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比利時F2000





至於比利時這個槍械大國,擁有FN國家兵工廠這個世界聞名的高級槍廠,所研製的步兵武器,一向獨步世界各國。尤其,充滿前衛概念的P90個人防衛武器(PDW)的推出,相當深遠的影響世界各國對於未來步兵武器的概念。

比利時目前雖然沒有檯面上正熱烈發展的未來數位戰士計劃,但是FN兵工廠卻開發出一款震驚世界的模組化突擊步槍-F2000。F2000的外型與美國的XM29相當類似,看起來都是一種同時具有動能彈和熱能彈的智慧型武器。

但是F2000的技術沒有XM29複雜,槍身上整合的瞄準光學裝備,並沒有類似XM29與士兵身上個人電腦整合作戰的特色。F2000的推出,主要是針對未來戰場上士兵個人任務型態的改變而來,為了在狹小環境中,遂行低度衝突特徵的軍事援助任務,F2000參考FN之前的P90 PDW概念所整合而成。

F2000.JPG

F2000_2.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以色列與澳洲




至於加拿大、澳洲、荷蘭、以色列及南非等國的未來戰士計劃,大多數還是整合各該國目前的現役制式步槍,但是其中以色列的未來戰士計劃,整合該國自製生產的Tavor先進步槍,加以模組化整合光電系統,與目前還是高度機密的未來以色列士兵裝備互相整合作戰,融合以色列多年作戰城鎮作戰經驗所得的這套裝備,最受到各國矚目。

以色列未來戰士.JPG

澳洲未來戰士.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台灣版未來戰士





歐美先進國家,最晚在1990年代初期,就已經開始思考下一代的步兵作戰方式。主要是反應網路時代的來臨,將扁平組織、網路資訊、個人防護、精準火力等概念加以實用化,利用資訊鏈結與網路整合,將個人火力發揮到極致。一個概念中的未來戰士,經由整合式的頭盔系統,一方面可以接收來自總部的視覺訊息,並且進行雙向溝通。

另一方面,各式感應裝置可以提供步兵包括熱影像、夜視、情報、地形狀況等整合資訊,提供火力投射的參考。未來戰士身上的服裝,具有變色功能,可以適應不同環境的各式景觀。

服裝內有相當先進的維生系統,甚至可以維持恆溫,讓環境帶給士兵的影響降至最低。手上的武器,以美國「目標個人戰鬥武器」(OICW)的概念來說,不只包括多種特殊彈藥使用,槍械上的各式標定功能,也與士兵頭盔系統整合為一體,提供精準又致命的火力。整體來說,
世界各國未來戰士的概念,就是將一個步兵視為一個完整的「武器系統」,而非如上一代戰爭,視士兵為整個戰爭機器的一個小螺絲釘。

台灣未來戰士.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台灣軍方無法自絕於世界潮流之外,負責研發與生產軍方軍械裝備的聯勤司令部,終於在2002年,提出新概念的台灣版未來戰士計畫。雖然整個計畫看起來與歐美國家差異甚大,但是對於網路資訊整合、個人防護與精準火力發揚,已經有初步的概念。

但是,面對台灣陸軍部隊組織龐大、命令層次複雜、人力資源使用概念落伍的基本文化侷限,聯勤先進的未來戰士,要能夠實際反應再陸軍部隊的作戰方式上面,還有相當長遠的路要走。但是,
聯勤總部有勇氣提出這種劃時代的概念,鼓勵陸軍破除「頭插三根草、滿山遍野跑」的作戰陋習,還是值得鼓勵。

台灣未來戰士_2.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中國版數位化單兵裝備




上圖是2004年12月初才在天津一場小規模軍事展曝光的中國版「數位化單兵裝備」,目前技術細節不明,詳細資訊有限,相當神秘。

而下圖則是在2002年4月在北京中國國際國防電子展覽會中出現的「貓頭鷹」系統,這種單兵背負式圖像採集傳輸設備,可以將戰場影像、聲音經由裝備有接收設備的傳輸車或傳輸飛機,之後再傳至指揮中心,傳輸距離達到30公里,支援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的功能。
全套貓頭鷹的重量超過10公斤,加上備用電池,重量過重,展覽當時尚不具備實戰性能。

