎兵,兩響掩擊,得捷拔陣追襲,少卻則入陣間稍憩。士卒不疲,進退俱利。伺便出擊,慮有拒遏,預為解脫計,夜習不使人見。以其制上於朝,詔諸軍遵其式造焉。

  二年,以議和撤海州戍,命魏勝知楚州,以本州官吏及部兵赴新治。詔魏勝同淮東路安撫使劉寶、知高郵軍劉敏措置盱眙軍、楚州一帶,魏勝專一措置清河口。時和議尚未決,金兵乘其懈,以舟載器甲糗糧自清河出,欲侵邊。魏勝偵測敵情而知,身帥忠義士拒於清河口。金兵詐稱欲運糧往泗州,由清河口入淮。

魏勝知其謀,欲禦之,都統制劉寶以方議和,不許。金騎軼境,魏勝率諸軍拒於淮陽,自卯至申,勝負未決。金軍增生兵來,魏勝與之力戰,又遣人告急於李寶。李寶在楚州,相距四十里,堅稱方講和,決無戰事,迄不發一兵。魏勝矢盡,救不至,猶依士阜為陣,謂士卒曰:「我當死此,得脫者歸報天子。」乃令步卒居前,自己騎馬殿後,至淮陰東十八里,中矢,墜馬死,年四十五。真的是成也李寶,敗也李寶。

  事聞,贈保甯軍節度使,諡忠壯。時淮南未平,詔於鎮江府江口鎮立廟,賜號褒忠,仍俟事定更祠於戰沒處。且令有司刻木以斂,葬於鎮江。官其二子,郊武功大夫、忠州刺史,昌承信郎。賜銀千兩,絹千匹,宅一區,田百頃。

其後使者過淮東,始得其詳,還言於朝。以劉寶不出救兵,削兩鎮節鉞,沒入家貲,貶瓊州死。魏勝所糾集忠義,有為賈和仲誘隸別屯及撤戍隔絕者,尚五千餘人,入京口屯駐前軍。

  郊,添差揚州兵馬鈐轄。淳熙十五年,宋孝宗語樞臣曰:「魏勝之子,當與優異。」又曰:「人材須用而後見,使魏勝不因邊釁,何以見其才?」詔

郊添差兩浙西路馬步軍副總管。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archer 王德
能力值:筋力B 耐久B 敏捷B 魔力c 幸運D 寶具D
Class能力:對魔力c  單獨行動A
技能:
寶具:萬矢齊發
       等級:B/ 種類:對軍寶具 / 範圍:3~20 / 最大捕捉:100人

如果敵人生前的年代比archer較早的話,有可能使之無效化。

(他日,餘黨復索戰,諜言將用火牛,德笑曰:「是古法也,可一不可再,今不知變,此成擒耳。」先命合軍持滿,陳始交,萬矢齊發,牛皆返奔,賊眾殲焉。)

(※同時具有saber屬性)


原創劇情/個人描述:

rider。田單大喝一聲,其寶具火牛陣立即來勢洶洶。

「算你倒楣了,rider!」

archer。王德立即引弓射箭。

「重演歷史吧!萬矢齊發、───」

archer發射一箭,隨之分裂為百箭。
光輝充斥於戰場,把rider的火牛擊中倒地。

如果只是這樣的話───

「什麼?!」

火牛竟然因為受驚害怕而倒沖向自己的眼前。
有什麼事被這個更荒唐,英靈竟然被自己的寶具壓倒!


記載/評價:

《宋史/卷368》:

    王德,字子華,通遠軍熟羊砦人。以武勇應募,隸屬熙河帥(※即是熙河路安撫使)姚古。正當金人入侵,派遣王德作為間諜深入,斬一酋而還。補進武校尉。姚古問:「能復往乎?」王德從十六騎徑入隆德府治,執偽守姚太師,左右驚擾,王德手殺數十百人,眾愕眙莫取前。姚古用刑具束縛姚太師獻於朝,宋欽宗問狀,姚太師曰:「臣就縛時,止見一夜叉耳。」於是遂呼王德為「王夜叉」。

    建炎元年,以勤王師倍道趨闕,改隸劉光世。

    建炎四年,劉光世鎮京口,以王德為都統制。金兵復南,劉光世將退保丹陽,王德請以死捍江,諸將恃以自強。分軍扼險,渡江襲金人,收真、揚數郡。既而又遇敵於揚州北,有被重鎧突陣者,王德馳馬叱之;重鎧者直前刺德,王德揮刀迎之,即墮馬。眾人大驚,王德率領騎兵乘之而攻,所殺萬計。

