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捕蠅草



學名:Dionaea muscipula
英文名稱‘Venus’s Flytrap’


介紹:

捕蠅草植株的形態:

1.外形:

(1)根:根系短,不甚發達,僅供吸收水分之用。
(2)莖:莖不顯著,長大過程中,地下鱗莖逐漸發育。
(3)葉:葉子輪生短莖上,每枯一片葉,再生長出1-2片新葉代替;且在綠色葉柄(又稱假葉)末端,著生變形的捕蟲葉,它就是捕蟲的陷阱。

2.葉柄:

長有翅膀狀,也有細線狀或寬扁形,長短大小不一,隨生長季節及環境而變,夏天的葉柄比春天的為長。

3.捕蟲葉之研究:

(1)形態:捕蟲葉位於葉柄尖端,是葉子的變形物,如茶匙或貝殼形、腎形般裂片,以中肋分為兩片,2-3公分長,打開時之角度
50-80°,但若老化,常擴張到180°。
(2)捕蟲葉之分區:
a.無柄腺:通常紅色,愈靠葉緣無柄腺愈少,可分泌消化液分解食物,也可吸收養分。它是20-30多個多角形細胞組成。
b.分泌腺:靠近刺毛基部,顏色較綠,分泌之粘液負責葉片之粘合,可防止消化液流失及昆蟲逃脫。
c.蜜 腺:分泌的汁液可以吸引昆蟲。
d.刺 毛:葉子開台時,刺毛交互相扣,以防昆蟲逃逸。
e.感覺毛:好像動物的神經樞鈕。
f.中 肋:是葉子中的輸導組織,另外在葉子邊緣,可見到細微的葉脈。
(3)捕蟲葉生長過程:我們隨時注意它的大小、長短變化,拍到它彎曲時的雛形,到伸直、刺毛微現、葉子微開及刺毛漸分離及葉片全部展開的生動鏡頭。
(4)齒狀刺毛:刺毛是多細胞突出物,位於二裂片邊緣,一般有14-21根;它們沒有分泌或彎曲之功能,在葉子閉合時,緊緊相扣合,也不會棺碰撞,昆蟲一旦被夾在內,根本如人牢房,無法有脫逃機會。有時候兩片或三片捕蟲葉相夾一起,蔚為奇觀。
(5)感覺毛:它位於二裂片內,各有三根尖銳小突起,倒逆三角形排列,長為1.5-2mm,竟約0.5mm,圓錐形,基部側壁較寬,頂端梢尖。在葉子轉紅時,感覺毛愈紅且粗,它無輸導組織,也非腺性組織,不能分泌,但確有發達的感覺功能。

(2)捕蟲葉捕蟲及消化的奧祕:

1.捕蠅草捕蟲約五部曲:我們長期觀察及研究的結果是:
(1)葉緣分泌之甜味引誘昆蟲爬到刺毛上。
(2)昆蟲慢慢進入葉片內側,第一次觸到感覺毛,葉子尚未閉合,但好戲就要上演。
(3)昆蟲第二次碰到感覺七時,二片葉片迅速閉合。
(4)葉子關閉,越來越緊密,夾在中間的獵物不是被溺死、壓死,就是活活地餓死。
(5)昆蟲被葉內腺體分泌的消化液溶解並消化蟲體柔軟的部分。
2.葉于閉合的步驟及碰幾次才閉合:
(1)通常輕碰一根感覺毛,葉子並不閉合,必須同時碰觸兩根,葉子才會閉合。
(2)若只碰一根,須連續碰兩次才會閉合。
(3)若碰觸兩次的間隔時間太長,則須碰多次才會閉合。

3.除了昆蟲以外,那些情形也會使葉子閉合?

我們多次發現,用細霧狀水氣噴向捕蟲葉,很敏感的就會閉合,有時震動,割傷或細微器物(如毛髮)或略強的風……都會影響到葉子合閉。

4.捕蠅草常捕到那些昆蟲或動物?

捕蠅草的食物來源非常豐富,除了常見的蚊子、螞蟻外,其他如小蒼蠅、蟑螂、蜘蛛、蚜蟲、蜜蜂也常見。搜集的資料中說捕蠅草還捕過一頭栽人的青蛙以及豆娘,蚱蜢、蛾類、甲蟲,其實任何小昆蟲一不小心,都會是捕蠅草的葷食大餐。

5.消化的研究:

捕蠅草無柄腺分泌的消化液含有水分,酸和消化酉每,而酉每又有蛋自酉每及分解蟲兒外骨骼的殼質酵素;我們曾硬將葉內之消化液擠出,測知它的pH值是弱酸性。但一般蟲兒的几丁質外殼常末消化,會隨風而丟。


(3)影響生長的環境因素:

l.土壤:我們分別以pH4及pH6.5的土壤試之,證明它適合在酸性土壤生長。
2.日光:它每天至少要有半天的日照,但夏天不可陽光直射。
3.氣溫及通風:它適合在10-35°C下生長,夏季乎地高溫,容易腐爛。在原產地冬天氣溫低,進入休眠狀態,而台灣北部冬天氣溫12-15°C,仍可繼續生長。
4.水分:為了保持濕度在70-90%,我們都將捕蠅草放水族箱內,底盤浸水,且在盆栽上加蓋杯罩。
5.病蟲害:在實驗期間,曾經有一種蟲兒啃食捕蠅草的地下莖,也曾有蚜蟲侵入,最嚴重的是小如細線的線蟲,會破壞地下莖,而使地面葉全枯。另有一次夜盜蟲肆虐過,損失慘重。
6.季節性:秋末入冬後,長葉漸枯,代替的是短而寬扁的葉柄,捕蟲葉也格外的小。
7.肥料:資料上一再說明,使用含氮化學肥料或有機肥,會影響捕蟲器之形成,苗弱化或植物枯萎。花市農友說用豆餅水(或洗米水)澆淋可以生長得更好,我們尚在實驗中。

