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 - -

嗯~嗯~該怎麼說呢...

這篇有成為放在短篇文集的可能性很大~

所以我在最後一個地方用了點期待的感覺~

因為有點打算在短篇文集的地方正式放入進去~

因為他還有後續~

所以順便給大家一個期待的感覺吧~

然後離題的可能性應該很大~XD

- - -






  秋色、夜晚、圓月的時刻,是薩格亞克的活神祭典日。祭典活神…代代相傳下來的習俗,每個出生下來的嬰兒,只要身上有了神賜予的胎記,就代表著是下一位祭典的活神…

  每一代出生下來的活神胎記,都擁有著不一樣的意義。

  活神祭典…是選擇性的舉行,只要在秋色夜晚圓月的時刻,都可以祭祀活神…一般的活神是十四年上下一次的祭典,也有的活神是提早或者是更晚祭祀的活神,但多半不超過十八年。

  我是一位祭司…背負著祭祀活神的重大責任,我們的家族擁有祭司的職位,代代相傳下來的孩子都必須背負著祭司祭祀活神的責任,延續紀錄著活神胎記的意義,直到滿了十八次的祭祀活神的祭典完畢,都必須卸任掉祭司的職位。

  祭司一般的年齡和普通人不同,通常是一百八十到兩百歲之間的年齡…但仍保有完美的外表,普通人的年齡只有八十到一百之間的年齡而活神的年齡只有到十八歲以內

  秋色、夜晚、圓月的時刻是祭祀活神的最好時機。熊熊的火焰在石檯旁兩側燃燒著正好角度是明亮的圓月下光線照射著四處破裂痕跡的石檯上走道旁兩排的楓樹飄落著片片橙色的葉片。視線轉到了石檯後下方,活神身穿著祭祀長袍,頭上戴了頂灰白色的頭冠活神什麼表情也沒有只是聽從另一位祭司 ( 逆.秒魂 ) 的指示。

  我拿著一本祭祀詠頌的本子,覺得這世界的不公平,用活神代替其他自然祭品,靠著活神…來讓 薩格亞克 的災難消除還有四季豐收的食物,祭祀活神,是 薩格亞克 的習俗,老一輩人家都這麼說的:「如果沒有活神的話,這個村子可能就不存在了。」。

  自古到現在活神的紀錄完全沒有收入到有何能夠取代掉活神的祭品條項,看著一個個的活神被祭祀掉,拿著一本祭祀詠頌的書的季司,看起來就像是幫活神們祭走的黑手,因此就像是殺害了無辜的活體,然後呈現給上級的天神,隨後獲得自己想要的利益。

  這種壓力很沉重,每一次的祭祀活動都像是紀錄一次壞事的筆記本,總共十八次…有人說,會變成活神是因為前輩子當過祭司,所以這一次要讓本體體驗一次被祭祀的感覺…我不同意這個說法,但…活神又是從什麼時候出現的呢…

  活神就是祭品,而胎記…就像是注定自己往後的命運如何度過。活神再這個世界上了解的時間最多只有十八年,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的活神超過十八年的紀錄

