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織田信長

脾氣暴躁

永祿12(1569)年,葡萄牙傳教士佛洛伊斯晉見織田信長(Oda Nobunaga, 1534~1582)之後,寫信向耶穌會報告說: 「這尾張(現愛知縣)的國王年紀約37歲,個子高而瘦,髮髻上的頭髮稀少,好武藝,脾氣暴躁。他充滿正義感,時而表現出慈悲的一面。他的態度傲慢,極為注重名譽,經常隱藏自己的決斷,巧於運用戰術,不服從規律,也很少聽從部下的進言。別人對他抱持一種異樣的敬畏,他不喝酒,輕視全日本的王侯,他與王侯說話時,採取俯視的態度,彷彿對待屬下一般。」我們從織田信長的畫像可以看出,他臉部修長白晰,彷彿是京都的公卿貴族,算是一個美男子。但是他那暴躁的脾氣可以說是與天俱來的。織田信長在襁褓時,由於經常咬傷奶媽的乳頭,因此頻頻更換奶媽。

喜好奇裝異服 織田信長喜歡新奇的事物,輕視傳統的禮儀,完全不將宗教與迷信放在眼裡。他父親信秀去世時,信長用草繩綁著加長刀柄的大刀與短刀,頭髮不整,也沒穿上正式的褲裙,他走到靈前,抓一大把抹香,隨便一撒就離開。在他父親去世的前二年,也就是織田信長與妻濃姬結婚不久,信長與岳父齋藤道三(Saitou Dousan, 1494~1556)約好在尾張富田的正德寺見面。齋藤道三原本是賣油的商人,在「下剋上」的亂世中靠他的謀略成為美濃(現岐阜縣)的霸主,因此有美濃的毒蛇之稱,他與北條早雲(Houjou Souun, 1432~1486)都被稱為是亂世的梟雄。正式見面前,由於齋田道三聽說他的女婿是個「窩囊廢」,所以繞小路去偷看他女婿信長的長相。一看到信長,齋田嚇得瞠目結舌。只見信長的頭髮用稻草綁著,浴衣的袖子褪了下來,露著半邊肩膀,下半身則是穿著虎皮與豹皮作成的短褲裙。他的長短兩刀用草繩捆綁著,腰間吊著許多葫蘆與打火道具的袋子。齋藤道三感嘆地說:「果然是個窩囊廢。」然而信長並不是一味追求流行或奇裝異服,他頗懂得「形象作戰」的重要性。他與齋藤道三正式見面的時候,不知何時,他已將髮髻梳得服服貼貼,穿著褐色的長褲裙,並配戴一把優美的小刀。齋藤道三再次出乎預料之外,他不得不由衷佩服信長那種能屈能伸,超乎常人的胸襟。當時,信長的隨從一千人也表現出他具高瞻遠矚的眼光。其中的500人攜帶著當時無人使用的加長型長槍,這是因為信長瞭解將來的戰爭將由個人的戰鬥轉成集體的戰鬥,所以就率先使用有利於集體戰鬥的長槍。另外500人則是弓箭隊與鐵砲隊。當時,西方的鐵砲(火槍)才剛漂流登陸日本約6年,信長就已經向近江(滋賀縣)國友村大量訂購。當齋藤道三見到這新型武將織田信長時,信長才16歲。難怪齋藤道三見面之後,對自己的心腹大臣說:「將來我的孩子會牽著馬匹,臣服於信長。」

霸主的誕生 織田信長是織田信秀之子,天文3(1534)年誕生於尾張(Owari,現愛知縣)那古屋(Nagoya名古屋)城,幼名吉法師。父親信秀原本是織田家的旁支,為了對抗鄰國的強敵,傑出的信秀乃受到重用。信秀去世時(1551年),他已經統治了尾張的三分之二地區,但是尾張的織田一族尚未完全平服,因此織田信長繼承父業後的第一項任務就是整合整個尾張勢力。這同族相殘的戰爭當然是冷酷無情而殘忍的。織田信長首先於1555年攻打本家織田敏定的養子織田廣信,並令他切腹自殺。信長遷進清洲城之後,接著,他又謀殺曾經與他聯合作戰的伯父織田信光,只因為信光勢力坐大。最後終於輪到他最大的障礙──他的弟弟信行。織田信行在各種方面都與信長相對照,儀容整潔,彬彬有禮,是個人人稱讚的優等生,因此受到家臣與母親的厚愛。然而信行於1556年叛亂,翌年(1557年)被信長命令切腹自殺。信行死後,織田信長已經成為名符其實的尾張的統治者。

