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Q!蛋機!孵蛋孵蛋孵出來囉
翱翔的天空中有妳的笑顏
零戰蛋蛋生長記三
BLOG 刊登時間 : 2009/01/30 13:23
如作業有誤歡迎指正交流~感恩
經過一天的台北遊後~雖然身體有些疲倦,不過想起可愛的零蛋還是坐上工作桌加油孵蛋囉!!

雖然蛋機一向走的都是可愛風~但是來若搭配髒汙塗裝與陰影舊畫的話

螺旋槳系列的機體還是可以忠實呈現二戰機體軍武風的感覺!!!

不過這次的零蛋不走軍武風~乾淨塗裝,希望用平易近人的作業流程進行!!

主要是想與大家分享整個製作完工的過程,也希望透過這種類似作業規範的作業分享~

能夠讓想一起孵蛋又不知如何下手的模友透過這篇文章能夠有所幫助!!!

至於過程中如果有寫的不好不對的地方,就請至眾模友多指正交流囉!!!

前面已經做好黑色的底色後,現在要準備的就是進行彩繪蛋的孵蛋囉!!!

使用黑色打底是因為完成後的表色發色會偏暗色調,整體顏色感覺會比較厚實!!!

上色部份主要使用郡氏的硝基漆,由於塗膜厚快乾且發色漂亮,對作業時間來說可以快速進行,

但是因為配方的關係,所以味道很重也較容易中毒,空氣流通是很重要的重點!!

上色方式使用陰影漸層塗裝~上表面漆時使用中心點暈開的方式進行噴筆上色,

氣壓維持在0.9~1.2KG,顏料的部份調的稀一些,較容易進行細部的塗裝~
上色的時候刻線的部份稍微避開,就可以在刻線部份留下淡淡的陰影色!!!
機腹與機背的顏色不同,所以上色部份就分上下層進行上色!!!

這次RYO想呈現的是漸層感,所以使用不同角度避開噴槍的多餘的顏料,

讓兩色交會的地方有漸層暈開的感覺!!!如果擔心不太會使用噴槍的模友,

那麼建議使用遮蓋膠帶遮蓋後再進行上色!!!完成後就可以組合起來了!!!

這邊提醒一下,因為做軍武與比例模的模友對真實比例縮小模型的呈現有很高的要求!!

但是玩蛋機除了可愛外,希望的就是看到天馬行空的幻想作品!!!

所以玩的開心就好,不用刻意要求一定要有何種等級的作品呈現!!!

所以這次的塗裝上就依RYO自己喜好來搭配RYO的零蛋彩繪!!!

大家也可以試著使用自己的方式進行機體的呈現!!!!
在完成上色後,可能會有部份的小地方沒有上到色或是發生溢色混色的狀況!!

此時可以使用相同的顏料用細的刷筆進行補色的動作!!!!

這部份請小心,不要沾太多顏料,避免刷筆上過多的溶劑把底色也咬起來了!!!
等顏料乾燥後就改用琺瑯漆進行入墨!!!由於表漆使用硝基漆,漆模硬也厚~

而琺瑯漆的特性並不會溶解硝基漆,所以用漆料的特性進行墨線作業!!

也有人使用水性溶劑混油畫顏料的方式進行,但是這部份RYO仍摸索中!!

所以就暫時不與大家說明這種入墨方式!!!!
依琺瑯漆高流動的特性可以在凹線上進行走墨的墨線處理!!

走墨就是用筆沾稀釋的顏料點在墨線上,顏料會順著刻線的凹槽遊走!!

沒走到的地方再加點顏料就可以了!!!!在放乾一下後就可以用棉花棒~

沾少量的琺瑯溶劑把墨線溢出的地方擦乾淨,輕輕擦就可以了!!!!

太重的話可是會把墨線也擦掉的!!!擦掉再點過就可以了!!!!!

入墨時也請小心琺瑯溶劑是否有咬裂模型!!因為配方的關係~琺瑯溶劑會把塑膠咬裂開!!

在沒上到漆與補土的零件面使用要很小心的!!!

完成墨線後放乾一陣子就可以準備貼水貼紙了,水貼的部份是將要貼的貼紙剪下,

然後在小水杯中泡一下,只要貼紙可以在背膠紙上滑動,就可以在水杯中撈起來移到機體上!!