中國未來戰士.JPG

貓頭鷹.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XT91型戰鬥步槍


XT91戰鬥步槍,是由聯勤205廠頗具口碑的T86戰鬥步槍改良而來,原本型號為T86K(改),因為改良處相當多,視同一款新式步槍,遂更名XT91,X代表正在測試之中,T91則代表是2002年新推出的槍款。


T86戰鬥步槍是由目前國軍制式T65K2步槍衍生而來的短管卡賓槍,採用205廠自研的多項模組化設計,穩定度高,實用性優異,1997年出現之後,受到各大媒體與槍械評論大大的好評,但是面對國防預算緊縮,以及三軍各軍種武器規劃的優先性考量,T86戰鬥步槍一直無法打入軍方市場,甚至連最適合使用的三軍各特種部隊,也沒有使用的考量。至2005年為止,唯一確定將整批購買XT-91的單位,則是憲兵司令部,其餘台灣各特種部隊甚至一般部隊的換裝,至2008年四年整建計畫的規劃,都還在評估階段。

由於行銷困難,也造成其餘單位對於T86戰鬥步槍採取觀望態度。

原本台北市霹靂小組對於T86也頗有興趣,但由於聯勤行銷保守,北市霹靂小組不得其門而入,以致不了了之。

T86唯一較具規模的訂單,是外交部曾經購買數百支,贈送約旦皇家衛隊,成為台灣軍品出口中東的一項先例。

XT91戰鬥步槍,射擊性能可能與T86不相上下,機構設計採半自動與2發點放(T86為三發點放)進行射擊,取消全自動功能,是比較特殊的地方。XT91在槍身上有較為先進的規劃,設計考量類似美軍M4A1卡賓槍。槍身上設計可以拆卸的提把,代之以俗稱「魚骨頭」的多功能軌道設計,可以在上附加包括快速瞄準器、雷射指標器、夜視鏡…等附加裝備,彈性很大,這種設計目前是歐美輕兵器工業的主流,美軍的M16步槍家族原本已經準備步入歷史,卻因為「魚骨頭」的推出,找到第二春。


M4系列卡賓槍,成為各國特種部隊的搶手貨,台灣警政署負責反恐怖任務的維安特勤隊,幾個月前就買了一批更先進的M4A1 RIS型卡賓槍。聯勤在2002年11月正式宣佈XT91戰鬥步槍研發完成,但是後續的行銷措施與推展,進度頗為緩慢。

XT91型戰鬥步槍.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附錄

後布希時代美軍的轉型


美國總統布希執政的前4年,美國經歷了911事件、進攻阿富汗的反恐戰爭,以及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美軍在這一連串歷史上罕見的軍事反恐行動中,也根據整體國際新戰略調整出新的改革方向,每一次的軍事行動,都讓美軍呈現出跨世代的變革,「以戰養戰」的突飛猛進,是「後布希時代」的美國國防部,將要面對的全新課題。美軍從後柯林頓政府時代,在前任國防部長柯恩的主導之下,就開始進行「軍事事務革命」(RMA),這個革命的內涵,主要是著重在對於美軍指管通情系統聯合作戰能力的加強,因應資訊化第三波時代,將所有聯合作戰與資訊流通鏈結在一起。


這個時期的RMA,重點是更新美軍的老式武器裝備,花費大筆經費在更換具有「資訊流通」特性的武器,以及可以聯合作戰(Joint)特性的三軍通用武器,包括F-22A制空戰機、F-35聯合打擊戰機(JSF)、RAH-66匿蹤戰鬥直升機、CG21次世代水面艦、資訊戰士(Land Warrior)等高單價裝備,也是RMA的核心指標。


但是,在布希政府之後,美國國防部因為高漲不下的國防預算,開始針對RMA轄下所編列的高單價武器裝備,逐一檢討。原本美國境內軍工業複合體大公司,對右派共和黨政府上台,抱持熱烈期待,認為布希應該會像當年的雷根一樣,進行為期將近10年的升高軍備蜜月期。但是,布希政府4年執政期間,並沒有讓軍火公司如願以償,不只相當多的爭議性武器項目被逐一檢討、甚至減產、取消,2001年的911事件,更促使布希政府正式檢討RMA的整體施行效能。

