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其實我是看奇幻小說起家的,當然現在看的更多,舉凡翻譯、言情、修真、科幻、BL、鬼怪。
看久了自然有些感言。想動手寫的慾望也變大了。
首先就是男女主角,想當然耳,哪有弱弱的道哩,想過那的多小說,總是把主角寫成逆天的強又八面玲瓏。導致小說平衡失調(我懷疑是奇幻看太多了)
廢話那麼多我想說的是,
引用御我的ㄧ句話"主角不死定律"(1/2王子)除非你要大毀滅,否則主角永不掛點(而且又強)。
如何才能保持一定的穩定度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主角逆天的強ˋ這不是奇幻小說的特點吧?

那是後來的人自己喜歡加上去的= =
再強一點再沒道理一點,我通常會視為是YY小說
還有
誰說弱弱的主角就不能存活?
奇幻小說的經典《魔戒》中的哈比人有什麼特殊能力嗎?有魔法嗎?有不死之軀嗎?有那種每個女人都甘願為他而死的變態個性或外貌嗎?

不要單獨去看去相信御我的話
老實說我越長越大就越不喜歡他的作品
或許有的一開始很吸引人去看沒錯
但是看到後來你會發現不過就那幾套
主角強大?沒錯,御我的主角幾乎都很強大
這也是我為什麼看到後來就快看不下去的緣故

之前好像看過誰說
現在沒有人喜歡看一開始不強大的主角
試問
那要不要乾脆寫個魔王神王大亂鬥
讓他們就這樣鬥個五集十集?

會魔法、會神術、會超強劍術不是真正的強
心靈的ˇ強大才是永恆的

我個人很不喜歡那種一開始看起來不強
但是故事中忽然讓他找回什麼記憶要不就是忽然得到誰的力量
結果一夕之間變得無人能及

要強大
好,那就一開始強,要不就是慢慢變強
但是當你一個故事中的主要角色都那麼強的時候
有些人會不會看膩?
你說你是故事需求,那我沒問題
如果你只是看其他人的作品都這樣寫而跟著寫
那就請你自己保重點,不要寫到後面就後繼無力
把原本很強的角色搞到萬劫不復

好吧我承認只是我這個奇幻控不小心想替奇幻小說喊冤而已
打字太快有些地方可能會說得很怪或有哪裡冒犯到
還請見諒
我要回去打小說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抱歉,沒打完 )
如何才能保持一定的穩定度,以及兼顧大局?

我打我最近想的設定給打出來(如下)
X戰警+惡靈古堡
時間發生於X戰警10年後,暴風女和金鋼狼依然守著庇護所。儘管全球政府承認了變異人,也給了他們平等的權利,但仍有不少的變異人處處受到排擠。

咱們的男主角是個黑道出生的家庭--顏子楓。說是黑道也不算是拉,媽媽是世界殺手組織的首領,爸爸是軍火大庫。(有一點瞎= ='')
媽媽來自古老的星球,有著不為人知的異能(加了奇幻元素),換言之,就是子楓本來就有異能,就是控獸及劍術(該怎麼說呢!就是奇幻小說中的月牙斬、真空展之類的)
忘了說,他24歲,上有大他6歲的孿生姊姊。
他在聖母峰上待了兩年,甫一見山腳下的村莊,就被10來之的殭屍襲擊,其中不乏有異能、智慧或著是兩隻兼具的殭屍。等他解決完後與家人聯繫才了解來龍去脈,然後......還沒想好....囧

大概跟極限殺神有點像吧!

大概就是這樣吧!
(最近在看飢餓遊戲,可能多少會加進去)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2# 蒼麟 的文章

哈哈!其實我是看奇幻看到抓狂,沒事就出4.50本,會精神衰竭說。
其是我現在比較喜護玄。
你說的沒錯。主角不一定要強,漾漾就很廢。
不過依小說類型的不同,主角所需的強度也不太一樣,漾漾有他學長和一堆的朋友罩著,況且護玄走的風格也不太一樣
抱歉,YY荼毒太深了

的確主角分三種(自己歸類)

一開始就很變態的。

後期變態的,一堆永遠不完結束的好康。

好(友)人相挺的。

當然,在五花八門下,這已經被打破了。
(黑暗精靈看完後就這麼覺得)


<魔王神王大亂鬥>
其實真的有這種小說,只是可看性不高。
作家都把他們先弱化然後在後期成長。(大陸小說常常這樣)