  秋色、夜晚、圓月的時刻是祭祀活神的最好時機。

  「祭祀要開始了。」逆秒魂抱著祭祀詠頌的本子,輕輕搖晃我的肩膀。

  「嗯。」被搖醒的我還有點回神不過來。

  只是稍微回應一下罷了。

  我比了個手勢,表示已準備完全。

  石檯兩旁的火焰顯的燃燒的更猛快。

  其餘站在活神旁兩邊的祭祀人員,身穿黑色長袍手扶著活神走上石檯。

  這已經是我祭祀以來的第十七次了。

  活神走上石檯,依然面無表情的緩緩跪了下來。

  兩位祭祀人員下了石檯。

  我完完全全的想讓這一刻停止

  逆秒魂緩慢的走上石檯。

  「親愛的活神祭品啊請高舉你的雙手,我們將用聖水讓你洗淨。」逆秒魂拿著早已翻開來的祭祀詠頌的本子。

  活神高舉雙手,還是那樣的面無表情。

  「我們將永遠愛著你,將你一身被污染的表體洗淨,將你永遠記得我們親愛的活神。」逆秒魂用了聖杯灑下了晶瑩透亮的聖水。

  「親愛的薩格亞克親愛的各位,親愛的祭主大人…親愛的聖主大人們啊,我將奉獻自己成為 薩格亞克 的活祭品啊,請您看看我,我完美的表體啊。」活神述說著,一邊掉下眼淚。

  逆秒魂站到了石檯旁的邊緣。

  我閉上眼睛,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然後走上石檯。

  石檯下的薩格亞克人們什麼話也說不出來。

  「請將你的眼閉上。」我走到活神的旁邊,用手蓋住活神的眼睛。

  活神閉上雙眼。

  「請別怨恨這一世,請別被汙辱你的人阻撓,請用你的愛看看著世界,是你讓我們如此美好。」我邊說著,邊看著活神一點一滴掉下來的眼淚。

  什麼話都不用說,因為當自己是活神的時候,什麼話都說不出來

  「當你看見前方一片美好的草原、透徹的水池、鮮美的果實、歡樂般的彩虹、還有那些大自然賜予的動物,那代表你將離開於我們,請別忘記我們啊活神。」

  「請將這一切都忘了吧,放手去了另一個世界,我們將會永遠懷念你永遠記住你的,你的奉獻給於我們快樂,我們將用感謝的心述說給你。」

  「請別悲傷啊請別煩惱啊,用你完美的心再傾聽一次大自然的節奏啊,請你用心再看看這個世界吧,我們將永遠祝福你,我們將永遠懷念你。」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慢慢的吐出來。

  「祭主大人我願意。」活神手指交叉抱在胸口前的手不停發抖。

  身穿著黑色長袍的祭祀人員走上石檯上,兩手拿著一個盤子,上面放著一杯聖杯祭水。

  「請喝下這杯祭水。」我從祭祀人員盤子上放的聖杯拿下。

  活神依然緊閉著眼睛,緩緩的拿了我放在她面前的聖杯祭水。

  我將放在我身上的十字架項鍊拿下,掛在活神的身上。

  然後接著是所有人閉上眼都比出祈禱的手勢。

  她緩緩的喝下。

  沒多久便從跪著的狀態倒下。

  我扶助活神,隨後將活神抱起,放在了石桌上。

  逆秒魂再一次在活神的身上灑了一次的聖水。

  「祭祀完畢。」他緩緩的道。

  我抬頭,看著那又圓又亮的月亮。

  「秋季總是特別的悲傷。」我說。

  「因為總是特別的寂寞啊,沒有人了解活神的痛苦之處啊。」他微笑。

  「但是我們依然很難過。」我傻笑。

  「但是他們不快樂呀。」他拿下身上的十字架項鍊,放到了活神身上。

  每一次的祭祀,都會看見頭頂上那又圓又亮的月亮,每次看見了那懸掛在天空上的月亮,就感覺有一陣的悚然感。因為一次又一次的祭祀活動,祭祀著活神代替自然祭品的祭祀活動,就算不是活神的自己,也會感到一陣難過。

  因為只要出生下來的嬰兒擁有了神賜給的胎記,都必須代表著自己的命運。

  秋季,是薩格亞克最忌的季節,活神死於秋季十八年難免都會看過一次的活神祭典日,所以早已準備好的活神就算這樣,還是會有恐懼感。

  活神在秋季,都是特別孤寂,因為命運已注定好的他們的人生,他們痛恨胎記,痛恨自己生於這個世界,然後成為這個世界的活祭品。

  秋色、夜晚、圓月的時刻是祭祀活神的最好時機。

  我相信,這種活神祭典的活動,永遠都應該不可能停止的住吧



  「我是一位祭司,速.秒魂,身上擁有神賜予的活神胎記,而且已超過十八年。」




- - -

【未完】

期待我在短篇文集的地方發出的這篇故事吧XD

[size=+0]( 疑~!? 這樣算打廣告 !? )


- - -


[ 本文最後由 貝爾天使 於 07-9-14 10:34 P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鏘鏘鏘鏘~

來評文嘍˙ˇ˙/

這裡重申一次,記分是由以下五點決定,其餘失誤斟酌扣少量分數。
  1.  切題度         內容是否與主題切合,離題將會扣減分數
  2.  內容            內容是否足以令評審吸引,完全由評審自由主觀認定給分
  3.  辭藻            修辭運用,文筆,寫作方式,由評審自由主觀認定給分
  4.  結局            收尾是否優秀,由評審自由主觀認定給分
  5.  排版錯字       排版的整齊,錯別字之有無,小說格式的正確都是評比標準
複製代碼


前言ok,以下為評論。

-------------
第一點。

就以個人觀點而言,在『題材』的選擇上,
『短篇徵文』不建議使用『自創』的任何事物。

因為自創的東西要有意義,想當然「原創性」是要相當夠的;
但是要在短文中透徹了解一個原本毫不了解的事物(尤其這篇使用的是民俗信仰這種較為抽象的概念),
簡單說,要這樣寫、要有相當夠的文筆。
(或著你自創的東西是不難理解的東西)

不了解您所創造的東西的話,感情自然無法融入,文筆再好也不會有所感觸。


第二點。

針對標點符號,有一些建言。

 … 這個在文章中基本上是要 …… 兩個一起用的,不能拆開。


文章中,許多使用到…的場合,個人認為使用 , 或 、 代替會好很多。

因為 …… 有拖延、拉長、停頓語氣的意味,
重點是,在旁白的敘述中是不需要的,而且使用過量也不好。

舉例。
  1.   活神…就是祭品,而胎記…就像是注定自己往後的命運如何度過。活神再這個世界上了解的時間最多只有十八年,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的活神超過十八年的紀錄…。
複製代碼

稍微刪改。
  1.   活神、就是祭品,胎記、就像是注定自己往後的命運如何度過。活神再這個世界上了解的時間最多只有十八年,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的活神超過十八年的紀錄。
複製代碼


這樣子也是可以的。


第三點。

呃...
似乎有點回歸到題材的問題。

如果是長篇的題材就用在長篇吧,短篇再想一個。
這是個「物盡其用」的建議。



另外...

