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雖然M-16A3 / A4和M-4A1這種先進步槍,世界大多數國家都還沒有能力全面更換同等級武器,但是美軍針對陸上步兵下一代通用步槍的思考,已經納入未來數位戰場的設計上面。1990年代初期,「陸上戰士」(Land Warrior)計劃配合未來先進數位步兵概念的推出,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劃單位和德國著名的HK槍廠合作,開始研發一種未來數位步兵的夢幻武器 - OICW目標單兵戰鬥武器(Objective Individual Combat Weapon)。

結合德國獨步世界的G36型5.56公厘口徑卡賓槍系統,和新研發的智慧型20公厘槍榴彈系統,搭配與數位士兵身上個人電腦連線的精確瞄準、光電、雷射、視距外、夜視、資料鏈結等電子設備,結合成相當恐怖的步兵個人武器系統。
同時期也提出另一種智慧型20公厘榴彈機槍概念的OSCW目標班用戰鬥武器。

OCSW.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直到2003年為止,目前由美國ATK聯合防衛公司(Alliant Techsystems)與德國HK公司主導研發的OICW系統,目前已經更名為XM29型步兵武器,直到2003年底已經進化成為第三批次(Block 3),比原先的OICW重量輕、長度縮短、單價更低,這種具備超級作戰效益的單兵武器系統,未來將成為美軍的個人武器象徵。

但是,XM29這種智慧型的單兵個人武器,畢竟售價較傳統突擊步槍高了許多,沒有一個國家負擔的起和傳統步槍一對一的替換率。所以,從2003年開始,美軍也開始進一步思考XM29與另一種輕便型突擊步槍搭配的可能性,同樣由ATK聯合防衛公司和HK槍廠共同研發的XM8型模組化(Module)步槍系統,也正式被提出,在目前沒有任何一個競爭對手的狀況之下,
美軍已經訂購高達200支作為測試用途的XM8型模組化步槍系統,幾乎已經肯定可以成為未來取代M-16步槍家族的新式步兵武器。

OICW2.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XM8模組化步槍系統,是一個相當大膽先進的設計概念。這個步槍是以XM29系統中的卡賓槍系統作為基礎,加上簡易的瞄準與光電系統而成。少了XM29的智慧型20公厘槍榴彈武器,XM8不論在體型與便攜性能上面,都有相當程度的改進,最讓人目不轉睛的設計,就是XM8可以輕易的以一支步槍的基礎,加上模組化零件,就可以轉變成為短管衝鋒槍、卡賓槍、標準步槍、支援輕機槍、附加40公厘槍榴彈、甚至需要高度精準的狙擊槍系統。

一支XM8可以轉變成如此多重的角色,這種多功能概念,以往雖然在歐洲兵工體系被不斷的實驗,但是以如此簡易的模組化設計即可達成,XM8步槍算是第一位。根據美軍現在的想法,未來一個數位化步兵班為9個人,領頭的班長(Squad Leader)使用輕量化的XM8模組化步槍,便於指揮作戰與戰情研判。班長之下設置2個領隊(Team Leader),2位領隊各率領3位不同任務的班兵。

XM8.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每一位領隊都配備可以數位化操作的XM29單兵武器系統,這個配備可以使領隊更進一步與指揮中心戰情同步化,即時作戰指令的下達透過XM29的操作,將會進一步展現數位化作戰的優勢。

領隊下轄3位班兵,分別操作步槍(XM8或是XM29,視任務屬性與部隊裝備而定)、支援火力(操作現役的M249輕機槍系統)以及槍榴彈發射系統(XM8步槍配備40公厘槍榴彈發射器)。從這個數位化步兵班的基礎火力配置來看,未來美軍的陸地作戰戰術,將出現一個跨世代的新面貌。講究個人電腦數位化、高度防護性的個人裝備、智慧型火力投射系統。
可以肯定的是,未來美軍數位戰士的「第二生命」,絕對不是那支步槍,而是身上的個人電腦。

