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紫斑蝶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昆蟲綱 Insecta
目:     鱗翅目 Lepidoptera
總科:     真蝶總科 Papilionoidea
科:     蛺蝶科 Nymphalidae
亞科:     斑蝶亞科 Danainae

斑蝶亞科是蛺蝶科中的一個亞科。牠們將卵產在馬利筋屬的植物上,以供幼蟲誕生後食用。在歷史上,這一亞科常被認為是單獨的一科-「斑蝶科(Danaidae)」。

        全世界,斑蝶亞科共有三百多個物種,但在北美洲只發現了四種-大樺斑蝶(Danaus plexippus)、皇后斑蝶(Danaus gilippus)、熱帶斑蝶(Lycorea cleobaea)、騎士斑蝶(Danaus eresimus)。大部份的斑蝶族多被發現在亞洲和非洲的熱帶地區,而Ithomiini則分散在新
熱帶界之中。

        這一科中最有名的物種是大樺斑蝶。其幼蟲和成蝶會將馬利筋屬植物內的有害成份留在體內,因而使掠食者中毒。這一類的蝴蝶(大樺斑蝶、皇后斑蝶、騎士斑蝶)只會吃馬利筋屬的植物,而不會吃其他種類的植物。這是防衛掠食者的一種很有效的方法,潛在的掠食者在試圖吃下牠們之後,便會學乖而不再掠食此類的物種。

        另一個知名的物種是大帛斑蝶,因為牠們常在蝴蝶館和蝴蝶展覽會中出現。

        數種黃蜂是斑蝶亞科幼蟲的類寄生物。

        紫斑蝶在分類學上為鱗翅目、蛺蝶科、紫斑蝶屬,展翅寬度約6-9 公分,屬中大型蝶種。台灣現存四種紫斑蝶,分別為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與小紫斑蝶。紫斑蝶共同特徵是前翅背面紫色,並且帶有物理光澤;舞動翅膀時,蝶翼上的鱗粉經由陽光折射,會因為角度的不同,而呈現出或淡紫、或豔紫、或亮藍的夢幻般紫色光彩

        耀眼、奇幻、流竄成河的紫色大軍,造就了紫蝶幽谷的美名,亦是魯凱族世代相傳之寶藏。紫斑蝶絨布般質感的翅膀會隨著觀察方位及陽光照射角度而改變顏色,日本昆蟲家將其稱為「幻光」。

        紫斑蝶絨布般質感翅膀上布滿著能夠產生類似三稜鏡分光作用的「物理色鱗片」,當光線通過這些鱗片後會產生繞射、反射、色散等物理現象,於是隨著觀察方位及陽光照射角度的改變,紫斑蝶翅膀便會呈現出各種不同的顏色,日本昆蟲專家將之稱為「幻色」。近年來有汽車業將這個原理成功運用在汽車烤漆上,並強調是一種可取代高污染化學烤漆的環保原料。


屁股開花的蝴蝶

        雄性紫斑蝶腹部末端有一對會散發特殊氣味的黃色毛筆器(Hair pencils),會分泌出許多用來擄獲美人芳心的銷魂香水「斑蝶素」Danaidone,其主要成份來自雄蝶嗜食的澤蘭屬Eupatorium(菊科 Asteraceae)植物花蜜中富含的(口比)咯啶植物鹼PAs (pyrrolizidine alkaloids)。
        因此在澤蘭上訪花的紫斑蝶幾乎都是雄蝶,蝴蝶專家特將紫斑蝶雄蝶的這種食性偏好稱為「嗜植物鹼性」(Pharmacophagy)。


        許多雄性斑蝶在被捕捉後會翻出毛筆器,這大致上是一種驅敵策略。毛筆器同時也是幾乎所有斑蝶亞科(Danainae)成員的祖先特徵,也就是有毛筆器的蝴蝶就是斑蝶,只不過有些斑蝶只有在求偶時才會翻出毛筆器。


       斑蝶類的英文名稱為「乳草蝶」(Milkweed butterflies),這是因為斑蝶類幼蟲嗜食的蘿藦科、夾竹桃科或桑科植物都會分泌大量乳汁,雖然這些植物的乳汁中大都含有一種簡稱為CGs (Cardiac glycosides)的有毒植物鹼,但是牠們在攝食過程中不僅不會中毒,反而會將這些植物鹼濃縮並儲藏在體內做為禦敵武器。

        所以斑蝶家族幼蟲身上醒目的白、黑、黃、紅色縱紋及成蝶翅膀上炫目的色彩,其實是用來警告鳥類等以識覺辨識獵物的捕食者,牠們身懷劇毒的「警戒色」。

        琉球紫蛺蝶、紫蛇目蝶、斑鳳蝶及雌紅紫蛺蝶等無毒的蝴蝶為避免被天敵捕食,便各自演化出類似端紫斑蝶、小紫斑蝶、青斑蝶及樺斑蝶的外型,使得天敵誤以為牠們有毒而不敢加以捕食,生物學家將這種現象稱為貝氏擬態(Batesian mimicry)。

        貝氏擬態成立的最重要條件是 : 擬態模型(如端紫斑蝶)在自然界的數量一定要遠比擬態者(如琉球紫蛺蝶)來的多,否則天敵將因為吃到無毒擬態者的機率遠高於有毒擬態模型,導致原本代表危險的警戒色 反而成為「可口的一餐」的指標。