這是我這位讀者的一點疑問。

基本上生活於一個「不易改變的封閉空間(此指祭典的儀式、信仰是封閉的)」,
裡面的人對此信仰應該是不會感到疑惑的。

通常產生這種矛盾,是有「外來的思想」滲透進來,才會產生的。
不過文末有提到,『我相信,這種活神祭典的活動,永遠都應該不可能停止的住吧…。
那這種行為在這裡,應該是根深柢固的。
但這篇文章中的兩位祭司,看來是對此儀式抱有不同的看法呢。

這可能牽涉到劇情問題,因此只是提出來而已。


以下,關於評分五點的簡評。
 切題度   尚算合於題旨。
 內容    題材讓人有些無法融入。
 辭藻    普通。
 結局    似斷非斷的,不算是好結局。
 排版錯字  清晰明瞭。



評論終了。
評論的不好請勿見怪orz

[ 本文最後由 沃爾。菲提拜斯 於 07-9-26 06:07 AM 編輯 ]
 
「回應妳的,是真實的我。」
         「否定妳的,是偽造的我。」
                            「請不要懷疑我。」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文由沃爾。菲提拜斯 於 07-9-26 06:06 AM 發表
( 疑~不過他還沒結局阿... )

唔,
沒結局啊...

你該不會在暗示我把結局那一項,

扣成0分吧XDDD

(大炸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英雄

感謝在這裡認識的你

沒有結局也是一種結局
所謂開放式結局是也

留存餘韻不點明、不說死
讓讀者的的想像力能奔馳於觀後的共感之中

然而,段落結束的好壞還是有的
我想,沃爾。菲提拜斯 版友所指正是結尾的收法尚有增進的空間

那麼,在下講講自己的觀後感言
比較在乎的是,小說之中表癥所隱喻的事物以及涵義

在這點上面,所指的地方就在於宗教意義的要素
「為什麼是十字架?」以及「宗教奉獻儀式」這兩個要素本身的用意

首先,活體奉獻的儀式源於萬物靈或是祖靈信仰這一類的原始民族
發展的混合型態宗教活動之中。

在天主教成為歐陸神權霸主之後,用盡各種污名化的手段將這些視為異端邪說
不知道作者將這兩類行為混合的用途在於諷刺亦或是無心為之

再來,沃爾版友提到了在短篇之中使用自創世界的概念不洽當
這點來說,運用了不存在的世界的手法來寫作,通常是為了營造特殊的規則之用

自托爾金以降,藉由原創歷史與神話的點綴,讓原創世界的劇情能深入讀者的心靈
建構異文明的文化衝擊,已成為一種普遍的手法。

不過,作者貝爾天使感覺在這方面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雖然運用了異文明的原創世界手法,但是卻沒有將不同文化的差異端展現出來
一般來說,如果能在行文哀悽的情感之間,補上因為種種原因的歷史悲劇
則整體的故事雖然是短篇體裁,但是卻能有很壯大的格局

可以參考的範例是科幻大師艾西莫夫的基地三部曲系列
基地三部曲本身是由各個短中篇小說集合而成,各部獨立卻在歷史線上息息相關。
水野良的羅德斯島戰記之中,也是會在每篇的開端之中補上基本的架構敘述

選擇不同的文明感受當作表達形式是一把雙面刃
較不成熟的作者或許會認為簡單不用花費太多心思,然而這正是盲點
異文明題材很容易因為建構與邏輯觀念不足,而左絀右歧
故事沒有因為特殊文化而表現得相得益彰,主線也因此而散亂掉是很常見的毛病

此篇貝爾天使的表達之中
雖然不嚴重,但是第一以及第三人稱視點的描述常常交疊了
在中長篇之中尚有轉換視點的切換餘裕
但是短篇行文一氣喝成,讀者也是順著讀下,人稱描述法的不統一
會讓閱讀造成不必要的表達妨礙,盼望注意

最後
在故事結構的之中有所謂五大要素「人」、「事」、「時」、「地」、「物」
本文之中,關於前三項的描述過於投入,以致於劇情與結構都輕飄飄的
對於物件的落筆著墨甚少,雖然感情的投入是重點表達
然而結構上的欠缺會讓完整度鬆散,感覺不像是刻意表達空靈飄邈,而倒是沒考慮到了

以上,共勉之
 
禁止在簽名檔張貼非友站論壇連結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02:11 , Processed in 0.023152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