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現代人駕車已經習慣使用衛星導航系統,但美國政府發表報告警告,由美國空軍管理的全球定位系統(GPS)已經不再可靠並「接近崩潰」,有可能在明年開始失效。


根據報告,美國空軍因為嚴重超支和技術問題,無法按照既定日子更新和發送新一代衛星,數以百萬計用戶有可能因此受到影響。[/color]

美國GPS衛星導航系統示意圖.jpg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據香港《明報》報導,這份報告由美國審計辦公室(GAO)撰寫,日前呈交予國會。

    GAO在報告中批評,自1990年代初便負責管理GPS系統的美國空軍,雖然已斥資20億美元維修系統,但延誤維修和超支問題已令整個系統陷於崩潰邊緣。


    報告指出,「最近數年,空軍希望在支出和計劃限期之內完成維修任務,但遇到極大技術問題」。

結果,空軍在管理GPS系統上超支約8.7億美元,並且延遲3年更換新一代衛星。報告警告,GPS已經不再可靠並「接近崩潰」,有可能在明年前失效。

中國的「北斗」系統。.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美國政府原定於2007年發射首枚GPS替補衛星上太空,但今年仍未落實,當局聲稱於今年11月前完成發射。報告警告,空軍沒有採用必要的措施保持系統暢順運作,「目前仍未知空軍是否能及時將新衛星送上太空,以維持現行GPS系統不受干擾」。

    《新科學家》雜誌報導,衛星導航及GSP裝置的運作,是以至少4個衛星發出的信號作比較後鎖定位置,系統中隨時都需有24個衛星候命運作。但在目前運作的31枚衛星中,部分已「超齡」逾4年。GAO預計,到2011年及2012年,運作衛星數目不到24枚的機會為五分之一。雖然這不會令系統完全失效,但其準確性必將大打折扣。



   GPS系統倘若失靈,將妨礙美軍在全球軍事領域中制定地圖、追蹤目標及搜集情報的國防工作。民眾日常生活也會受到影響。

俄羅斯“格洛納斯”導航衛星.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03:48 , Processed in 0.017612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