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雜文>淺談教育--填鴨式教育VS啟發式教育




  更前言:

  最近西餅提到母語教育問題叢生,我方想起過往有寫過談論教育原理的問題,故舊文翻新重發。文中提到的【態度】,正是切合清光所說的【修行在個人的關鍵】,而其餘特別寫到的,關於日本政府督促、使用人才的利益推究手段,值得參考。畢竟人除了理想之外,還是得靠實際的現實利益生活,哪邊投資效益大就往哪邊靠,這是政府該合理使用的政策考量。

  接著,我對於狹義的教育見解,是政府選拔有利國家人才的手段,所以教育政策的制定幾乎有利政府是無可厚非,只是在現今民主自由、人權民智思潮鼓舞下,政治趨於開放,教育也是如此。但終究狹義的教育卻只是國家的附庸,而非獨立運作的機制。另外,這裡提的教育,並非廣義的師徒授受,一師一徒的求教模式,而是大環境下的教育政策、機關之總和,所以論及之處皆在大環境打轉。

  最後,我不得不再重新提加瀨所說的那句【修行在個人】,找老師,追根究底是自己的事情,擇良師而求,砥礪自身苦練,才是生存和進步的唯一法則。這裡所評論的教育問題和現象,純粹只是做個整理抒發,提供參考。但分析環境並無法解決問題,我們必須要克服環境。

  宇佐美信兔 2010年5月20日 家中甫書





  前言:


  近日在閱讀一本<日本教育體制>的書,這本書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為何呢?甫閱讀開頭時,自認閱讀速度和效率不算差的我,這本書翻了二十頁,居然需要花一個小時!也就是閱讀一頁,居然需要花三分鐘左右的時間。再來,看了這本日本人從教育開始,自己人表自己國家的一切,上至政治、經濟、文明融合、國際觀;下至文明根源、過度思想。

  這時候就不禁覺得,平平都是東方人,自許為東方文明泉源的中國,是否能像日本人這樣自表,表的這麼徹底?不但表對方的對立思想,更質疑自身立場的前提和根據。日本人這種批判性的態度,實在不知是由何而生、何因而起,但能確定的是......日本的發展比我中國確實且穩健。或許,模仿、改良了他國傳遞的文明一兩千年來的結果,日本是個擁有,善於[學習]進而[發展]的民族性之民族也說不定。
















  第一章:填鴨教育?成功填鴨的出來嗎?





--淺談填鴨、啟發

  這個詞對大家必定不生疏,沒錯...近年來教育改革喊的口號,就是從[填鴨式教育]轉變成[啟發式教育],用[靈活思考]取代[機械式死背]。「未來是個思考、靈活應變能力強的人,領導未來的時代!為了培養這種人才,我們必須從基礎教育做起。」這種論調,徹徹底底是針對[背多分]的傳統思維,喊出的話語,但話說回來,什麼叫做靈活思考呢?提出了這個問題,也不禁要想想......[靈活思考]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也許浮現在大家腦中的,會是像現今產業階級上層,那西裝筆挺、精明幹練的主管形象,而所謂的[靈活思考者],就是專門為這種主管描述而誕生的文字!

  二十年前的主管或是大老板,許多恐怕連中等教育都沒完成就出來創業,如今卻是一方龍頭。學歷不高而成就此位的常例有兩個,都快被舉爛了。一個是台灣已故的王永慶先生,另一個則是拋棄哈佛不唸的比爾蓋茲,這兩人個資產仍富可敵國,也都沒什麼傲人的學歷。並且,他們常掛在嘴邊的成功秘訣,是[態度]。從[態度]思考回去他們所受的學校教育,不斷[考考背背、考考背背]的當年書本、老師,究竟教了他們些什麼?讓他們有了與大眾不太同的態度,而導致成功?





--賺錢的定義?不就是供給和需求?


  這時,不妨先跳出思路......想想看賺錢的定義是什麼。[成本小於收入或收入大於成本]、[供給與需要{供過於求、貶值}{求過於供、升值}]大架構是這兩個環節,倘若能熟習這兩者間的趨勢和原則,相信賺錢不是難事。可是,這兩個概念不管在管理學或是經濟學課本,都是基本到不能在基本的事情,為何沒在學校受到什麼教育的兩人,能做出普遍擁有較高學歷的人,達不到的財產數目?


  大多數人會忿忿不平的酸:[這是運氣!而又肯嘗試。]而,也許有人會提到這小節的題目了:[思考、應變能力]的關係了。即使不否認,運氣絕對有佔原因。但把所有成功、失敗之變因都推給運氣使然;那麼我們還有什麼努力、奮鬥、成長的空間呢?






--如果真有傳授[致富經商、攫取好人才]的課程...


  脫離學校體系,直接投入職場奮鬥的兩人,經歷許多大風飛霜。在經營和經商的道路上,把看到或可能的商機,化成行動打入其中,牟取利潤......仔細想想,那似乎是學校教育"填鴨式"裡面,無法教透的事物。有個畫面,不如思考看看。

  一門叫做:[賺大錢]的科,裡面的老師都在教大家如何賺大錢。公佈了每天每分鐘的物價波動和各地需求量,甚至能提出報表發給大家下去背誦,隔天要考試。

  一門叫做:[取得好人才]的科,裡面教授不同人的對應該有的能力,會[]的話、[長相]的樣子、[舉止]的模樣......然後,要求同學熟背,兩個禮拜後要段考。


  知道什麼叫做外強中乾嗎?能確定外表OK、講話OK、態度和思想靈活就是OK的?別痴人說夢了。你知道什麼叫做按圖索驥嗎?這他媽就叫做按圖索驥!抄十遍,去記得它{笑}記不記得千里馬和伯樂的故事?伯樂就是看的出來哪些馬是良馬,其他庸人就是看不出來;但庸人也可以經由不斷的學習和嚐試,成為第二個伯樂的。舉例到這裡,其實也不用繼續舉例了......大家應該很能明白[學校教育]的極限在哪裡。對,只能教授[已知]和[基本{相對於瞬息萬變的世界真理而言}],剩下的就是要靠自己去摸索、嘗試,看自己能否看見黑暗之中的曙光,且賽中它,成功就是你的了。表完填鴨式教育後,該談談填鴨式教育的正面。













  第二章:填鴨式教育...地位的捷徑嘛!