911事件之後,美國國防部重新檢討建軍規劃,認為在21世紀的未來世界戰場中,美國將不會有太多的機會遇到「國與國」的入侵式戰爭,取而代之的是要進行無國界限制的反恐怖特種作戰、游擊戰以及非常規型的作戰(以就是俗稱的「超限戰」)。經過多年的檢討之後,倫斯斐提出了美軍的「轉型」(Transformation)取代了柯林頓時代的RMA。

倫斯斐認為,未來美軍將面對的作戰環境,已經不是單單靠具有高科技與資訊化特性的昂貴武器裝備,就可以應付的了,美軍必須將改變的重點,放在「人」的身上。簡單的說,倫斯斐認為,美軍龐大的人力組織、指揮體系以及軍官士兵素質,都必須要進一步改變,才有希望。

倫斯斐.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2004年9月15日,美國國防部正式提出一份叫做「戰略構想框架-建立高層次作戰能力」的報告,提出了次世代美軍武力的構想。這個報告中,已經將美軍「人」的提昇列為「轉型」的第一要務。

《華盛頓郵報》分析,美軍的「轉型」計劃,就像是「在市場中出現的新產品」,這個報告強調,美軍不僅要準備三大領域的非正規作戰,還是必須保持有限的「國與國戰爭」實力,美軍要能入侵他國,擁有「擴展性目標」能力,並且能夠在佔領國國內保持1支20萬人規模的部隊,時間必須長達5年,並且很快在6個月期間。就可以在佔領國內訓練一支10萬人的地面武力。這個新構想,完全是針對目前美軍在伊拉克的遭遇,所量身訂作出來的。

為了「轉型」,美軍近2年在東亞地區的部署,也朝向「扁平化」組織邁進,除了改變駐日美軍司令部以及駐韓美軍的組織之外,更加有企圖的加強在關島的美軍部署。也有一種說法認為,美軍將東亞防線重點東撤到關島,似乎有意將台灣排除在外,或有可能是因應台灣與中國之間的衝突可能,也或者是因為台灣前途的不可確定因素,讓美軍不想把所有的軍事力量,賭在台灣這個點上。「後布希時代」,東亞戰爭熱點是否會有因應美軍「轉型」的更新部署,讓人相當好奇。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有分析認為,美國各大軍火商對於倫斯斐提出的「轉型」相當的排斥,認為這種著重在對「人」的改變的構想,可能會影響到下一階段美國國內軍火生產的景氣。據分析,倫斯斐此次在國防部長一職上求去,也有一些因素是因為龐大的軍火商壓力,美國參眾議院裡面,都有各據山頭的各廠商遊說團體,許多的議員也是傳統的支持建軍,所以倫斯斐太過前衛的「轉型」,可能會影響到參議院選情,也讓倫斯斐在國會山莊得不到傳統上的支持。

2004年中,倫斯斐將美國海軍下一代先進水面艦的計劃裁減,就遭到國會山莊的龐大反對聲浪,而國防部2004年底也提出下一個「4年防衛評估報告」,對這種反對聲浪有一些妥協,可見龐大壓力讓倫斯斐相當頭痛,不斷傳出他不想幹部長的消息。軍火工業不景氣,目前是世界性的浪潮,美國本國也無法自外於此。













(本篇完)

美國未來戰士.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異形補充:

OICW、XM8、XM29計劃皆已流產、傳統部隊還是大量使用AR-16系統武器

美國海豹部隊採用的是FN SCAR模組化武器系統

但是三角洲部隊則是使用與M-4相近的HK416

=================================

比利時F2000因設計太過前衛,且同質性產品過多

銷路不如預期

=================================

各國的未來戰士系統還在試驗階段

需克服的問題尚有:裝備小型化、燃料電池量產

=================================

台灣T-91已正式配發各部隊

但有部分專家認為:T-91射程過短,應由T65K2搭配使用


=================================

中國版的未來戰士

與美軍早期的"陸地戰士"計畫有相當大的雷同

[ 本文最後由 異形 於 07-9-17 09:12 AM 編輯 ]
 
<(ゝω・)綺羅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1:45 , Processed in 0.02331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