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此間「台灣加入聯合國促進會」的人士說,「開羅宣言」還不如一捲衛生紙有用,但卻證明了六十多年前開羅會議制訂的宣言,至今仍是台獨的障礙,對世局仍有影響。實際上,任何國際間的宣言、密約、公報、條約等,都有時空背景,其間或彼此牴觸、或補強。
1943年11月22日至26日的開羅會議,是美、英要執行先歐後亞政策,軍力集中打擊義大利投降以後的德國。為了阻止日本在太平洋擴張,要中國軍民以血肉之軀拖住日本。為表示三國平等,特別不在美洲、歐洲、亞洲,而選在北非埃及首都開羅開會,與會的有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中國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當年雙十節任主席)等。

宣言中強調三大盟國團結作戰,以獲得日本無條件投降。其中關係到台灣的是:「三國之宗旨在剝奪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以來,在太平洋上所奪得或占領之一切島嶼,在使日本所竊取自中國人民之領土,例如滿洲、台灣、澎湖列島等,歸還中國。」

實際上,日本據有台、澎是在1984年甲午戰爭後的中日馬關條約,並非「竊取」,時間上早於第一次世界大戰20年。

開羅會議美、英獲得蔣介石堅定保證,絕不單獨和日本談判停戰,於是在12月6日到伊朗的德黑蘭與蘇聯史達林會商進攻德國,史達林索求鉅額軍援。而開羅會議時已決定援華軍火轉運蘇聯。

1944年6月6日盟軍諾曼第登陸成功後,毀滅納粹在朝夕之間,美國要進攻日本,需蘇聯出兵。1945年月4日羅斯福、邱吉爾前往蘇境之雅爾達(黑海岸,今烏克蘭領土),請求史達林出兵攻日,蘇聯乘機要求在中國東北權益和外蒙古獨立,訂定密約。

美、英、蘇的雅爾達密約迫使中國和蘇聯訂盟約,蘇軍進入中國東北,成為中共勝、國府敗退到台灣的基本原因之一。但雅爾達密約並未涉及中國光復台、澎,和將越南劃入中國戰區等。

德國於1945年5月7日無條件投降後,軸心國只剩下日本,美軍在太平洋節節勝利,軍機地毯式轟炸日本,因此美、英顯然不再急需蘇聯助戰。1945年7月26日的波茨坦(柏林附近一小鎮)宣言,是美、英、中三國名義公開發出,排除了蘇聯,內容強調開羅宣言,要日本無條件投降。

1945年8月15日美、英、中、蘇宣布日本接受波茨坦宣言,無條件投降。波茨坦宣言中並無蘇聯參與,但日本無條件投降時,蘇軍已經進入中國東北,所以接受日本投降的聲明中才會有蘇聯。1945年10月25日中華民國政府派員到台灣,在台北接受日本占領當局的投降,中國光復了台灣。

綜上所述,日本接受波茨坦宣言無條件投降,中國光復台灣,就是開羅宣言之落實。既成的史實,無論如何詆毀,都抹煞不掉。

台獨人士認為舊金山對日和約,日本放棄台、澎,並未明言將之交還給中國,即將之作為台灣獨立建國依據。按1951年9月4日至8日多國在舊金山舉行的對日和約,蘇聯意見未列入,也拒絕簽字。直到今天,日、俄仍未簽定和約。

舊金山和約既排除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拒絕中華民國與會。但日本和中華民國簽訂了雙邊和約(1952年4月28日),同日舊金山和約生效。

舊金山和約簽定後,蘇聯在日本的代表團被逐,中華民國和日本則互設大使館,是美國在冷戰中一大勝利。

世局在變,美總統尼克森訪北京,中共接收了國府在聯合國的席位,日本於1972年廢除和中華民國簽訂之和約,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訂立和約,並明列台灣為中國領土。

今天美國強調維持台海兩岸分裂之現狀,日本強調台海是生命線,但都實行一個中國政策,都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所以詆毀開羅宣言,根本無助於台灣獨立建國。

污衊開羅宣言,既悖史實,又懵懂現實。胡志偉/蒙特利公園
 
就這樣開始工作了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論開羅宣言與舊金山和約

看到這篇文章,忽然腦海中浮現了一絲記錄。就是原來二次大戰中的日本,從來沒有向過中華民國宣戰,但雙方卻在中國大陸上展開一幕幕的軍事拉鋸戰,直至日本偷襲珍珠港,然後是向美國宣戰,美國也向日本宣戰。此時中華民國代表才站出來向日本宣戰 (那之前兩國的軍事行徑是什麼呢?),當然日本從沒有把中國當為對手,也不屑當它為對手,固沒有回應中國的單方面宣戰,這便變成了中國單方面向日本宣戰。所以最後日本裕仁天皇只向美、英投降,不是向中國投降。

不過在技術上來說,中國與美英是盟友,有幸沾光成為戰勝國之一,縱使美國判定台灣諸島歸還給中方,也只不過是補償中方在東北方面,讓給蘇聯的利益而矣。但美國當然在台灣方面,也留有一手,就是美日的條約『美日安保條約』,美國日本有權保護日本及對出海域1千里的範圍,剛好包括台灣島嶼。

不論你是要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好,變成台灣共和國也好,或維持中華民國不變也好。不論你往日簽下什麼條約也好,最終決策權還是在美國手中。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論開羅宣言與舊金山和約

[QUOTE=雪姬]此時中華民國代表才站出來向日本宣戰 (那之前兩國的軍事行徑是什麼呢[/QUOTE]
在之前日本跟列強一樣認為我們弱所以一直侵略我們 想要我們的廣大領土 所以才有山東問題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8:51 , Processed in 0.022721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