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最近開始整理一些美國航空母艦的資料,或許各位會對航空母艦的命名感到好奇

近日有找到關於”世界各國的航空母艦是如何命名的?”的專題,不妨參考看看。






美航母是國家力量象徵,常以總統命名

    據美《海軍時報》報道,美海軍部長唐納德·溫特日前宣佈,美海軍正在建造下一代航母的首艦CVN-78,將命名為“傑拉爾德·福特”,以紀念美國第38任總統福特。

    美軍通常以總統的名字為航母命名,這也是美軍的傳統。在美海軍目前服役的12艘航母中,有7艘航母是以美國的總統名字命名的,分別是“肯尼迪”號,“艾森豪威爾”號、“羅斯福”號、“林肯”號、“華盛頓”號、“杜魯門”號和“裏根”號。而計劃于2008年開始服役的尼米茲級最後一艘航母——CVN-77也以老布希總統的名字命名為“喬治·布希”號。

    美媒體認為,以總統名字為航母命名,一方面是為了紀念這些總統為美海軍和航母的發展作出的貢獻,另一方面,由於總統通常作為國家的代表,體現了無與倫比的權力和至高無上的地位,以總統名字為航母命名也是把其作為國家力量的象徵,彰顯了航母在美軍中無法抗衡的地位和強大的威懾力。

美國核動力航母“林肯號”.jpg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俄法航母命名模糊,英國航母命名強調靈感

    與美國航母命名相比,法國和俄羅斯的航母命名有些含糊,但通常也是以軍政名人的姓名為主。如“戴高樂”號航母就是以夏爾·戴高樂總統命名的。他是法國現代著名的軍事家和政治家,在他身上特別體現出一種獨立自主的精神。法國將第一艘核動力航母命名為“戴高樂”號,也體現出對這艘戰艦特殊的厚望,希望它能承擔起歐洲防務的重擔,像偉大的戴高樂一樣,成為歐洲的“旗艦”。

    俄航母也是以名人的姓名命名。如現役的“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航母就是以蘇聯海軍元帥庫茲涅佐夫的名字命名的。庫茲涅佐夫是蘇聯軍事家、蘇聯英雄,榮獲4枚列寧勳章、3枚紅旗勳章和2枚烏薩科夫一級勳章等。

    但英國的航母命名與眾不同,通常強調靈感,如“常勝”號、“凱旋”號、“勝利”號、“不倦”號、“無敵”號、“卓越”號等。

俄羅斯海軍“庫茲涅佐夫”號航母艦艏特寫.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印航母命名要過3道關,常寓意深刻

    據印度海軍准將穆昆德·昆特透露,印度海軍航母命名通常要“過三關斬五將”:首先由印度國防部命名委員會根據印度歷史、文化、神話、考古學等特點,擬訂幾個名字上報,然後由總理髮表自己的意見,最後由總統親自定奪。

    印度第一艘航母被推薦的名字多次被否決。印國防部最初推薦的4個名稱分別是Sumeru、Himalaya、Kailash和Vindhya。Sumeru是一座荒山的名稱,Himalaya(喜馬拉雅)已被巴基斯坦一艘護衛艦命名,Kailash沒有明顯的理由,Vindhya不足以鼓舞士氣。後面重新提供的名稱也被否決了,如Everest(珠穆朗瑪峰)不在印度境內,Kanchenjunga(干城章嘉峰)是喜馬拉雅山東部山脈,不能接受,NangaParbat和Amarnath也不合適。艦艇的靈活機動與山峰的靜止不動截然相反,用山峰名稱為航母命名,顯然不合適。

    印國防部最後決定,新航母名稱要使用抽象的術語。Vikrant(維克蘭特)就此誕生,寓意JayemaSamYudhiSprdhah(徹底擊敗膽敢同我作戰之人)。之後的“維蘭特”號航母更名後的寓意更加鼓舞人心:JalamevaYasyaBalmevaTasya(只有強者才能稱霸海洋)。

    印度海軍從俄羅斯採購的“戈爾什科夫海軍上將”號航母的新名稱也已確定。它的正式名稱將是INSVikramaditya(印度海軍艦船“維克拉馬迪特亞”號),紀念一位古印度帝王。以後它是否還會更名,用其他帝王的姓名命名,或者得到一個比較抽象的名稱,不得而知。不過,印度自行建造的新航母的正式名稱現在尚未決定。


(軍事特刊/永樂)



大致上五個國家就指美國、俄羅斯、英國、印度、法國,當然也有其他有能力建造航空母艦的國家

但世界上能建造航空母艦的國家為數不多

除了海權軍事力量強勢的國家外,建造航空母艦仍需要相當的國力與技術

二次大戰時期,航空母艦更是海權的象徵。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2:34 , Processed in 0.02289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