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哈!當然接下來我不是要抓著你請喝飲料。你們好奇的,通常是籃球到底該怎麼樣打好?而我要在這幾個禮拜中的專家筆記裡,從今年高中聯賽和亞青選拔的一些觀點,來跟有心往籃球路發展的小朋友們談談該如何準備自己。


就高中籃球來說,我不會提到戰術和訓練的等等細節,因為當你加入到每一支不同球隊後,都必須學著去適應各異的風格。我所著重的,偏向正確心態的培養、基本動作第一的觀念,以及選手生活跟生涯上的管理這三個角度。


很多年輕朋友問我:要怎樣才能長的高?我必須很老實的說:這個答案如果我說了真的有效,那台灣每年要多幾個長人挑戰NBA也不是問題了。想提醒大家的是:不妨反問自己,身高是當然的優勢嗎?看看國內的老寶刀阿三、阿樑;看看NBA的Iverson或Parker,他們的身高我想是天生就被限定在這樣的範圍了,不過他們的突破能力、控球、準度卻能因為苦練成為其立足戰場的依據。


記得AI有支一路奔跑運球最後登上樓梯的廣告嗎?那給人一種努力向上的感覺。突破和控球這兩點就靠運球。很多小朋友問左右手怎樣才能運的一樣好?很確切的答案就是要一直練!不過有幾個原則是可以注意的:重心放低、搭配有速度的前進、盡量眼不盯球。做到這些之後,你不妨再試著找個防守強悍的朋友,練習跟他抗衡,這樣就會慢慢進步。


至於投籃的準度方面,有人會問有沒有所謂的標準動作?是有!有一定能遵循的原則,但是每個人不可能完全像機械人一樣死板板的如出一轍。所以重要的其實不在動作要不要完全標準,有不錯誤的大原則和力學運用就行了。


關鍵重點在於你有沒有確實完成每天應該有的投籃份量,多投,你就能感覺到怎樣的出手動作會進;而這就是大家常提到的手感。要維持手感發燙,就得不斷維持固定的訓練量,讓這個動作成為身體記憶的一部份,準度很自然就提升了。


今天提到的三點,是籃球中最重要的基本動作。從今年的高中聯賽各隊失誤過多、平均得分偏低來看,年輕球員在這三項指標上的基礎明顯不夠紮實。這樣的狀況下研究戰術跟跑位實際上是無意義的。試想:一個設計好的空檔出來後接獲傳球,卻在可以輕鬆投籃的情形下無法得分,那打到後來乾脆全場蠻幹的內容自然就出現了。


練習基本動作是技術進步的第一步,而所謂的技術則建立在動作的高熟悉度之上,有了技術進階才有戰術策略可言。年輕朋友們,作好基本動作是最辛苦但也最重要的第一步環節,真有心要打好籃球,一定得花費時間痛下苦心。鏡頭上的精采過人和神準命中,絕對是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待續)

年輕人!看你這麼好奇…(2)

隔了很久才來這第二篇,實在有些不好意思,不過也證明了籃球的大小事真的多到不行,一堆焦點總吸引著大家眼光。今天要和大家繼續談一些簡單在家中可以鍛鍊基本體能的方法。

最有效率的體能訓練方法,莫過於透過運動科學儀器檢測後紀錄數值,再明訂訓練目標及課表。這期間,透過一些器材的輔助,運動員就能慢慢達到他設定的能力進步範圍。不過通常這樣的待遇,是專業選手才會享有的;一般人,頂多就是能花錢加入健身中心使用健身用具如此而已。但其實平常也有很多訓練方法,能幫助想變強的你快速進步。


先看看關於耐力的部份吧!找時間做長距離跑步是必須的。不管你是不是要邁向專業籃球領域,一星期至少三次這類的有氧運動,其實非常健康。我建議可以選擇用路跑的方式,或跑變化性較多的居家附近中大型公園。因為比起不斷繞著操場的枯燥容易讓人提早放棄,後兩者路線景觀上的多變化,較能達到輕鬆中不知不覺完成練習的良好成效。


有一個要注意的小地方是,如果你選擇路跑又會碰到無人行道狀況的話,最好採取和車行方向跑在逆向側,因為這樣,你才能直接看到眼前車子的動作,萬一有什麼突發狀況,也比較好預做反應。


延續著跑步的話題,有許多小朋友問能不能綁沙袋?答案是:當然可以!但是最好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就像一開始不可能就把距離拉很長一樣,你可以在開始綁沙袋時,設定一定的距離或時間,隨後再慢慢往上增加。耐力的訓練並非一時半刻能夠達到目標,而且選擇逐一增量方法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避免因為突然不堪負荷導致的受傷。


跑步最直接加強的肌力,就是下半身了。有一點要特別提醒你,跑完步的同時如果有空地做做伸展操,可千萬別忽略!柔軟度對籃球運動來說也非常重要。另外,利用這空地,你也可以做一些腹背肌的練習。在任何運動中,腰腹環節對於上、下半身力量的連結都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背肌力等於是下盤力量的延伸之處,如果輕忽了這部位的訓練,很容易在做一些彎腰、低身、轉體等動作時拉傷。


最後就是一些利用非健身器材的下半身肌力訓練方式了。深蹲是很好的一種靜態訓練動作,有點像是國術中的蹲馬步。你可以拿個錶自己看時間,從30秒到3分鐘皆可,也是採取漸進的方式,這可以加強大腿肌群的力量。


再者你可以在公園中找一個高度適當的小樹叢或欄杆,單腳站立後,以提起的那支腳來左右跨越它,這可以鍛鍊到部份牽涉旋轉動作的腳部髖關節肌肉群;如果要練小腿的力量,則不妨去找個階梯做1到3分鐘簡單上下階梯動作,這樣來回重複個五趟,就包你氣喘吁吁了。


下一回,我們再繼續介紹其他部位的一些簡易練習方式。(待續)

======轉動動網

也是有關籃球的...其實大都可以慢慢訓練..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2:00 , Processed in 0.017552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