    紹興元年,平秀州水賊邵青。初,王德與戰於崇明沙,親執旗麾兵拔柵以入,邵青軍大潰。他日,餘黨復索戰,間諜言報告說敵軍將用火牛,王德笑曰:「是古法也,可一不可再,今不知變,此成擒耳。」先命合軍持滿,陣始交戰,萬矢齊發,牛皆返奔,賊眾殲焉。邵青自縛請命,王德獻俘行在。宋高宗召見便殿問勞,褒賞特異。升遷中亮大夫、同州觀察使。

    紹興十一年,金人自合肥入侵,游騎及江。張俊議分軍守南岸,王德認為棄淮不守,唇亡齒寒。而且敵軍遠來餉道不繼,趁他們未渡河前搶先攻擊,可以奪氣;若遲之使其稍安,則淮河非宋軍所有。張俊猶豫未許。王德願意先行渡江,攻下和州。王德保證說:「明旦,當會食曆陽。」於是晚上拔下和州,晨早迎張俊入城。敵軍退保昭關,又擊走之,追至柘皋,與金人夾河而軍。

  諸將帥皆集,惟張俊後至,統制田師中欲待之,王德怒曰:「事當機會,復何待!」於是立即上馬。兀朮以鐵騎十餘萬夾道而陣,王德曰:「賊右陣堅,我當先擊之。」麾軍渡橋,首犯其鋒。

    一名金軍被甲躍馬始出,王德引弓一發而斃;乘勝大呼,令萬兵持長斧,如牆而進。敵大敗,退屯紫金山,王德復尾擊之。劉錡讚嘆王德說:「昔聞公威略如神,今果見之,請以兄禮事。」

    召拜清遠軍節度使、建康府駐劄御前諸軍都統制,曆浙東福建總管、荊南副都統制。紹興二十五年,卒,贈檢校少保,再贈少傅。二子王琪、王順,亦以驍勇聞。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本文章最後由 november2007 於 11-8-26 08:45 編輯

berserker 楊再興
能力值:筋力B 耐久A 敏捷A 魔力B 幸運A 寶具C
Class能力:狂化B
技能:勇猛B 戰鬥繼行A 奇貌C
寶具:
       等級:C/ 種類:對軍寶具 / 範圍:1~10 / 最大捕捉:50人

平時身上有如刺蝟一樣佈滿箭矢,箭頭向外。
使用寶具時有如GP03的108發一樣,從身上向四周爆發箭矢。

(再興戰死,後獲其屍,焚之,得箭鏃二升。)


原創劇情/個人描述

「(咆哮聲)───!!」


berserker發出咆哮,一陣箭雨從身上向四周八方散發出來。

「什麼嘛,這種不定時的攻擊,根本不可能掌握到行動方式。而且在那種攻擊範圍下偷襲根本沒有意義。」
「那麼master有什麼好提議嗎?」

明明是servant卻和主人一樣躲起來的saber開玩笑地問。

「我作為盾牌掩護你,然後你再找機會攻擊吧。」
「妳、作為盾牌──」

別廢話了,少女的魔術師沒有說任何多餘的話。

「八佾舞,非天子不能制御。作為周天子的後裔,我、只要有這面紅盾和斧鉞就足夠了。」

saber聽到這句話後什麼都沒有說,眼神也從歡笑一下子換成認真。


記載/評價:
《宋史/卷368》:

       楊再興,賊曹成將也。紹興二年,岳飛破成,入莫邪關。第五將韓順夫解鞍脫甲,以所虜婦人佐酒。楊再興率眾直入其營,官軍退卻,殺韓順夫,又殺岳飛弟岳飜。曹成戰敗,楊再興走躍逃入溪澗,張憲欲殺之,楊再興曰:「願執我見岳公。」遂受縛。岳飛見楊再興,驚奇於他的外貌,釋之,曰:「吾不汝殺,汝當以忠義報國。」楊再興拜謝。

  岳飛屯襄陽以圖中原,派遣楊再興至西京長水縣之業陽,殺孫都統及統制滿在,斬五百餘人,俘將吏百人,餘黨奔潰。明日,再戰於孫洪澗,破其眾二千,復長水,得糧二萬石以給軍民,盡復西京險要。又得偽齊所留馬萬匹,芻粟數十萬。中原回應。復至蔡州,焚賊糧。

