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內向者求生術:內向者如何在外向的世界嶄露鋒芒


  書本資料引用,博客來書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9724

  





  簡介:

  別繼續嘗試適應外向的文化,停止改變自己,你沒有問題,只是內向。

  長久以來,性格內向的人背負許多不必要的誤會與偏見,他們被認為是害羞、孤僻、不善社交、不善表達意見;而對比重視行動、速度、競爭和魄力等外向性格者的優勢,卻成了社會的主流價值,更讓性格內向者承受了莫大的壓力。可幸的,讓頂尖心理學家告訴你,性格內向者獨具的特性與優勢,並且擬定具體可行的步驟,讓你的工作及生活都能自在成功,如釋重負。


  
  這是第一本全方位探討內向性格的專書,可以具體幫助你:


  1、判斷自己或他人,是否為內向性格
  2、學會理解、欣賞內向性格的優點
  3、學會與外向者相處,並能截長補短
  4、提供具體步驟,培育內向者的優勢
  5、增強信心,打破常規創造美好生活
 

  停止改變自己,你的基因決定了你內向的性格

  根據科學家研究,內向跟外向剛好是性格上的兩端,每種個性皆好、有積極的那面——只是稍微不同而已。內向性格的人,就像是充電電池,他們常常需要停下來休息,以便再次充電。這種內向同時是種無法被改變氣質。你只能學著利用它,卻不是對抗它。



  來做個簡單的心理測驗:你是性格內向者嗎?

  1、休息時,喜歡獨自一人或少數幾個親密的朋友一起。
  2、只將關係較深的人,視為朋友。
  3、在外出活動(即便是喜歡的活動)之後,需要休息。
  4、通常是一位傾聽者,但在談論對自己來說重要的話題時,能侃侃而談。
  5、看起來是平靜的、沉默寡言的,並喜歡觀察事物。
  6、在群體中或壓力大時,頭腦變得一片空白。

  如果你符合以上大部分敘述,你很可能就是性格內向者。



  你知道嗎?這些成功人士都是性格內向者:

  美國總統林肯、
  前華盛頓郵報發行人葛蘭姆女士、
  發明家愛迪生、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
  籃球巨星麥可喬丹、
  名導演希區考克、
  電影明星哈里遜福特、
  蜜雪兒菲佛……


  本書一推出就收到各界讀者熱烈的迴響,在Amazon上超過一百多則讀者好評。




  **************






  正文:

  星期六,和小冏結束購書之旅,我一個人走上歸家之途。途中意外發現車子爆胎,還得拿去腳踏車行修理,本來以為所費不貲,但外胎+內胎650,在台北這種昂貴的都市,算是可以接受的價格了。另外,錢本當就是當花則花,不花則流於死水,無論爆胎的原因是太陽過熱、人為因素,車還是得修、路還是得走,這650,就當定期的車費吧。

  騎著騎著,依舊經過濟南路成功高中那邊,意外發現到一家書店--五南書局。便把車隨意靠了靠,走了進去。儘管兩三個小時前,才與小冏在中山書香地下街,閱覽書群無數,但心中意外覺得不夠,方想繼續看,一邊想著,腳就邁路書的殿堂。


  五南出版社,對這家店的名字印象來自於在圖書館整理書的那段期間,<日本教育體制>、<日本經濟史>等等鉅作,皆來自此家出版社;皆令手不釋卷近個把月,很少書內容能充實到,讓我拼命、死命看的狀況下,仍花費如此繁多的時間,自然對五南出版社,保持某種程度的敬意。

  今天,懷著朝聖的心理,恭敬的踏著腳步,走進殿堂中。



  *******



  一進去書群,眼就下意識打開了掃描的功能。在眾多書本承載的書目名字中,找尋自己的興趣和實用性兼具之書本,這是最重要的。書不怕讀的少,就怕翻的不夠多;很多時候,自己缺乏的想法和概念,就是差這種書群中偶爾瞥見的臨門一腳,凡事就可萬事亨通、百災不擾。當我從速讀與亂翻中鍛鍊出某種專注力,即就對這個道理深信不已,只是今日所見,仍令我讚歎。

