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記>做比說更難



  近來天的臉色不太好,一時晴空萬里,轉瞬間卻是風雨飄搖。下午被圖書館阿姨請去到垃圾的我,從包包掏出黃色便宜的塑膠雨衣,試著套在自己身上。薄如塑膠袋的黃膠纏繞在脖子、肩膀、半露出來的手肘,垂下來剛好及膝。就這樣,拉著推車,承載著足以疊作兩次運送的垃圾,踏上了風雨交加之路。

  本來是計畫,依照推車的承載量,分兩次倒就可完結;但該死的道路施工者擋住了原先垃圾車的路徑,依照往常經驗,這就是叫我多走三、四百步,到四、五巷口之遠的地方倒垃圾。真不知道上個禮拜還在施工的地點,還有什麼好施的,大坪林這附近道路毀壞率比我開黃腔的機率更高嗎?

  雨滴依舊落下,落在相隔擬紙的雨衣和臉間,對於一個臨時被交派垃圾的人而言,如何應變原先路徑改變的窘境呢?想起,半年前剛來到這,似乎有倒過一次垃圾,而那時候湊巧又遇到他奶奶的道路施工......解決方法,就是拿到另外一個地方倒。但看著我要做兩次才能拖完的垃圾,以及迫在眉梢的獻給愛麗絲,如放射狀般存在的街道,究竟哪個是通往天國的居所?

  這時候,嘗試在最遠和最近之間取個平衡,以那位置當作跳板放下垃圾,返途再載......幸好賭的位置是剛好在垃圾車路徑中,於是大雨中的一來一往間,總算把垃圾料理完了。同時,我自己的體力也料理完了,一股暈眩從脖子湧上頭頂,令我備感不適......前一週腸胃炎發作時,這種暈眩還消逝一陣子,沒想到伴隨腸胃康復,症狀可回來了。

  揮別天濛濛,地濕濕的外頭,拉車返回圖書館。


***


--接著,我將談到標題,做比說更難。


  近年來不知道是哪裡來的觀念,不斷在強調口才的重要,能言善道似乎成了現代人之學習指標,什麼叫做能言善道呢?浮現在眼前的,是一個講桌,下面很多聽眾,台上的人口沫橫飛地講述內容,並輔以手勢口沫橫飛的將現場氣氛打入人的心靈。而這種注入氣氛的過程,以及聽眾聆聽完後殘餘的感動,最後是停留在他們激亢雙拳的握痕,述說著「口才好」是多麼容易打動人心。亦或是法庭上,檢方控方交錯,律師、檢事你來我往,拍桌、比手指的相互攻訐,左右法官或是陪審團的意象和判決,為各自的委託人爭取最大的勝利。最後,儘管例子不勝枚舉,我只想把口才還原到一個較單純的存在--表達能力。




--表達的原則,口才的原理


  表達是很難的事情嗎?把自己想說的說出來,揀選最適合自己心情的句子;甚者,注意對方的程度和心情狀態,再將呼之欲出的句子作修飾,如此而已。如此程度的技能和甚至稱不上學問的東西,居然左右了中國幾千來的發展,甚至主導現代社會的學期風氣,而拋棄了實在的剛毅木訥和做學研究的態度。言談口才之所以能化人之深,無外乎人不能完全成為理性的生物,會被情感欲望操縱,而除了外貌外,言談、或藉由言談傳達出的態度,是最容易左右眾人情緒,若夫於思維、行動的產物。

  它絕對是個影響力很強的技能,但絕對不是一個該當主修的學問。影響人的情緒和行動,進而左右團體、局勢發展,從戰國策中,我們可以看到眾多辯士、縱橫家出往廟堂敵國之間,威嚇求全於帳幕之下,卻動輒大局國勢在九天之上。在古代或是現今、在中國甚至國外,在縱橫家眼哩,都可以看到權力集中於個人的影像;譬如教皇領主、老師家長,只要能煽動、影響對方情緒,即能達成任務,從而牟利。於在野百姓,亦是如此,尤其處於亞亂世的百姓們,身不安處不爽,若可以利害誘之、民族大義鼓譟之,即可令大眾從散沙混作土石流,侵襲立荒野。