        紫斑蝶幼蟲脫四次皮後成為終齡(五齡)幼蟲,等到完全成長後再經過約二天不吃不喝的前蛹期,便蛻下舊皮成為泛著金屬鏡面般光澤的蝶蛹。凝視著紫斑蝶的精心傑作你會赫然發現上面竟清清楚楚的映著你一臉驚訝的表情。


        盡管紫斑蝶一生可產下約百顆卵,雌蝶對產卵地點的選擇也相當謹慎,只會在寄主植物初生嫩芽上產卵,方便孵化後的幼蟲取食剛抽出來的嫩葉。但是從幼蟲咬開卵殼呼吸到第一口空氣的那一刻起,牠們面對的就是一個弱肉強食的野蠻世界。


        幼蟲體內的毒素雖然讓大多數掠食者競而遠之,但這反倒促使一些寄生性天敵「寄生蜂」演化出解毒酵素,而成為紫斑蝶的頭號殺手。


        初步採樣調查結果顯示 : 紫斑蝶類幼蟲被寄生率約有50%,其中斯氏紫斑蝶幼蟲被寄生率更接近百分之百。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這麼說 :一隻紫斑蝶代表的是一棵樹。


        (1)端紫斑蝶:展翅寬75-95mm,上翅端部具亮麗的藍紫色澤。雌雄差異在於,雄蝶下翅腹面散生細小的白色斑紋,雌蝶則在靠近基部處以放射線佈滿白色細線條,幼蟲寄主植物為多種桑科榕屬植物和夾竹桃科的細梗絡石。

端紫斑蝶 Euploea mulciber barsine Fruhstorfer

        本蝶種是四種紫斑蝶中,體型最大和數量最多的,前翅狹長在背面具有強烈的紫色金屬光澤,雌蝶後翅有長形白色條紋,幼蟲寄主植物為多種桑科榕屬植物和夾竹桃科的細梗絡石。











        (2)圓翅紫斑蝶:展翅寬:80-90mm,雄蝶翅膀表面黑褐色,具琉璃光澤,前翅中室靠近後緣處有一枚條狀白斑,後翅前緣至中室有灰褐色的性標。翅腹面黑褐色,雌蝶前翅下緣較平直,雄蝶下緣略為弧線。幼蟲取食多種桑科榕屬植物如榕樹和糙葉榕等。

圓翅紫斑蝶 Euploea Eunice hobsoni (Butler)

  雄蝶前翅後緣弧度特別大,所以稱圓翅紫斑蝶,其實這也是紫斑蝶屬雄蝶所共識的特徵,只是其他種的圓弧沒有這麼大,另外前翅背面靠近後緣,有一小段白色條紋,是辨識本種的重點之一。幼蟲也是取食多種桑科榕屬植物如榕樹和糙葉榕等。









        (3)小紫斑蝶:展翅寬60-70mm,台灣產紫斑蝶中體型最小的一種,翅膀表面上下翅緣具一排白色斑點,翅基半部有藍紫色的光澤,翅腹面色澤較淡,斑紋位置與翅表面同,但前翅中室有一枚白色的橢圓形斑。雄蝶翅膀顏色較深,前翅後緣較彎曲而突出。幼蟲的寄主植物為桑科的盤龍木。

小紫斑蝶 Euploea tulliolus koxinga Fruhstorfer

  本種是四種紫斑蝶中,體型最小,其雌雄蝶區分的方式除了上述的前翅後緣的圓弧外,雄蝶在後翅靠近前緣的地方,有一小塊黃褐色性標,此外還有斑蝶亞科雄蝶所共有的,腹部末端的毛筆器。幼蟲的寄主植物為桑科的盤龍木。










        (4)斯氏紫斑蝶:展翅寬70-80 mm,類似端紫斑蝶,上翅表端具藍紫色豔麗的光澤。辨識特徵為上翅腹面具3 枚較圓的淡青色斑點,下翅腹面中央處也有一些小斑點,但較端紫斑蝶的斑點橢圓。雄蝶前翅背面靠近後緣,有兩條平行的深褐色條狀性標,看起來像數學符號中的等號。
幼蟲是以夾竹桃科的羊角藤為寄主植物。

斯氏紫斑蝶 Euploea Sylvester swinhoei Wallace & Moore

  斯氏紫斑蝶是四種紫斑蝶中數量最少的,不過還是有機會看到,雄蝶前翅背面靠近後緣,有兩條平行的深褐色條狀性標,看起來像數學符號中的等號,本種幼蟲是以夾竹桃科的羊角藤為寄主植物。









2.分布:
        紫蝶幽谷是由至少四種紫斑蝶,部份地區則高達十二種斑蝶組成的多樣化蝴蝶谷,這和大多數動物皆由單一物種聚集越冬的方式顯得與眾不同。紫蝶幽谷的成員,約九成以上是紫色斑紋的紫斑蝶類,有時還可見翅膀上散佈著許多水藍斑紋的青斑蝶類(琉球青斑蝶、小紋青斑蝶、淡小紋青斑蝶、姬小紋青斑蝶、青斑蝶、小青斑蝶) 及黑脈樺斑蝶、大白斑蝶。
        茂林樣區進行的取樣調查顯示,小紫斑蝶佔總數 49%為最高,其次為端紫斑蝶 20%、斯氏紫斑蝶 18%、圓翅紫斑蝶 12%,其它八種斑蝶類總共加起來不到 2%。






轉載於: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6112503593
http://www.butterfly.org.tw/euploea/introduce04.html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607100405648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30402228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607032403836

內容整理:自己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3:32 , Processed in 0.01411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