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貓科 Felidae

屬: 豹屬 Panthera

種: 豹 P. pardus


學名
Panthera pardus

亞種
桑給巴爾島亞種 - P. p. adersi (極危,可能滅絕)
華南亞種 - P. p. fusca (低危)
印度支那亞種 - P. p. delacouri (易危)
華北亞種 - P. p. japonensis (易危)
西奈半島亞種 - P. p. jarvisi (極危, 可能滅絕)
斯里蘭卡亞種 - P. p. kotiya (瀕危)
爪哇亞種 - P. p. melas (瀕危)
阿拉伯半島亞種 - P. p. nimr (極危)
東北亞種 - P. p. orientalis (極危)
北非亞種 - P. p. panthera (極危, 可能滅絕)
指名亞種 - P. p. pardus (低危)
波斯亞種 - P. p. saxicolor (瀕危)
歐洲亞種 - P. p. sickenbergi (滅絕)
小亞細亞亞種 - P. p. tulliana (極危,可能滅絕)



介紹:

形態-頭小、耳短、尾長約70-95公分。黃和色的身體上有許多黑色空心的斑塊。
分類-哺乳綱 Class Mammalia,食肉目 Order Carnivora,貓科 Family Felidae
分佈-範圍廣泛,包括非洲、中東、亞洲東部、西南及南部等地的森林、草原、樹叢。
食性-肉食性,以各種大小型哺乳動物為食。

特徵與習性:

     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大部分地區,南亞的許多地方和中東的部分地區都可以發現豹的蹤跡,它是動物園裡分布最廣的野生貓科類動物。

     豹的體重通常在23.7公斤到53.1公斤之間。雄豹通常比雌豹大三分之一左右。它旼擙璊繳晼A體態修長且優雅,還有一條長尾巴。豹以它漂亮的皮毛聞名,豹的皮毛呈淺棕色或黃色,並點綴著許多不規則的斑點,斑點的顏色從暗褐色到黑色都有,深淺不一。皮毛的顏色根據地區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據統計,豹超過25個種類,其中非洲豹和黑豹是最常見的。

豹的體型極像虎而小,是中大型貓科動物。肩高約0.9米,體長約一米,體重50千克。僅尾長就60厘米。豹的顏色鮮艷,有許多斑點和金黃色的毛皮,故名金錢豹。

     雖然豹會攻擊家畜,但它們也對農民有益,因為它們會捕食那些毀壞農作物的動物,例如狒狒和老鼠等等。豹對食物不是特別挑剔,它們捕食各種獵物,從羚羊、疣豬到老鼠甚至甲蟲,都可以是它們的食物。

     在貓科動物中,豹的適應力算是最強的,在各種環境中都能適應良好,包括沙漠、山脈、森林等。雖然豹能夠在沒有水源的環境下生存,但它們仍需要一些遮蔽物,在草原樹木茂盛的區域經常能發現非洲豹。

     豹是優秀的爬樹高手,能在樹上自在行動,它們可以在樹上邊休息邊守衛自己的地盤。當受到具有其牠競爭性的其牠肉食動物威脅時,比如:獅子、老虎或狼群,它們也會退回到樹上,它們躲在樹枝之間,以便從高處衝向沒有戒備的獵物。更重要的是,豹為保護自己的獵物不被其牠肉食動物搶走,會把獵物藏在樹上。這使得豹能分幾天吃完一件獵物,這也許是豹能在大型貓科類動物中相對興旺的重要因素。豹能拖著比自己三倍重的獵物屍體(例如成熟的雄羚羊或幼小的長頸鹿)爬到樹上。

    豹可以說是完美的獵手,矯健身材,靈活,奔跑速度快。既會游泳,又會爬樹。性情機敏,嗅覺聽覺視覺都很好,智力超常,隱蔽性強,這些是老虎獅子都辦不到的,牠亦是少數可適應不同生境的貓科動物。豹的獵物主要有鹿﹑羚羊及野豬,但亦會捕獵靈貓,猴子,雀鳥,齧齒動物等,甚至腐肉,視乎獵物產地而定。豹也有捕食黑猩猩的的紀錄。在獵物缺乏時,牠也會捕獵家畜,因而發生人豹之間的衝突。

     和一般貓科動物一樣,豹會在密林的掩護下,潛近獵物,並來一個突襲,攻擊獵物的頸部或口鼻部,令其窒息。 非洲品種通常把獵物拖上樹慢慢吃,以防獅子或鬣狗等食肉動物前來搶奪。在食物鏈上,豹處於次等捕獵者的位置,這亦意味著豹同時是老虎及獅子的獵物。

     豹通常在夜晚、黃昏及黎明的時候進行捕食。它們極佳的夜間視覺,以及敏銳的聽覺和嗅覺都有助於它們更容易找到獵物,甚至在黑暗中也是如此。豹不是憑藉速度,而是以令人措手不及的秘密行動來捕食的。

