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本文章最後由 路.里美亞克 於 13-4-14 08:04 編輯

據島內媒體報道,傳說已久的台灣海軍第二艘大型油彈補給艦終於進入規劃階段。今年,臺軍將斥資26億新台幣,用2年時間設計建造第二艘大型油彈補給艦。   報道稱,2005年11月,9100噸的基隆級導彈軀逐艦成軍,成為海軍耗油量最大的軍艦,由於其補給需求大,“武夷”艦海上整補能量力不從心。此時,傳出海軍要建造1艘新型油彈補給艦。但由於經費問題不了了之。
  近年來,台灣當局有意派軍艦到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3700噸的“拉法葉”艦配有反艦導彈及76式快炮,搭配艦載直升機,護航應該勝任有餘。但不巧的是海軍唯一一艘油彈補給艦“武夷”艦目前正在大修,若海軍要執行遠洋任務,除非在沿途尋找港口補給,否則海軍需有備用計劃。
  據海軍規劃,第二艘大型油彈補給艦2009年立項,2年後服役。尺寸比“武夷”艦稍大,長、寬、高、吃水分別為196、25.2、12、8.6米,滿載噸位2萬噸上下,可搭載1萬噸油料與1000噸物資。
  “武夷”艦成軍前,臺海軍大型軍艦補給主要依靠1946年下水的古董級補給艦“玉臺”艦,其滿載排水量約為1.6萬噸。因“玉臺”艦年事已高,裝備故障率高,補給能力不足,故臺海軍決心建造專業的快速油彈補給艦。
  島內媒體報道稱,“武夷”艦服役後,海軍發現不少問題。除馬力不足之外,還傳出艦身結構不佳、傳動齒輪與操作不良等問題,新的補給艦將進行改進。
  第一,自衛武器方面,“武夷”艦上並未裝置方陣快炮這類的防衛性武器及電子戰系統,而且“武夷”艦現有武器皆以人工操作、以目視瞄準,不適應現代戰場。再者海軍並沒有充足的防空艦為其提供完整保護,新型油彈補給艦在這方面將有所改善。
  第二,“武夷”艦上沒有直升機庫,臺海軍目前也沒有專職補給的運輸直升機,垂直運補能力有限。若未來有專職補給的運輸直升機購入或是軍種聯合作戰演習時,將可立即大幅提升海上垂直運補的能力。
  第三,大船在港區內的操作並不靈活,尤其是每年遠航出訪的部分“邦交國”港區小航道窄,港灣水文複雜,再加上補給艦本身體積大、噸位重,在操作上往往需要豐富的經驗及高超的船藝,因此,建議在艦艏裝設輔助推進器,增加艦艇操作靈活度。
  報道還稱,新型油彈補給艦補給燃油搭載量必須超過1萬噸,因此,新型補給艦絕對比“武夷”艦大,其直升機甲板面積及航行穩定性也優於一般作戰艦艇。
  台灣海軍稱,“武夷”艦是維繫海軍遠洋戰力的重要艦艇,雖有些小問題,但整體還算不錯,尤其萬一台海爆發戰爭,基隆級驅逐艦離開容易遭受攻擊的海港,長期停留在海上進行威懾、防禦,其補給就要依靠“武夷”艦了。因此,即使新的油彈補給艦加入艦隊,“武夷”艦也不會因此退役。(中國國防報)  



附圖受原作者投訴,故移除 by  路.里美亞克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其實油彈艦那麼大的說....自衛火力用途是很有限的啦!
想想看,當代戰艦的最大威脅一定是反艦飛彈,
對抗反艦飛彈的方法分別有軟殺和硬殺.
以油彈艦來說,本身就根本沒啥可以"登得廳堂"的軟殺,
(其實就算是前線戰艦也好不了多少,以前更有人說台灣只有部份跳頻能力 )
而以硬殺來說,油彈艦除了M-2和機砲以外,就可以說是沒啥武器.
那即是說,油彈艦現存的武力本身就不能維繫自身的安全,
而且問題不在於電子化與否,而是武器種類的問題.

