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日本秘密建造AIP潛艇5日下水,隱蔽性能大幅提升


來源:環球時報‧環球網








日本海上自衛隊新一代「不依賴空氣推進」(AIP)攻擊潛艇建造進展神速,新型AIP潛艇首艦將不日下水。

    據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消息,日本當地時間12月5日11點,在川崎重工神戶造船廠將舉行「2900噸型」AIP潛艇首艦的命名和下水儀式,舷號為8116的新艇,列入2004年財年建造計劃,2005年3月31日開工,計劃2009年3月完工。

    AIP(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是常規潛艇發展的革命,由於AIP動力裝置不需要氧氣即可正常運行,裝上潛艇後能夠顯著提高潛艇的水下續航力,大幅降低潛艇在巡航中的暴露率。

日本即將下水的「2900噸型」AIP潛艇(下)與「親潮」級潛艇對比.jpg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日本正在秘密建造AIP潛艇艇長84.0米,艇寬9.1m,吃水8.5米,水面排水量2900噸,水下排水量4200噸,水下最大航速為20節,主動力系統為2台柴油機、一台推進電機和蓄電池組,潛艇在水面及水下高速航行時仍使用柴油機和蓄電池組,需在水下長時間續航時則使用AIP系統。

作為輔助動力裝置的AIP系統由4台「斯特林」MK.2型閉式循環發動機及相關設備組成,總功率水上8000馬力水下/39000力,可使潛艇在水下低速連續航行2周。艇上武器裝備與「親潮」級基本相同,裝備6具533毫米魚雷發射管,可發射日本89型線導魚雷、80型反潛魚雷及美制「水下魚叉」反艦導彈,備彈20枚。

    日本新一代潛艇的隱蔽性能大幅提升,加之使用AIP系統後擁有的長時間水下續航能力,日本AIP潛艇的整體作戰性能較「親潮」級更上一層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約臺灣時間明天之時,日本的AIP潛艇將正式下水、並且為其作命名。

目前各國正積極對潛艇的隱匿性與武力提升作研究與設計,包括日本在內、其中還有德國、美國、蘇聯等國家。





另外,稍微用現有資料解說AIP潛艇的性能與發展史:


AIP是“不依賴空氣推進裝置”的英文縮寫。

在潛艇戰略的應用上有戰略核彈潛艇。

戰術上有攻擊潛艇。



核子攻擊潛艇通常是像美俄這種大海權國家為了長程屏衛艦隊的需要才發展出來。然而在近海巡防的任務上,大型的核艦似乎不是很適用,而以傳統的柴油潛艦較適當。然而柴油潛艦有需要浮出海面換氣的致命缺點,像鯨魚一樣暴露在海面上是他們最脆弱的時候,也容易暴露行蹤,使其生存能力受到嚴重的威脅。

為減少暴露率,增加隱蔽性,早在二戰期間,德國及前蘇聯就曾涉足AIP動力裝置的研究﹔進入21世紀以來,AIP動力裝置更如繁花般怒放,逐步在各國潛艇上應用。

1995年2月,世界上第一艘裝備斯特林發動機的AIP潛艇“哥特蘭”號下水,艇上裝備有兩台功率各為75千瓦的V4-275R型斯特林發動機,其中45-55千瓦的能量可用於推進潛艇,使其獲得大約6節左右的水下航速。該發動機另一個令人叫絕之處是,發動機上的吸收裝置可把廢氣與水充分攪和後排出艇外,不會在周圍環境中形成氣泡,進而減少尾跡,降低紅外輻射。哥特蘭”級潛艇的高度自動化,使全艇艇員只有25人,這是現今各型AIP潛艇中人員最少的。

斯特林系統又稱熱氣機AIP系統,主要由斯特林發動機、發電機、液氧系統、供油系統、冷卻系統、工質系統及控制系統等組成。

料電池系統是另一種發展較為成熟的AIP系統,由固態聚合物燃燒裝置、液氧系統、氫系統、熱交換器、海水冷卻器、淡水冷卻泵、冷卻水箱、催化劑罐、造水箱等裝置和燃料電池組件的電器設備構成。該系統的特點是裝置中無轉動機械部件,因而沒有噪音輻射;無機械能和電能輻射,電能轉換效率高達70%;能量轉換溫度低,工作環境較安全。

德國是最早研究燃料電池的國家之一,水準處於世界領先地位,1980年進入產品研製階段,1987年採用燃料電池改裝了一艘205級潛艇並成功進行了海試。在德國新一代212級潛艇上將正式採用燃料電池AIP系統。

電化學發電機原理跟燃料電池一樣,但是體積與發電效率遠低於燃料電池,屬於較差及較早的技術。

因此若只是比較動力系統的優劣,很明顯的燃料電池因其具有無轉動機械部件,而沒有噪音輻射;無機械能和電能輻射的優點,所以比較具優勢。




截錄自:PreviewTitle潛艇。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9:21 , Processed in 0.018538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