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默語寒爾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取自:自由時報

  九十六年度上半年大學系所評鑑結果出爐,十校、兩百四十二系所受評名單中,「通過率」六成六;二十七個系所「未通過」,「未通過率」一成一。

  誇張的是,評鑑發現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硬體匱乏,老師須自費買電腦等教學工具;高雄大學工藝教室常有積水、野狗亂竄;真理大學知識經濟系有部分老師上課都在「唸教材」;致遠管理學院應用英語系六年換六個系主任;另真理大學應用日語系被視為古蹟的校舍內部陳腐等等缺失。

  連兩年未過 勒令停招

  待觀察系所 不得擴增

  教育部表示,「未通過」系所自九十八學年度被勒令招生名額減半,若連續兩年評鑑都為「未通過」,系所須停止招生;此外,未通過系所必須在九十七學年度調降學雜費至少一%。至於被評為「待觀察」系所,則不得擴增招生名額,也不得增設研究所。

  教育部委託高教評鑑中心進行的評鑑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十所獲評學校中,包括中華大學、致遠管理學院、真理大學、高雄大學、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興國管理學院六校,共有二十七個系所未通過評鑑。

  稻江學院 僅三個通過
 
  真理大學 十個未通過

  其中稻江共有十六系所,八個未通過,佔了一半,僅三個通過;真理大學則有十個系所未通過評鑑,佔該校系所近三分之一;興國管理學院十五個系所,兩個通過,十個待觀察,三個未通過。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坦言,對評鑑結果「很訝異」。他認為評鑑不佳系所對學生及繳學費的家長很不公平,建議學校針對缺乏市場競爭力的系所朝兩個方向改進,一是加強資源投注改善,或研商轉型。

  評鑑中心執行長吳清山指出,「待觀察」及「未通過」的系所,多數有以下缺失,包括:設立目標不明確、自我改善機制不健全、課程規劃設計未能反映系所設立目標、教師質量與教學未能達成設立目標、學習資源無法滿足學生需求、研究與專業表現不符合系所設立目標、以及畢業生聯繫與追蹤機制不健全等。

  評鑑業務處處長王保進舉例,過去評鑑被詬病著重在量化指標,如研究量、教師取得博士學位的百分比,這次評鑑則是「自己跟自己比」,但卻發現,「量」已改善、「質」仍不佳。例如設立目標與教學規劃不符,或聘任與系所專業需求不符教師,例如物理系聘請化學系老師任教等怪象。

-------------------------------------------------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前幾天新聞好像說高雄縣高美醫護專科學校面臨倒閉的問題,財務的狀況似乎是各大私立學校主要的問題,我現在很想了解為何某些私立學校會面臨這樣的問題呢?除了教育部所提供的經費有限之外,還有那些問題存在,這我想請各位對於這些事情有些了解的朋友幫忙說明一下,順便讓我們大家知道這些情況是什麼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名望的騎士

守護騎士

台灣出生率年年往下,大專院校卻不停的增加。

具之前記憶是,要打平學校開支需要五千人學生,若要賺錢一萬人左右。
台灣大專院校好像有,一百五十幾所,需要多少學生七十五萬個學生,
台灣現在出生率約為二十萬。

部份國立大學的招生額度又增加,會使私立學校的招生更加吃緊。

若分數夠,會選哪種學校,有國立大學可以讀,當然是選擇國立的優先。

最主要原因,就是大學增加太多,少子化的因素。
更重要點,教育部內官員,對於嚴重的問題不願意去管理,反而對於芝麻小事在那窮忙。

最後私立大專院校,就倒的倒。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其實這不只私立學校錢不夠,連國立大學也一樣
我的母校(嘉義某大學)教務長便曾說過:本校雖為國立大學,但自籌款就佔全校經費的65%以上
所以後來為了5年500億,他還必須到教育部絕食,以爭取補助款....
國立學校如此,私立學校也就更別提了(當然有的私校生財有道,那又是另一種局面了...又掃到我的母校了)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騎士

守護騎士

私立學校,如何在這惡劣環境生存,方式如下。

第一,老師的評比,分別為甲乙丙三等第,連續兩次評比為丙,不續用。

第二,大班上課。一班超過一百多人(實際上限人數不清楚,就得付雙倍時薪),通常都不會到上限,所以一個老師教八九十人,多百分幾%的時薪。(省電費、省兩個班的老師費用。)

第三,控管板擦等消耗品。

第四,節約能源。

以上。

[ 本文最後由 win4cd 於 08-1-1 02:22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有些私立學校不太有名又偏遠   也沒教師宿舍

所以對於某些專業教授聘不到   出現了有趣現象

就我知某間學校   教師簡介是學電機的

兼教法律和統計  不是說教不好  而是

如果是評鑑委員會怎麼想  錢的問題佔的最多
 
沿著熟悉的腳步
想尋回往日回憶
然而
回憶已遠淡
熟悉也隨風飄散了
剩下的只是一身孤寂傷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騎士

守護騎士

看起來評鑑的種類滿多種

最近學校才剛剛弄完的評鑑就是昇科技大學這類型評鑑(聽起來要科大遙遙無期)

這篇評鑑好像是說師資與上課環境的問題比較多。

聽來聽去許多老師在談論評鑑結論,罵最多的都是錢分配與運用。
至於師資上,多數都符合。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6:53 , Processed in 0.018313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