  一本書,叫做內向者的求生術,靜靜的躺在前面。書名中閃爍著光芒,卻相映著是身為內向者理應內歛的悖論;這種矛盾張力吸引了我,我方想要拿起書,手就已經捧上了。下意識先找到目錄,找尋書本<內向者相關>的核心思想和定義,陳述的內容精準捕捉到內向對比外向的特點,這種精準捕捉,令我對書本的興趣更加濃厚,就繼續探索。雖然我不喜歡捧專業證照背書的作者,但這作者還真是權威心理學家!接著,我翻到<精力>陳述段落。



  *******


  【--內向者由於敏感,對事物感觸如雨後春筍般澎生,因此在心性上,很容易產生壓力和疲倦。對於他們而言,比起跟大眾這種不測因素在一起,不如少數幾個可掌握的好友,相濡以沫;或是獨處,才有機會讓他們一有風吹草動即萬般猜測的纖細內心,不受不安之苦。】

  看著這段文字,我想著自己。一直以來,我明白自己的心性,是不喜歡大眾更甚於獨處......儘管在環境歷練和時代變遷,我鍛鍊出看人說人話、見鬼逢迎拍馬的生存技能,就算如此,這是偏離本性的行為模式,會令自己承載的疲倦更多。

  對,疲倦;這是困擾我很久的問題。至今,我仍舊把疲倦來源歸類給家傳性高血壓、或是過差的飲食習慣累積下來之糟糕身體,但從來沒有想過......是人際互動方式和消除壓力的方法,為我所欠缺的。趕緊翻翻,書中還有什麼見解。



  *******


  【呼吸,深度的呼吸可以幫助你疏解無形的壓力。有沒有發現自己總是呼吸急促、喘不過氣來呢?試著吸氣超過六秒,你將改變疲倦度。】

  深呼吸,這就讓我聯想到氣功鍛鍊的方法,也是強調腹式呼吸法。讓身體全部能受到氧氣滋養,進而放鬆,達成養身健體的功效。是啊,多少匆忙和變遷當中,我已經忘了,歇著,好好的吸口氣,而自己已習慣讓自身過勞了,身心都是。

  想光羽在一年半前,就曾經道破我紓壓方面的毛病:「兔子,感覺你總是有放不開的東西;但得適當忘卻,不然...」我若有所思的表情,想必看在對方眼裡了;只是,我又有什麼辦法可以放鬆呢?

  可現在,如果藉由專心於呼吸,讓腦袋澄清,毫無雜念和思慮走過,是有辦法紓壓的。





  *******


  花了些時間,關於有興趣的議題,皆在書中翻、讀出了結論。不久就懷著虔誠和感謝的心,緩緩放下這本書。繼續翻越其他書去。



  





 
 給年輕記者的信{文字附連結}

  這本書是老記者對年輕的記者和準記者們的耳提面命,裡面講到了:「新聞報導的第一個資格,是記者像個人--你們必須要有同理心,能設身處地替人找想。沒有人可以做到完全的客觀,當自己無法認清這點時,你就還需要加強記者訓練。」

  裡面提到一個報導胖子的例子,某個記者在數個月內,與重達700磅的胖子生活一起,點點滴滴瞭如指掌。

  怎麼上廁所,又怎麼處理生活的一切,相處的期間,觀察的一清二楚。不久報導付梓,引起一陣炫風。就連當事人拿到報導,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生活隱私怎麼公諸於世;但就在觀看之後,卻主動拿給親友傳閱。

  很簡單的,這篇報導顧及了胖子的尊嚴和自尊。既把他們的問題描述出來,又合理、合情的措辭、陳述。可見並非媒體就是罪惡,罪惡的是不成材的媒體廣散妖言。

  該批判的是記者的不人道與不專業,而不該把媒體視為完全的罪惡工具。


  書本私心推薦度--vvvvv














  邏輯讀書法,有趣的地方是......幾乎市面上講求的讀書法--速讀、快速記憶、心智圖法、左右腦研究、進度規劃方法都收錄在內容中,說句實在話,若要找本專門研究HOW TO STUDY的書本,這本就夠了。

