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騎士

☆☆☆☆☆☆☆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這篇文章主要是介紹一種思考與態度,但因可能涉及宣傳之嫌,所以如果本主題不適當的話還麻煩請牧羊幫忙刪除,感謝。

——————————————————————————————

文/裏想箱人文平台副站長 DUST

  來到裏想箱,也許你會發現一個陌生的辭彙:「引導人」,它就出現在論壇首頁最下方,與其他管理群分類並列開來;或者,你可能也會發現有幾位版主的頭銜掛著「XXX引導人」,但我想各位應該無法推知,究竟引導人是在幹嘛、引導的是什麼、又為何需要這個角色呢?(相反地,版主或分區版主、副站長之類的頭銜,有獃過論壇的人,或多或少都會瞭解他們可能是在做什麼。)

  如同我於《關於裏想箱》一文中所提及的,引導人制度是我與站長一起激發出來的想法,其實在更早之前,我或多或少已經接觸過類似的角色與任務,例如在剛開始接觸新政主義時的一些互動、青年國是會議中的主持人、鐵之狂傲論壇人文版曾經徵求過的法律領導者等等,但這些都與裏想箱人文平台的「引導人」不同,所以我挺多只會說,他們在某些部分是「類似」的。

  在介紹引導人在做什麼之前,我想應該先跟各位說明,我們裏想箱團隊的理想、以及我們的訴求是什麼,因為這跟引導人有非常直接的關係。《關於裏想箱》這篇文章也許已經充分地說明了我們在意的事,不過因為字很多,加上還有額外的喇賽,可能會導致讀者們混淆了或完全搞不清楚我們的思考,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在整理思緒與建構這篇介紹引導人的文章;事實上,這些重整過程就是一種引導人任務的實踐,我得去思索,該用什麼樣的切入點、運用怎麼樣的辭彙與語氣、段落的安排等等,才能充分讓讀者理解我的意思。

  裏想箱團隊其實是一個偶然的巧遇後的再重組,目前的四位團隊人員,除了馬糕以外,都是於台灣深藍學生聯合論壇所結識(馬糕是來自皮吉論壇,但後來也到深藍來了;這裏還是得無奈地強調,深藍不是政治立場的意思,它是一台會下西洋棋的電腦名稱),而在裏想箱人文平台的管理群與會員,也有好幾位都是深藍的常客;過去我們在深藍人文版混了很久,到後期我把幾位思考能力強悍、具有批判意識與關懷社會的版友集結起來,一起組成烏鴉邦團隊,但基於後來種種因素,於是改組成現在的裏想箱。

  關於我們的理念,可以用極為簡單的一句話來說明:「我們要讓更多人關懷社會。」在團隊中的四位成員,雖然我們的學術專長與思考方式都不一樣,但我們同樣都在意社會問題(值得一提的是,我們之間之所以關懷社會,理由是不盡相同的),而「在意社會問題(關懷社會)」與「讓更多人能關懷社會」完全是兩件事,兩種理想會有各自的實踐方法,雖然自己在意社會問題或多或少會影響到別人導致對方也開始關心,但以這種方式來實踐「讓更多人能關懷社會」是非常消極的,因為從過去到現在,那些關懷社會的團體的確很努力在做關懷行動,但卻沒能影響到多少原本就不關心的人(如果他們做到了,那我們根本就不須在意要如何激起更多人關心,更不用說特地組成裏想箱團隊來實踐它了)。

  「讓更多人能關心社會」,會有這樣的想法其中理由其實非常單純,因為我看見這個台灣社會不懂得(或不習慣、沒有內化)尊重與思考各種意見,不管是宗教、政治議題、教育改革與各種充斥於公領域中的互動皆存在著,哪怕那是意識形態也好、勢利也好、不理性也好,這都可以詮釋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出了問題,而要改善這種問題,從讓大家學習關懷社會下手會是一個囊括性較廣的做法。學習關懷社會,自然會理解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瞭解弱勢的處境、懂得透過理性解決問題、相信並實踐好的價值觀與思考;甚至我認為,這就是社會問題的最終根源,如果我們能夠具備這類能力與態度,大多數問題可能都能獲得解決。

  當然,關懷社會不會是一個大是大非的概念,好比我很難說那些搖旗吶喊的政治支持者一定不懂得關懷,我挺多只能說他顧及的可能不夠,或者欠缺該有的理性,這都還需要透過關懷的再深化才能化解;換句話說,我們所強調的「讓更多人能關懷社會」,多半是指深化大家關懷社會的心,而不是真的從無到有。