  岳飛敗金人於郾城,兀朮怒,聯合龍虎大王、蓋天大王及韓常兵逼之。岳飛遣子雲當敵,鏖戰數十合,敵不支。楊再興以單騎入其軍,擒兀朮不獲,手殺數百人而還。兀朮憤甚,並力復來,頓兵十二萬於臨潁。楊再興以三百騎遇敵於小商橋,驟與之戰,殺二千餘人,及萬戶撒八孛堇、千戶百人。楊再興戰死,後獲其屍,焚之,得箭鏃二升。

==================================================================

鼓兵 王平
能力值:筋力C 耐久B 敏捷D 魔力C 幸運B 寶具D
Class能力:
技能:
寶具:
       等級:D/ 種類:對軍寶具 / 範圍:2~50 / 最大捕捉:100人

利用敲鼓發出聲音攻擊敵人。

《三國志/卷43‧王平傳》:
「(馬)謖不能用,大敗於街亭。眾盡星散,惟(王)平所領干人鳴鼓自持,魏將張郃疑其伏兵,不往逼也。」

原創劇情/個人描述:

平生長戎旅,手不能書,其所識不過十字,希望能夠學識更多的字而參戰。
由於經常要 master為他唸書,令master 苦不堪言。
但自從教他使用電腦的朗誦系統後,卻變成終日沉迷圖形介面的電腦......

維基文庫
http://zh.wikisource.org/wiki/%E4%B8%89%E5%9C%8B%E5%BF%97/%E5%8D%B743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E%8B%E5%B9%B3_(%E4%B8%89%E5%9B%BD)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本文章最後由 november2007 於 11-8-28 13:19 編輯

lancer 解元
能力值:筋力C 耐久E 敏捷A 魔力B 幸運B 寶具C
Class能力:對魔力C
技能:
寶具:
       等級:C/ 種類:對人寶具 / 範圍:2~3 / 最大捕捉:1人

(騎才三百,當敵騎數千。解元揮戈大呼,眾爭奮,敵披靡。)

原創劇情/個人描述

《☆laner的名字是什麼呢?☆》----master與srevant的一難一答

「嗯,以詩文專工山水,風格清新自然,唐代古文運動的人物。」

「那是柳宗元。」

「吶,是不是北魏范陽人,曾經寫下水經注這部地理著作的人物?」

「那個是酈道元。」

「啊哈!距今五億七千萬年前,包括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在地層中包含生命化石的偉大年代──」

「那個是顯生元、顯生元啊!!」

記載/評價:
《宋史/卷369》:

    解元,字善長,保安軍德清砦人。疏眉俊目,猿臂,善騎射。起行伍,為清澗都虞候。建炎三年,隸屬大將韓世忠麾下,擢偏將。韓世忠出下邳,聞金兵大至,士皆駭愕。解元領二十騎生擒生敵兵知道對方動向。不久遭遇敵騎數百,身自陷陣,橫刺金軍將領墜馬,餘皆遁去。授閣門宣贊舍人。苗傅、劉正彥之變,從世忠追至臨平與戰,賊勢既衰,擒於浦城。

  建炎四年三月,金人攻浙西,韓世忠治兵京口,邀其歸路,以海艦橫截大江。金人出小舟數十,以長鉤扳艦。解元在別舸躍入敵舟,以短兵擊殺數十人,擒其千戶。授忠州團練使,統制前軍。

    繼從討閩寇範汝為,轉討湖外諸盜。當時劉忠據白麵山,憑險築壘。韓世忠討之,距賊營三十裏而陣。解元獨跨馬涉水迫近賊寨,四顧周覽。賊因山設望樓,從高瞰下,以兵守之,屯壯銳於四山,視其指呼而出戰。解元既得其形勢,歸告韓世忠曰:「易與爾,若奪據其望樓,則技窮矣。」韓世忠然之,遣解元率兵五百,長戟居中,翼以弓矢,自下趨高,賊眾莫支。乃據望樓,立赤幟,四面並進,賊遂平。改相州觀察使。

