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原書名:螺旋に回転する世界
中譯書名:螺旋回轉的世界
作者:菊池勇生
出版:2007/尖端
譯者:陳惠莉

前言

簡介摘自書腰所述:  
  
  在寒冬下大雪的二月早晨,被處分停職的刑警橫川憲二接到一通令人震驚的電話。電話另一端是半年前被捲入連續殺人事件而死去的妻子響子打來的,哪邊的時間是前一年的八月,也就是兩人之間存在著相隔八個月的平行世界。因為兩人通電話之後再過八天,響子就會死在連續殺人事件當中。相信這件事情是真的存在,所以憲二打算將響子從殺人鬼的魔手中救回來,於是憲二去找一位擁有超能力的美少男偵探‧小鳥遊司,拜託他幫忙調查這個事件。

  小鳥遊司只要吸了某種藥物的粉末,就能夠發揮超乎常人的推理能力,然後將各種奇怪的謎一口氣給解開。不過,在真相被解開的同時,真正巨大的神祕存在才正慢慢浮上來而已……

讀後略感

  劇情帶入到私家偵探小鳥遊的同時,介紹了該名偵探推理的手法-「服藥」以至於類似激發潛能或者是超能力之類的能力,來進行精闢的事件推理。此時腦中浮現的是電影「開膛手」(From Hell)中由強尼戴普飾演的警探佛瑞德亞伯萊,亦是藉由吸食鴉片來觸發未明光景及未來洞悉,再加上書中一再提及貴族,讀至此浮現了「啊?該不會走向跟電影相仿吧?」的想法。還好,事情並不是如此,反而更走向光怪陸離的結尾。

  文中對於一開始事件的鋪陳引導做的是十分的詳細,對犯案手法意圖也進行了詳盡的推理。一步一步的抽絲剝繭,情資對閱,一連串事件的關連性設定也十分饒趣。然正當劇情黑幕湧現,犯人與偵探的推理對決時,卻是讓人感到乏力,最後收尾的手法讓人有點失落,而且略有未完結的意味,我們也沒有機會明瞭這是否為之後的伏筆,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而另外有趣的地方是書裡提及了很多書迷可以看見的趣味neta,作者有意無意的將虛構與現實相疊合,提及了許多作家的作品或其中人物,一如清涼院流水《JDC系列》中的九十九十九、鴉城蒼司、舞城王太郎《世界以密室為本》的魯巴巴十二等等,然當敝人讀至作中人物也讀佐藤友哉《鏡姐妹的飛行教室》時,發自內心的笑了一下,最近拜讀過的書,為數不少正是佐藤兄的鏡家系列。


後記

  若是於書坊間看見這本書的人,看見書腰上的介紹,又是喜好推理作品的人,一定會多少投注目光在這本書身上。
  
  「快找個偵探來呀!九十九十九?御手洗潔?新宿鮫?金田一一?在這種緊要關頭,石田戲作、或是魯巴巴十二也無妨了。誰都好,快找個人幫忙吧~~」


  究竟是什麼樣的大事件要一次這麼多名偵探來幫手呢?加上斗大標題註明著「慧星般殞落的天才」、「推理絕響」之類的,在宣傳上感覺就非常的成功。今年一月菊池勇生老師已然逝世,無緣拜讀續作,於此誌哀。

[ 本文最後由 蒼遠 時逝 於 07-8-8 12:58 AM 編輯 ]
 
「有禮節且尊重別人的人都應該受到尊重,不應該因為他在某方面的所知較淺而受到任何人的歧視; 也不應該因為他的所知較淺而受到任何攻擊,不需要為了這種事有任何誤會紛爭或爭執。」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7:31 , Processed in 0.019169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