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image.jpg

書名:角落一隅的朋友 

作者:江國香織

繪者:小峰由良

出版社:唐莊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04日

簡介:
主角在一次旅途中意外迷路到一個從未看過的小鎮,在那裡的人事物都符合自己的名字,有有一段過去的盤子、破舊又寂寞的布巾夫婦及很多人事物,她在那成了一位小女孩的客人並發展一段友誼。

心得:
以前看過這位作者的別煩憂開心就好及甜蜜小謊言,對這位作者奇特且貼切的愛情觀印象深刻,在圖書館翻到時,就被背後的一段話吸引住了。(看完就知道原來是盤子敘述自身。)
「我不想讓回憶困住。」
「真正困住我們的,不是痛苦、不是災難、更不是櫥窗,而是幸福的回憶啊!領悟的這一點之後,我決定要逃出去。」


主角所落入的角落一隅,小女孩就是小女孩,盤子就是盤子,每樣事物都在自己的位子,而主角就是遊客,不是屬於那裡的主角在那裡有時會出現明顯的不協調,常被認為是怪人。
「都那麼大的人了......」「居然會不知道東西的名字」
「什麼是另外一家郵局?那種地方只有郵件才到的了。」
「鄰鎮的鄰鎮不就是這個鎮嗎」


在書中主角有時很享受在這個不會變動的世界,可是有時又非常害怕再也回不去,怕原來的世界變模糊無法再記住了。
「旅行是因為終須踏上歸途才顯得彌足珍貴,能夠安心的到處旅行就是因為有一個可以回去的地方,這讓我想到朋友說給我聽的一句話:「離家是為了回家。」

主角在書中有說「既然是個小女孩,說起來也很無奈,如果大人決定要去旅行就一定得去對吧?」的話便把很想出去旅行卻認為小女孩不能自己去旅行而放棄的小女孩帶出門,讓我見識到大人的手段。(主角常被當成常識不足的人)

裡面的重要角色就是我說的小女孩,說話口氣有著"這是理所當然的!"的感覺,有時流露出非常成熟的一面,如安慰想家的主角「所謂的遊客呢,只要旅行一結束就算不願意也一定會回到家啊!」常會說出類似定義的話,如「所謂小女孩啊,就是幾乎所有的事都知道,可是從來沒有做過那些事嘛。」「男孩子這種傢伙啊,雖然經常惹麻煩卻不容易死掉啊。」口頭禪是「這種事連剛出生的蛇寶寶都知道。」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她了,成熟、堅強又能單純享受事物。在書中說了「因為是世界啊,世界怎麼可以改變嘛。」「對不起啦,他沒有惡意,只是個性有一點古怪,沒辦法接受每個東西應有的樣子。」指出了兩邊世界的最大的不同-改變和應有的樣子。看到這些有點就質疑自身真的是應有的樣子嗎?如果要給我自己的身份:學生、子女等很多很多的身份,但是否有應有的樣子?我真的不能點頭。

兩邊世界的不同,一個永遠的小女孩和不斷改變的主角。書中前面部分小女孩曾說她想要過去的回憶,「所謂的過去的回憶就是指失去的東西所留下來的回憶而在書的最後她卻說她得到了過去的回憶「雖然你就在我面前,但是我再也見不到那位郵局小姐以及綠鞋太太了。」「過去的回憶真是讓人覺得寂寞啊!不但令人悲傷也叫人著急,而且還充滿了絕望。」看著這幾句話想到如果套用到現實的話,再也見不到了的人不只是對方,自己也是啊,我們都不會一直都是同一個人,感情就因此有著不確定性,可是啊,還是想努力守住這些重要的東西,雖然不可能一模一樣但是至少還有著什麼。書中也有提到她們兩人一直保持著友誼。

這本作品是溫暖又帶點哀傷,看完了這本書,因為被戳到心中的某地方,想了很多東西。旅行和迷路一樣,和出生一樣,和死亡一樣,和遺忘一樣......」是我不太明白的一段話,旅行和迷路和出生和遺忘都有身邊的事物都不熟的相同點,但我不太明白和死亡的關係。

每次打文章都打好久= ="
還有別的想寫...過一陣子再說吧......(其實已經拖一段時間了...)

[ 本文最後由 羽璃.夢舞 於 07-12-1 09:01 P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江國香織
我有看過他不少書,不過幾乎都是描寫愛情的
沒想到他也有這麼不同的作品
對他印像最深的是「去愛吧!間宮兄弟」蠻好看的
 


二零一零年。

這年周杰倫還是唱著他的周式唱法,光良的MV還是很悲劇,梁靜茹的歌依然很好聽。

這年,腥風血雨。
暗殺師
暗殺師(新)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江國香織的作品一直都很喜歡呢,筆感很細膩,

在描寫人物時也相當費心思,可以在一些小地方的看的出來,

意象的表達也很棒,

其實江國香織的作品並不幾乎都是在談論戀愛

也有許多像是"幾米"的感覺小說,

(江國香織的出道作似乎是繪本一類的..)

不管是哪種都是在描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跟我喜歡的另一位男作家"村上春樹"的小說,

有種類似的感覺,

不過筆感上比較柔,

也難怪有人評"江國香織"與"村上春樹"齊名.

至於此本小說還未能有機會拜讀,

感謝大大的詳細介紹.

會找個時間(或存好錢~"~)

買下來讀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21:36 , Processed in 0.024443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