在背膠紙上的貼紙使用棉花棒推移到機體的定位,然後用棉花棒把多的水吸走!!!!

並慢慢的把用棉花棒把貼紙壓平,如果水快吸乾的話~就沾點水在貼紙上再輕輕的推移定位~

這部份請小心~水貼很容易破!!所以盡可能一次定位後等水貼乾燥就好!!!
貼水貼的部份因為考量左右對稱,所以定位時的作業要很集中!!!

部份的水貼可能有品質上的問題,並不會很容易就服貼在零件上!!!

此時可用貼紙軟化劑把水貼軟化服貼在零件面!!!軟化劑不可用太多!!下太多會讓水貼皺起!!

使用軟化劑罐內的刷筆輕輕刷一下就可以了!!!然後用棉花棒慢慢的把貼紙壓平放乾!!
在等待水貼乾的同時,我們在進行最後艙蓋零件的處理!!!

原機艙蓋上有綠色的框架,但零件上是把框架與玻璃窗灌成一個透明零件!!

所以使用遮蓋膠帶把玻璃窗一個個的蓋掉,再進行框架的上色!!!

這部份要小心刀具的使用,以免把透明件劃破了!!!
在完成上色後~我們把遮蓋膠帶撕開,可能有色塊被遮蓋膠帶咬起來的狀況!!!

此時可以使用相同的顏料用細的刷筆進行補色的動作!!!!
完成補色後再噴一層透明亮光漆保護,因為艙蓋是玻璃窗,理應是使用亮光漆!!

所以與機體分開噴透明漆,機體的話就改用半光澤的透明漆進行最後的保護漆上色!!

噴透明保護漆的話跟上色一樣,所以漆面均勻就可以了~不要噴過量!

上保護漆前最好等水貼乾一天後再上保護漆,水貼上也別噴太多保護漆!!!!

避免保護漆內的溶劑把水貼咬起來~這邊還是請大家多留意了!!!

上完漆後用熱風機用熱風稍微烤一下!!!這樣用亮光漆的零件會更亮!!!!!!

在有水貼的零件上盡可能不要用熱風烤太久,水貼如果還沒完全乾的話容易皺起破損!!

溫度太高的話也會讓零件變型,請小心使用囉

OK~完成囉!!拿先前完成的扭蛋版零戰比較一下~呵呵~除了大還Q!!!!!
機腹也來一張!!!!
側面的比對!!!!
引擎的部份要特別說一下!!!!這邊用的是黑色打底~銀色撒噴的方式上的!!

這樣可以引出引擎的金屬感,再用黑色入墨所呈現的陰影~

看到的模友都問是否有進行改造說~其實只是漆料的搭配罷了!!!!!
跟其他聯撥模友的機體一比~零蛋整個就大了一圈!!!!

如果說蛋機的F-16是雞蛋的話~零蛋就是鴨蛋啦~~~~~

雖然說感覺上很檳榔~不過這台機體還真的是螺旋槳系蛋機中的經典款啊!!!!
零戰一直是RYO滿喜愛的螺旋槳機之一!!!!雖說在二戰期間讓國軍之吃過不少虧!!

不過如果做模型都還要有這些歷史包袱的話,那乾脆別玩了!!!!

透過這次聯撥!!對蛋機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練功歸練功!!

機體的由來還是要了解的!!!本來想說有機會進行改造來玩玩的!!

不過就作業上與文章編排來說時間上很趕!!!所以就改由製作分享進行這次的聯撥!!

另外還有一台蛋機日空客機的製作,也在另外的考量下暫緩了!!!!

手邊也還有一台蛋機F-14正準備無縫上補土!!對這次的聯撥來說時間不太夠!!

這兩架也將在未來的日子中完成與大家分享!!!

這次的模友有的走改造風,有的走可愛風,有的走忠實風!!

大家的作品都不太一樣!!!接下來就等收撥的大合照囉!!!!

RYO的部份就大致完工了~~其他的模友孵蛋加油囉!!!!!!

我們蛋蛋收撥大會見囉!!!!
 
http://moriyamaryo.myweb.hinet.net
哥吉拉新世紀歡迎您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1:54 , Processed in 0.021470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