  紹興四年,金人、偽齊合兵入侵。韓世忠自鎮江趨揚州,命解元屯駐承州。金人至近郊,解元推斷翌日必至城下,遣百人伏要路,百人伏嶽廟,自以四百人伏路隅。令曰:「俟金人過,我當先出掩之。伏要路者,視我麾旂,則立幟以待,金人必自嶽廟走,伏者背出。」又決河岸遏其歸路。金人果走城下,伏發,金人進退無路,乃走嶽廟,解元追之,獲百四十八人,止遣二人。

    當時城中兵不滿三千,金萬戶黑頭虎直造城下約降。解元匿其兵,以微服出,偽若降者。金人稍懈,俄伏發,擒黑頭虎。未幾,金兵四集,解元擊退敵軍,追北數十裏,金人赴水死者甚眾。改同州觀察使。六年,從韓世忠出下邳,以數百騎破敵伏兵,授保順軍承宣使。

  紹興十年,略地淮陽,至劉冷莊,騎才三百,當敵騎數千。解元揮戈大呼,眾爭奮,敵披靡。俄而救至,後部疑懼,解元回顧曰:「我在此,若等無慮。」眾乃安。轉戰自辰至午,敵退,成列而還。加龍、神衛四廂都指揮使。

  明年,韓世忠罷兵柄為樞密使,以解元為鎮江府駐劄御前諸軍都統制,以統其眾。又明年,進侍衛親軍馬步軍都虞候,尋授保信軍節度使。卒,年五十四。贈檢校少保。


===================================

boxer 黃宏
能力值:筋力B 耐久C 敏捷C 魔力D 幸運A 寶具D
Class能力:對魔力C
技能:
寶具:
       等級:D/ 種類:對人寶具 / 範圍:1~2 / 最大捕捉:1人

雙手被束縛手梏之中,然後以唯一的一招雙手握拳攻擊敵人。

《明史/卷289‧忠義一》:「宸濠反,(黃)宏被執,憤怒,以手梏向柱擊項,是夕卒,賊義而棺斂之。」


原創劇情/個人描述:
《明史/卷289‧忠義一》:

      黃宏,字德裕,鄞人。弘治十五年進士。知萬安縣。民好訟,訟輒禱於神,黃宏毀其祠曰:「令在,何禱也。」訟者至,輒片言折之。累遷江西左參議,按湖西、嶺北二道。
       王守仁討橫水、桶岡賊,黃宏主餉有功。賊閔念四既降,復恃宸濠(※)勢,剽九江上下。黃宏發兵捕之,走匿宸濠祖墓中,盡得其輜重以歸。(※即是寧王寧王朱宸濠)
       宸濠逆節益露,士大夫以為憂,黃宏正色曰:「國家不幸有此,我輩守士,死而已。」有持大義不從宸濠黨者,黃宏每陰左右之。宸濠反,黃宏被執,憤怒,以手梏向柱擊項,是夕卒,賊義而棺斂之。兒子黃紹文奔赴,求得其棺,以偽命治斂,非父誌,亟易之,扶歸。


維基文庫
http://zh.wikisource.org/wiki/%E6%98%8E%E5%8F%B2/%E5%8D%B7289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本文章最後由 november2007 於 12-7-28 01:26 編輯

lancer 李寶
能力值:筋力C 耐久D 敏捷A 魔力B 幸運B 寶具A
Class能力:對魔力C
技能:
寶具:
       等級:A/ 種類:對人寶具 / 範圍:2~3 / 最大捕捉:1人

(寶麾兵登岸,以劍畫地,令曰:「此非複吾境,力戰與否在汝等。」因握槊前行,遇敵奮擊,將士賈勇,無不一當十。)

記載/評價:
《宋史/卷370》:

      李寶,河北人。嘗陷金,拔身從海道來歸。金主完顏亮渝盟,淮、浙奸民倪詢、梁簡等教金造舟,且為鄉導。金使蘇保衡造舟於潞河。明年,以保衡為統軍,將繇海道襲浙江。

       諜聞,宋高宗謂宰臣曰:「李寶頃因召對,詢以北事,歷歷如數。且以一介脫身還朝,陛對無一毫沮懾,是必能事者。」乃授浙西路馬步軍副總管,駐劄平江,令與守臣督海舟捍禦。高宗問:「舟幾何?」曰:「堅全可涉風濤者,百二十艘。」「兵幾何?」曰:「僅三千,皆閩、浙弓弩手,非正兵也。旗幟甲仗亦粗備。事急矣,臣願亟發。」賜李寶衣帶、鞍馬、尚方弓刀、戈甲及銀絹萬數。

