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講到歷史,大家想到的是什麼?是一連串的故事?一連串的人名?還是一連串的年代?上述的這些,就是歷史嗎?本篇文章只想盡量用十分簡單的文字,讓大家了解,什麼是歷史?當然,不可否認的,這是一個十分難以回答的問題,而這也是我個人的一個粗淺的嘗試。
要回答「何謂歷史?」這個問題之前,請容我丟開《史學導論》這門歷史系大一必修課講了什麼,也讓我們忘了愛德華‧卡爾在《歷史論集》中說了什麼,免得諸位被枯燥繁瑣的哲學問題所惑,而無法繼續將這篇文章看下去。
什麼是歷史學?
講到歷史,我們很直觀的想到就是過去發生的事,而歷史學就是研究歷史的學問,那麼歷史學自然是研究過去發生事件的學問,但是過去的事都是歷史學所研究的對象嗎?從我們所接觸的歷史,很顯然這樣的說法並不能準確的點出歷史學的本質。如果要探知歷史是什麼,我們先要分別出,歷史事實、歷史記述與歷史詮釋的差別。
「歷史事實」就是一般人眼中的歷史,指的是過去發生的事;「歷史記述」則是將過去發生的事,記錄下來的資料;而「歷史詮釋」,就是人們對於過去發生的事的看法。以新聞為例子,歷史事實就是發生的事件,歷史記述就是報導的內容,而歷史詮釋就是讀者或記者對這件事的看法。
從上面的例子,我們就會知道,歷史事實是真實發生,且無法改變的,因為事情發生就是發生了,任何人都無法對已經發生的事,作任何改變。而歷史記述是作者事後或在事情發生時寫下的文字,或留下的資料,由於每個人對事情的了解不同,因此就會產生對歷史記載的差異,而這些東西(文字或資料)就是史料。後世的史家研究歷史,由於不可能親歷其中,因此只能透過前人留下的史料來了解,而史家對於這些史料的研究成果,也就成為了史書(或我們可以籠統一點稱之為歷史著作)。史書中無可避免的會表達出作者的看法,而這些看法也就是歷史詮釋。而被稱為歷史學的,正是後面的這兩者──歷史記述、歷史詮釋。
歷史學客觀嗎?
前面提到了,歷史學既然是由人寫下的,也還有個人的觀點,那麼歷史是客觀的嗎?寫歷史的人各有觀點,史家本身的身份、背景也影響了史家對歷史的看法,因此如果單單考慮史家在這當中的作用,自然會得出歷史學是主觀的這樣的結論。
但是歷史學的研究本身不能脫離對歷史事實的掌握,同時也應該要有嚴謹的研究方法(如對史料的考證),因此雖然歷史著作本身帶有主觀性,但其對歷史的描述,則是應當是相對客觀的。當然,也還是有人會刻意曲解歷史,但這樣的曲解,很難能通過歷史的考驗。畢竟,謊言是無法獨立存在的,為了圓一個謊,往往需要用更多的謊言來隱藏真相,但這只會使破綻越來越明顯,刻意曲解或隱瞞的歷史,也是如此。這方面最知名的例子,就是李世民篡改了大量史料,致使李淵與李建成的形象被刻意扭曲,然而隨著未被篡改的《大唐創業起居注》被重新重視,以往被掩蓋的史實,也就被接連揭開。因此,雖然歷史學會為史家所左右,但是仍舊能從歷史研究的方法上,達到相對的客觀。
寫在後面的廢話
本文只是一連串嘗試的一篇,受制於個人的文筆,或許還未能達到我以通俗的語言介紹歷史學的目標。對於耐心看完此篇的朋友們,我衷心的感謝,也請不吝提出自己的見解。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純捧場。

歷史?歷史課本與歷史書。
歷史?歷代的史料。
歷史?過去的時代。

有人用周易的象數理形容物理學,我看用在歷史上也合適:
象,現象、事實、史實;
數,數據、邏輯、規律;
理,道理、事理、啟示。

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宋神宗
 
歡迎來我思想的小窩

國外再好,那是人家先輩努力的結果。我愛我的國家,我要讓她更好!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2:18 , Processed in 0.017777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