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一般的騎士

菜鳥騎士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6月10日。晴。

今天還是沒有聽到蟬聲,離預定的日子已經過了二個禮拜,昨天從台南的網友那聽他抱怨上課時很受不了如雷的唧唧蟬聲。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真是的,為什麼到現在都還沒有蟬呢?






夏天的太陽肆無忌憚的散發它的光和熱,位於郊外的紅磚瓦老房子彷彿在燃燒一樣,只有遠遠看見的大樹頂上一叢ㄧ叢的綠葉,在周圍的紅襯托下,突顯出它的清新及生命力。風徐徐吹來,雖然挾帶著熱氣,不過也足以分擔一些擾人的熱意。只是總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東西-──沒錯,就是蟬聲。也許是因為附近曾經是工業重地的關係吧?這塊土地在工廠遷出的同時,雖然帶走了喧囂和廢氣,卻再也回復不了已經造成的破壞。

林震浩騎著腳踏車轉過轉角,路過大樹時摸摸它粗糙的樹皮和聞聞它樹葉的芬芳是他的例行公事。只是訪客似乎不只有他一個人。真難得,這個時間竟然會有人來這邊,他想。一抹白色人影蹲在樹下,小小的,黑色長髮,應該是女生。隨著腳踏車接近,震浩慢慢看清楚她的動作。ㄧ手環膝,另一隻手在──

他連忙跳下腳踏車,跑向前去。


「呃……能不能請妳不要在這邊亂挖土?」
禮貌,要有禮貌,雖然可能一般時候,他已經一拳揮過去了,少女似乎沒有聽見,她繼續地埋頭苦挖,指甲間塞滿了土壤。


一旁的震浩越看越心急,畢竟現在正是它們爬出來的時候,如果再繼續這樣挖挖挖,不死才怪!他蹲下把方才被挖的一坑一坑的土壤撫平,突然,他的手被一股力量拉了起來。



「你在做什麼?」

「這是我要問妳的事,妳有事沒事來這邊玩土幹麻?」

「這不關你的事!」

「當然關我的事!我之前在這底下埋了好幾個蟬的蛋,現在它們正要爬出來,妳這樣蟬會被妳玩死!」


場面瞬時安靜下來。過了一會,少女慢吞吞的說,「這我管不著。」

「可是我管的著,妳去哪邊玩土都沒關係,不要來這邊!」

兩個第一次見面的人就這樣吵了起來。不知道是很熱還是激動的緣故,雙方講著講著都臉紅脖子粗,呼吸急促。突然─

──她在看哪裡?

少女整個彈跳起來,倒抽一口氣,兩手握拳用力的往震浩胸口捶去,「你什麼都不懂!!你們都是這──」

「沒錯!我就是不懂!」震浩抓住少女的手,「那妳又懂什麼?」

「我……」少女支支吾吾說不出話來,她睜著含淚的大眼珠瞪著震浩。


「走開。」

看著少女的背影左搖右晃的消失在轉角,震浩轉過頭,跨上腳踏車離開。






6月11日。晴。

今天沒有蟬聲,不過卻跑來一個超奇怪的人,竟然在那棵樹下挖土!!她是不是有問題啊?普通人會跑去路邊挖土嗎?神經病!還好被我看到,不然那些蟬怎麼死的我都不知道。


6月12日。陰。

蟬還是沒有,不過不出我所料,那個女孩子又跑到這邊來,趕走她花了一點時間。


6月13日。晴。

她又來了。真討厭,好像蒼蠅一樣。


6月14日。晴。

沒有蟬,我上網問一些關於這件事的解決方法,希望有人能早點回答。

發現她好像很怕別人對著她吼,一大聲就退縮回去了,動不動就哭。


6月15日。雨。

下雨天,她今天沒有來。


6月16日。雨。

她還是沒有來,奇怪,拿著雨傘來這邊也是可以啊,而且土軟軟的比較好挖,真沒用。

……還是我嚇到她了?


震浩看著最後一行字許久,搖搖頭,在那上面畫了兩條線。







被雨水滋潤過的樹葉在陽光下閃著光芒,震浩爬到大樹枝上坐著。下過雨後的樹充滿了泥土味,有些人或許不喜歡,但他完全沒有這種感受。畢竟,他最在意的還是不知道還在不在土裡的蟬,還有那個女孩子。

她總算來了。

還是跟以前一樣蹲在樹下,不停的用細長的手指在那挖啊挖的,然後也不管等一下會不會有人跑來阻止她,就這樣紅著眼睛離開,然後第二天下午,再來。

隔著一棵樹幹長的距離,震浩一言不發的看著少女。還是一樣的白色洋裝,只不過不像第一天那麼強勢,相反的,她紅著鼻頭眼眶,吸著鼻子,長髮流瀉到地上,她用沾滿泥土的手把它撥到背後,再繼續挖。

