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小 朋 友 學 習 「 愛 國 」 , 都 會 知 道 敦 煌 的 莫 高 窟 , 一 百 年 前 有 一 個 王 道 士 。 王 道 士 寄 住 在 莫 高 窟 , 有 一 天 , 無 意 中 鑿 開 了 莫 高 窟 的 一 個 山 洞 , 發 現 洞  藏  五 萬 卷 經 書 。


經 書 是 從 東 漢 北 魏 之 後 珍 貴 的 手 抄 本 , 是 研 究 佛 學 怎 樣 傳 入 中 國 的 珍 貴 文 獻 。 王 道 士 不 知 道 這 些 是 寶 貝 , 過 了 幾 年 , 有 一 個 叫 史 坦 恩 的 英 國 探 險 家 也 來 到 敦 煌 , 看 見 王 道 士 不 識 貨 , 就 從 王 道 士 手 上 廉 價 把 近 兩 萬 冊 經 書 都 買 了 過 來 。
今 天 的 莫 高 窟 展 覽  當 年 史 坦 恩 和 王 道 士 的 圖 片 , 圖 片 說 明 的 文 字 , 形 容 史 坦 恩 與 王 道 士 當 年 這 一 手 交 易 , 叫 做 「 史 坦 恩 從 王 道 士 手 上 廉 價 騙 購 了 一 萬 多 卷 稀 世 奇 珍 的 藏 經 書 , 犯 下 了 劫 掠 文 化 遺 產 的 嚴 重 罪 行 。 」


最 新 鮮 的 是 「 廉 價 騙 購 」 這 四 個 字 。 史 坦 恩 與 王 道 士 在 敦 煌 , 在 技 術 上 , 是 完 成 了 一 宗 你 情 我 願 的 買 賣 。 史 坦 恩 用 了 幾 文 錢 就 買 了 一 萬 多 卷 真 跡 舊 經 書 , 當 然 是 廉 價 , 但 王 道 士 是 一 個 心 智 成 熟 的 中 年 男 人 , 不 是 三 歲 小 孩 , 肯 用 低 價 賣 給 他 寶 貝 , 是 王 道 士 自 己 蠢 。


「 廉 價 騙 購 」 是 一 種 中 國 式 的 扭 曲 邏 輯 。 「 騙 購 」 行 為 之 成 立 , 是 建 築 在 「 廉 價 」 的 事 實 基 礎 之 上 , 意 思 是 : 當 年 史 坦 恩 如 果 肯 多 付 出 十 倍 價 錢 , 就 沒 有 那 麼 多 欺 騙 成 份 。 如 果 王 道 士 精 明 , 開 價 是 今 天 的 港 幣 一 百 億 , 一 堆 故 紙 值 那 麼 多 嗎 ? 史 坦 恩 如 果 也 肯 買 , 倒 過 來 , 可 能 是 王 道 士 騙 了 史 坦 恩 。  


世 界 上 沒 有 「 廉 價 騙 購 」 這 回 事 。 你 三 個 月 前 賣 掉 了 負 資 產 的 房 子 。 明 明 經 紀 明 明 說 房 子 值 三 百 萬 , 買 家 很 有 「 誠 意 」 , 哄 你 說 房 子 將 來 是 不 會 再 漲 價 了 , 叫 你 再 減 五 十 萬 , 結 果 你 以 二 百 五 十 萬 成 交 。


賣 了 房 子 以 後 一 個 月 , 房 價 卻 回 升 了 一 成 。 你 能 說 那 個 買 家 混 蛋 , 「 廉 價 騙 購 」 了 你 的 房 子 嗎 ?


