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原文出處:http://sophist4ever.pixnet.net/blog/post/26604012



HBO的戰爭大作,影集「太平洋戰爭」也在台灣播放了。只是播放的是電檢版,好看養眼的,血腥暴力的,黑色粗俗笑話全給剪了,令人覺得電視播出版實在少了那麼一點原汁原味的感覺。有噗友說那是因為HBO Asia的總部是在新加坡,因此由新加坡人操刀,其結果可想而知,但是這是不是真的我也不知道,只是覺得任何一個台灣綜藝節目黃色笑話都比原版的影集對話還要低級,台灣新聞台的各節新聞也遠比原版影集的血腥鏡頭還要暴力可怕,台灣人的承受力應該遠比操刀剪片的人心中所想的尺度,還要寬上許多吧。

這部影集很多畫面都很暴力血腥,對話很多都很低級,髒話更是滿天飛,在第三集裡更描述由前線血戰歸來的士兵,一到澳洲的墨爾本,就開始四處喝酒鬧事找妹妹,也因此才會有作愛露點的養眼鏡頭。這部影集與前作「諾曼地大空降」一樣,都挺忠實的將士兵血肉之軀的愛恨驚恐表現出來,而這大概也是前作會成為史上最成功戰爭影集的關鍵原因。其實過去讀戰史時,往往會發現真實戰場上的記錄,遠遠不同於以往我們看過的愛國電影,什麼將士用命,為了榮譽,奮勇犧牲。反而多數時候戰場上的士兵是害怕、恐懼、沒有記律、自私又貪婪的。「諾曼地大空降」的原書裡就曾經談到,在前線裡威脅要將犯錯的士兵送進軍事監獄是完全沒有用的,因為進了軍事監獄至少還能活著,而在前線則什麼時候會死不知道,軍事監獄對身處猛烈炮火中的士兵而言,也宛如天堂。
這就是戰爭殘酷的地方,因為戰爭是以生命作賭注的,輸家將一無所有,連最基本的繼續活著都不可得,因此這要如何維持基本軍紀??二戰中盟軍俘虜了一些納粹德國在東歐召募而來的士兵,問他們為什麼要替納粹打仗,為什麼不向盟軍投降,盟軍空飄的勸降傳單應該很有說服力啊??但是他們的答案是,就在他們身後督戰的德軍士官,會用機關槍瞄準他們,這個更有說服力。戰場上的生死搏命,往往引出人性最黑暗的一面,後世的影視文學作品為了政治目的,常常過度美化戰爭,其實是消費交戰雙方的無辜士兵們,可說是滿紙罪孽。「諾曼地大空降」原著裡不諱言的描述盟軍屠殺戰俘,搜刮戰利品,粗暴對待佔領區的德國民眾,其實反而貼近真實,讓戰爭殘酷的一面躍然紙上。
太平洋戰爭是人類歷史上最血腥一頁,叢林鏖戰,近身肉搏,無比暴力與殘烈,要講這個故事,其實是很困難的,電檢刪減版將戰爭野蠻的一面剪去,彷彿也剪去了這段歷史最讓人動容的部份。相反的,最近的戰爭電影「硫磺島戰役」罕見分為上下兩部,分別以美軍與日軍的觀點來看這場戰爭,不只是個創舉,打破了以敵我的觀點來看待戰爭歷史,更讓人看到兩方士兵有血有淚的一面,不是以勝負敵我來回顧戰爭,反而更多了一點人性的悲憫,縱觀這六十餘年來的戰爭影視作品,這真的可以算是一種極大的進步。只是這樣的影視作品,短時間內恐怕還是無法撼動對戰爭的傳統視角。有時候談到黃埔精神多的也是貪生怕死,投匪降敵,軍紀敗壞,仍然會引起許多人的不快,但是這不是事實嗎??這不是人性嗎??這不是黃埔軍之所以會敗亡到台灣的原因嗎??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5:33 , Processed in 0.017397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