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投籃★
投籃是取分的關鍵動作,即使之前隊友交一球世界波俾你,但你到籃底炒左粉,球証都唔會施捨一分俾你,所以這環節是很重要及應多加練習,很多教練都會著力訓練球員投籃的準繩度。
投籃的姿勢真是五花八門,主要分為單手或雙手,上手或下手,單手投籃比較穩定和型仔,一隻手把球推出,另一隻做輔助,雙手比較省力,多為女士採用,上手亦即是球在頭上發出,不會太易被人封阻,下手在胸前把球發出,多為初學者使用,由於很多朋友都未受過籃球訓練,有些即使受過籃球訓練,亦堅持自己一點兒的個人風格,以至在職業聯賽,校隊,街場內外的球員姿勢不一,五光十色,花技招展,講錯野,投籃的準繩與姿勢也有一定的關係,但亦講天份和造詣,當然勤力練習是最佳的方法。
投籃的技巧和方法有很多很多,有立定投射、跳射(jump shoot)、擦板球,帶球上籃(走籃)、勾手、拋大石和入樽。
  最基本的立定投射是原地站立,膝部略屈,重心移低後再伸展全身把球發出。跳射是避開對手攔截封阻的最佳方法,跳起到空中至最高點然後把球射出,有些人會利用騰空拖延一點時間才把球射出,亦有些會在落地前把球射出,這就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了。擦板球是利用籃板反彈將籃球彈入籃框去,擦板的角度會跟據所企的位置而變更,會擦板的球員在球場上會多一種入球技倆。
★跑位★<特別重要唷!!>
無論三對三或五對五,走位都是必須,除了控球者移動之外,無球者的走位對於一個攻勢或一個防守都會起不同的變化,進攻時走位走得恰當可以打散敵方的防線,防守時走位走得恰當可以彌補漏洞,走位往往需要配合其他球員的移步作出不同的改變。
進攻時無球者應盡量走到空檔位置接球或者引走對手使控球者有機可乘,又或者使用不同的走位做出戰術,簡單的有give and go和pick and roll,防守時球員走位使能夾擊補位或者截波偷球,防守上的走動往往是區域聯防的關鍵。小弟對走位的心得不多,只是天生好動,喜歡在球場上走來走去,所以不會詳加解釋。
★籃板球★
每當球一射失,就是搶籃板的時候,控制籃板球對球隊的勝利幫助很大,要搶下籃板球,搶籃板的意識好重要,很多人在防守籃板上意識好高,但在進攻時搶籃板的意識就不夠,更有很多人射失後便哀聲嘆氣走左去,射波後再緊隨上前搶籃板,一來自己最清楚出手時間同力度,二來動作是順勢進行,對搶回籃板有一定的幫助。
  除了意識外,霸佔有利位置去搶籃板亦是重要的,卡位(boxout)是霸佔有利位置的技巧,是用身體背部靠著對方的身體上,阻其行動,除投球者外,亦要針對其他有威脅的對手卡位,如果幾位隊友同時一起卡位,形成籃底下一個小洞,對於奪得這籃板球的機會大大提高。
掌握跳起搶籃板的時間亦很關鍵,太早起跳或太遲起跳都不可,起跳時間準確快人一步觸到籃球就佔盡先機。其次影響搶籃球板的因素如球員身材以及其彈跳力。
  當搶到籃板球後,應捉緊籃球在胸前,雙腳張開和提起兩肘護球,然後盡快傳球給外邊的球員或運球離開受威脅的地方。
★練習★
坊間流傳很多得意有趣的練習遊戲,射key,三二一,十五分等等,並不定要死板地練呀練。多人參與的練習比一人好得多,不但可以交流心得,亦可以互相鼓勵互相扶持,還能提升隊友間的默契。
初學者應從拍球開始,不同重心的拍球,左右前後拍球,跨下拍球。跟住運球走動,運球來回跑,左中右帶球上籃,轉另一隻手再做多次,得閒得濟練埋錯腳放籃。然後二人傳球至四人傳球。多人搓板,首先把籃球拋上籃板去,然後排隊輪流凌空把籃球投到籃板去,失球最多者請飲野。練射球,立定,擦板,跳射,三分。練爆籃對疊,走快攻,戰術配合,一打一等等。還有些球員會練習一些矛招在鬥波時大派用場,或者練習一些花招引人注意和謀殺菲林。
除了技術外,體能訓練亦相當重要!

=====轉自籃球雜誌SLAM

有時後我在打球時...常會聽到有些人說某某人好強好強..
或許有一半是他的天份...不過也有一半是來自他的努力...
但是聽到這話我第一個給他打個叉...
因為他認為自己沒實力..沒天份..套句火影忍者阿凱對小李說的話吧"你是個努力的天才"
畢竟有努力也有成果
有耕耘不一定有收穫
但沒有耕耘一定沒收穫...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0:36 , Processed in 0.016916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