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HOLMESLEE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原文由 koeifred 於 10-5-15 10:01 發表
請教一下,「歷史事實」與「歷史敘述」的差別,

我是第一次看到這兩個詞。

「歷史事實」係指真實發生的事
「歷史敘述」係指將發生的事記錄下來的資料
兩者關係,就像是新聞事件與新聞報導一樣

在歷史學我們一般會將歷史分為三種層次的解釋,除了前兩者,還有「歷史詮釋」。
延用上面的例子,就是每個人對新聞的看法。

這些辭彙對於文組高中生與歷史系學生應不陌生,但對於其他學生來說,就真的很費解了,只是說穿了也就沒什麼玄機。

[ 本文章最後由 HOLMESLEE 於 10-5-15 16:01 編輯 ]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真深的問題.......難道樓主是歷史系的嗎?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1# HOLMESLEE 的文章

哈哈 我觉得这个主题真是太有意思了 所以 去谷歌了下“历史”和 “历史学” 甚至“假设”一词的本身含义 受益匪浅 经过一系列的纠结和思想斗争
我认为 我们所了解的所谓历史 是一种 广义历史 是通过文字或者某种“意念”存在的 它包含了我们的主观认知和时代特征 而这种 历史本身是 根据事实提出的假定论证 是不客观的 因此是可以通过更多的假设 和 论证 来探究真实历史的 (即 是可以假设的“历史”)
但真实的“历史”本身 是已经发生了的‘客观存在’ 是不可以通过任何手法或认知改变的 因此 不是可以或者不可以假设 而是即便假设了也没有任何意义的 (即 是不可以假设的)
当然 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啦 :aa05:
 
世人皆有以 某独愚且鄙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當然可以,學習歷史的目的在於鑑往知來,那材料是死的,為了達到目的,所以我們必須活用。最後,歷史學假設是必然之路。

  有什麼不可以的理由嗎?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原文由 20001120 於 10-6-1 20:45 發表
  當然可以,學習歷史的目的在於鑑往知來,那材料是死的,為了達到目的,所以我們必須活用。最後,歷史學假設是必然之路。

  有什麼不可以的理由嗎? ...


我先充當一下反方。

學習歷史的功能真的只有鑑往知來嗎?
歷史是已經發生的事,我們研究過去的事,能假設嗎?假設是歷史學的必然研究方法嗎?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08:25 , Processed in 0.022146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