     白天時,豹會在岩石上曬太陽或是在陰涼處休息。它們也會巡視自己的地盤,確保不受其牠豹的侵犯。豹特有的叫聲聽起來像是刺耳的咳嗽聲,但它們通常都很安靜,但一有狀況發生的話,也會發出咆嘯或鳴聲。

     像其牠貓科類動物一樣,豹也是獨居動物,只有在交配期雄豹和雌豹才會待在一起,完成交配之後,又會分開獨自行動。幼豹通常在三個月大的時候斷奶,但它們可在母親身邊待到兩歲。

3至4月份發情交配,6至7月份產子,每胎3至4子。性成熟約7歲

     人類為了得到豹的美麗皮毛而大肆的捕殺它們,同時也因為棲息地及自然獵物的減少,使它們遭受到生存的威脅。憤怒的家畜養殖者還會為了保護家畜免遭豹的攻擊而殺死它們,所以豹已經被視為瀕臨絕種的動物之一了。

豹類介紹:

花豹Leopard

學名Panthera pardus

保育等級 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體型 重量30~91kg,體長91~190cm

形態 頭小、耳短、尾長約70-95公分。黃褐色的身體上有許多黑色空心的斑塊。

分佈 範圍廣泛,包括非洲、中東、亞洲東部、西南及南部等地的森林、草原、樹叢。

食性 肉食性,以各種大小型哺乳動物為食。

花豹就如同獅子一般,屬於夜行動物,習慣在夜間狩獵。

一旦捕獲獵物,便將獵物拖往樹上,以免遭其他野獸搶食。

花豹行蹤不定,通常出沒於河邊或崎嶇的山區。

花豹捕捉到獵物並不當場食用,總要拖到樹蔭下或草叢裡比較幽靜的地方,

有時甚至拖到樹上才食用,花豹是清潔的雅士,講究進餐的氣氛,

絕不露出獅子般貪婪的吃相。

在普通花豹所生的幼仔中,就有花豹和黑豹兩種同時出現,兩種都能活得很好,因此,黑豹也像花豹一樣,一定具有某些有利生存的條件。

經常棲息於樹上或樹叢茂密的地方,這些濃密的枝葉能遮掩身形,

陽光透過樹葉造成光斑和牠身上的斑紋互相輝映,形成極佳的隱蔽色,

使牠成為藏匿隱身的能手。

花豹中有些體色全黑,稱之為黑豹。實際上牠們是同一種動物,

在明亮處仔細觀察黑豹,仍可看見像花豹一樣的斑紋。

多棲息於樹叢繁茂而能掩身的地方,關於掩藏的技巧,

大概沒有任何動物會比花豹更高明了。

花豹主要在早晨、黃昏和夜晚活動,然而,在有獵人出沒的地方,

則完全在夜間活動。

在大型的貓科動物中,花豹的身形輕柔優美,很會爬樹,

平均體重雄性56公斤,雌性只有29公斤。

尾巴很長,是爬樹時良好的平衡器。

人們時常將花豹與獵豹兩者混淆,花豹體型較壯碩,頭部較大

花豹是非洲僅次於獅子的第二掠食性動物霸主。含有隱蔽、保護色,

在覓食時隱藏身形,增加捕食成功的機會。



雲豹Neofelis nebulosa brachyurus (Swinhoe)

英名:Formodan clouded leopard

分類:CARNIVOR 食肉目/Felidae 貓科

形態特徵:

頭軀幹長 61 ~ 150 公分, 尾長 55 ~90 公分, 體重 16 ~ 23 公斤,全身黃褐色;額頭至肩部有數條黑色縱帶,頸側及體側具有大塊雲黑斑,腹部近白色,腹部及四肢間雜有不規則黑褐色斑紋;尾巴有 11 ~ 14 個黑色環帶,犬齒發達。前後肢具四趾,趾具爪,平時隱藏於掌內,捕捉獵物時始自皮鞘中伸出。

齒式:3/3,1/1,3/2,1/1=30。

生態習性:

本種為大型肉食性動物,夜行性,棲息於植被濃密的原始闊葉森林中;單獨行動,習性隱密,善於攀樹,在樹上行動靈活,肉食性,會捕食樹上的猴子、松鼠及鳥類等中小動物,亦會潛伏於樹上,俟羌、鹿等獵物自下面經過時飛撲而下咬其頸部致死而食。

棲地分布:

為台灣特有亞種。以前曾廣泛分布於全島1,000公尺左右之原始森林,現已瀕臨絕種。

面臨問題:族群量不明且極可能已經絕種。



獵豹

英名:Cheetah

學名:Acinonyx jubatus

分類:食肉目、貓科、豹屬

體色:黃底滿佈黑斑點

棲息地:疏權木叢區

食物:中、小型的哺乳類

重量:約 59公斤

肩高:約 76公分

懷孕期:3個月

仔數:2到4頭

壽齡:16年

身長:平均約180公分,最長236公分






轉載於: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B1%B9&variant=zh-tw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32304760

內容整理:自己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09:21 , Processed in 0.013757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