XM8_2.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即將服役的比利時製FN SCAR( Special Force Combat Assult Rifle)模組化突擊步槍,是美軍特戰司令部專門訂購給特種部隊使用的全新設計突擊步槍,用來取代目前大量使用的M-4/M-4A1卡賓槍系統,SCAR可以透過相當簡單的模組化構造改變組裝,成為5.56或者7.62公厘口徑的突擊步槍,而且同一構型透過變更模組,可以從短管衝鋒槍轉換為班用機槍,使用彈性相當大,是美軍特種部隊在未來XM-8正式服役之前的過渡性先進模組步槍。從設計上也可以看出某些與XM-8先進步槍相同的思考,模組化設計已經是未來步槍系統相當重要的必備條件。

SCAR.JPG

未來步兵班的武裝編制.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歐洲各國未來步兵武器發展

面對21世紀的數位戰場,歐盟各國也不落人後,紛紛採取類似美國陸軍「陸上戰士」(Land Warrior)計劃的數位步兵計劃。為了配合這一些琳瑯滿目的未來戰士,歐盟也推出了幾款配合使用的先進步兵武器。細數目前歐洲國家的各式未來戰士計劃,包括:

◆英國的FIST未來整合士兵科技計劃
(Future Integrated Soldier Technology)
◆加拿大的CTS士兵著裝計劃
(Clothe The Soldier)
◆瑞典的未來步兵計劃
(Future Infantry)
◆法國的ECAD戰鬥模組和FELIN戰鬥步槍整合系統計劃
(Equipment du Combattant Debarque / Fantassin a Equipments et Liaisons Integres)
◆南非的非洲戰士計劃
(African Warrior)
◆澳洲的CSC陸地125士兵戰鬥系統計劃
(Land 125 Soldier Combat System / Wundurra)
◆荷蘭的SMP士兵現代化計劃
◆以色列的未來步兵武器計劃
(Future Infantry Weapon)
◆德國的未來步兵系統計劃
(Infanterist der Zukunft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這些早從1980年代、最晚不過1990年代中期開始發展的未來數位戰士計劃,各國整合了不同等級的最新數位作戰概念,各有堅持與優缺點,但是各先進國家唯一不變的原則,就是將未來的士兵視為一個武器系統,而非第二波戰爭概念中,士兵只是戰場上的一顆螺絲釘。


也就是說,未來高科技數位戰場上面的士兵,每一個人藉由身上的各式裝備和手中的整合模組化戰鬥武器,已經成為一個售價不會比一架戰機還要低很多的數位作戰系統,每一位士兵的個人素質、科技素養和即時受命作戰的能力都需要有很專業且長期的訓練,傳統的強制徵兵制,已經不適合這種作戰狀況,歐美各國汲汲營營發展這種數位士兵作戰戰術,就是強烈想要跳脫出傳統第二波戰場消耗性徵兵的窠臼,以高科技來打擊依賴勞力密集作戰戰略(例如台灣、中國、北韓或伊拉克等)的落後國家。


伊拉克戰爭的結果,證明這個想法完全正確。各國數位戰士計劃中,除了核心的個人電腦所操控、以相當適形的方式穿著在士兵身上的各種電子感應、資料鏈結、儀控、定位、身體機能防護等高科技裝備之外,就屬數位士兵所使用的個人整合式兵器最引人注目。

根據目前的狀況而論,除了美國已經提出了XM8和XM29等單兵整合武器之外,目前各國的數位戰士所使用的,都是由現役步槍模組化改良的突擊步槍(Assault Rifle)。

