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夜,世界彷彿一塊巨大的黑布覆蓋住。

嫩綠的葉轉成枯燥的褐紅,隨風脫離輕輕的飄落在土壤上,銀白色的月光潑灑在上頭,像是破碎的紅色地毯。

人們的讚嘆壓過了我的悲哀,他們愛楓葉轉紅掉落掉的剎那,不知道我花了多久,才慢慢撫平心中的傷痛。

靜靜的佇立在這已經過了不知多少歲月,不變的是亙古的月。

它依舊垂掛在黑布上,無月、弦月,今天,是滿月。三百六十五天中,只有今天是最美、最圓的一天。

月兒突然放的更亮了,從遙遠的空中照耀那段距離似乎閃著銀色的亮粉,一道帶著嘆息的聲音從空中傳來:「楓,夠久了。」

那道銀粉,灑在我這。

『是妳啊,月娘。我需要的是日光,而不是月光啊。現在的我是棵樹,忘了嗎?』晃動著屬於我的樹枝,勉強表現現在的我在笑。

「你不想回來了嗎?」

有想過嗎?在這黑布上其實有人在窺伺,天庭嗎?好懷念的一個詞兒。

『月娘,妳有想過,葉為什麼會離去嗎?』

我故意的扯開了月娘的話題,我沒有想過是否要回去,即使只能一直佇立在這個地方,也無所謂。

一陣輕輕的風刮過我,有些葉片支撐不住隨著風離開了樹枝,我來到凡間尋找我的答案,月娘的沉默,讓我有時間想起過去。

其實妳一直存在我心中,沒有抹去過。那時候,是凡間的秋天,我們都聽說秋季是離愁、孤寂。

我一直不相信,當月亮從空中照耀框住樹身的我,那一刻,我信了。

我信秋是孤寂的。

被框住的只有我,親自看見變成褐紅色的葉片飄落在月光當中緩緩的飄落,只有月光將影子拉長在無盡的黑夜。

一切是那樣的安靜。

「……我沒想過這問題。倒是你,已經超過贖罪的時間,再不回來就……」月娘的聲音參雜些難過,我搖了搖樹枝害的不少的葉片掉落到土

壤上,風的吹過枯葉發出沙沙聲響來,我的笑沒有聲音:『我早就忘了過時間了多久,從那一夜開始我的時間就像是停止住了。』

靠著逐漸喪失的能力,現在我只能勉強的傳遞訊息給月娘,連聲音都發不出來,月娘還是懂從訊息中傳出的微微怒意。

「你恨嗎?恨他們的作為。」

『我能不恨嗎?』

「你做的事已經違反了天庭的規矩了。楓,這麼長的時間你還是想不明白嗎?」

『……』

葉片一葉葉的飄落,如同我心中的哀傷。

妳以前常常圍繞著我身邊,小時後的妳總是吵著聽故事。扯著我的衣袖非要我說出一個故事才肯安靜,連我批閱奏章都不肯放過我,硬是

拉住我的手,害我把要呈上去的奏章都給畫花了,當下我生起氣來罵妳的不懂事,沒想到妳卻哇啦啦的哭了起來,讓我不知所措。

趕緊丟下手中的毛筆將妳抱起,妳把眼淚鼻涕都往我身上抹,哭成這樣還不忘要我說故事。

那時候我給妳說了盤古大哥開天闢地的故事。

妳也時常嚷著要叫月娘帶妳去月宮看看嫦娥姊姊,說要替吳岡哥伐桂樹……直到妳長大了,斧頭妳還是提不起來啊。

「別恨了。」

一陣風吹晃了月光,光影在空中擺蕩著夾雜著幾片楓葉,加入由枯葉編織成的破碎紅毯。

黑夜的沉靜表達了我的孤寂,在這無數的黑夜,時間早已沖淡我的恨……

『……我沒有做到與娘的約定好好照顧她。我不應該放著她到橋邊,才害得她染上那病。』

……橋,是能夠看見凡間的地方,妳最喜歡看的就是嫩綠的葉轉紅飄落的模樣,有一天妳開心的拿著一片被吹上來的葉子跑來找我。

「大哥!楓大哥!你快看,你快來瞧瞧我撿到什麼東西!」妳又跑又跳的,闖進我批閱奏章的書房,硬是將葉片塞進在奏章前。

「五葉楓?妹妹,妳怎麼有這東西?」我放下手中的毛筆,不解的看著妳有點驕傲的神色。