震浩跳下樹枝,跑開。

少女放慢動作,視線從髮隙間跟著他的背影流走,又轉回被挖的約一拳頭深的土。

「……用這個挖比較快。」

沒有謝謝,少女只是默默的從震浩手中接下鏟子。而震浩則坐著離她幾十公分遠的地方,身體靠著樹幹。兩人不語。



「為什麼想幫我?」

「沒什麼,」震浩雙手環著後腦杓看著天空。雨後的天空很漂亮。

「那你為什麼不像以前一樣趕我走?」

「……」


「為什麼不趕我走?」少女停下動作,大眼睛看著震浩。不知所以,震浩突然覺得耳根有點發燙,他搔搔臉頰轉過頭去。「……因為妳在發抖,可是妳還是跑來這邊挖妳的土,」他頓了頓,「我覺得妳應該很在意吧。我雖然很喜歡嬋,可是以前只要考試或身體不舒服就不會來了,所以……」

「而且搞不好我的蟬都死光光了也說不定……」聲音越說越小聲,後來只是嘴唇無聲的蠕動著。


對於蟬那份沒有回報的感情,真的累了。


「不,」少女說,「它們還活著。」


「妳怎麼知道?」

「我就是知道。」


震浩轉過頭去,什麼啊,挖了半天,她的進度也只有一點點而已……

「--妳在找東西嗎?」

少女點點頭。

震浩一把搶下鏟子,「讓我來。」

「等、等一下!」

震浩看著少女,似乎在等著她的解釋。

「呃、不是有人都說禮物要當事人開才有意思嘛……你為什麼那樣看我?總之就是……」

「妳想自己把東西挖出來?」

「嗯嗯。」少女說著連頭也跟著點了起來。

「不過還是謝謝你。」

震浩呆了晌,才驚醒過來。

「不、不用客氣。」

原來她人也還不錯嘛……










後來,震浩的例行公事又多了一樣--和坐在樹邊的少女說話。


「我決定了,我要等你的蟬通通都跑出來在樹上叫的時候,我才要開始找我的東西。」然後打了個噴嚏。

可是它們搞不好都死了啊……網路上的回答也說也許某些緣故,所以在土裡的蟬可能活不了了,畢竟,現在都已經六月底了。

「放心,我不是說過了嗎,他們還活著。」


──妳怎麼知道?

每次這樣問的時候,少女只是笑笑著,沒有回答。

──在安慰我嗎?

相處一陣子,震浩發現少女的行為跟一開始給人神經病的感覺有著大大不同,是一個很可愛的人。

「好啦,那妳今天又帶了什麼寶貝來看我的蟬啊?」

「噹噹──」她故作神秘的從身後拿出一團東西,震浩定睛一看──



──海綿……


「咳咳,上次你不是說讓土壤乾燥一點比較好嗎?」說著少女興沖沖的把海綿鋪在土上用力的壓了幾下,然後很得意的抬頭看著震浩。

「……謝謝妳,妳做的很好。」

「真的嗎?」少女高興的說,吸了吸鼻子。

「是啊。」震浩苦笑著。這下不死也被妳悶到死了,等一下她回家後記得要把它們拿起來。


每天就是這樣,應付少女每天拿來的奇怪東西,然後陪她說話。第二天她也不管前一天自己拿來的法寶還在不在,再繼續帶一些她認為有幫助的東西來。

「妳怎麼老是感冒啊?」

「下雨天會冷啊。」

氣象預報說最近雲層不穩定,午後雷雨機會很大。


「還是不告訴我為什麼要養蟬嗎?」

兩個人並肩坐在樹下,夕陽把天空染成一片紅。少女看著震浩,震浩卻只是看著天空,不說話。



「那……我要走囉?」少女起身。


「再--」
「我小的時後住在山裡面,那個時候在夏天常常會聽到蟬的叫聲。」



兩句話同時冒出來,震浩自言自語的繼續説下去,「後來因為一些事情,我變成孤兒來到這裡。」

少女驚訝的看著他,才想到附近有一個高高的招牌寫著『利仁孤兒院』。


「我只是……想要為這個地方增加一點『家』的感覺罷了。」

「我……我還以為你是一個有錢人家的小孩。」

「為什麼這樣認為?」

「因為剛開始看到你的時候……」少女扭扭捏捏的說,「我覺得你很任性。」

「哈哈,」震浩笑著說,「我們兩個都一樣吧?」

聞言少女跟著笑了起來,順便咳了起來。


「那麼,再見。」


少女擺擺手,身影漸漸消失在紅色的街道裡。震浩看著她,胸口被一種莫名的情緒激盪著。


「等一下,」他對著少女大喊,「為什麼這幾天妳要過來幫忙?」


已經走的很遠的少女轉過頭來,說,「因為你的蟬早一點爬出來,我找東西的時候才不會被你趕啊。」

「不會,我不會趕妳走了。」

距離很遠又背光,讓人看不清少女的表情。


震浩繼續說,「妳明天還會來吧?」








後來她竟然沒有回答。

震浩騎在路上,想著昨天的事情,應該是她覺得這問題很蠢吧,畢竟每次都是她早到。

『喀答-喀答──』

已經可以看到樹頂了,還是ㄧ樣的紅色房子街道,可是好像有什麼───


───不會吧?