對於英美等海上強權而言,油彈艦的護衛已經是一個很不錯的保護網,
因為對於敵人而言,護衛的威脅比油彈艦大得多.
雖然不能保證油彈艦的必然安全,但對於艦艇資源充足的美英軍來說,
油彈艦的"戰力"是沒有必要的......反正護衛不夠再加就是了,不然油彈艦沉了,
海軍仍有後備!可是台灣呢?

台灣海軍就只有一架油彈艦,而且作業時也必須上前線(e.g.支援基隆級....),
但海軍方面卻明顯沒有足夠的護航力.
台灣最強艦基隆級又要去南北外海以增加作戰縱深,
成功級等戰艦本身又防空力有限(SM-1, SM-2),
康定級就更加不用說了......
就算可以為了油彈艦組出護衛,那根本也沒有區域防空的能力.
名義上就是護衛,實際上不是也油彈艦在海上明顯化去找打的嗎?

我應為,海軍應該自知沒啥能力,去把油彈艦再多造個500噸,
並加上一些外國沒有的準戰艦戰力.....
反艦飛彈就不用啦,但軟硬殺和SM-2級的防空力是必須的.
畢竟,在"決戰海外"和"力爭縱深"的想定下,
海軍在戰時是否真的有餘力空出一隊有實力的護衛是心知肚明的.
當我們連台灣第一防空艦的防空能力也不敢過分信賴時,
海軍就應該明白像油彈艦那種高價值目標是應該有更強的自身武力的.

[ 本文章最後由 kkhhkhk 於 09-9-5 22:04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4   檢視全部評分
克里斯Chris  原創內容  發表於 09-9-6 19:12 聲望 + 4 枚  回覆一般留言

其實這篇文章沒啥意義的感覺
對岸是太閒了
如果我們的補給艦需要靠自己救自己
然後裝了一堆有的沒的
那我們也早就玩完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油彈補給艦  顧名思義當然主要是補給油和物資
而本身裝備武器 只是給予基本的防衛能力
也許後方補給的直昇升機 可以搭載一些火力 提供供中的防護
這麼大的補給艦  容易成為目標  基本的防衛能力或許沒有作用
如果有護衛艦或許會更好  不過護衛艦應該另外組織
能提供優秀的防衛能力  不過只為了一台補給艦  派出幾艘護衛艦
來回的油錢也不少  政府應該有想過這種辦法 不過經費問題
所以減少了開銷(!?)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補給艦通常是跑長途的時候跟隨艦隊一起移動
所以提供護航不是很基本的嗎
船不是飛機 要隨傳隨到是很困難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遠洋伴航當然是外地油彈艦的主要任務.
但以台灣的作戰方向來看,油彈艦主要是為了"存在艦隊"和在南西北擴闊縱深的主力艦補給.
所以,油彈艦要脫離主力艦隊或以分隊前往海上主要戰場是可預見的.
與此而來的就是我一直提出的護衛問題.

另外,敵軍只要能持續追蹤油彈艦,海軍的高價目標也會一一被發現.
更重要的是,只要油彈艦沒有了,海軍的艦隊就必須返回駐地或是較具規模的港口,
那就意味了"存在艦隊"不只是單單存在,而是被發現了.
想必敵人用潛艦封所中大型港口是必然的,
那即是海軍戰艦就算成功出海,很大機會也沒有命回港補給.
所以,油彈艦對海軍來就重要性不可能比基隆級少,
但海軍卻明顯沒法保證油彈艦給到具實力的支援.
你可以想信台灣二線戰艦提供的防空火力嗎?
如果對方只是直升機就當然可以,可是在遍地電子反制,戰機和飛彈的現代戰場,
海軍根本保證不了甚麼.
當然,為油彈艦來個作戰升級仍是解決不了問題,
但最少它也可在海上無人支援時獨力防空.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這種補給艦的防空 裝上方陣跟一些電子戰的設備就已經很高級了吧
了不起多放一些人員攜行式的刺針之類的
然後作戰海域如果又是在台海周邊
我仍然不覺得會影響多少
頂多是理論上存活性較高

如果說會影響到我國海軍比較大的問題
應該是只有一艘
至要她進廠維護就沒得玩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01:39 , Processed in 0.020018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