現在是半腐女+翻譯小說迷
千禧年是最愛的^-^(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空中的城堡)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雖然大家提的小說與作家統統不認識
不過依照「設定」下去推論的話
YY小說所謂的「強大」被人詬病,是出在於「毫無來由」甚至於「天外飛來一筆」的安插手法
諸如:「隔世大轉生」、「撿到秘笈」、「沉睡的記憶」、「吃太多地瓜」、「被隱士高人灌頂」…。

主角一開始要強?沒問題,但是請解釋為何強成這樣,背後付出多少。
同樣的,主角一開弱小到一個極致也是另一種盲點。(這年頭很刁的讀者並不會因為突然主角有了轉變、劇情超展開而有『止跌回升』、「突然開紅盤」的驚訝感。)
所以會發現,討論這些所謂開頭還是結尾強,完全不是重點。
而保持一貫性,就先列出個大綱來吧。這是接觸過許多作品之後,一個作者提出的劇情、進度控制方法:這樣即使跳著章節進行寫作也能維持一定的節奏。(目前用這招搞論文…)
 

設定──千條萬序 鉅細靡遺 越來越像作品;作品──賣萌帶色 不知所云 越來越像設定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像魔戒這類的小說。主要的是看作家著墨的重點。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抱歉,又沒打完。案到enter)
就以翻譯小說來講,他們大部分都以大局來寫整部小說會太會把主角的比例放重,幾乎都比較平均。
亞洲國家的小說就不太ㄧ樣,著墨主角的比較多,例如他的心路歷程、愛情史之類的,大家可依看他一步一步的成長,然又挑戰愈來愈強的事情云云。
當然,如果強到主角的彗,他的實力就比較強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7# 月瑟 的文章

不過,其實還是要列個大綱才對。
如果只是「亞洲國家的小說就不太ㄧ樣,著墨主角的比較多,例如他的心路歷程、愛情史之類的,大家可依看他一步一步的成長,然又挑戰愈來愈強的事情云云。」
說穿了只是「邊寫邊想」,或是說,會有這種思路的應該是「讀者」,而不是「作者」應該有的。
大綱只是概述,告訴自己在哪裡大概該到什麼程度了,目前是不是還不夠、哪裡沒講到;列出這這種才能控制住方向,

附帶一提,「編輯文章」內有「刪除文章」的功能。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主角強不是問題,只是作者必須有能力製造更強的敵人或劇情,不是重點。
然而寫得太強然後寫不下去的寫手大有人在,故新人寫手把主角寫太強實是自討苦吃。
而且大部分的劇情與人物細節可以在變強的過程中交待,所以慢慢的變強的步驟比較受大家的喜愛。

至於主角死不死,重點也是劇情需求問題,有必要就給他死,不必擔心死了以後要怎麼辨,任何寫手都可以順手或牽強的把他復活或重生,這些就是因應劇情的需要,御大只是不喜歡也不習慣讓主角死是他自己的風格,不需要去模仿及在意,記得!劇情才是重點,每隔一陣子或過了一個階段主角就會死掉在復活,這也已經算是老梗了。

穩定度的問題,寫大綱真的是比較實在的作法,因為作者在寫小說時可能會犯下一個毛病,那就是會開始替主角想一個好過程與結局,最後小說內容就會像是脫韁的野馬一樣,失去控制。記得!小說跟電影是一樣的!順利、幸福與平淡都應離主角而去,大家看小說不是看主角爽的,而是看主角受災受難或忙得不可開交,甚至要愛人死了、剛在手的幸福飛了、辛苦建立的家沒了...等等,這種內容。看主角如何化險為夷就是一部小說如何吸引人的主要原因了。順利、幸福與平淡的內容,就是作者所謂的過渡章節囉。而這其中各種驚險與問題都輕鬆解決、不廢餘力甚至不合邏輯的搞定,就是所謂的爽文,也就是大家所稱的YY小說。而較正經的小說,就會在過程中布下一層層的浮筆,讓主角歷練成長,慢慢的抽絲剝繭,最後真相大白,讓看得人有一種「原來如此啊!」的感覺。


對了!我有發了一篇文章叫:「轉載】怎樣才能寫好小說

希望這些對你有些幫助。

[ 本文章最後由 kevin.chang 於 09-12-24 09:17 編輯 ]
 

天使的凝視
深夜還在遊蕩嗎?看來需要好好調教一下呢!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21:50 , Processed in 0.026982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