震浩加快速度騎了過去,來到大樹旁。



沒錯──是蟬聲。



轟隆轟隆-不對,應該是唧唧唧唧,可是為什麼是轟隆轟隆?明明都是一連串的短音…或是是因為不協調吧?每個音互相補足,反而聽不清楚原有個別的特色。



看來,震浩心想,我的蟬還沒學會互相配合。

「它們終於叫了,小朋友。」

「……你是誰?」震浩疑惑的看著身旁的陌生人。

「我是你的鄰居,」操著一口標準外省口音的老伯伯說,「你怎麼連鄰居都不曉得?」

震浩沒有回答,他只是痴心的看著樹上的蟬,有七隻。



竟然──

投注的感情──收到回報了。




「不過這不是重點,對吧?」老伯伯滿意的看著大樹,「也不枉你這麼照顧他們了。」

「你怎麼知道是我照顧的?」

「哈哈,你不是好些年前還勤勞的把蟬的幼蟲埋進土裡又幫樹翻土澆水嗎?這些我都有看到啦。」

「嗯……」

看著大樹,聽著那些唧唧蟬聲,震浩的心裡充塞著興奮愉悅,他好想跟人分享,可是為什麼她不在?他坐在樹下,等著那個搖搖晃晃的身影。


半小時過去了;


一小時過去了。


還是沒有她的身影……



怎麼回事?

生病了嗎?有事耽擱了嗎?



──忘記了嗎?



不,不可能,他搖搖頭。他和她可以說是這棵樹和這些蟬的共同體,以前是,現在是,以後也會是。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乾脆來幫她找東西吧。

有了這個想法,震浩拿來了鏟子桶子,開始他的工程。裡面到底埋了什麼東西?不然她以前怎麼那麼堅持,曾經問過她,可是她的回答感覺起來不是真的,什麼和媽媽吵架後媽媽把小熊玩偶藏起來,還說選中這裡是因為土比較軟比較好挖,哪有這種媽媽啊?她應該是騙人的。

反正等我找到就知道了。

不過挖了這麼久還沒看到,震浩若有所失的看著裸露出來的樹根。該不會她記錯地方了?

震浩苦笑著,依據對她的了解,這很有可能。

然後、然後……因為想起是在別的地方,所以跑去那邊──

──不會吧?!

震浩ㄧ邊在腦中否定這個想法,ㄧ邊更加努力的扒土,樹上的蟬似乎為他加油似的,奏出來的蟬聲比剛才悅耳許多,雖然氣勢稍嫌不足,不過也可以清楚聽到短音、拉長音、小聲、大聲。但是震浩沒有注意到,他只是不停用鏟子敲擊土地。

原來……我們的關係建立在這麼薄弱的線上。




──你看,我今天帶了這個東西來喔。


──我會冷啊。


──放心,它們還活著。




──謝謝你。



土已經挖的很深,到了根的糾結處,震浩索性丟掉手上的鏟子,用手拼命的挖,忽然,他的指間碰到某個軟軟的東西──

布偶!!

他激動的用手指拼命撥拼命撥,玩偶的雛型逐漸出來,是一個白色的熊娃娃。彷彿吃了定心劑一樣,他把手整個深到玩偶下想要把它整個抱起來。眼前的已經不是玩偶,而是少女的笑容。她叫什麼名字,奇怪,怎麼都沒想到要問她?沒關係,她等一下來的時候再問。太好了,娃娃已經抱出……

熊布偶下還有東西,樹根糾結著一團布,上面爬滿了白白胖胖的蟬的幼蟲,浸在水窪中,震浩好奇的把它掀開來───



──蟬是吃什麼長大的啊?

──蟬的幼蟲是吸樹枝液長大的,所以樹長的好也很重要喔。

──那樹要怎麼長的好?


──灌溉啊、犁土啊,對了對了,施肥一下會更好喔。




「唧-唧-唧──」

「唧-唧-唧──」

樹上的蟬叫的響亮,彷彿是想吸引主人注意力,也好像是在炫耀什麼。






「哇啊啊啊────!!」

尖叫聲,掩沒在這群晚來的蟬的聲海中。









*    *    *




─欸,妳要找什麼東西啊?

─其實我…要找我的身體……啊唷那是開玩笑的啦!這麼簡單就被騙了喔,好啦我講認真的其實是因為我小時候和我媽吵架─







-THE END-


[ 本文最後由 g24262000 於 07-8-6 10:20 P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嗨,嗯,這一篇

其實寫的不錯,但是我不知道,他到底是生物觀察日記還是鬼故事

重點是有點模糊


拙見,請笑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姆......個人是覺得這篇還滿感動的......

但是主題只有稍微被點出來一點點而已,會讓人不知道重點在哪?
但重複看個幾次會覺得越來越有味道(?)
而且兩人間的對話很有趣,會讓人想一看再看、回味無窮.....

這是某戀個人的意見啦......
這篇真的很好看,但若能把重點更加明確的點出來就更好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9:34 , Processed in 0.022261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