桶狹間的奇襲戰 在成為尾張的統治者之後,使織田信長登上日本戰國群雄舞臺的戰役就是桶狹間(Okehazama,現愛知縣豐明市榮町)之戰。永祿3(1560)年,總兵力只有三、四千的織田信長,在距離桶狹間2公里的田樂狹間發動奇襲,大破總兵力二萬五千的今川義元(Imagawa Yoshimoto)大軍。 面對兵力相差將近十倍的大軍,除了奇襲戰別無他法。由於兵力懸殊,織田的家臣當中,有人主張,不如暫時投降今川義元,也有人主張困守清洲城,採取防衛戰。但是信長獨排眾議,孤注一擲。雖然這是豪賭,但是他的心中當然也有某些勝算。因為今川軍遠離根據地,相反的,織田軍熟悉該地的地理環境,也比較易於收集情報。織田信長是個重視情報的武將。據《甲陽軍鑑》記載,今川義元派遣一個間諜名叫戶部新左衛門,令他去尾張蒐集情報。信長決定除掉新左衛門,因此命令書記官花一年的時間模仿左衛門的筆跡,然後偽造左衛門暗通織田的信件,輾轉送到今川義元的手中。義元以為新左衛門真的背叛了他,於是砍掉了新左衛門的首級。換言之,信長不但架構自己的情報網,同時也擾亂敵人的情報機構。當信長得知今川軍正駐紮於不容易移動的田樂狹間時,他立刻判斷,這正是發動奇襲的最佳時機。《信長公記》記載:在桶狹間之戰的前一天,也就是五月十八日,信長不舉行軍事會議,在閒聊之後,當天晚上即令家臣回家睡覺。但是十九日天還未亮時,他突然決定出兵。他先舞一曲以平敦盛為主角的日本舞,曲中有一段歌詞是:「人生五十年,與天地長久相較,如夢又似幻;一度得生者,豈有不滅者乎?」他跳完舞後,令部下吹號角,並準備盔甲。織田信長出兵前擲下兩枚銅板卜卦,結果兩枚都是正面朝上,是個勝卦,軍心為之大振。其實,信長早在銅板動了手腳,不管如何擲,一定是正面朝上。今川義元的領地在駿府(現靜岡縣),他算是一個相當熱心經營領地的戰國大名。可是他犯了與平家武士同樣的毛病,亦即喜好公卿貴族風雅的生活。當時的武將因為常戴盔甲,頭髮會掉落,因此乾脆將額頭一帶的頭髮剃掉。可是今川義元不剃額頭,留著與公卿一樣的長髮,室內焚燒沈香,牙齒也塗上黑色的鐵漿。出征的時候,據說還施以薄妝,因此被勇猛的三河武士嘲笑是「女武士」。今川義元吃完中飯,躺著聽侍童唱幾曲歌謠。此時附近的神官與僧侶都來預祝征戰勝利。義元仰望天空,只見烏雲密佈。沒多久,天空即下起傾盆大雨來。今川義元毫無戒心,他不知道織田信長的軍隊正利用大雨的掩護,急速爬上丘陵。等到雨一停,出現一抹晴空,丘陵上突然出現一大群人馬往下衝,今川軍還摸不著情況時,已經血肉橫飛,兵慌馬亂。織田軍瞄準紅色的轎子衝去,因為他們的間諜已經報告說今川義元搭乘紅色的轎子。一下子,今川義元的首級就被砍了下來,享年四十二歲。