「嘿,下面吹上來的。」妳拿著那片楓葉高興的轉著,突然妳停下轉葉片的動作咳了起來,「太高興忘了吞口水噎著了?喝水吧。」

妳卻沒有停下咳嗽的動作接過水杯,妳越咳越利害,甚至連手中的楓葉都掉落地上,妳有點困難的笑著:「沒事的!最近常這樣。」

從妳摀著嘴的手指滴下了幾滴鮮紅,我緊張的扶住快跌倒的妳:「走!我帶妳找吳真人去!」




我在外頭苦苦等候,妳是我所剩的親人,我不想再度失去。

我在外頭,等到了滿面苦愁的吳真人,連忙上前詢問病情,我卻不想接受這答案。

十分苦澀的答案,足以讓人心碎。

「這病是從地下傳上來的,令妹不是無法下凡嗎?怎麼會染上這病呢?」看著吳真人撓著白髮苦惱的模樣,彷彿一道雷打進我的心中,



……橋!

那座可以看見凡間的橋!



我翻開為看診所加以遮擋的布,在裡頭卻找不到妹妹的身影,我轉過身抓住吳真人:「我妹妹呢?她在哪?她剛剛還在這的!」

吳真人躊躇了半天,才吞吞吐吐的說:「這、這病現在還無法治啊!染上病的都只能……」吳真人撇過臉去,不願繼續說下去。


能做的,只有等待最後一天的到來嗎?


「那又如何?你把我妹妹帶到哪去了!」我近乎怒吼的叫出聲音,我猙獰的面孔反射在吳真人的瞳孔上,吳真人重重的嘆了氣

「不是我把你妹妹帶走的。大帝下令染病的都必須集中在一起以免繼續感染下去……」

聽到這話,原本抓住吳真人的手無力的鬆下,吳真人看了看我,搖了搖頭用力的嘆口氣走了出去,留下愣在原地的我。


……我不能讓妹妹這樣離去,絕對不能!


於是我觸犯了天條,不過對於後來這根本不算什麼。


那天晚上,我潛入病人被集中管理的地方,破碎的房瓦,腐鏽的鐵條擋住了唯一的出口。

裡頭幾乎都是被差遣下凡辦事的俾女、奴僕,各蓬頭垢面的倒在裡頭,裡頭充斥著咳嗽聲,我在這群人中尋找妹妹的身影。


我無法想像妹妹變成這副模樣,在靠近最裡面的鐵條我瞧見妹妹淺綠的衣裳都成了灰色,綁著的頭髮都散開來了。

我輕輕的靠近將手穿過鐵條憐惜的摸著妹妹的臉龐小小聲的喊著:「……妹妹、妹妹,快醒醒。」

妹妹緩緩的睜開眼睛,高興的叫著:「楓大哥!」我連忙摀住她的嘴比了個安靜的手勢,又比了比鐵條前頭的出口,指示她往那走去,

我從懷中拿出利用職務竊取來的鑰匙,穩了穩顫抖的手將鑰匙插入鑰匙孔,努力的不讓門發出聲響,只開了個小小的門縫讓妹妹出來。

妹妹一走出來後,我緊緊握著她的手往計畫好的路線跑去,一直跑到天庭的邊界才停下來,一朵金色的雲已經在那裡等待著。

我先跨上了雲朵,將手伸向有些驚慌的妹妹:「快!把手給我,月老爺爺幫我們擋了點時間,快沒時間了,來!快點!」我抓住

妹妹的手,將她拉上雲朵,雲以飛快的速度往前衝去,在空中留下一長條白色的煙霧。





在五嶽山的頂峰,福德爺爺為我們準備好了一幢木屋,我們已經在這住了一段時間,因為病痛的折磨,妹妹的臉色一天比一天蒼白。

月娘偷偷的送新衣服來給妹妹,留在凡間的后弈大哥給的生活用具,應該夠我們用的。

看著妹妹的臉龐,有些心疼。

我在山頂設置了結界避免其他人突然闖了進來,也請了凡間的藥師上來替妹妹把脈,卻都……。

罷了。

比把妹妹關在那種地方來的好。


「唷!在發啥呆?我帶來的猴子猴孫夠不夠用啊?」金色的雲朵突然闖進眼簾,渾身毛茸茸似猴子的人跳了下來,身上還黏了隻可愛

的猴兒。

「牠們很乖,都有乖乖的幫忙提水、生火,還會打掃。」

「是嗎?」他掀開布簾用著頑皮的語調跟妹妹打招呼,我聽見妹妹呵呵的笑聲,有他在我才能聽見妹妹的笑聲。

隨後,他走了出來,坐上我旁邊的椅子看著漂浮在五嶽山的雲彩,他原本的笑臉也不在了,換成嚴肅的口氣開口:

「那隻猴子有特地清理過,連隻跳蚤都沒有。才帶來給你妹妹當玩伴,才不會那麼悶!你這傢伙除了說故事,其他啥都不會。」

聽見他這樣的數落,我只能無奈的笑了笑。

「悟空,謝謝你的幫忙。」

悟空抓了抓他的猴毛,把腳翹起放在椅子上,把手上的幾根毛往前吹去,化作好多不同的他在那翻滾。

「客氣啥?我們又不是不熟。能把一些猴孫放到你這來,才安靜點,我高興都來不及!」

悟空沉了沉道:「你妹妹她……」

「時間快到了。這我清楚,我找了好多藥師都沒有用。我好恨,恨他們的做法,更恨我自己什麼都做不到!」

我憤恨的握著手,卻有著更多的無奈。突然悟空拿出一片葉子要我交給妹妹拍了拍我的肩就離去,我默默的接了下來。

一片發紅的五葉楓。


又到了妳最愛的秋。


這一夜,妳突然要求我帶妳回到那座橋,不論我怎樣說不,妳還是倔強的說要去,這一去不知道能不能安全的回來。

筋斗雲在無雲的夜空下被月光照的更加的閃亮,飛翔時妳央求筋斗雲飛慢點,我看著妳專注的看著底下的楓樹。

四周是如此的安靜,我們悄悄的來到橋上,妳必須靠著我扶持才能勉強的站著。

妳從橋上望著下方一整片的楓葉林,露出開心的笑容,就跟以往的妳一樣。

「哥,聽說秋天是離別的季節,底下只有枯葉的褐紅色,美麗反而更顯得哀愁。」妳的話沒辦法一次說完,鮮血已經沾染滿了

妳的衣裳:「……秋,真的好寂寞。……葉子一片片都離開了,剩下樹……孤單的在那。」

「妹妹!別說了!走,我帶妳回去!」我拉起妳的手,是那樣的癱軟,妳一路上一直拿在手中的楓葉隨著風飄蕩在月前。

妳的眼神開始飄邈,彷彿對著自己說話般呢喃著:「我……沒有爹娘了,不想……連大哥都沒有。」

我知道時間已經到盡頭了,我克制住要滴下的淚水,看著妳迷惘的眼神依舊停留在那片楓葉林,妳開口的同時,鮮血就大片的流出,

而妳像是感覺不到那樣腥的血味,獨自呢喃著:「……我還記得喔,好多故事。」

漸漸倒下的妳,跟以前一樣嚷著要我給妳說故事,最後妳連在想什麼都不清楚了。




「她死了,什麼都不會留下的。你也該回去面對審判了。」我抬起頭看了看楊戩,又看著妳未閉上的眼,扶著妳殘餘體溫的身

體,將手埋進妳心口,瞬間我的手染上一片血紅,……不會讓妳什麼都沒有留下的。

一顆球體在我手中散發著溫熱的光芒,妳的軀體化作點點金粉消失無蹤。

「你在做什麼!住手!攔住他!」楊戩大喝,一群將士從旁冒出,我高舉著手輕輕的說著:「去凡間,妳可要好好孝順爹娘

可沒有大哥幫妳把事情都做好……」




「你偷走了鑰匙,放走病患更私自將她的魂魄投胎到凡間,要不是王母娘娘在大帝面前替你求情,也不是化作樹幾百年能了事的。」

在同樣的秋夜,不變的月光下,我擺動著樹枝:『噓……月娘,妳瞧。』

一個人影想要避開腳下的楓葉不去踩踏到而跳來跳去的,月娘在那人被月光照耀的同時沉默了。





我聽見,在月亮那頭,傳來月娘低泣的聲音。




同樣的面孔,一樣的笑容,拿起掛在胸前名為相機的機器,對準著被月光籠罩的楓樹。

妳笑的開心,連續的按了好幾下快門。



『月娘,葉的離開不是風的追求、不是樹不挽留,而是樹想讓葉子去旅行,去做一趟快樂的旅行。』



瞬間,我讓樹上所有褐紅的楓葉脫離樹的依靠,配著月光就像是一場美麗的紅雨。

妳讚嘆著眼前最愛的美景,都忘了拿起相機。




秋,我們再度離別。




我將在天上,繼續看著妳快樂的旅行。   

-----------------------END




---------------------------

*吳真人:保生大帝。

*楊戩:二郎神。

*福德:俗稱土地公。



……我會繼續努力練習排版的。

[ 本文最後由 銀月 於 07-9-16 04:56 P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6   檢視全部評分
鬥士豪  期待您的進步︿︿  發表於 07-9-24 00:43 聲望 + 2 枚
海吧老闆  相同的題材我寫的幾近跟你相同(笑)好奇妙的偶然 ...  發表於 07-9-23 17:31 聲望 + 2 枚
g24262000    發表於 07-9-22 00:30 聲望 + 2 枚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第一次評文,以下請多多指教囉(鞠躬