  八月,進駐江陰,先遣其子李公佐,謂曰:「汝為潛伺敵動靜虛實,毋誤。」李公佐受命,即與將官邊士甯偕往。李寶將啟行,軍士爭言西北風力尚勁,迎之非利。李寶下令,敢沮大計者斬。遂發蘇州,大洋行三日,風甚惡,舟散不可收。李寶忼慨顧左右曰:「天以是試李寶邪?李寶心如鐵石,不變矣。」酹酒自誓,風即止。明日,散舟複集。

  邊士寧自密州回,得知敵耗甚悉,且言李公佐已挾魏勝得海州。李寶喜曰:「吾兒不負乃翁矣。」士氣百倍,趣眾乘機進。適大風複作,海濤如山,李寶神色不為動;風少殺,始縱舟泊抵東海。

      敵已雲合,圍海州,旌麾數十裏。李寶麾兵登岸,以劍畫地,令曰:「此非複吾境,力戰與否在汝等。」因握槊前行,遇敵奮擊,將士賈勇,無不一當十。敵出不意,亟引去。魏勝出城迎接,李寶獎其忠義,勉以共立功名,魏勝感泣。乃維舟犒士,遺辯者四齣招納降附,聲振山東。豪傑如王世修輩各署旗,集義勇,爭應援,多者數萬人。李寶列名上諸朝,檄所部會密之膠西,命李公佐以郡事畀勝,與俱發。

  至膠西石臼島,敵舟已出海口,泊唐島,相距僅一山。時北風盛,李寶禱於石臼神。俄有風自柂樓中來,如鐘鐸聲,眾鹹奮,引舟握刃待戰。金軍操舟者皆中原遺民,遙見李寶船,騙說敵兵進入舟中,使不知王師猝至。風駛舟疾,過山薄虜,鼓聲震疊,海波騰躍。金兵大驚,掣矴舉帆,帆皆油纈(※),彌亙數裏,風浪卷聚一隅,窘束無複行次。

(※好像是說金兵想舉帆逃避宋軍時,帆布皆被油所染滲。但我不知為什麼會說绵延數里,被風浪吹在一起而沒法逃走。)

  李寶亟命火箭環射,箭所中,煙焰旋起,延燒數百艘。火所不及者猶欲前拒,李寶叱壯士躍登其舟,短兵擊刺,殪之舟中。其余所謂簽軍,盡中原舊民,皆登島岸,脫甲歸命,以故不殺。然倉卒,小舟不能靠近者,溺死甚眾。俘大漢軍三千餘人,斬其帥完顏鄭家奴等六人,禽倪詢等上於朝,獲其統軍符印與文書、器甲、糧斛以萬計。餘物眾不能舉者,悉焚之,火四晝夜不滅。

  李寶將乘勢席捲,李公佐切諫,以為金主亮剛剛才渡過淮河,聞通、泰已陷,得遠失近,且有腹背憂。乃還軍駐東海,視緩急為表裏援。遣曹洋輕舟報捷。上喜曰:「朕獨用李寶,果立功,為天下倡矣。」詔獎諭,書「忠勇李寶」四字,表其旗幟。除靜海軍節度使、沿海制置使,賜金器、玉帶。

  完顏亮聞膠西之敗,大怒,召諸酋約以三日渡江,於是內變殺亮。向微唐島之捷,則亮之死未可期,錢唐之危可憂也。李寶之功亦大矣。

  李寶戰具精利,宰臣陳康伯取其長槍、克敵弓弩,俾所司為式制之。卒,贈檢校少保。

==========================================

rider 王禎
能力值:筋力B 耐久D 敏捷A 魔力D 幸運E 寶具B
Class能力:對魔力C 騎乘A
技能:
寶具:義馬
       等級:B/ 種類:對人寶具 / 範圍:2~50 / 最大捕捉:50人

《明史/卷289‧忠義一》:「自死所至府三百余里,所乘馬奔歸,血淋漓,毛盡赤。眾始知王禎戰敗...(中略)...棺木既行,馬夜半哀鳴。王同知起視之,馬驟前嚙項,搗其胸,翼日嘔血死,人稱為義馬。」

記載/評價:
《明史/卷289‧忠義一》:

       王禎,字維禎,吉水人。祖父王省,死於建文之難,自有傳。成化初,王禎由國子生授夔州通判。

       成化二年,荊、襄石和尚流劫至巫山,督盜同知王某者怯戰不救。王禎面數之,即代勒所部民兵,晝夜行。至則城已陷,賊方聚山中。王禎擊殺其魁,其餘皆盡逃遁,乃行縣安撫傷殘,招潰散,久乃得還。

