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這個時間點寫5年前的出品的遊戲BGM,似乎稍嫌晚了點,但是給每部作品一個音評是我當初成立BLOG的目標之一,而且永夜抄中有許多沒被評論的優秀音樂,我不希望他們就這樣被埋沒了

永夜抄的音樂過去是被我「低估的一代」,最大的原因或許就是被BGM最優秀的一代,妖妖夢的陰影所覆蓋的緣故吧!不可諱言的,妖妖夢實在有太多讓人難以忘懷的音樂,BGM也是讓我感觸最深的一代,所以不自覺得就會把這份高期待來看待下一代,因此在地一次聽永夜抄的音樂時,不自覺的會問「怎麼差這麼多」,但是之後正式版出了之後我在去仔細聆聽,發現其實沒想像中的這麼差,甚至有些BGM更是燃起我心中對東方的情熱,編得實在是太棒了,而之後隨著東方PROJECT的新作的陸續推出,再回去回味東方永夜抄的BGM,才發現事實上它是表現的相當出色的一代:雖然並沒有頂尖出色的曲子,但是整體協調性及水準都相當的高,就讓我慢慢道來它BGM的魅力吧!

各曲賞析:

03 蠢々秋月
幾乎重頭到尾只有主題旋律的一首曲子,而且這首曲子也沒有使用變換樂器演奏等手法,純粹就是用最簡單堆疊法,改變音響大小來增加漸層感而已,那麼這首的魅力再哪裡呢?我認為此曲可以作為ZUN樂曲風格的一個指標,該曲旋律就是只有ZUN可以創造出的「幻想音律」,第一次聽此曲的時候,一下就被這種旋律給迷住了雖然神主的作曲並非頂尖,但是他的旋律線就是具有一種說部出的魅力,再配合上高超得編曲技巧,造就了「東方傳奇」。

05.もう歌しか聞こえない
二面BOSSミスティア・ローレライ的主題曲,這首曲子要注意的不是鋼琴所演奏的主題旋律,反倒是要仔細聆聽後面喇叭所演奏的的「隱」旋律,不但與主旋律配合的極佳,而且在該旋律後段的「三音符爬梯式」編曲也相當讓人激賞(102秒左右),個人認為這是該曲最精華的地方。
該曲名用中文來講,就是「只聽得到的歌曲」,我想所謂只聽得到的歌,或許就是指這段用喇叭演奏出的旋律吧!

08 永夜の報い   Imperishable Night
詳見「THM推廣計畫05-夢違科学世紀 ~ Changeability of Strange Dream」一文。另外要在補充的是,該曲最具魅力的地方乃喇叭被推高至極限後,以高亢不斷的聲響,並配合流動性跟速度感均佳的鋼琴旋律,共同營造出遊戲中月亮忽然於濃密竹林盡頭現身的突兀感,及月光與竹林融合為一體的絕世美景(115秒起),實在是太美了

09 少女綺想曲   Dream Battle
四面BOSS博麗靈夢主題曲,個人認為這首曲子的重點也不是在主題旋律上面,反倒是由鋼琴所演奏的帶有抒情、日本古風且速度感十足的旋律,抒情本身代表的是少女,日本古風代表的則是靈夢職業,巫女本身,速度則是表現出華麗戰鬥的激烈感,所以如果少了這段鋼琴旋律,光靠主題旋律我認為是難以營造出「Dream Battle」,夢幻戰鬥般的景象的,而在樂曲中段以大量音群所奏出的旋律(125秒起),更是將這場戰鬥本身的夢幻感及美感提昇到了極致!編得相當漂亮及激賞,也是該樂曲裡我最喜歡的部份。

10 恋色マスタースパーク
前半段以三音符所構成的旋律線相當的跳躍輕快,在配合上木琴的樂色,使得樂曲本身世較為可愛活潑的,如果要用具體一點的形容方式,或許就是那種戀愛時甜甜密密的感覺吧!可是當主題出現的時候,就一掃這種可愛的氣氛,變得相當狂野、激昂,樂曲本身的速度似乎也加速了,而隨著不斷的醞釀發展,主題到最後變得更為高亢激烈了。有這麼大的轉變或許是隨著遊戲裡戰鬥進展白熱化的因素,而樂曲氣氛的最高點,彷彿就是戰鬥到了最高潮時,魔理沙的經典SPELL CARD使出的瞬間前後半段印象差距雖大,但仍可節合成一體,讓人不禁感服。

11 シンデレラケージ   Kagome-Kagome
本曲是以Kagome-Kagome這首日本傳統曲子為主題之一,再加上日本風,帶點哀愁的B主題所組成,由喇叭所奏高亢不斷,但緩慢的第二主題,配合上日本味十足的Kagome-Kagome主題,共同營造出五面的背景,那連綿不斷,似乎沒有盡頭的日式廊道,而那份哀愁,或許就是表現被囚禁之屋子主人的心情吧!

13 ヴォヤージュ1969
一開始的主題旋律表現出月光灑落之美感,隨後轉為緊湊,變得越得越快,最後爆發出來:喇叭所演奏的主題旋律,不僅將月光灑落的美感留住,並且也將彈幕戰的白熱融合了進去相當的漂亮,也是首意境極為華麗的曲子。

14 千年幻想郷   History of the Moon
引用「THM推廣計畫01-卯酉東海道 ~ Retrospective 53 minutes 簡介」一文的介紹。

15 竹取飛翔   Lunatic Princess
引用「THM推廣計畫01-卯酉東海道 ~ Retrospective 53 minutes 簡介」一文的介紹。另外要補充的是他的意境,一開始出現的A主題要表現的東西真的就是一聽即知,飛向月亮的輝夜姬,而後面出現的B主題,除了保留A主題的「輝夜姬」感,並混入了彈幕戰那種白熱化及明亮到刺眼的月光那種情境進來,之後隨著藉由漸層感的逐漸營造,喇叭與鋼琴的完美交融所呈現的B主題,更是讓這樣的印象越來越具體明確,直到戰鬥的高潮才又慢慢的淡去

16 ヴォヤージュ1970
6BOSS共通的LASE SPELL曲,一開始取了ヴォヤージュ1969的一部,並僅用鋼琴來演奏,將月光灑落的美景刻劃的更加動人,而之後藉由節奏感的變化,將原本開始緩慢的樂曲變得相當緊湊逼人,簡直讓人喘不過氣來,讓人不禁要問,到底在敢些什麼呢?或許,那逐漸發白的天空彼端,已經給了我們答案。

18 月まで届け、不死の煙
引用「THM推廣計畫01-卯酉東海道 ~ Retrospective 53 minutes 簡介」一文的介紹。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17:21 , Processed in 0.018530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