一 個 男 人 娶 妻 , 求 婚 時 叫 女 人 嫁 給 他 , 說 自 己 將 來 一 定 會 努 力 賺 錢 , 十 年 內 會 富 有 得 像 蓋 茨 。 女 人 聽 信 了 , 嫁 給 他 , 結 果 十 年 後 他 失 了 業 , 不 但 沒 有 成 蓋 茨 , 還 破 了 產 。


但 這 時 女 人 已 經 為 他 生 了 三 個 小 孩 。 她 可 不 可 以 大 罵 那 個 男 人 「 甜 言 騙 娶 」 ? 在 情 緒 上 可 以 , 但 在 技 術 上 , 只 怪 自 己 沒 有 帶 眼 識 人 , 因 為 她 沒 有 遭 受 強 姦 。


王 道 士 根 本 不 該 賣 經 書 , 而 不 是 「 廉 價 」 而 被 人 「 騙 購 」 了 國 寶 。 至 於 史 坦 恩 賤 價 買 來 的 經 書 , 放 在 大 英 博 物 館 , 沒 有 據 為 己 有 , 而 是 獻 給 了 「 國 家 」 , 除 了 Orange , 他 做 了 一 宗 人 類 貿 易 史 上 利 潤 最 高 的 買 賣 , 他 是 個 商 業 天 才 。


陶傑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王道士

當初王道士看不懂經書內容
將經書當作符紙做法治病
燒了上萬冊
有趣的是...
真的把病治好了^^"

最近有一個想法
前幾天阿摩的馬桶水箱回來
問我人死後的意義是什麼呢?
守靈七天後
人是否就消失了
就像一個東西死掉就丟了
但人不是東西
同一個東西可以無限制的複製
但人死了就沒了
永遠也不能複製
以印象來說
每個人的腦海中都有個不同的自己
60億的人就有60億的自己
但那不一定是真正的自己
也就是自己帶給別人印象中的自己
那麼說
實際上真正的自己根本不存在任何一個人的腦中
但人死後
留存在腦海中的形象卻證明那個人曾經存在過
只要他還在腦海中
那個人就活著...
話題到此結束
不提了吧
(來發牢騷的^"^...逃~)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王道士

沒話好說

( 騙得好 騙得好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王道士

人死了什麼也不能夠帶走,但人生在世還是要不斷追求榮華,扮演一個虛偽的人生。

在你誕下的一天,已註定自己的人生不是為著自己而活。

你上學學習只是為了別人的期望,並不是為了自己的興趣。

你上班工作只是為了負上供養別人的責任,並不是為了自己發展自己的專長。

整天要遷就別人的眼光而生存,不知不覺間會發覺自己已配戴了一個假而具。

原來表面仁慈、溫柔、敬重長輩等態度全是裝扮出來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王道士

雪姬姐的講法很像宿命論啊
以佛教的說法來說
行善積德是可以改變宿命的
不過那不是雪姬姐想表達的意思吧...
反面來說
死後的意義就是為什麼活著的意義
大多數的人永遠(到死?)也回答不出來
但是世界上偏偏有一種人
就是要回答這個問題
將格局放大的話
人類的存在跟世界比較會顯得相當渺小
所謂的禮儀.責任甚至生死
都會顯得無所謂之了
關於雪姬姐的疑惑
我很想找出答案...
反正已經離題了
那就繼續離題吧^^
雪姬姐不一定要離開歷史版版主啊
只要閒閒上線看一下就好了
平心而論
雪姬姐做得不好的話
也沒有其他人會更好了
還有
我找到父親了喔^^"...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王道士

不知不覺聖代的言論越來越成熟,說話也開始有點「玄」。

關於生命的看法,日劇『我的生存之道』中男主角發現自己患有未期癌症。
他對此的遭遇不能夠接受,自己過著的總是平凡的生活,為何會有如此不平凡的不幸遭遇。
男主角開始自暴自棄,甚至企圖自殺來了結生命。

有一位醫生勸告他別做傻事,主角認為生命是自己的,我想怎樣就怎樣,旁人沒資格管。
醫生卻說,就是因為生命是自己的,所以就更應該珍惜。

應該珍惜自己的生命,這一句說話對我的回響是很大的,但現實往往並不是盡如人意。
雖然自己曾經努力過,但也得不到別人的認同。

聖代終於探望到父親,可喜可賀,為何來了中國旅行也不通知我,
讓我可以有機會探望你一下^口^。
(其實我退出歷史版版主一職,最理想的繼承人是聖代你的,可惜你又不來應徵)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王道士

雪姬姐太看得起聖代了
恐怕要讓雪姬姐失望...

只要沒人申請
雪姬姐就沒辦法退出歷史板板主
我是這麼想的^^"

自由的國家
當然也有自暴自棄的自由....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20:33 , Processed in 0.020623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