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櫻花鉤吻鮭






        櫻花鉤吻鮭,櫻鮭亞種,其他俗名尚有台灣鮭魚、台灣鱒、梨山鱒、次高山鱒、台灣陸封型櫻鮭、本邦(泰雅族語:bunban),是位於亞熱帶之台灣唯一的一種溫帶性魚類,也是只產在台灣的特有亞種魚類。由於櫻花鉤吻鮭的稀有與瀕臨絕種,加上其生活習性十分特別,與其他魚類完全不同,因此有人譽以台灣「國寶魚」的美名。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輻鰭魚綱 Actinopterygii
目:     鮭形目 Salmoniformes
科:     鮭科 Salmonidae
屬:     鉤吻鮭屬 Oncorhynchus
種:     櫻鮭 O. masous
亞種:     櫻花鉤吻鮭 O. m. formosanus

簡介

        鮭魚是溫帶魚類,必須生長在水溫攝氏16度的溪流中。而處於亞熱帶的台灣溪流,只有在1500公尺以上的河川上游,才可能找到16度的平均溫,因此,理論上臺灣應該不會有鮭魚才對。櫻花鉤吻鮭原來與一般生長在溫帶的鮭魚一樣,有迴游性,會從大海朔河而上回到牠出生的河流上游交配、產卵。雌魚產卵後不久就會死亡,雄魚則順河而下回到大海。魚卵在河流上游孵化後,稍長會再往下游出海,成熟後又回老家交配、產卵,如此循環不已。

        冰河時期,台灣溪流裡的鮭魚,與一般鮭鱒魚類一樣具有洄游性、生生不息。但在第3紀冰河末期,在大約1萬5千年前,冰河期接近尾聲,由於地殼的劇烈升降,台灣地形隆起,氣溫升高。平緩的河川變為陡峭、短急,櫻花鉤吻鮭無法生存。唯獨大甲溪上游相對上平坦的地形,保存了櫻花鉤吻鮭的生活環境。但是該溪的中、下游水溫又過高,中游在今天的谷關到德基水庫中間又形成一個小斷層,阻止了櫻花鉤吻鮭迴游大海的機會,於是櫻花鉤吻鮭遂成為「陸封性鮭魚」。因為櫻花鉤吻鮭是在冰河時期來到台灣的,所以也被稱為是一種「冰河孑遺生物」,在生物地理學上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在分類學上,櫻花鉤吻鮭被分類為俗名「櫻鮭」的Oncorhynchus masu。Oncorhynchus masu家族主要分佈在環日本海地區,包括日本全島、庫頁島、斯堪地半島南部、東西伯利亞與韓國東部的溪流中與沿海。台灣則是唯一分佈該種魚類的亞熱帶國家。

發現與命名過程

        早在櫻花鉤吻鮭被各國學者專家驗明正身,證實牠為地處亞熱帶之台灣唯一的一種溫帶魚類以前,牠的存在就早已被當時與牠比鄰而居的泰雅族人所熟識,同時也被視為是桌上的珍饈。

        1908年,日本人大島正滿在東京帝國大學畢業後,到台灣來服務。起先他從事白蟻防治的工作,後來又轉攻淡水魚的研究。1917年,大島到美國史丹福大學跟隨魚類大師喬丹博士攻讀博士。同年,大島的助手青木赳雄在調查宜蘭的淡水魚類時,在叭哩沙(今日羅東)遇到四季社駐在所的津崎友松警察,談到大甲溪上游比亞南鞍部附近的梨山社,有一種類似日本國內之鱒魚的存在,津崎後來並送了一尾用鹽醃製的鮭魚標本給青木。青木當下即向正於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的大島報告,但是大島當時並無法實際看到該標本,故無法鑑定其種類。

        直到1918年大島回到台灣,親自檢視標本,繪製詳細的魚圖,並詳述其形態特徵,寄給美國的魚類學大師喬丹博士,兩人這才把亞熱帶台灣的冰河孑遺 --- 櫻花鉤吻鮭介紹給世人,共同發表了這個震驚世界的新發現。

        1919年6月,大島先以日文的報告,發表在當時的《台灣農事報》和《台灣博物學報》上。在此報告用的鮭魚名稱是他和喬丹博士共同命名的,正式學名為Salmo saramao Jordan and Oshima,日文名即為「サラマオ鱒」(Saramao masu)。此學名意指在泰雅族的Saramao部落居住地採得的鱒魚,此一部落約於今梨山附近。