(4)繁殖的方法:

1.無性生殖:
(1)分株法:春秋二季時,將成叢的捕蠅草分株培養,不可傷及根,須用新的水苔或泥碳土。
(2)組織培養法:將葉片放在試驗瓶中,使它長出不定芽,但此法需有特別技術及設備。
(3)鱗莖播植:我們將花市買來的二年生及五年生鱗莖分別栽植,約一個多月後,就長出新芽。
(4)葉插法:我們將成熟葉片剪下,斜插泥碳土中,在濕度及日照均充足下,1-2個月後,從葉子的正、反面都長出很多新芽,展現出旺盛的分生能力。
(5)不定芽之產生:在盆栽中偶然有不定芽從葉柄及捕蟲藥基部長出新苗。
2.有性生殖:捕蠅草也會開花(白色的)、結果、產生種子,在原產地用種子繁殖下一代。它具五花瓣、五花萼、十二根雄蕊、分叉狀柱頭、南瓜型子房。我們曾經利用人工傳粉,但是沒有成功。從花市取得之種子播下後,約一個多月就長出新苗。(它的種子梨形、黑色帶有光澤,須播水苔上,不覆土)

其他:

將維納斯美的象徵與殘暴的捕捉動物進食兩者合而為一,實在是令人有啼笑皆非的感覺,捕蠅草原本生活在北美洲的卡羅來納州,但因為生態奇特所以近年來被世界各地的園藝栽培者,廣泛的移植與繁衍,因此在國內許多比較大型的園藝店中都可以買到她,目前本校的自然科學實驗,也常以捕蠅草特殊的生態進行調查研究。


捕蠅草是怎樣消化蒼蠅的?

美國南喬治亞大學生物系助理教授暨植物生態學家里奇提供答案如下:
在回答捕蠅草(Dionaea muscipula)如何消化獵物之前,有必要曉得它為什麼要那麼做。捕蠅草可以行光合作用製造食物,因此這種食蟲植物並不像一般動物那樣,為了取得能量及碳分子而獵食。反之,它主要是因為棲息酸性沼澤地,某些必要養料(特別是氮和磷)供應不足,而進行覓食的。

捕蠅草生長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及南卡羅來納州的海岸,局限在一小塊灌木叢生的沙質沼澤區,屬於瀕臨絕種生物。當地經常發生的火災,將與之競爭的植物給清除,同時也使土壤中的氮揮發掉了。因此,當其他植物無法從土壤獲得氮時,捕蠅草的特殊適應方式使它還有別的生存管道。

這種植物究竟如何吸引、獵殺、消化以及吸收獵物呢?首先,它從類似鋼夾狀陷阱的葉片分泌出味道香甜的蜜汁,以吸引被害者前來。不疑有他的昆蟲落足其上想來飽餐一頓,不小心絆到葉片上豎起的觸發纖毛,就會被困在兩片葉緣交互鎖上的鋸齒裡。每片葉面上有三到六根觸發纖毛,如果同一根纖毛被碰觸了兩次,或是兩根纖毛在20秒內同時受到碰觸,位於葉片外側表面的細胞就會充滿水樣液體而迅速膨脹,造成葉片陷阱夾的關閉。如果昆蟲分泌尿酸類物質,刺激了葉片,則會使得陷阱夾關得更緊,密不通風。一旦陷阱夾關了起來,位於葉片內側的消化腺就會分泌溶解軟組織的酵素,殺死細菌及真菌,並將昆蟲分解成所需的養份,然後由葉片吸收。通常在捕獲獵物的5~12天之後,陷阱夾會重新開啟,釋出剩下的外骨骼。(如果是由好奇的觀察者或掉落的樹枝所觸動,一天左右就會重新開啟。)經過3~5次的用餐之後,該陷阱葉片就不再執行捕捉獵物的功能,僅在之後的2~3個月繼續進行光合作用,然後就從植物上脫落,再長出新的陷阱葉片來。擁有捕蠅草這種植物的主人要小心,不要過度刺激它,因為陷阱夾只要有10次左右未成功覓食的關閉,該葉片就會失去對刺激反應的能力,而只成為光合作用的器官。


現在台灣的夏天不是很熱嗎?我的捕蠅草有點脫水的現象耶,有辦法救嗎?

捕蠅草喜好全日照的環境,強光是讓捕蠅草的夾子變紅的唯一方法。可用浸水法維持介質的溼度,但不要過溼。捕蠅草不怕熱,但在冬天時需要休眠,此時介質需要乾一點,並讓捕蠅草吹冷風讓它進入休眠狀態。春天則捕蠅草重新開始生長,並開花。不過,若不是為了收取種子,建議將花芽剪去。繁殖採用葉插或是分株。




轉載於: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6083009393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6052704078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11001481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80503577

內容整理:自己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1:51 , Processed in 0.013618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