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書本封面
書名:美麗的孩子

原書名:子

作者:石田衣良

出版社:角川

出版日期:2004.7.25

簡介:

東野市夢間山區發生九歲女童被殺事件,最後查出兇手是主角的十三歲弟弟。主角的家庭學校都產生極大的改變,主角深受打擊

後決定找出弟弟的動機。以加害人的家人為觀點探討孩子們的內心世界。

心得:

一開始看時還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可是在第二章暴風雨中的家裡頭媒體的窮追不捨和眾人對事件各種臆測,竟還有人把主角他們的舊家當觀光景點。平時報導出來的都是被害家屬的悲痛,而加害者家人無論說了什麼都像是脫罪之辭,如果說出「我們家的XXX才不會做這種事」的話只會被認為父母疏於管教想逃避責任,沒人想知道他們的痛苦。

主角在一開始只是個熱愛植物的普通學生,事件發生後卻顯出他的堅強。
「我們總是在每次攻擊過後,滿身泥濘地向對方鞠躬致謝。
謝謝,我會好好想想的,我也有同感。
只要像這樣機械性地重覆相同的動作,眼淚就不會流下來了。」
「和枝永遠都是我的弟弟,這個事實是永遠都不會改變的。」
「不知道在這個灰色的世界中,自己到底能做些什麼。但是,我會繼續尋找下去,一但找到,我一定會竭盡所能把它做好。」
「不行,不能那麼做。不能說我們被整得有多慘,就有理由以同樣的手段報復回去。因為這麼一來,我們不就和對方沒什麼兩樣了嗎?」
主角在調查時用了辨識和分類及命名因為他擅長植物觀察這點很有趣可是後來也有提到植物簡單多了

接下來受到和枝的文章而深刻到
「就算知道別人也一樣會感到空虛,我的那種空虛感卻依然存在。孤獨的人和另一個孤獨的人相遇到,頭來一加一還是等於一」
和枝原本是孤獨的,可是如果不是黑夜王子還不至於做出殺人的事,可是王子本身也是孤獨的,這樣根本不能說是誰的錯,父親的期望卻造成王子的偏差,而王子影響好多人。最初的想法並不是想導致如此的,可是卻......每次看到這種想法都好難過,尤其是對少年少女們。

任何人都多少會有雙重人格的傾向,否則身為一個國中生哪能在當今的日本社會中生存下去呢?
這句話真的好......好悲哀,國中生雖然會開始思考自身,可是這樣仍算孩子,讓孩子必須要這樣才能生存的社會......算什麼嘛!

「所謂的疼愛就是支配嘛!」
「和枝才是我的最高傑作呢!」
「可是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從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耶。從懂事開始,被這麼一路控制下來以後,不知不覺也想要控制別人了。一直被愛,就會想要去愛人。兩者道理不是一樣的嗎?」
看到這裡已經為了他深深嘆息了,王子的聰明也許是原因呢,無論父親做了多嚴格的要求,都能輕鬆辦到,所以才會越來越偏,但如果他撐不下去又很有可能走上自殺一途。其實一開始我沒注意到他會是重要角色。

結局也和想像中差不多,不過和枝的情況讓人有點擔心,但幹生一定不會不管的,讀完後深深佩服主角的寬容和堅強。
在打這篇文章時,忽然發現一件事,黑夜王子待的玻璃星球,不就是指學校嗎?在這偌大的星球只有自己......

還有一本是以殺人犯的弟弟為主角的書想看,可是......還是過一陣子再說好了.先靠圖書館渡過。




[ 本文最後由 羽璃.夢舞 於 08-2-12 08:08 P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6:14 , Processed in 0.022833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