       三日後,賊復劫大昌。王禎催促同知出戰,不應。指揮曹能、柴成與同知親近,於是故意激問王禎曰:「公為國出力,肯復行乎?」王禎即請往,兩人偽許相隨左右。王禎上馬,挾二人與俱,夾水陣。既渡,兩人見賊即走。

       王禎被圍半日,誤入泥淖之中,賊執欲降之,王禎大罵。賊怒,斷其喉及右臂而死。從行者奉節典史及部卒六百余人皆死。

       自死所至府三百余里,所乘馬奔歸,血淋漓,毛盡赤。眾始知王禎戰敗,往覓屍,面如生。兒子王廣賣馬作為回鄉下葬的路費,王同知得馬卻又不肯支付全額。棺木既行,馬夜半哀鳴。王同知起視之,馬驟前嚙項,搗其胸,翼日嘔血死,人稱為義馬。事聞,贈王禎僉事,錄一子為官。


維基文庫
http://zh.wikisource.org/wiki/%E6%98%8E%E5%8F%B2/%E5%8D%B7289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defender 陳規
能力值:筋力B 耐久E 敏捷B 魔力B 幸運D 寶具A
Class能力:??
技能:     流矢之加護A (流矢及衣無懼色) 《規德安守城錄》A  說服C

寶具:
       等級:A/ 種類:對軍寶具 / 範圍:1~99 / 最大捕捉:999人


以魔術工房作為寶具,同時手捧《規德安守城錄》一書發動攻擊。


原創劇情/個人描述:


「城門貴多不貴少,貴開不貴閉!」

defender捧著自己生前寫的兵書唸唸有詞,魔術工房頓時開了很多城門。

「攻守利器,皆莫如炮。攻者得用炮之術,則城無不拔;守者得用炮之術,則可以制敵!」

於是,工房出現了很多很多的炮了───



記載/評價:

《宋史/卷377》:


       陳規,字元則,密州安丘人。中明法科。靖康末,金人入侵,殺鎮海軍節度使劉延慶,其徒祝進、王在去為盜,犯隨、郢、複等州。陳規為安陸令,以勤王兵赴汴京,至蔡州,因為道路不通而返回。正巧祝進攻打德安府,守城者棄城逃走,父老請求陳規代攝守城 ( 拍肩:你剛剛升了官啊~~XD)。陳規派遣射士張立率兵擊敗敵人。不久王在又與祝進合攻,以炮石鵝車攻城東,陳規連戰敗之,二人懼,引眾去。

        建炎元年,被任命為直龍圖閣、德安知府。李孝義、張世以步騎數萬迫近城池,表面上稱受詔招來,陳規登城視其營壘,曰:「此詐也。」亟為防備。

        夜半,李孝義兵圍城,遂大敗之。與群盜楊進相持十八日,楊進技窮,以百人自衛,抵濠上求和。陳規出城與交臂語,楊進感動,折箭為誓而去。董平引眾窺城,遣其黨李居正、黃進入城求犒,陳規斬掉黃進,授李居正兵為前鋒,大破之。升秘閣修撰。尋即被任命為德安府、複州、漢陽軍鎮撫使,賜三品服,俄而升徽猷閣待制。

       當時桑仲剽略襄、漢間,其副霍明屯兵郢上,陳規請於朝,就以霍明守郢。張浚都督行蜀道,桑仲引兵窺之,為王彥所敗。桑仲怒,從數百騎來譙責霍明而被他殺死,明投奔劉豫,以書招降陳規,陳規械其使以聞。

        李橫圍城,造天橋,填濠,鼓噪臨城。陳規帥軍民禦之,炮傷足,神色不變,圍急糧盡,出家財勞軍,士氣益振。李橫遣人來,願得妓女罷軍,陳規不許。諸將曰:「圍城七十日矣,以一婦活一城,不亦可乎。」陳規始終不肯(※)。正當濠橋被攻陷,陳規以六十人持火槍自西門出,焚天橋,以火牛助之,須臾皆盡,橫拔砦去。

(※ 靖康之恥,金人向北宋索取犒軍費,政府沒法湊足金額,金人竟要求以婦女抵償。當時宋徽宗,欽宗俱在開封府,又竟然真的用婦女充數。陳規曾經在《守城錄》感慨京城地位最重,守備森嚴,怎可能被攻破。婦女有幸有不幸,雖說是天時,難道不也是男人的責任與才能嗎?)