婚姻外交 桶狹間之戰後,織田信長一舉成名。他為了達到前進京都的目標,開始發揮他的外交手腕。首先,他與德川家康結盟。在桶狹間之戰時,德川家康還在今川家當人質,今川義元一死,德川家康立刻返回三河老家,並於翌年表示願與信長和睦相處。1562(永祿5)年正月,織田信長的女兒嫁給德川家康的兒子竹千代(後來的信康),兩人締結同盟。德川家康與織田信長的盟約,直到信長去世為止,長達二十年以上,完全沒有違約。在戰國時代,這是個特例,由此可見,德川家康是多麼敬畏織田信長!另一方面,為了避免與強敵武田信玄對陣而耗損國力,信長經常派遣使者送珍貴的禮物給武田信玄。1565(永祿8)年,信長將養女嫁給武田勝賴當妻子,並於兩年後向武田信玄提議,讓織田信忠(信長的嫡子)迎娶信玄的女兒,信玄也答應此事。信長的通婚外交不僅於此,他又將自己的妹妹,當時出名的美女阿市(Oichi,1548~1582)嫁給近江(現滋賀縣)的淺井長政(Asai Nagamasa)。等到準備周全之後,信長開始征討他的妻家──美濃的齋藤氏。1567年,信長攻下美濃稻葉山城,流放齋藤龍興,自己則將居城遷進稻葉山城,並將山下的城市改名為岐阜。翌年,信長迎接將軍足利義輝的弟弟足利義昭(Ashikaga Yoshiaki)上京,使他受封為將軍,同時並修建皇居。信長進入京都時,要求軍隊嚴守規律。據傳教士佛洛伊斯的記載:「一士兵掀起一婦人的頭蓋,想要一窺該婦人的容貌,此情形被信長目擊,信長當場即將該士兵處死。」此時,信長廢除了國與國之間的關所,同時掌握了京都大阪一帶的商業中心與交通要衝,因為他體認到這些工商業與貿易會比他的領國經營還來得重要。然而藉信長的力量而成為將軍的足利義昭,卻想扶持其他的武將與織田信長相抗衡,信長一怒之下返回岐阜。正親町(Oogimachi)天皇為此事感到憂心,立刻派遣使者去安撫信長。信長得到天皇的撫慰之後,即要求足利義昭要發通知給諸國時,必得信長的同意,同時,並提出「天下之事既已委任給信長,信長不待上意即可處理事物」的條件。這次的權力鬥爭,織田信長可謂得到完全的勝利。

火燒比叡山與長篠之戰 在京都大阪一帶,除了將軍以外,比叡山的僧侶、石山的本願寺、當地的陰謀家、土豪等,對信長而言,都是難纏的對手,特別是將軍與本願寺都笑裡藏刀,口蜜腹劍,這種在背後扯後腿的勢力最讓信長感到困擾,而且後來武田軍也加入的反織田陣營當中。當信長欲出兵攻打朝倉(Asakura)氏時,他原以為與他締結姻親的淺井氏會袖手旁觀,沒想到淺井氏極為重視與朝倉氏長久的結盟關係,執意與朝倉氏聯手防禦織田的勢力。此時織田信長陷入了大包圍網中,他妹妹阿市也夾在兄長與夫家的戰鬥之中,其痛苦可想而知。 1570(元龜元)年,織田信長得到德川家康的幫助,於近江姊川大破朝倉、淺井的聯合軍隊,史稱姊川之戰(Anegawa no Tatakai)。然而此戰役並沒有給朝倉與淺井致命的一擊,兩人逃到佛教聖地比叡山(Hieizan)去。比叡山擁有自己的領地,同時又擁有軍隊(僧兵),在京都一帶算是不小的勢力。翌年,信長決定向這宗教權威挑戰,他放火燒掉比叡山的所有建築物,不但殺死寺院的人員,連無辜的民眾也慘遭殺害。火燒比叡山後,反信長戰線的氣焰更加猛烈。然而,此時發生一件大事──1573年4月武田信玄去世。雖然武田信玄臨死前吩咐要將他死亡消息守密三年,但是沒幾天上杉謙信已經得知消息,消息靈通的織田信長想必也已獲得這個情報。相反的,足利義昭到了五月底還不知道這消息。七月三日足利義昭舉兵反抗,七月十八日在信長的包圍下,只得交出二歲的幼兒當人質投降。如此,室町幕府於焉滅亡。 1575年5月的長篠(Nagashino)之戰,更將織田信長推向戰國群雄的霸主。有常勝軍之稱的武田騎兵,在織田軍的鐵砲(火槍)隊之前被徹底打敗。當時鐵砲的射程只有80~90公尺,而且裝填子彈的時間要很長,在發射第一發子彈至第二發子彈之間,往往抵不上騎兵快速的攻擊。為了彌補這個缺點,織田信長佈置三層柵欄,並在柵欄之後準備三千支鐵砲分成三隊輪流攻擊。由於過分信賴傳統的戰術,武田軍成了砲灰。 1576年信長命令在京都附近的交通要衝安土(Azuchi)地方建造城堡,這城堡的最高指標就是天守(Tenshu,古名為「天主」)閣(指揮台兼武器庫)。當時的傳教士描繪說:「這天守不僅是日本最大的城堡,也比我們歐洲的塔還輝煌壯麗。天守總共有七層(外面是五層,裡面是七層),每層都塗上不同的顏色。有的是用黑色的生漆塗上窗子,與白色的牆壁相互輝映。有的是紅色的,有的是青色的,最上層全部塗成金色。」安土城的石頭地基高約二十二公尺,上面聳立著三十二公尺高的建築物。這天守閣的第六層呈現八角形的外觀,白色牆壁,柱子塗上朱漆。最上層內外都貼上金箔,採用特別厚重的瓦片,有一部份瓦片還燒烤上金箔。天守閣裡面裝飾著當時最著名的畫家狩野永德的紙門屏風畫,最上層畫的是三皇五帝、孔門十哲等與儒家有關的人物。不幸的是,這安土城在本能寺之變時付之一炬。