  這個目標在團隊的實踐中,目前是以引導人為主軸,並以版主群、部落格與論壇傳遞思想為輔,但程度上有所不同,甚至更正確地說,版主的任務並不在於實踐這樣的目標,而只是版主們於執行任務時,或多或少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在裏想箱人文平台內,版主被賦予的任務僅是「積極參與討論」,以及其他管理上的職責;如同我前面提過的,一位很熱衷參與公共事務的人,如果只是一直參與,就妄想能影響到更多人,這效果是不大的,因為現有的關懷社會團體都在做一樣的事,但我們一樣認為這個社會欠缺眾人的關心;這明確地詮釋了兩個目標層次的不同,也意味著如果要讓更多人關懷社會,我們得另外想辦法。

  「讓眾人關心社會」這樣的目標絕非易事,也許教育學中的教學研究有類似的理論方法,但我不認為我們有辦法模擬於教育現場中所能運用的各種素材,我們現在能思考的只有兩件事:「寫文章中的運用」、「討論中的運用」。既然我們目標不是積極參與討論,那就一定得跳脫這個層次的思考(好比怎麼樣打爆對方的論點或把對方弄哭),我們應該想幾個類似以下的問題:「既然我們要別人學會關懷社會,那我要怎麼跟他互動才能真正激發他的關心?」、「我該怎麼描述我的思考,好讓對方得以接受我的想法?」如果僅是義正嚴詞地批判對方的觀點,換來的很可能是對方的憤怒與遠離;同樣地,面對不同人也需要顧及到各自的差別,有時候不適合長篇大論、有時候不適合說太明白、有時候得先問清楚對方的想法、有時候一句名言就能讓對方徹底改觀、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基於同樣的理由開始對社會關心;如果自顧自地享受辯論或討論的快感,這跟僅是積極討論幾乎沒兩樣。

  引導人的任務強調的是目標的確立與態度,目標是讓別人關懷社會,態度則是必須隨時把這樣的目標謹記在心,在任何時候都必須盡力去思考該怎麼做才能達到目的,並且把作為實踐出來。這就是引導人該做的事,雖然如果能有更明確的做法會是一個大利器,但並非一定要先有才能做出效果,因為抱持著理想並思索著該怎麼實踐時,每個人都能找出自己所能做的答案(好比前一段的論述,就是我個人對「應該怎麼做?」的看法)。

  團隊成員都必須擁有這樣的理想,現在有沒有能力做得到並非是關鍵,因為我們都必須在這樣的理想下去學習、去思考,我們不但要引導別人如何關懷社會,同時也得探索該如何當引導人,論壇中的「引導事務專區」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而設,在引導過程中,互相分享、砥礪與幫助,更能讓引導能力趨向成熟。

  引導事務的責任是團隊選才的基礎之一,因為認同團隊的理念,並且要有效地實踐它,自然都得這麼做,在出現更好的辦法之前,我想這個重大的任務是不會變更的。同時我也期望,各位團隊成員把這樣的理念當成信仰,不僅在論壇上從事這類思考,更應該嘗試於真實生活中做做看,盡你所能地做你能做的事,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 本文最後由 墮落牧羊人 於 08-3-9 09:19 A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無名的英雄

默語寒爾

  其實,看了裏想箱之後,得到一些啟發,後來我在人與法律叢書的前言當中,又得到一番啟發。

  人與法律叢書的編輯人希望能藉由該書,讓在台灣生長的法律人,除了在接受學校的法律教育外,亦可以從這些書籍當中,獲得不一樣的思考方向和一些社會常態的資訊。期能法律人能夠走出冰冷法律的象牙塔,為社會大眾盡一分心力。

  人與法律叢書的編輯人,這時就擔任引導者的工作,引導各位法律人,能夠結合社會常態的資訊,去認真思考公平正義的價值。

  其實,古今中外人文版的可塑性非常大,還有很大的空間發展。而我正在思考古今中外人文版未來的路要怎麼走呢!?

[ 本文最後由 墮落牧羊人 於 08-3-9 02:20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騎士

☆☆☆☆☆☆☆

雖然我沒辦法給什麼具體的建議,不過我想傳承會很重要,從這個角度來思考的話,以鐵傲社群中的人文版版主輪替,不太容易賦予過於困難的任務,所以如果真要擬出一條實踐的路,應該要往簡單的方向去思考,否則很容易因為輪替而中斷。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20:06 , Processed in 0.017623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