        升徽猷閣直學士,詔赴行在,改顯謨閣直學士,徙知池州、沿江安撫使。入對,首言:「鎮撫使當罷,諸將跋扈,請用偏裨以分其勢。」上皆納之。遷龍圖閣直學士,改知廬州,尋又召赴行在,以疾辭,提舉江州太平觀。複起知德安府,坐失察吏職,鐫兩官。

        金人歸河南地,陳規改知順昌府,葺城壁,招流亡,立保伍。正好劉錡領兵赴京留守過郡境,陳規出迎,坐未定,傳金人已入京城,即告劉錡城中有粟數萬斛,勉同為死守計。相與登城區畫,分命諸將守四門,且明斥候,募土人鄉導間諜。佈設粗畢,金游騎已薄城矣。

        既至,金龍虎大王者提重兵踵至,陳規躬擐甲胄,與劉錡巡城督戰,用神臂弓射之,稍引退,複以步兵邀擊,溺於河者甚眾。陳規曰:「敵志屢挫,必思出奇困我,不若潛兵斫營,使彼晝夜不得休,可養吾銳也。」劉錡然之,果劫中其砦,殲其兵甚眾。金人告急於兀術。

       陳規大饗將士,酒半問曰:「兀術擁精兵且至,策將安出?」諸將或謂今已累捷,宜乘勢全師而歸。陳規曰:「朝廷養兵十五年,正欲為緩急用,況屢挫其鋒,軍聲稍振。陳規已分一死,進亦死,退亦死,不如進為忠也。」劉錡叱諸將曰:「府公文人猶誓死守,況汝曹耶!兼金營近三十裡,兀術來援,我軍一動,金人追及,老幼先亂,必至狼狽,不獨廢前功,致兩淮侵擾,江、浙震驚。平生報君,反成誤國,不如背城一戰,死中求生可也。」

       不久兀術親至順昌府巡視,責諸將用兵之失,眾跪曰:「南兵今非昔比。」

       兀術下令晨飯府庭,且折箭為誓,並兵十餘萬攻城,自將鐵浮屠軍三千遊擊。陳規與劉錡行城,勉激諸將,流矢及衣無懼色,軍殊死鬥。時方劇暑,陳規謂劉錡毋多出軍,第更隊易器,以逸制勞,蔑不勝矣。每清晨輒堅壁不出,伺金兵暴烈日中,至未申,氣力疲,則城中兵爭奮,斬獲無算,兀術宵遁。劉錡奏功,詔褒諭之,遷樞密直學士。陳規至順昌,即廣糴粟麥實倉廩。會計議司移粟赴河上,陳規請以金帛代輸,至是得其用,成劉錡功者,食足故也。

       移知廬州兼淮西安撫,既至,疾作。有旨修郡城,陳規在告,吏抱文書入臥內,陳規力疾起曰:「帥事,機宜董之;郡城,通判董之。」語畢而卒,年七十。贈右正議大夫。有《攻守方略》傳於世。

       當初陳規守德安時,嘗條上營屯田事宜,欲仿古屯田之制,合射士民兵,分地耕墾。軍士所屯之田,皆相險隘立堡砦,寇至則堡聚捍禦,無事則乘時田作,射士皆分半以耕屯田。民戶所營之田,水田畝賦粳米一鬥,陸田賦麥豆各五升。滿三年無逋輸,給為永業。流民自歸者以田還之。凡屯田事,營田司兼行,營田事,府縣官兼行,皆不更置官吏,條列以聞,詔嘉獎之,仍下其法於諸鎮。自紹興以來,文臣鎮撫使有威聲者,惟陳規而已。

       陳規端毅寡言笑,然待人和易。以忠義自許,尤好振施,家無贏財。嘗為女求從婢,得一婦甚閒雅,怪而詢之,乃雲夢張貢士女也,亂離夫死無所託,鬻身求活,陳規即輟女奩嫁之,聞者感泣。陳規功名與諸將等,而位不酬勞,時共惜之。乾道八年,詔刻《規德安守城錄》頒天下為諸守將法。立廟德安,賜額「賢守」,追封忠利侯,後加封智敏。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17:41 , Processed in 0.022199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