--政府有了優秀人才,一人能抵兩人用,公共發展一千八


  諸君可曾想過,教育的目的是什麼?培育人才,增加競爭力......還有呢?那麼,培育出了有競爭力的人才,到底是誰受惠?受教育的人,自己的能力增加了,待遇也豐厚了......但反過來說,僱用優秀人才的廠商得到的利益是大於,多給予人才的一兩萬薪水甚至獎金......那麼,反觀得到棟樑的團體,才是更大的獲利者。但如何評量一個人是否有能力呢?就是看一個人的經歷了,可是光看了經歷的[]還不夠,重點是[]。

  在這樣的思維下,經由名校、高學歷、高教育出身的人,應該是個有高質量的潛能之人才。這樣的優秀人才,理應是[國家]最想要的才是。先別說[有了優秀人才,一人能抵兩人用,公設發展一千八],花了一大多資源和錢建設公學的國家,豈是這麼好心的,給諸多民間團體培養人才?[女兒養了,嫁出去之前,也得噱男方家頭期款,之後繼續啃對方家的血......]國家就像是養女兒的父母,豈會這麼好心的將萌娘拱手讓人?因此,國家用了最直接的手段,令強悍人才自己留下來。若人接受教育的目的,是為了提高自己在職場的地位。那麼,擁有區域性最大資源主的國家,就會給你個痛快。



--帝國大學畢業,就來擔任公職吧



  直接錄用帝國大學畢業生來從事高薪、高地位、穩定的工作。這麼誘人的餌,有哪個民間團體比的上呢?高薪,一些強大的會社應該是可以灑出有如瘋子一般的價格,去聘請人才。高地位,到了課長、社長,地位自然也低不到哪去。看看這個[穩定],你覺得它怎麼樣?儘管無永恆的國家,但覆巢之下無完卵,要是國家都可以倒,那些會社恐怕更容易。既然,這個誘人的祕穴打開了,就一堆人想衝進去......如此一來,就開始了[文憑主義]和[考試地獄]的端子。





--沒魚,蝦也好。




  人可能出自於任何理由,在那個時代擁有高學歷者,放棄或暫時無法就任當時的公職。沒關係,其他企業主也哈的很。久而久之,另外一個祕穴又開了。延續了二、三十年的祕穴,這概念從爺爺開始灌輸給爸爸,爸爸在用這個標準管理小孩們,於是文憑主義落地生根。只要努力的考試,就有很大的機會出頭天!榮華富貴享用不盡。]到後來,大家漸漸的忘記......王永慶和比爾蓋茲說的[態度]了。







--課本教了我們一堆已知,那未知...


  人總是選擇{認知中},最符合效益的道路。亞當斯密用了這句話,發展出了自由經濟的市場理論。而大眾加上了{認知中}的句子,成為自己行為標準。倘若是[認知之外]的事情,人們會怎麼面對呢?也許我們可以去這麼理解王永慶還有比爾蓋茲說的[態度],是針對[未知]。那麼,脫離了學校[已知]的基礎教育,邁入社會進行[未知]的進階教育有成,就是他們成功的關鍵。但人是怎麼看待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呢?所謂的未知,就是一堆黑暗。


  你會選擇捨棄蠟燭{學歷、文憑},而從容邁向黑暗{未知}?


















  第三章:填鴨式教學的成效--努力!壓榨!考試!





--比任何人都有堅忍力



  想想看那種,學校待了八小時,下課再跑補習班,每天睡不到三小時的地獄。是流傳在日本[考試成功]的部份認知,能付諸實現這種定力,恐怕做什麼事情都很難不持續,接著就邁向成功。且能夠在數以萬計的考卷文字中,腦海中尋找到答案,手反射性的寫出回答,這種效率、熟練,恐怕也是工作崗位上的人夢寐以求的。於是,這種考試地獄,也可以當作是一種職前磨練。而文憑就是通過磨練的証明。


  快、狠、準。




--有什麼比明確的事物,更有吸引力?


  王永慶國小畢業便去經商賣米,比爾蓋茲放著好好的哈佛不讀,後來搞了微軟。有些人跟他們一樣輟學創業,往往失敗。可見輟學並不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噴笑}今天滿足了些爛紙上面的圈圈叉叉,翻透了那幾百頁厚的書,之後換來的文憑瞻仰老闆鼻息,恐怕可令老闆伸出雇用的手,令你生計暫時解脫。更甚者進入政府,當個公務員捧著鐵飯碗。


  考試,何樂而不為?

  有什麼事情,比擺在眼前的事情,更有吸引力?















  結語:

  至此先擱筆。

  書中談到的教育事物,包羅萬象。填鴨式教育只是其中幾篇的冰山一角。

  下次再繼續抒發其於感想。

  各位夜安。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3:28 , Processed in 0.021980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