相對於美國而言,歐陸的輕兵器工業一向概念與工藝水準先進,以精密工業著稱的國家,諸如瑞士、奧地利、德國、瑞典等,都擁有相當先進的輕兵器科技產業,所發展出來的一系列輕兵器,從20世紀就不斷的引領世界設計潮流。美國為了改良由M16步槍家族出生以來,一直無法獲得解決的缺點,所以藉著數位戰士計劃的提昇,一口氣將M16全面汰換,這種手筆之大,目前歐洲各國還無法趕上。

但是,歐洲各國目前步兵所使用的通用突擊步槍,普遍優於M16的設計,所以目前並沒有很明顯的汰換計劃。

加拿大未來戰士.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英國FIST

英國FIST計劃的未來戰士,手中所持用的就是由SA80步槍所改良整合的先進步槍。


甚至,英國國防部雖然推出高科技的FIST未來士兵計劃,但是依舊以毀譽參半的SA80撐場面。

英軍在1980年代中後期才全面開始換裝的SA80系列通用步槍,外型前衛,也採用先進的小牛頭犬式(Bull pop)設計,但是整支槍的基本設計概念有問題,從波灣戰爭開始就不斷出現問題,直到2002年伊拉克戰爭,英國國防部匆匆為英國士兵換裝成稍微改良過的SA80A2,英國士兵對於這一把槍還是沒有太多好感,直到戰爭打完,希望英國軍隊全面汰換SA80的聲浪依舊高漲,日前有傳言,英國軍方似乎開始考慮換裝成德國製G36通用步槍系列的可能性,目前還是未知數。


但是,英國國防部還是買國產SA80步槍的帳,FIST數位戰士展示的整合步槍系統,依舊沿用SA80步槍的基礎。

英國未來戰士.JPG

英國未來戰士_2.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法國FELIN



相對於英國而言,法國更早就開始該國未來戰士的系統整合計劃,目前以法國境內第一大軍工複合集團GIAT為主導,進行ECAD和FELIN兩個計劃。

其中,ECAD是屬於士兵穿著數位整合系統的子計劃,FELIN則是以法軍制式通用步槍FAMAS為主體,利用電子模組與ECAD整合的計劃。就像英國一樣,法國也是獨立開發小牛頭犬設計的FAMAS步槍作為法軍通用步槍。

相較於英國SA80的評價毀譽參半,雖然兩者在外銷成績上面都相當難看,但是FAMAS的設計就獲得比較多的掌聲。

也因此,法國相當有自信以FAMAS的設計為基礎,進一步開發FELIN型先進步兵武器。FELIN與美國的XM29概念相近,也是一種同時具備動能彈(5.56公厘步槍彈)和槍榴彈的模組化武器。

但是,法國對於智慧型槍榴彈的口徑看法與美國不同,可能會堅持採用較大的30公厘槍榴彈。但是,FELIN計劃目前還在GIAT集團的研發,整體還未定型,加上法國國防經費年年縮編,FELIN是否能夠順利投產,目前還是未知數。

法國未來戰士.JPG

法國未來戰士_2.JPG

法國未來戰士_3.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德國IdZ




相較於英、法兩個軍事強國,德國、奧地利、比利時和瑞士等精密工業國家,對於輕兵器的設計,就有獨到的見解,德國的G36突擊步槍家族,在外銷成績上面就相當可觀,不只西班牙軍隊已經正式採用,多國的特種部隊或者警察單位,都有採購G36的動作,甚至包括台灣軍警,都曾經有過考慮。

此外,美國下一代先進步槍系統設計,也是採用G36步槍的基礎加以演進,也因此讓德國的HK槍廠集團,成為世界最大規模的步兵武器研製集團之一。而德國的未來步兵系統計劃,也是採用由G36步槍所整合的動能彈攻擊模組,未來是否會採用與美軍共同開發的XM8或者XM29,面對國防預算不斷限縮、而且在國際場合與美國多次唱反調的強況之下,德國軍隊的未來面貌還不是很清楚。

德國未來戰士.JPG

德國未來戰士_2.JPG

德國未來戰士_3.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05:42 , Processed in 0.027271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