內心的黑暗面 從室町幕府滅亡(1573年)之後,到本能寺之變(Honnouji no Hen,1582年)織田信長去世為止,除了長篠之戰外,織田信長主要的勝戰有1574年的平定伊勢長島的一向一揆(信仰一向宗的武裝民眾)、1580年的與本願寺談和、1582年消滅武田勝賴。在他最後的幾年,織田信長偶而出現的慈悲心銷聲匿跡,內在的殘酷性與虐待狂的一面完全暴露無遺。耶穌會傳教士西門阿爾梅達的書信說:「織田信長一揮手,示意家臣離開大廳時,彷彿全世界都崩潰了,或如野牛突然衝過來一般,不管大廳擠得再多人,一瞬間全部退出。」有人認為,他晚年那扭曲、歇斯底里的性格與一向一揆的戰爭有關。那些信仰一向宗的信徒,不管老弱婦孺,嘴裡高喊著:「南無阿彌陀佛」,在槍林彈雨中往前衝,前仆後繼,彷彿是一場永遠作不完的惡夢般,這與從前以戰國武將為對手的戰爭完全不同。 1579年叛將荒木村重脫困逃走後,信長對那些毫無抵抗力的男女都處以殘酷的極刑。佛洛伊斯的《日本史》中描述:「他首先將120名地位較高的女人綁在十字將上刺死,第二次的處刑是對完全無罪的人處以殘酷的屠殺,其殘暴前所未聞。第三次處刑更加恐怖,毫無人道。他將514名民眾分別關在四間平房,其中有180人是婦女。他收集大量的木材,放火將他們活活燒死。那些男女發出悽慘恐懼的喊叫聲。」織田信長那信賞必罰的嚴厲方針與暴躁的脾氣,終於帶給他意想不到的結局。1582(天正10)年6月2日拂曉,織田信長的部下明智光秀(Akechi Mitsuhide)率領一萬三千名的近衛師團叛變,直攻住宿在京都本能寺的織田信長。織田信長的身邊僅帶一百多人,可以說毫無招架之力。織田信長知道大勢已去,只好關在房間裡自殺,享年49歲。在結束生命前,他把最心愛的茶器放在身邊,放火將之燒毀,連同他的身體髮膚在火焰中化為灰燼。織田信長的一生,正如同他最喜歡的歌謠:「人生五十年,與天地長久相較,如夢又似幻;一度得生者,豈有不滅者乎?」