先說說我閱讀這部作品時的感想

開頭就讓我覺得作者的寫作功力有一定的水準,但不知為什麼,看到月娘說話時就似有似無地感受到一股落差感

當然,因為是跟故事接下來的劇情有關,所以我就不再對此多做文章,只稍稍提出來而已


有些段落讓人讀起來有點奇怪,像

我故意的扯開了月娘的話題

有點累贅,但錯誤的地方不多,還在可以容忍的範圍,在此也是稍稍提出來而已


再來有一點,是劇情轉折的太快

主角開始回憶時,我一度以為他說的"妳"是指月娘

這種情況在第一次分段前越趨明顯,這段我看了兩ˋ三次才搞懂,一下回憶一下又回到現實,讀者很容易弄混的,建議中間穿插一點描述,或是分個段會比較容易閱讀


劇情的鋪陳問題則不大,就我的觀點來看,結局也處理的不錯

不過,我想小小地吐槽一下......神也會死阿......(汗


筆法的描寫上,除了以上幾點需要注意我認為看過的人應該都感受的到作者的功力了

但,這篇文章有個致命的缺點

要是單純的發表應該是個好文章,但是這是徵文,我覺得......這篇文章看下來,秋天的感覺稀少

這篇文章很感人,但看完後都只專注在主角和他妹妹的際遇上

秋天變成只是"背景"了......


總結:

是部能讓人看出作者實力的好作品,不論筆觸以及描述都有一定的功力

但切題度不足,有些小缺點若能改掉將會更好


以上,評文結束(鞠躬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3   檢視全部評分
銀月  很謝謝您,我會改進的。  發表於 07-9-22 16:40 聲望 + 3 枚  回覆一般留言

嗚乎,遲到很久的評文Orz

啊拉拉,不囉唆了ˊ口ˋ/

以下...


1第一印象

開始的敘述景致相當不錯,混合著主角的心情,開場白算是不錯;
但是後來出現的人名與場景,卻讓我覺得格格不入了。

中國神話內的人物,卻在文章與對話中感覺不到中國味。

要說是臥虎藏龍那樣的外國式包裝嘛,卻又不夠精緻。
整個白話文的對話與敘述,像翻譯小說似的。

或許你想表達的可能並非這個,而是在楓與妹妹的情感。
只是這種矛盾讓我感受實在頗強烈的。


2內容

內容上是沒什麼好特別挑剔的,(我也不喜歡挑惕劇情)
從故事中能理解到彼此間感情的深厚,不過可能因為敘述手法問題,感覺不夠深刻。

漸漸倒下的妳,跟以前一樣嚷著要我給妳說故事,最後妳連在想什麼都不清楚了。

以主角楓的第一人稱視野而言,『最後妳連在想什麼都不清楚了』這句話瑕疵很大。

敘述而言只能從外部去描述「所看到的」,然後推衍至「判斷對方內部(內心)」
譬如說,我這樣去推想
「看見某人顫抖著咬著指甲 → 他可能很緊張或害怕」

或許你可能一看就明白了,但是這步驟不說明的話,那會造成矛盾。


3總論

感覺極度不好評的兩篇之一
Orz

大概是那種矛盾感讓我覺得整篇文章看起來就是怪怪的;
(這是對中國神話故事的角色的刻板印象,抱歉Orz

感覺有一些,感性台詞吧,
其實是可以不說出來的。

像是一種留白的藝術,有些話不說出來也可以表達。
建議再重新閱覽一次文章去找找,哪些是可以「不說出來,而只使用敘述、動作就足以表達的事」。

以上。
 
「回應妳的,是真實的我。」
         「否定妳的,是偽造的我。」
                            「請不要懷疑我。」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3   檢視全部評分
銀月  是的,謝謝你。   發表於 07-10-10 20:14 聲望 + 3 枚  回覆一般留言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22:51 , Processed in 0.025739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