--甜美又立即見效,又後患無窮的類固醇,口才


  口才,是的影響力很強的技能,但就是過於強大,取得成就感甚速,而容易讓人迷失,放棄其他更重要的事物,若真真切切的把它當作主修學問,那就是名正言順的放棄更重要的事物。譬如踏實、信任的美德,放羊的孩子是很厲害的口才家,只可惜他說謊的動機只僅止於開玩笑,而昇華說謊而成藝術的,是孫子兵法中提的「詭道」。

  曹操是很好的詭道繼承者,在他發跡之前,是個不折不扣的騙子和浪子,和袁紹常惹事生非在一起,有次去搶婚,兩人急忙的抱著新娘子跑出來,袁紹卻失足跌落泥沼,眼看再不走不行,曹操就嚷著嗓子:「追兵來啦!拿著槍桿子來啦!」袁紹大驚,宛若生了天生神力,蹦一下就跳了出來。另外,曹操說謊的事蹟不只是這樣,他日領兵,補給困難,兵眾口渴,他老向前一急呼:「前面有群梅子林!」士兵們在腦海裡想像著梅子的口味,唾液四溢,頓即解了缺水之難。

  話說回來了,曹操之得以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可不是指靠一張嘴的,而是奠基於他扎實的帶兵經驗,還有臨機應變能力,飽讀詩書的墨腹,果斷立即的反應力,政治上得天獨厚的見解,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精準原則......而這些,並非嘴巴上搬弄是非就可成就。




--口才只是實力的一部分,而且容易迷惑己心,喧賓奪主


  能言善道者,其言語滔滔不絕,常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可不止,在言詞所架構的互動世界中,所有困難幾乎可一笑置之,這種言詞的交集和談話氣氛,似乎可把所有難事一口一酒間吞下,但事實上,事情、困難並不會在談笑間化解,真正的解決是要把此刻的對策付諸實現,才是解決之道。而且成功並非一兩個小成功即告捷,譬如賽車翻山越嶺,儘管跋山涉水皆輕而易舉,但倘若最後終點前大意翻車,先前努力全都付諸東流。

  其實口才的地位,只是技能的部份,特別在這邊提出來警惕之因,是它給予人的回饋和感情波動太大,以致成就假象非常之大!足以讓人忘卻扎實的鍛鍊、求教的方向和態度。試問在一個不善言詞的高人前,子可用千言萬語轟炸,把他的拿手絕活和領悟道具貶的一無是處,或把它捧上天了......若只把心太目標停留在「放羊的孩子」的水準,口才只是種自我膨脹和麻痹的娛樂,輒寧剛毅木訥。



--做,會遇到比說更多的困難


  正如上文所述,若成功目標放在整體連貫,不僅止於交談上得失的勝負的話,則會面臨一連串的考驗。如何在這一連串的考驗中,奮而不捨的堅持下去,是個難題。挫折感、瓶頸接踵而來,嘗試、不斷嘗試仍然失敗,或是沒有退路的壓力,會取代接踵而來,反倒成為死亡的必然...譬如項羽自刎烏江,就是最好的聲明。儘管後人感傷之,謂:「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仍未知」。

  情感,很容易被渲染,之後被供俸成藝術,之後影響千千萬萬的人走向崇尚失敗,崇尚口才的不歸路。當焦點已經從貫徹始終的勝利移轉到片刻情緒起伏,口舌之爭,嘴砲和高級嘴砲主宰了人的思維和勝敗觀,轉化成魯迅筆中阿Q正傳--精神勝利法的中國人陋習。最後,腳踏實地累積,就像是默默如同愚公移山,慢慢做些無法於萬世間立竿見影的事情,幾乎沒人趨之若鶩;但口才的片刻勝負和起伏,顯而易見,容易一窩蜂的追求,造成嘴砲滿天飛,價值觀糜爛。

  現在這個時代,不懂的表現自己,就會被埋沒,而砥礪實才、精益求精反而變成次等價值觀或崇高理想,嗚呼。切勿忘卻此痛,砥礪自己,以求實力發展。








  宇佐美信兔 2010/5/27 夜晚書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3:24 , Processed in 0.016403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