        有趣的是,大島寄給喬丹博士的報告在1919年11月於美國發表時[1],學名卻改為Salmoformosanus。其原因是因為喬丹博士在接到大島正滿的報告後,覺得這個震驚全世界的魚類學大事,若僅以鮮為人知的山地部落名字命名,恐怕不為外人所認識,故改以臺灣為名,日語則稱為「臺灣鱒」(タイワンマス)

        2007年,中央研究院執行「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二期計畫(2007年 ~ ), 在<尋回散佚在海外的台灣魚類模式標本>計畫內容中,已經把「台灣櫻花鉤吻鮭模式標本」的重新探討,列為計畫重點,希望釐清所有的疑點

保育工作的展開

        日領期天然紀念物 1938年台灣總督府刊行*天然紀念物:台灣高地產鱒 – 撒拉茂鱒 ,隨於1941年將撒拉茂鱒指定公告為天然紀念物一員。

        終戰後,國內漁業界認為日領期天然紀念物指的是日本櫻鱒亞種。惟,2005年兩岸魚類研討會中,鍾榮峰先生研析《天然紀念物調查報告》內容而提出不同的論點,認為當時的天然紀念物撒拉茂鱒與虹鱒更相似《台灣櫻花鉤吻鮭(Oncorhynchus masou formosanus)的身世之謎》。

        為了對珍貴而日益稀少的國寶魚進行復育的工作,林務局首先在1977年將台灣鮭魚的棲息地劃為「國有林自然保護區」。1985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接辦自然生態保育工作,開始對台灣鮭魚實施人工復育及放流工作,以增加溪流中台灣鮭魚族群數量。1997年10月1日,該會更正式成立「七家灣溪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是目前臺灣面積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以更制度化的方式進行對台灣鮭魚的保育工作。經過多年來的努力,目前臺灣鮭魚已能在雪霸國家公園中的七家灣溪悠游自在的生活。

櫻花鉤吻鮭小檔案

    * 特徵:身體側扁呈紡錘狀,背部青綠色,腹部為銀白色,體側中央有橢圓形雲紋斑點,口部斜裂而廣至眼睛下方,背上具有脂鰭,體側中央有9~11個橢圓形雲紋斑點。
    * 主食:昆蟲之水棲幼蟲。
    * 分佈:台灣大甲溪上游雪霸國家公園內的七家灣溪和雪山溪。

        櫻花鉤吻鮭的棲息環境較為嚴苛,需有適當之蔽蔭、冷冽清淨之溪水,且有淺瀨、急灘及深潭之多樣性河床與礫石底質,和豐富的水生昆蟲等條件,對水溫的要求亦十分嚴格,許多研究顯示,當水溫超過18℃時,該水域即無櫻花鉤吻鮭的蹤跡。

        櫻花鉤吻鮭之生殖季於10月上旬開始,11月下旬結束。生殖季時大型成魚的體色變深,側線旁橢圓形雲斑與背部小黑點變得較不明顯﹔雄魚下顎更伸長、增厚並向上彎曲,形成「鉤吻」。櫻花鉤吻鮭的產卵處所由雌魚所選定,通常在深淵後方或靠近岸邊的淺灘。當地點決定後,雌魚會先面朝上游,然後側轉身體,利用尾部和身體後半部用力上下拍動,藉此讓河床上的沙粒與較細的碎石揚起,讓水流帶走,河床上所留下較大的石塊即形成所謂的「產卵巢」。當雌魚掘巢時,雄魚會嘗試接近,並快速地左右擺動身體,此為「顫動行為」,但通常1次只有1尾雄魚能和這雌魚形成配對。生殖期間,雌、雄魚都有驅逐入侵者的「領域行為」;大型雌魚會不時驅趕侵入生殖場中體型較小的雌魚、甚至體型小很多的雄魚﹔雄魚在配對後,亦會驅趕入侵的雄魚,若二雄魚體型相若,雙方體色會變深,豎起全身各鰭,形成對峙狀,稍後,佔上風者會開始追逐失敗者,直至對方垂下魚鰭,逃逸為止。

        櫻花鉤吻鮭成魚個體間掘巢產卵的能力差異頗大,不同產卵巢內發現的卵數從數顆到上百顆不等,但多數均在80顆以上,且河床底質粗細、生殖場所的優劣,對魚卵的存活率有很大的影響。幼魚孵化後,由於游泳能力不佳,喜歡棲息在河岸邊有良好遮蔽的靜水域。





轉載於: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F%B0%E7%81%A3%E9%AE%AD%E9%AD%9A&variant=zh-tw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12901757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07:24 , Processed in 0.01354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