織田信長的時代 歐洲在進入近代時期,曾與宗教勢力激烈的鬥爭。日本的寺院擁有廣大的莊園,織田信長在施行土地測量之後,將多出來的土地與予沒收。寺院如果反抗,他即將其莊園全部沒收,賜給他的部下。這種作法正如同英國的亨利八世一樣。他與信仰一向宗的農民鬥爭,也可比擬為德國的農民戰爭。兩者同樣在慘烈的戰爭後,逐漸走向中央集權國家。換言之,織田信長的對手除了戰國武將之外,他還要阻止「本願寺法王共和國」、「一向宗信徒共和國」、「農民共和國」的誕生。在長篠之戰時,他發明三段式攻擊法,將鐵砲的威力發揮得淋漓盡致。他建造安土城的天守閣也是前所未有的創意。他是個理性主義者,也是個走在時代尖端的人物。1580年,也就是他去世前二年,傳教士歐岡蒂諾拿著地球儀,向他說明地球是圓的。織田信長當場就說:「很有道理!」傳教士佛洛伊斯說:「信長聚集全國的神像與佛像,他的目的並不是要崇拜這些偶像,而是要這些神佛崇拜他。他認為自己就是神,在他上面沒有創造萬物的神。」信長也反對往生極樂的說法,他強調現世利益,認為帶給人們財富、健康、長壽才是最重要的。在本能寺之變的前夕,信長還打算修改曆法。前面說過,頒佈曆法是中國皇帝的特權,代表皇帝是時間的統治者。日本天皇也學到這個制度,由陰陽寮來製作曆法。到了戰國時代,除了代表正統的京曆之外,各地也有不同的曆法。信長想要自己製作曆法的決心,也就是表示他才是日本的真正統治者。他廢除關所,讓各國通行無阻。他並依照道路的重要性統一路寬,並種植松樹與柳樹當作路樹。1577年6月,織田信長在安土山的山腳設立「城下町」(城堡周圍的都市)。在這「城下町」的所有商業行為皆免稅,所以稱為「樂市」(Rakuichi)。中世以來,有所謂的「德政令」,也就是免付債務的規定,債款往往在一夕間解除。信長規定,在「樂市」內的商人不受德政令的約束,也就是說,向別人借錢一定要還。織田信長的「樂市令」保障了商人的商業行為。「樂市」廢除中世以來的獨佔、寡佔商業行為,並免除商人的稅金。信長的用人,也是無視於家世與血統,完全是以能力主義提拔人才。但是信長的人性觀有很大的缺陷,他忽視了人的感情與心靈面。他的實力主義固然可以解釋成只注重實力而不住重家世出身,但反過來說,即使過去有功勞,一旦能力低落,或是犯了錯誤,那麼就會被打入冷宮。明智光秀的叛變,其原因固然眾說紛紜,但是追根究底,其最直接的導火線即是明智光秀逐漸受到織田信長冷落。織田信長死後,他的天下統一事業先後由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繼承。信長的理性主義與實力主義可以說是近代世界的象徵,可是德川家康卻又將日本帶回封建制度的世界。另一方面,信長對海外的關心與對外國文明的積極的攝取態度,也被德川時代的鎖國政策取消。從這點而言,信長可以說是早出生了三百年。

原著:國立交通大學 楊永良教授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織田信長

孫子兵法中,最難的應該是"間"這部份吧!這部份誰勝出,誰就可以左右戰場。
我好奇的是織田的"天下布武"是啥意思壓?
我想織田信長是位很有前瞻性,目光遠大的人物,
只是他的脾氣令人不敢領教吧!
織田信長討厭人躲在佛的光環底下,有恃無恐的為非作歹...
所以要嚴懲那些人,當宗教有人的私慾的時候,宗教不再是宗教了.
 
蒼天無崖芸眾生, 相逢即是機緣牽。 何須在乎賢與愚, 心拈賢愚皆學問。 [indent][indent]雲似水 [/indent][/indent]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織田信長

一五六七年(永祿十年)信長攻陷美濃齋藤龍興的稻葉山城,並且改稱為岐阜之後,便以「天下布武」四字刻印使用。學界多數都認為這是信長向天下人宣示將以武力強取天下之意,但是也有人認為這裡的「武」字並非指武力﹑武鬥,而是取武家之意。因此信長的「天下布武」是向天下宣示今後將由武家統治天下,武家將成為政治權力的中樞。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織田信長

信長公的一生在後代 史學家及一般人眼中是毀譽各半 喜歡他的人說他有遠見高瞻遠矚 討厭他的則是認為

他太過殘暴  可是沒有破壞那來創造

所以後人有首詩 是這樣說的 織田搗米 羽柴(秀吉)揉天下餅 坐而食之是家康
 
[size=5][color=red]為了部落大家加油阿[/color][/size] [size=5][color=#ff0000][/color][/size] [size=3][color=darkorange]所在伺服:尖石[/color][/size] [size=3][color=#ff8c00][/color][/size] [size=3][color=#ff8c00]職業:薩滿(還是練巫醫"~")[/color][/size] [size=3][color=#ff8c00][/color][/size] [size=3][color=#ff8c00]種族:半獸人(半獸人帥阿)[/color][/size] [size=3][color=#ff8c00][/color][/size] [size=3][color=#ff8c00]主技能:剝皮+制皮(剝上癮看到啥都想剝)[/color][/size] [size=3][color=#ff8c00][/color][/size] [color=red]力量是用在正道...濫用力量者會遭天譴[/color] [color=silver]大家都是同盟...相忍為盟[/color] [size=5][color=#ff0000]白目都給我聽好...今天沒辦法怎樣[/color][/size] [size=5][color=#ff0000]不代表明天沒辦法對你怎樣[/color][/size] [size=5][color=#ff0000]就算明天不能...也不代表...永遠不能報仇[/color][/size] [size=5][color=#ff0000]不要給我逮到機會....因為最後我一定要報仇[/color][/size] [size=5][color=#ff0000]不管要多久...給我的敵人[/color][/size]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21:37 , Processed in 0.020661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