  至少我從以前讀到現在的心智理論和實用指導,在裡面都有簡要且中性的敘述。

  缺的,只是你的一份閱讀,和實際操練。










  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文字附連結}


  這本來是不想翻的,因為我在韓語語言發音上的不喜歡,進而歧視這個民族、這個國家。但想起速讀法的發源來自於金氏讀書法,也就是韓國人首創的;所謂「師夷之長制夷」的道理,還是拿起憨厚笑容的封面,稍作翻閱。



  %:紅字的部份,是我特別感興趣或認為是核心關鍵的地方。






STEP 1 藉著反覆練習,超越天才

Round 1 關於讀書最嚴重的錯誤觀念
Round 2 記憶由遺忘開始
Round 3 不斷地分割複習時間的原因
*Round 4 讀書貪多的下場



STEP 2 提出問題的那一刻起,就開始在讀書了

*Round 1 提問是讀書的基礎
Round 2 既然上了補習班,那就要把錢賺回來
Round 3 讀書需要理由,讀書需要目標
Round 4 讀書最容易?


STEP 3 丟掉愚蠢無效的死背法
Round 1 為什麼一看到文章,就想不起那些英文單字呢?
Round 2 減少背誦內容的方法
*Round 3 如何利用線索勾起記憶



STEP 4 回顧自己──知己知彼學習法

Round 1 重新檢視.記錄.檢討自己
Round 2 有目標的人眼神就不同
Round 3 以週為單位定計劃
*Round 4 集中精神的最後一招──全神貫注



STEP 5 如何克服惱人的學習低潮

*Round 1 小心!無論如何都不想念書的時候
Round 2 調整心中的緊張感
Round 3 只靠整理筆記就可以發掘讀書之道


STEP 6 讀書霸王──短時間提升成績的背後故事
Round 1 總平均分數提高17分的秘訣
Round 2 利用碼錶測量讀書時間──金京鎬
Round 3 不要過分執著於一個單字──南尹九
Round 4 對數學重拾希望──申東國
Round 5 若要有收穫,則必須努力──李存錫
Round 6 若要成績進步,目標和計劃不可或缺──蔡成民
Round 7 保持時常微笑的從容心──崔民洙


STEP 7 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是讀神
*Round 1 成就我的絕大部分的原因是自卑感
Round 2 讀神無可救藥的過去
Round 3 拋棄、濃縮後,萃取精華
Round 4 怕死才不念書嗎?
Round 5 完全公開!姜聲泰高三時的讀書法
Round 6 萬事存乎一心






  %:紅字的部份,是我特別感興趣或認為是核心關鍵的地方。

  這本書,我只有看目錄......畢竟,我本來是想從中找尋速讀法的技巧,但書中記載大多是<心理障礙克服方法>,我不缺這方面的了解。所以,讀完目錄,除了聯想完目錄中,作者要解決的議題,我並沒有太多駐留。

  可是,此書應該適合時下對書本厭惡的年輕人,裡面提的都是他們的心理障礙和。

  讀書和思考也應該獨立視作一項技能,該由反覆操練來取得卓越,這領域並不存在著天才,天才往往是在你看不見的地方,有著過多努力的人。







  *******



  當我看的還意猶未竟,也創下了僅僅三十五秒"才"閱讀完一頁書的極慢速度,但還是樂此不疲時,<深愛>響起來了,有人打電話給我,一看來電,大大的<屁眼>兩字亮在那裡,走出店外接通。

  原來是跟我要遊戲的,騎馬與砍殺,好吧......好友的事情重要,我便騎上剛復活的腳踏車,返上歸途。






  宇佐美信兔 6/20 早上,家中書


[ 本文章最後由 20001120 於 10-6-20 10:27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04:48 , Processed in 0.018695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