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北極暗藏「末日救生船」 世界末日時拯救人類



來源:中青軍事





在位於挪威北部的斯瓦爾巴群島上,人們在新建成的全球種子庫內參觀。

xinsrc_1420305010839828258303.jpg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挪威"全球種子庫"正式揭幕,可抵禦核彈

    這裡按照美國國家黃金儲備庫諾克斯堡的安全模式設計,這裡有持槍警衛看守。如果有一天,世界遭受不可預測的自然災害或者爆發核戰爭,面臨飢餓威脅的倖存者們,請一定記住這個地方——北極圈內的斯瓦爾巴群島。在這裡人們已經準備了現實版的「諾亞方舟」——由挪威興建的「全球種子庫」將幫助你們生存下去。

    據法新社2月25日的報導,由挪威政府負責建造的「全球種子庫」2月26日正式開始運作。


2月25日,挪威特別舉行了「全球種子庫」落成典禮。33個國家的150名代表趕來捧場。


第一批來自全世界20家種子銀行的600多盒、重達12噸的種子已經運到。作為落成典禮的一部分,其中最先運抵的75盒由參加儀式的貴賓親手放入種子庫中。根據設計,該種子庫可以保存450萬個物種、約為20億粒的種子樣本。

報導說,為了建造這個種子庫,挪威政府花費了約911萬美元。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為什麼要花如此大的成本建造一個種子庫?而且將地點放在了北極?答案只有一個:「安全」。



    事實上,現在全球約有1400多家種子銀行,但是,這些種子銀行都存在一個致命缺陷:不安全。

比如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種子庫因為戰爭被破壞;2006年,菲律賓的一家種子庫也因洪水毀於一旦。這引發了聯合國對農作物種子安全的關注。正如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迪烏夫在祝賀種子庫開始運作時所講的,農作物種子中蘊含的基因資源對於提高作物產量、減少氣候變化、害蟲和疾病給植物多樣性帶來的影響具有重要意義。


然而,種子的收集和保護卻面臨著種種自然和人為災害的威脅。而且,世界各國在糧農植物基因資源方面具有很強的相互依賴性,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夠自給自足。因此,建立全球種子庫能夠保護糧農植物基因多樣性,也有助於國際合作與交流。



2004年聯合國《糧農植物遺傳資源國際公約》正式生效,也為建立全球種子庫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框架。挪威欣然接受了這個為全人類謀福利的工程。從去年3月份開始,挪威開始了種子庫的建設。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挪威人將該種子庫稱為全球農作物的「諾亞方舟」,媒體報導時則稱其是「世界末日穹頂」。的確,該種子庫是不同尋常的,當世界陷入不測的時候,它極有可能帶領人們渡過難關。


   跟其他地區的種子銀行相比,「全球種子庫」有著無可比擬的安全優勢。種子庫地點選擇在離挪威大陸1000公里處的斯瓦爾巴群島。群島位於北緯78度12分,距離北極約1120公里。

據報導,當地的北極熊可能比人還多。  島上大約有3000隻北極熊,這對種子庫來說,可以稱得上一個天然屏障。挪威政府為了保護種子庫,安排了手握來福槍的武裝警衛。不過,有北極熊的「巡邏」,估計想要搞破壞的人還是要三思而後行。



    當然,你不必擔心飢餓的北極熊「反水」。工人在山上建設種子庫時,先是向內開鑿出一條長達120米的隧道,到達洞內的永久凍土帶。接著,按照美國國家黃金儲備庫諾克斯堡的安全設計模式,在隧道的盡頭修建種子庫,並在隧道和種子庫的外圍築一層1米厚的混凝土石板,隧道外面則是一個可抵抗數噸炸藥爆炸威力的密封門。


這樣做至少有兩個考慮:首先,凍土層可以很好地保護種子的活性,即使因為斷電導致洞內的冷卻設備無法運轉,凍土層一樣可以讓溫度保持在零下18攝氏度。負責種子庫運作的全球農作物多樣化基金會的負責人卡裡·福勒說:「如果停電也不用害怕,凍土層可以讓種子冷卻20年。」


-

斯瓦爾巴群島的這座種子庫,這種設計可以抵擋來自地震等自然災害和核武所產生的破壞。

在幾個禮拜前,斯瓦爾巴群島剛經歷過一次6.2級的地震,所幸這座種子庫是安然無恙。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6:50 , Processed in 0.018133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